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六日电】美国说,它对黑非洲领导人今天为解决罗得西亚问题提出的建议表示欢迎,认为同基辛格国务卿拟订的建议基本相同。
    白宫和国务院在评论五位领导人在卢萨卡举行会议后发表的声明时表示相信,在这块脱离英国的殖民地实现黑人多数人统治所余下的任何分歧都是能够解决的。
    白宫的声明说,这些黑人领导人发表的公报“接受了基辛格国务卿在非洲谈判成功的基本方案”。
    声明说:“他们提出的不同意见只有一点,就是过渡政府的详细的组成问题应该由立宪会议决定,我们认为这不会构成一个严重问题。”
    谈到有不同的意见时,白宫的一位发言人还说:“这并不是没有料到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发表了下述关于拟议中的解决罗得西亚前途问题的办法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已经看到了将在两年之内在罗得西亚导致多数人统治的建议。他们也接受了关于召开一次会议来成立一个过渡政府的建议,这个过渡政府将导致召开立宪会议以成立一个独立政府。美国目前正在同联合王国协商关于召开会议组织临时政府的要求。在这次会议上,有关临时政府的结构和细节问题可能最后决定。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的大门现在已经敞开了。基辛格谈话【合众国际社悉尼九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他希望由南部非洲引起的反对世界和平的危险已经减少或者已经消除。
    在谈到关于非洲前线国家领导人部分地反对将来就罗得西亚问题举行谈判的条件的消息时,基辛格在这里广播的国际联播节目中对英国广播和电视记者弗罗斯特说:
    “情况是,五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已经接受了举行谈判的基本结构。
    “这就是说,先成立一个过渡政府,然后从这个政府过渡到举行立宪大会。”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二十七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前线”黑非洲国家的总统们没有拒绝英美提出关于使罗得西亚过渡为多数人统治的计划,并且已经通知国务院说,“这件事正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
    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罗杰斯九月二十七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新闻报道说,五个前线国家的总统拒绝接受为罗得西亚制定的计划,这些报道的根据是对九月二十六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发表的五国领导人的声明的“完全错误的理解”。九月二十六日的声明是对罗得西亚领导人史密斯提出的计划的答复。
    罗杰斯介绍了美国对非洲人的立场的解释。他说,“我们从那些非洲总统那里了解到的情况是,他们希望讨论史密斯提出的细节。”
    罗杰斯说,非洲领导人在发表卢萨卡声明以后对国务院说,他们将在“不提出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去参加会议,但是,他们“的确想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讨论过渡政府的细节”。
    他说,英国将派一名代表去非洲,以组织一次“将确定临时政府的条件、结构和前程的会议”。
    罗杰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几次说,史密斯的建议是根据美国的建议提出的。
    同时罗杰斯主动地发表了一个声明,批评苏联对为南部非洲谋求和平所持的“态度”。
    他说,“我们认为,苏联人所说的话基本上是有害的,反映出保持动荡不定的局势可能对他们自私的利益有利的想法。”
    “我希望强调指出这样的事实:一些非洲国家的总统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追随苏联的立场,虽然很明显,去(卢萨卡)那里的总统至少有一位受到外国对他国家的强烈影响。”
    当一位记者问罗杰斯是否指安哥拉的内图总统时,他不肯指出那位总统是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七日电】罗杰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国务院在过去二十四小时之内听取了非洲各国总统的意见,他们周末在卢萨卡发表了一则表面上是拒绝接受基辛格所谈妥的一揽子方案的声明。
    罗杰斯说:“这些非洲国家的总统们已表示接受总的一揽子方案。他们将不带先决条件地来参加立宪会议。他们想要讨论一些细节。”
    罗杰斯说:“他们对美国的努力表示感激,所有的人(非洲国家的总统)都强调说,这一问题正‘处于正确的轨道上’。
    “参加卢萨卡会议的一位地位重要的总统对我们强调说明他们并没有拒绝这项建议,并且说,我们没有拒绝接受卢萨卡声明的态度使他们感到高兴。”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七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说,要是非洲领导人接受了史密斯总理关于把政权交给居多数的黑人的条件的话,那么非洲领导人们就是使罗得西亚的白人权力得到了巩固并且成为合法。
    尼雷尔总统在达累斯萨拉姆接见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记者时清楚说明了五个“前线”黑人国家所以拒不接受史密斯声明的某些方面的原因。
    他说,他们既然拒绝了史密斯建议成立的临时政府的具体作法,也拒绝了他关于交出权力的程序。
    尼雷尔总统说,上述临时政府的结构“是在根本没有非洲领导人参加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的”。
    他在评论建议成立的国务委员会时说:“它的人选定了,它的主席定了——是白人,它的权力定了
    ——它将拥有立法权,从事总的监督,起草独立后的津巴布韦的宪法。”
    “在所有这些都已决定之后,交给非洲人让他们表示赞成还是反对。”
    关于要由国务委员会来任命的部长会议,尼雷尔对这家电视台的记者说:“它的国防部长是白人,它的负责法律和秩序的部长也是白人。所有这些都已经定了。”
    “如果接受这种条件,那实际上就根本不是交权,而纯粹是巩固这种权力,并使这种权力合法化。”
    他说,他们还拒绝了这样一种程序,按这种程序,召集并主持在罗得西亚首都索尔兹伯里举行的制宪会议的将是拟议要成立的政府和史密斯,“然后,在一切都商量好之后,将由英国人来制定法律”。
    尼雷尔说,他曾非常清楚地对基辛格表示,在索尔兹伯里举行一次会议将是不能接受的。

【本刊讯】西德《巴伐利亚信使报》九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南非和罗得西亚:苏联人是动乱的幕后操纵者》,摘要如下:
    自从一个倾向于莫斯科的共产党集团在莫桑比克取得政权,和共产党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在古巴军队帮助下占领了安哥拉最重要的地区之后,时机对南非和罗得西亚也有利了。当这两个新的非洲国家还是葡萄牙的殖民地的时候,它们就已经在白人统治的这两个国家和黑非洲之间形成了一个缓冲地带。而现在它们已成为针对南部非洲这两个共和国的集结地。
    是苏联人自己建立了压迫制度并正在精心培育最残暴的压迫制度,他们不断在非洲挑起事端,苏联人并不是为了解决种族问题,而是为了获得政治上和战略上的好处。南非的最南端——好望角——对西方世界的石油供应来说具有最重要的意义,因为大型油船必须选择绕道非洲的航线。西欧石油供应的一半以上和四分之一的食品,都是靠绕道好望角的船来运。据专家们估计,从一九八五年起,美国石油需要的百分之四十到六十也要靠好望角航线来满足。
    如果在南非共和国建立了共产党政权——莫斯科的意图就是以此为目标的,而种族问题则向它提供了把柄,那么这个政权就可以控制绕过好望角的海上交通,从而就可以危害到西方的石油和食品供应,但另一方面也危害到工业国家最重要的原料供应。因为迄今为止南非和罗得西亚在自由世界中拥有最多的战略原料资源。
    特别是鉴于莫斯科谋求世界海洋霸权,南非和罗得西亚及其扩建得很好的港口所具有的战略意义是莫斯科另一个重要着眼点。随着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政权的建立,苏联人掌握了一个重要的海空基地,即恩卡拉,这里有一个扩建得很好的机场和一个水深二百米的港口,这个港口还可以作为潜艇基地。另外,恩卡拉也是一个重要的铁路枢纽。但是,莫桑比克在今后近期内的意义首先在于可以把它作为针对罗得西亚的集结地。比较长的时期以来游击队就是从那里对这个国家发起攻击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要是用苏联武器装备起来的,苏联“顾问”训练作战部队。莫桑比克解放阵线领导人和国家主席萨莫拉自称是莫斯科的忠臣。他同他的国防部长阿尔贝托·希潘多一样,今年曾访问了苏联首都,访问时会谈的首要问题是购买武器和训练作战部队问题。
    针对南非所作的准备工作在西南非洲(自称为纳米比亚)还没有达到莫桑比克那种程度。苏联人用钱和武器支持那里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要由奥万博族人组成,它的部分成员还生活在安哥拉。迄今为止,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只限于向南非发动小规模的游击攻势,这虽然在军事上没有多大意义,但却能显示了政治成果,即世界安全理事会根据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说法(说南非部队袭击了它的一个营地并杀死了几百人),而没有对事件进行调查就谴责了比勒陀利亚政府。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目前还不能在军事上严重威胁罗得西亚以及南非。因此,目前政治攻势的目标是通过内部骚乱来削弱这两个国家。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六日电】英国今天宣布,它准备协助组织一次会议,以研究为罗得西亚建立的过渡政府的结构和职能。
    外交大臣今晚在声明中说,他同意黑非洲国家总统今天在卢萨卡发表的公报中表达出来的下述看法:第一个重要的步骤是建立一个将使罗得西亚过渡到多数人统治的过渡政府。
    “英国政府准备协助组织一次会谈或会议,以研究这样一个政府的结构和职能,并将准备采取建立这种政府所必需的立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