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八月七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在谷物上发横财》,全文如下:
    俄国本身的官方消息清楚地表明,克里姆林宫不仅利用它同美国的大笔谷物交易来满足它对粮食的紧急需要,而且还以此获得大量利润。
    在苏联一九七四年对外贸易报告中可以得到的最新数字表明,俄国人从谷物的采购和销售中获得纯利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这份报告说,一九七四年苏联以五亿三千三百三十七万六千卢布、即每吨七五点四卢布的价格进口了七百一十万吨谷物,以六亿二千二百七十五万五千卢布、即每吨八八点六卢布的价格出口了七百万吨谷物。这使苏联人获得纯利八千七百三十七万九千卢布,或者说将近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在同一时期,俄国人还以每吨五五点二卢布的价格,从美国进口了二百一十五万九千吨玉米,以每吨七○点一卢布的价格出口了七十八万二千一百吨玉米,因此它从向美国购买的玉米上获得又一笔巨大的利润。
    一九七五年俄国粮食和饲料的采购和销售数额比一九七四年大得多,美国负责贸易工作的官员深信,克里姆林宫从销售谷物中获得的利润,在过去这一年里可以轻易地高达二亿美元以上。
    在福特政府坚持下达成的设法稳定苏联在这里购买谷物的数量的协议将提供高达八百万吨的谷物。
    在粮食和饲料极为缺乏的世界上,俄国人有保证每年得到高达八百万吨谷物供他们自己使用或转让。
    北约组织的一位官员说:“每年有保证得到八百万吨粮食和饲料就象在银行里替俄国人存了一笔钱一样。”
    如果向俄国销售谷物的数量不加限制,那么西欧国家的大量谷物采购可能驱使美国国内的粮食价格上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傍晚透露,一艘俄国核潜艇于二十八日下午在地中海同美国海军护卫舰“沃奇号”相撞,两艘舰只都有一些损坏。
    一位五角大楼发言人说,这艘潜艇的损坏程度和船员的伤亡情况不详,但是“沃奇号”由于它的推进器损坏而无法航行,因此被拖到克里特岛的苏扎湾。
    五角大楼说,人们看到,这艘潜艇相撞后浮出水面,但是对于向它提供援助的表示没有作出答复。

说莫斯科极端害怕德国统一,迫使东柏林顺从。东德人对屈从莫斯科表示愤恨,他们把俄国人视为半野蛮人
    【本刊讯】美国《新闻日报》八月二十三日刊登格温·戴尔的文章,题为《观点。尽管存在柏林墙,但是仍然取得了繁荣》,摘要如下:
    (原文提要:虽然受到柏林墙的封锁,东德人还是建立了一个经济上强大的社会。但是值本月修建柏林墙十五周年之际,东德人为苏联施加的限制而生气。)
    (格温·戴尔是专门研究国际事务的英国作家。)
    好的围墙造成睦邻关系。甚至十五年前的上个星期开始修建的柏林墙也是如此。
    柏林墙仍然是一种极端丑恶和有害的现象。由机关枪,地雷和凶狗支持的三十英里的钢筋混凝土围墙和七十英里的其它实体屏障,目的在于使德国永远分裂,并且使一千七百万东德人囚居在德国的俄国人控制部分。但是不容否认的事实是,这座墙在起作用,甚至比它的建造者所想象的还要好。
    柏林墙的结果是迫使东德人民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边界内建设东德的未来。
    上周,东德政府沉醉于自我庆祝,正如他们把柏林墙称之为“现代边界”的成就的欢乐之中。但是东德政府真的实现了它的目的了吗?东德人现在真正感到他们自己是一个单独的民族,正如他们的领导人衷心期望和一再声称的那样,同“西德复仇主义国家”没有任何共同之处吗?如果在东德的国土上没有俄国派驻的二十个师的兵刀,这个政权目前能够存在下去吗?
    不管所有的官方宣传怎么讲,东德社会有一种在其它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不可能遇到的真正的无产阶级的平等。但是,德国统一社会党显然并不总是得到它的公民的喜爱。
    俄国人决不会采取冒险行动,他们强加于东德政权的耻辱是最大的障碍,使他们无法培育人们对“社会主义德意志祖国”的爱国心。莫斯科老是念念不忘德国的威胁,极端害怕德国重新统一,迫使东柏林不断令人作呕地表示顺从。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表的每一篇公开讲话、每一座空墙上必须没完没了地充斥明确表示东德人永恒地热爱和忠于苏联的口号。德苏友协的成员资格(一千二百万劳动人民中有三百五十万是它的成员)是使任何事业取得成功的条件。
    一九七四年的宪法修正案宣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永远无可挽回地同苏联结盟”。在去年十月同苏联缔结的一顶新条约中,东德必须保证在任何可能的冲突中,即使是在有效的华沙条约协议所涉及的欧洲战场以外的地方发生的冲突中,也要向莫斯科提供军事援助。
    这可能迫使它把军队派往俄中边界,或者俄国卷入的地球上的别的任何地方。向东德军队发了一本“热带药品手册”,这表明,东德是在多么认真地看待这个义务。
    俄国对其东德卫星国所取得的惊人进展所具有的矛盾心理最为明显地表现于它如何对待东德军队这一点上。东德军队的扩建只是从一九六二年才开始的,当时柏林墙允许东柏林开始征募新兵。但是西德人现在认为东德军队比俄国的可比拟的部队还要好。另方面,这支军队所具有的普鲁士军队式的效能,甚至其外貌(深灰色的制服、长统皮靴、正步走、戴着俄国钢盔、活象希特勒的德国军队)都显然使许多俄国人感到不安。因此,俄国人小心翼翼地把东德的六个师分散在他们自己的二十个师中,甚至从来不让东德的两个师一起进行训练。他们全都并入了同他们肩并肩的较高级的苏联的编队,并在战时决不可在国家的指挥部的指挥下采取活动。东德人甚至不得发展他们自己的军事装备的设计,而波兰人、捷克人和匈牙利人却享有这种特权。
    东柏林决不能让苏联在任何方面显得落后。例如,东德的广告可以自由地承认,进口的南斯拉夫菲亚特牌汽车是意大利产品的拷贝,但是他们必须不露笑容地假装说,俄国制造的菲亚特是苏联技术的胜利。这是东德人难于接受的,而且越来越难于接受了。
    东德按人口计算的生产量和消费量为俄国人的两倍,他们完全清楚知道他们在几乎每一方面都取得了超越的成绩。东德的一位党员科学家在苏联学习一年之后说,“我看到了我们的‘未来’,但这种‘未来’却是我们的过去。”
    长期来对德国重新统一的渴望可能在减退,东德政权使人民效忠一个社会主义德国的目标看来并不象过去那么不可能实现了。它面临着短期的严重经济危机,因为俄国供应的原料的价格大大上涨,它还面临着较长期的人口下降问题(东德的离婚率在世界上最高,出生率为世界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但是这些问题无疑是要积极关注的问题。
    但是,有一个问题是这个政权无论如何也解决不了的。几乎所有的东德人都对完全屈从俄国人表示愤恨。他们在私下把俄国人视为半野蛮人。有朝一日,这种愤恨可能使东德政权的一切成就,甚至连它的生存都要受到威胁。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一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小戈弗雷·斯珀林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福特考虑举行最高级会议以使卡特处于不利地位》,《助手们想要在选举前同苏联达成武器协议以支持总统》,全文如下:
    福特总统的一位长期顾问告诉本报记者,福特“很可能”在临选举之前最后一分钟同苏联人达成一项武器协议。
    福特的这位助手己建议总统在今后几周内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他说,此外,“我知道谈判是关于哪些方面的,这是可能的”。
    附带提一下,这位顾问说,要让这项协议成为美国公众所能接受的,总统“必须使核武器的数量得到削减”。
    他坚持说,这是可以做到的,在某种程度上这会提供将使里根派的强硬路线分子中疑虑最大的人们感到满意的那种保证。
    这表明总统正在考虑在控制武器方面采取新的行动,而出现这个迹象的时候,卡特的竞选伙伴蒙代尔正在警告说,福特“迫于选举的压力”可能谋求达成一项“不会适当保护我们的安全利益”的协议。
    这样一个戏剧性发展可能要在十月月中出现,如果出现的话,那就会在福特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会谈的若干天内,使政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总统身上。
    虽然民主党人很可能把这样一项协议斥为“虚伪的”,同尼克松和基辛格于一九七二年选举之前所作的关于越南和平近在眼前的“假诺言”一样,但是这样一项协议很可能将是使一场势均力敌的竞选转向有利于总统的那种非常显著的事件。
    影响召开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的一些事实如下:
    一度看来福特和勃列日涅夫将在今年夏天在美国举行会谈——直到后来里根的强有力的挑战使得福特放弃使用“缓和”这个字眼,和(或者在这里的某些观察家看来)放弃了显得象是他在同苏联人密切合作来实现世界和平的任何事情。
    但是现在福特已经摆脱了里根的挑战,他可能朝着在许多无党派人士和民主党人中间非常受欢迎的缓和的方向前进,因为如果他要击败他的对手,他现在就必须把这些无党派人士和民主党人争取过来。
    除此以外,福特很可能将能够声称他在谈判中奉行了一种强硬坚定的方针——这项协议将是美国可以监督的协议。总统新制定的竞选运动战略(他的竞选运动负责人贝克最近曾透露了这个战略)将使得有时间来举行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尤其是举行一次很可能在美国以外,在莫斯科或欧洲的某个中间地点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这是福特这位顾问所建议的)。
    贝克说,福特不会象卡特表示要做的那样,日复一日地进行竞选旅行。相反,总统将呆在靠近华盛顿的地方,只是在参加“一次事先安排好的重大活动”时才离开。当然,这样的事先安排好的重大活动可能是在国外举行的一次最高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