1976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日刊登一篇该报驻新加坡记者发回的报道,题为《由于中立化设想遭到挫折,南太平洋和东南亚各国正在加强对苏警惕》,摘要如下:
    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虽然把斯里兰卡等国提出的印度洋地区和平化的提案插进了《政治宣言》,但是,东南亚联盟国家提出的使东南亚地区和平、自由、中立化的提案却没有被采纳,为此,从东南亚联盟成员国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沿岸国家,对今后的形势保持警惕的气氛正在抬头。
    在恢复了保守政权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由于反对苏联向汤加王国提出建设渔业基地的要求,通过在不久前举行的太平洋安全保障条约(即美澳新条约)理事会,发表了露骨的要对苏保持警惕的联合公报,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还提出了由美、中、日、澳四国协商抵制苏联扩张的建议。一直没有加入不结盟国家组织的这两国的基本态度是,只要苏联要南进,就欢迎美国作为一种对抗的力量进入这一地区,从而强调了亲美路线。
    而在东盟国家中已加入不结盟国家组织的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三国,也都对搁置了东南亚地区中立化的科伦坡会议的结果表示失望,它们正在一面对内加强东盟国家之间的团结和镇压共产势力,一面对外维持一定的共处关系,并对苏保持警惕。
    向科伦坡会议打了担忧不结盟组织共产化电报的新加坡总理季光耀,三十一日在纪念马来西亚独立纪念日时呼吁东盟国家加强内部的合作和团结,而新加坡各报则于九月一日都报道了新加坡拒绝了苏联三次提出的要建设为苏联舰船专用的补给燃料设施的要求。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三十一日在纪念独立纪念日的演说中也说,对于倡议东南亚中立化的一九七一年《吉隆坡宣言》遭到反对一事表示遗憾。印度尼西亚外长乌利克也说,为了防止战争和局势紧张,希望在印度洋保持必要的最小限度的军事对抗关系,从而暗中肯定了美国第七舰队进入印度洋。

【法新社曼谷九月一日电】泰国总理社尼·巴莫亲王今天在这里宣布,如果前军事独裁者他侬·吉滴卡宗元帅照他所申明的意图那样从流亡地归来,泰国当局准备采取措施。
    社尼亲王说,他今天同泰国警察总监西素
    ·马杏多拉贴讨论了司法问题和万一发生决心阻止他侬归来的学生等人举行反他侬示威时采取的安全预防措施问题。
    他侬元帅说,他决心遵照他患病的父亲的愿望返回泰国进寺院当和尚。
    这里一直谣传他侬元帅将不顾泰国政府和舆论的反对于九月三日乘飞机返回曼谷。
    泰国内阁在昨天的会议上拒绝了他侬元帅提出的让他回国披上袈裟当和尚的要求。政府说,在当前泰国政治气氛下,他回来不合时宜。
    学生领袖和一些政治组织坚决反对他侬元帅,今天这里的法政大学的墙上张贴了反他侬的标语。法政大学是一九七三年起义的发起地。
    【路透社曼谷八月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陆军元帅他侬
    ·吉滴卡宗今天要求允许他从他流亡的新加坡回到泰国来看他生病的父亲。
    仅仅三个星期以前,政府已拒绝了他侬要求让他回国看他的父亲。
    【法新社曼谷八月二十六日电】国防部长他维·社尼翁的辞职是社尼·巴莫总理的执政的民主党的第二次危机。
    为反对他维将军辞职,影响很大的装甲兵电台台长乌探·沙尼翁少将宣布:如果不恢复他维将军国防部长的职务,这个电台就完全停止广播。

【本刊讯】新加坡《新国家报》八月三十一日以《新加坡对苏联提出建立加油站的要求表示“不行”》为题报道:
    新加坡政府拒绝了俄国三次提出在新加坡建立他们自己的加油设施的要求。
    有一次要求是设在这里的一家俄国公司提出的,据一位新加坡人士今天上午称是提出要建立“某种加油站”。
    这位人士在解释政府拒绝为俄国船只增添如油设施的要求的决定时说:“政府的政策是,只允许那些对新加坡的炼油厂有大量投资的公司建立加油设施。”
    建立加油站的要求是在一九七三年发生能源危机之后不久提出的。
    这位人士指出,无论在那时,还是在现在,新加坡都不缺少石油。任何人需要石油都可以买到。
    这位人士说,“新加坡港口设施向一切国家开放。新加坡不是任何大国的基地。它只在商业基础上提供保养和检修的方便。”
    第一次提出要求是在一九七三年之前几年。第三次提出要求是在去年某个时候。
    这位人士说,“一家新加坡公司和一家苏联企业一直在讨论联合投资来发展冷藏和在裕廊建立海味加工联合企业的问题。
    “预料冷藏库投入使用以后,进港的船只数目将会增加,因此这个渔港可能会扩大。”
    俄国人是在到新加坡停靠的苏联船只越来越多以后一再提出这个要求的。
    去年有一百七十五艘俄国渔船到新加坡停靠,这些拖网船和考察船包括在到这里进行贸易、加油和修理的七百一十八艘苏联船只之内。
    据已经发表的报告,一九七○年,来新加坡的俄国船共有五百二十一艘。到一九七四年增加到了六百三十六艘。

【路透社雅加达八月二十五日电】苏哈托总统今天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仍在东帝汶「一些地方」拥有些力量。
    有影响的日报《罗盘报》报道了总统昨天在万隆对大学生的讲话。苏哈托说,由于这个原因,印尼必须设法说服这个运动的成员尽快地加入政府这一边。这位总统的话是第一次承认,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仍是这块领土上须予认真考虑的一支力量。过去,印尼的官员们说,这个左翼运动已是失去效能的力量,已成为在山区陷入印尼军队包围的散兵游勇。印尼军队正等待他们由于缺食缺水而投降。
    不偏袒任何一方的人士认为,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现在的兵力大约是七百名骨干战斗人员。

【路透社仰光九月一日电】据此间宣布,仰光地区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学生闹事时所宣布实行的紧急状态和军事管制已从今天起取消。
    国务委员会的一项公告说,这是因为仰光的局势已恢复正常。
    【美联社仰光八月三十日电】官员们说,缅甸政府今天释放了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反政府的事件中被捕的将近一千六百名犯人。
    武装部队参谋长觉廷将军八月二十九日发布命令:释放由仰光军事法庭宣判的一千六百名犯人,并且减少了其他三千三百名犯人的刑期。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七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的儿子桑贾伊·甘地今天在这里说,他领导的国大党青年团打算吸收两百万新的团员,使团员总数达到五百万。
    甘地先生去年进入政界以来第一次在正式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要把革除种姓制度纳入青年组织的四点纲领。(原来的四点纲领是计划生育、植树、扫除文盲和取消彩礼制度。)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九月一日电】据司法部长戈卡莱说,即将修改的印度宪法中将明确地写上“社会主义、非宗教主义和国家完整的崇高理想”。
    戈卡莱今天在下院提出的五十九条宪法修正案将扩充目前国家政策部分的十二条指导方针。
    公民们将受新的十点“基本义务”的约束,这些义务中包括保卫祖国和履行“国民义务”。
    宪法现在将明确告诉公民什么是“反国家活动”,并将禁止组织反国家社团。
    造成印度任何一部分领土的割让或分离的言论和行动,威胁印度主权、完整和安全的行为,要以武力推翻政府的活动,制造内乱和破坏公共事业的阴谋,破坏各种宗教、种族、语言和地区间和睦的行为,都构成“反国家活动”。
    任何社团,如果它的目标、行动或其中的成员是反国家的,都将予以取缔。
    根据今年二月指定的一个国大党委员会的建议和政府最高领导的通盘研究,这个国家的根本大法也面目大变。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一日电】这项影响深远的宪法修正案禁止任何被政府认为是“反国家”的活动和结社,给每个公民定下若干“基本义务”,限制了司法部门保障公民自由和审查正常立法的权力,甚至取消了最高级法院复审宪法修正案内容的可能性。
    这项修正案还授权总统,在总理的内阁的建议下,在今后的两年里能自行修改宪法,以消除在这次宪法大修改中所引起的任何困难。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一日电】印度各反对党今天向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政府发动了一次最猛烈的攻击并且退出了议会,以抗议政府建议把更多的权利集中在政府手里的宪法修正案。反对党发言人帕特尔指责政府想要扼杀民主和制造恐怖气氛,以求维持它对印度的控制。
    当司法部长戈卡莱起立介绍这个法案时,除印度共产党外,所有的反对党的议员都退出了人民院。
    帕特尔说,他们不愿意以他们的出席来使政府的“扼杀民主和实行独裁统治”的行动貌似合乎宪法。
    政府建议要修改的主要之点是,限制最高法院和各个邦高等法院的司法权,禁止许多项反国家活动,要约束总统,使他必须按照由总理领导的部长会议的指示办事。
    这项修正案将正式宣布印度是一个“主权的、社会主义的、与宗教分离的民主共和国”。
    在二○○一年以前,中央和各邦议会的席位的数目将保持不变。现在有效的各项紧急状态法,除非宣布撤销,都将无期限地继续执行下去。
    议会定于明天休会,在召开下次会议
    ——也许是在十月中旬
    ——前将不详细讨论这项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