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题:小坂外相在联合国大会上演说,和平外交是日本民族的决心,明确提出“反对霸权”
    纽约二十七日电:小坂外相在二十七日下午五时起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在各国代表面前发表三十分钟的演说。
    外相在演说中引用宪法第九条(放弃战争),说日本“自行排除通往军事大国的道路,只拥有最小限度的自卫力量,要为国际和平作出贡献。我国的这种和平外交表明了我们民族的重大决心”,强调日本奉行彻底的和平外交。外相申述说,“国家间的关系是‘不在国上建国,不在国下建国’,一国不得骑在别国头上,不能是支配和隶属的关系”;并且强调说,“标榜和平外交的日本反对一切企图阻挠世界和平的尝试”,从而以间接的措词明确表示“反对霸权”的立场。
    我国在每届联合国大会上都强调奉行和平外交的基本态度;但是,具体地引用了宪法第九条,这在历届外相演说中是第一次。今年是日本加入联合国二十周年,而且在今年六月份批准了防止核扩散条约。
    因此,可以说,此次重申日本奉行和平外交,目的在于借此机会打消东南亚各国及其他国家所怀有的、以为日本“要由经济大国走向军事大国”的根深蒂固的担心;同时再次使各成员国得到我国彻底争取和平的外交的强烈印象。
    至于“反对霸权”,是根据小坂外相想要打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僵局的强烈意向提出的。当初也曾考虑把“反对霸权”原封不动地写进演说;但是,外务省事务当局担心,如果在联合国演说中使用“霸权”的用语,“就可能被认为和显然指苏联而使用这个说法的中国的主张是同一个范畴的”,所以最后使用了间接的措词。
    此外,演说指出,在确保世界和平方面,美苏中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些大国所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是极其重大的。演说就(一)核裁军、(二)自我限制武器出口、(三)把联合国维护和平的活动形成制度、(四)加强联合国的财政等问题要求这些安理会理事国进一步积极地作出贡献。特别是关于武器出口问题,演说提议“应当寻求某种关于武器转让的世界性协议的可能性及其方法”。
    演说还就朝鲜半岛、南北方问题、海洋法会议、中东、南部非洲问题等陈述日本的想法。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中国将近两年来一直希望缔结同日本缔结和平条约。成为障碍的是在有关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部分写上“反对霸权”的条款。
    观察家回顾说,在七月月中,中国官方报纸针对前日本外相宫泽进行了攻击。它们指责他妨碍签订中日友好条约。
    中国报纸还指责宫泽对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说,日本不赞成中美关系过快正常化。
    他的话激起了中国领导人对日本驻北京大使馆的强烈抗议。
    中国人指责宫泽主张“两个中国”和“公开干涉中国内政”。
    这是自从中日关系在四年前正常化以来的最严重的倒退。
    在“宫泽事件”以后,中国对这位外相离开日本政府和由小坂接替他一事感到高兴,尽管他们从来没有公开表示这种情绪。
    受到中国人攻击的人现在已经离职了,这就解决了由谁来参加谈判这么一个微妙的问题。
    如果中国外交部长乔冠华如人们预料的那样在本月份去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话,小坡先生可能会在同乔比较全面地讨论两国关系问题的时候,把这个问题提出来。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十七日晚刊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小坂外相也将同中国外长会谈,可能就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交换意见》,摘要如下:
    据外务省人士二十七日上午透露,为参加联大已前往纽约的小坂外相同中国外长乔冠华的会谈很可能在十月上旬进行。会谈如能实现,小坂外相可能就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交换意见。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九月二十七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莫斯科警告伊朗交还上周叛逃的俄国飞行员,否则伊朗将冒苏联支持伊朗游击队的风险。
    一位高级外交人士说,苏联已传话给巴列维国王,俄国将向伊朗反对君主制度的恐怖分子提供资金和武器,除非交还这名叛逃者。
    这位人士说,俄国人还提醒这位国王,在他们的漫长边界上巡逻是困难的,让游击队在苏联境内寻找避难所,那是很容易的事。
    这位人士说,国王已亲自负责处理扎西莫夫(前译扎奇苗夫——本刊注)中尉的案件。
    这位人士说,苏联外长同伊朗外交大臣还在纽约联合国大会讨论这个案件。
    一位外交人士说:“对国王来说,要作出决定是不容易的。他可以给世界留个良好的印象,这无疑是他所愿意的,他也可以避免在他同俄国人的关系中面临一系列非常严重的问题。”
    莫斯科周末正式要求伊朗遵守一项规定彼此交还叛逃者及其携带的财产的条约。
    一位外交人士说,俄国人不理会伊朗的如下看法:由于扎西莫夫谋求在美国避难,这次叛逃是政治性的,该条约是不适用的。俄国人认为,扎西莫夫是偷盗一架飞机的小偷,应该按犯罪理由归还。
    外交人士说,苏联根据条约的条文曾几次迅速交还被认明为共产党人的伊朗叛逃者。伊朗在当时的理由是,共产党在伊朗既然是受取缔的,那些叛逃者从法律上说当然是犯罪分子。
    外交人士说,伊朗正在就扎西莫夫案件同美国进行密切而非正式的磋商。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伊朗当局已把苏联军事飞行员扎西莫夫中尉交给了德黑兰。与此同时,伊朗当局考虑他提出的政治避难的要求。
    这里的美国大使馆等待扎西莫夫提出正式要求,拒绝发表评论。
    德黑兰的一些报纸说,这架飞机载有六个军事邮袋,今天这架飞机还停放在伊朗西北它所降落的地方。

【本刊讯】在西德法兰克福出版的流亡者月刊《播种》一九七六年第六期上刊登A·帕诺夫斯基写的一则消息,题为《列宁格勒的三家咖啡馆》,摘要如下:
    列宁格勒的涅瓦河大街,是该市最美丽的街道之一。街道一侧矗立着海军部大厦玲珑的尖塔,另一侧是古老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修道院,在全长三公里的大街上有不少宫殿,有前市杜马大厦、几座中心旅馆、叶利谢耶夫商店和为数不多的青年咖啡馆。最大的是北方咖啡馆。白天这里空旷无人,但是一到晚间,这里就越来越热闹。在偶然光顾的来客中,总有一些常客。他们通常聚集在咖啡馆里一间不太大的酒吧间里。在这里他们可以喝鸡尾酒和要一杯咖啡。警察在晚间要进行好几次搜捕。他们抓的是吸毒者和玩“什曼”的人,这里有不少这类人。苏联社会的冷酷便青年人精神空虚,又感到自己无力进行任何实际的反抗,便从吸食麻醉剂中求得解脱。但要吸毒就需要有钱,为了赢一些钱,于是他们就采取在苏联十分流行的“什曼”的玩法(一种用纸币进行的数字扑克)。警察帽子也不摘,就进入酒吧间,仔细打量坐在桌旁的顾客(几乎全是青年),用鼻子闻来闻去,看是否有麻醉品的气味,是否有人在结伙玩什曼,警察交头接耳地谈着话。大家静下来,在桌子底下把名贵的带纸嘴的,其中半截含有鸦片的香烟熄掉,把一个卢布和三个卢布的纸币团在掌心揉绉,青年人装模作样地慢慢喝着他们并不需要喝的鸡尾酒。这次警察没有发现什么,但是对某些人加以注意。这就是说,他们还要来突击一次。
    在涅瓦河大街和利捷大街交叉处的拐角上,莫斯科饭店的一楼,有一个不太大的、没有正式名称的咖啡馆。但是列宁格勒的青年们对它有自己的叫法——西贡咖啡馆。聚集在这儿的青年,其年龄很不一致,但主要是这个涅瓦河畔的城市中,那部分未被承认的从事写作的青年。还有蓄着大胡子、衣着漂亮的画家们,他们也是不为执政者所承认的。这些常客们坐在高脚圆桌旁,一边慢慢地喝着咖啡,一边相当大胆地谈论着先锋派画家不久前举办的展览、谈论着索尔仁尼琴的新著《列宁在苏黎世》。但这是可以理解的:咖啡馆很小,大家都是熟人,有关机构的奸细要钻到这个圈子里来是挺困难的。警察几乎从不到这儿来,因为这里没有什么可挑剔的。既没有醉汉,也不赌博,人们都站着,喝着咖啡,谈着话。至于谈话的内容,那已经是克格勃的事了;但是要知道,现在到处都有人在谈论。萨哈罗夫院士在莫斯科发表谈话,英国广播公司在广播,人们在啤酒摊旁谈论,家庭主妇在排队买肉时也在谈论。
    沿着涅瓦河大街往前走,在马拉大街的拐角处,不太久之前,一个新饭店——涅瓦饭店开始营业了。其中一个没有招牌的小小咖啡馆,它的主办人大概绝对没有想到,列宁格勒的大学生看上了它,并给它起了一个他们自己的名称——北爱尔兰咖啡馆。列宁格勒市有不少正式为青年开设的咖啡馆。它干脆就叫作共青团或青年咖啡馆,或者起了自命风雅的名称——同龄人、火炬、格拉纳达。照当局的意图,希望能在这里,在共青团头目的监视下,对于一些青年们所关心的迫切问题进行讨论。但是不成,无论是低廉的价格,丰盛的饮料,以及在这些咖啡店里演奏的流行歌曲乐团,还是漂亮的室内装饰,一切都无济于事。然而在那些西贡和北爱尔兰咖啡馆里,尽管没有音乐,两个人坐一把椅子,但是却没有任何监视,因而大学生和青年工人们喜欢在这里聚会。他们简直对一切事情都感兴趣:从安哥拉事件到佛教的哲学,从维索茨基的新歌到西班牙君主制的命运。他们抄录列宁格勒青年所喜爱的诗人——格列勃·戈尔鲍夫斯基未经书刊审查的新诗,讨论美国新影片和他们认为影片中被剪掉的是什么,争论俄国的未来:它是通过民主改革走向真正社会主义呢,还是相反,改行资本主义道路?如果有人由于激动而把他的想法讲得过分露骨的时候,立刻就会有人用膝盖或胳膊肘警告他:“这可不是在家里”,于是他们就改为低声私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