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民评论》月刊九月十七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卡思滕·哈兰和尤金·威格纳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民防:经得住一场核战争》,摘要如下:
    心地善良但听了许多错误消息的美国人,对人类易受攻击的弱点经常发表的评论可能使苏联领导人哈哈大笑。例如,以提供消息为己任的沃尔特·克朗凯特在向全国播送的电视新闻节目中说,现有的核炸弹足以“毁灭世界一百次”。基辛格国务卿也听信了这种说法。当有人问基辛格先生,苏联领导人为什么会同意关于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协议时,他回答说:“我认为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已得出了和我们得出的同样的结论,即无论你规定的最高限额的水平如何,都足以毁灭人类几次,因此,最高限额的实际水平并不象已经规定最高限额这一事实那样有决定性的意义。”
    苏联人对这种评论感到高兴,因为他们的战略计划人员知道,这种错误的宣传虽然充满了对人类命运的感到局促不安的情绪,但会引起人们反对我们的国防部提出的发展军备的任何建议。比这更糟的是,这种十足的错误概念可能会使美国产生一种虚假的安全感,因为人们相信,如果全人类都将被毁灭的话,没有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将会发动一场核战争。
    与此同时,苏联人把他们的生产的百分之二十五(据索尔仁尼琴说是百分之三十)用来加强他们的军事力量,其中包括发展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一支海军和扩大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核打击力量。如果一场核战争将毁灭人类,为什么他们要那样做呢?因为苏联领导人知道,一场核战争将不会毁灭人类。而且,如果他们精心制定的民防计划得以执行的话,美国的整个打击力量只能毁灭苏联人口的一小部分,比死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苏联人的数目少得多。
    美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他们的苏联同行一样已经研究了核武器的效果,但是苏联人在制定有效的反措施方面已经超过了我们。他们的计划包括设计和建设掩蔽部,有些是防御核武器的所有影响的掩蔽部,有些是防御放射性散落物的掩蔽部。
    更为重要的是,计划还包括城市和其它很可能的目标的大规模撤退。根据这些计划,在潜在的战争爆发以前的大概是不可避免的危机时期,被疏散的人员将奉命撤往预先指定的农村地区,如果永久型的掩蔽物还没有建成的话,将会很快地建设起防止放射性散落物的掩蔽部。大多数俄国人住得非常分散,不会受到任何直接的武器攻击,因此他们完全不受最初的核辐射、核爆炸、热辐射和随之而来的大火的影响。此外,由于他们中的许多人隐蔽在两三英尺深的地下,就可以免遭放射性散落物的辐射,因此他们受到的核攻击的辐射比我们大多数人在正常的一生时间中受到的辐射要少。
    由于有这些计划,看来,二亿四千万以上的苏联人将会在美国和它的盟国的一次全面的核攻击的短期影响后生存下来。而且,为了保证这些人继续生存下去,苏联正忙于在农村地区建设能储存二十五亿蒲式耳谷物的设施,这些谷物足以使它的二亿五千万人的全部人口吃三百天,这段时间之长足以度过经受一次核进攻之后发生的事件的周期,首先是散落物的辐射自然地下降到适合于生活的水平,然后是播种作物,最后是收获。
    苏联军事力量——最强大的核打击力量和一种现实的民防——的整个情况表明,苏联人已经对“不可想象的事”想了很多。他们正在进行准备,如果“必要的话”,打一场核战争并且赢得这场战争。俄国领导人从未采纳过我们的制定政策的人主观地称之谓“有把握的相互毁灭”的战略。除非使美国人民意识到这种局面,否则的话,在今后几年中,苏联人非常有可能搞一次严重的对抗,在这场对抗中,他们准备成为胜利者。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三日电】(记者:罗伯特·多布金)美国政府今天说,国家的失业率连续三个月增长,八月份已从百分之七点八上升到七点九,这是今年迄今为止最高的水平。
    失业人数的增加,把失业问题作为今秋总统竞选活动中的一个主要问题搬到了舞台中心。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三日电】白宫(内森)九月三日新闻发布会失业率增加记者问到总统对刚刚宣布的失业率从百分之七点八增长到百分之七点九有什么反应,内森说,福特对“总的失业率在八月份有所增加感到失望”。但是,他指出,失业率增加是在“尽管”美国的就业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峰”八千八百万人的时候发生的。
    内森说:“最近几个月加入劳动大军的人数空前增加,暂时使急骤下降的失业率有所逆转。”
    他说,总统的顾问认为,“劳动大军人数增长即将停止”,他们指望,“新的就业机会继续不断猛增不久将大大减少失业率”。
    内森说,他认为,“重要的事”是要看到失业人数“暂时增加”是由于“找工作的人增加,而不是失去工作的人增加”。他指出,最近两个月领工资的名单上增加了“五十万”新工人。
    他还说,失业率只是一组数字,应该同其他数字联系起来看,这些数字表明“我们连续十七个月经济有好转”。

【德新处波恩九月二日电】上个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失业人数有了微弱的下降,减少了五千一百人,达到九十三万九千六百人。失业率仍然占百分之四点一。青年人在整个失业人数中所占的比例为百分之十点一。
    联邦劳工局局长斯廷格尔九月二日在提出八月份的月度报告时宣布了这些数字。斯廷格尔局长认为,一九七六年的平均数将保持在一百万左右。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九月二日报道:
    有人说,政府的寿命不长了,甚至有的人不排除不久爆发一场危机。在安德雷奥蒂内阁借以立足下来的弃权范围内起决定性作用的共产党人对此是如何看的呢?意共最有影响的领导人之一、实际上是党的经济政策的总管的乔治·纳波利塔诺讲得很明确:“关于内阁危机——或迟或早——的传闻和阴谋完全是荒唐的。”他还说:“这是同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民主制度的利益毫不相干的计划的一部分。”
    在今天的最迫切和最棘手的一个死结、即财政政策上,意共的立场是什么呢?共产党人对财政部长潘多尔菲最近关于不再增加直接税的谈话是如何看的呢?在意共总部,对于“新部长”迄今为止所表现出的“严肃和深思熟虑”给予了一定的评价,但谈到税收问题时是谨慎的。
    纳波利塔诺说:“增加税收是比较重要的问题之一。潘多尔菲部长说,通过减少偷税漏税这是可以做到的。不管怎么说,这可以进一步地、迅速地进行研究,也要联系到法院最近关于多种收入问题的说法和方针。因此,我们将研究偷税漏税的实际数字和国库平衡的实际需要。”
    共产党人并不掩饰他们把安德雷奥蒂内阁看作是实现历史性妥协所需要的一个阶段。但他们似乎并不想加紧步伐。
    很多人说,他们并不喜欢拉马尔法的那种突袭,拉马尔法在八月中旬说,天民党同意共达成政府协议是“不可抗拒的和迫在眉睫的”。他们对于共产党人多次对安德雷奥蒂表示保留也是愤怒的。
    我们还是听听纳波利塔诺吧,他说:“我认为,拉马尔法讲话的出发点是正确的。也就是说,他的呼吁是基于国家正在经历的全面危机的严重性的。因此,他提出了广泛的政治和社会力量不仅是赞同、而且是充分承担义务的必要性。接着,争论就有点是在歪曲和傲慢的方式下发展了,其中有很多歪曲和当作手段以进行利用,因此,我们所关心的是,呼吁人们注意在这一阶段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促使本届政府立即翻它的纲领,同时,我们也将在议会审查它提出的内容和它的政策的总方针。”

【安莎社罗马九月一日电】社会党负责人曼卡今天说,提出下述怀疑是正当的:有人企图把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同洛克希德丑闻联系起来,目的是打击一个拒绝左翼偏见的政府首脑。
    这位社会党副书记指的是本周《快报》杂志的下述“揭露”:
    据说安德雷奥蒂得到了贿赂以保证洛克希德公司向意大利出售飞机。
    曼卡今天在接见罗马《信使报》记者时说,这种说法很可能是在某些美国利益集团支持之下设置的政治圈套。
    他说,这是另一个理由,说明应当完全查明洛克希德事件,以使犯罪者受到惩罚,而且不再让对无辜者的造谣中伤活动损害民主和它的制度。

【路透社雅典九月二日电】当土耳其的一艘勘探船在土希两国间的爱琴海东南部寻找石油时,希腊今天在爱琴海举行了一次海军和空军的大演习。
    参加希腊这次代号为“风暴三
    ——七六”演习的有各类型的军舰和希腊的大部分空军,以及大陆和爱琴海的希腊岛屿上的地面部队。
    军事观察家认为,这次演习是试图使希腊部队在土耳其“西斯米克一号”船在爱琴海争议区开始其最近的航行时保持战备状态。
    【合众国际社雅典九月二日电】希腊海军司令部今天宣布,昨天在爱琴海西部开始了一次代号为“风暴三——七六”的大规模舰队演习。
    海军司令部说,这次演习的目的是“通过联合作战加强各军种间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八月三十一日电】丹麦防务总部今天说,将在九月十日至二十三日举行有八万名士兵参加的军事演习,他们是驻在大西洋、欧洲和英吉利海峡周围基地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
    一位发言人说,“协作—76”演习将第一次检验美欧的后勤增援力量,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比利时、丹麦、英国、荷兰、挪威、葡萄牙和西德等国的二百艘军舰、三十艘潜艇和三百架飞机参加演习。
    【路透社伦敦九月一日电】英国国防部今天宣布,北约海军的两百多艘军舰、三十艘潜艇和三百架飞机将从九月十日起在英吉利海峡、大西洋和波罗的海地区参加历时两周的“协作—76”海上演习。这次演习是为了检验保卫西欧的计划,其中将包括在挪威的大规模联合两栖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