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九月十五日刊载一篇题为《比泰山还重》的署名文章,摘要如下:
    悼念毛泽东主席的最好的文章是他自己于一九四四年九月八日,即他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逝世前三十二年写的《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
    一九二一年,毛主席创建了中国共产党,这件事本身就是一场具有巨大意义的革命。
    毛主席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为中国共产党制定了正确的政策和正确的战略战术。他为党的正确路线奠定基础,排除了共产党内两次小资产阶级的有害的“左”的和右的倾向。他不仅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的基础上指导党建立统一战线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帝国主义,而且制定了人民战争的政治、战略和战术原则。这是他对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的最大的贡献之一。这些理论正是他在革命战争的过程中提出的。“武装夺取政权”,建立农村根据地、游击战的策略、运动战和游击战相结合以及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思想都是他对革命战争艺术的特殊贡献。
    毛主席看出了农民的革命潜力。他把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作为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民族民主阵线的核心,使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成为完成民主革命的不可战胜的力量。正是他在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之后正确地提出,所有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民主革命的成功不再取决于资产阶级的领导,而是取决于与农民联盟的工人阶级领导,以后的民族民主革命的性质将是人民民主革命的性质。
    中国于一九四九年完成了人民民主革命,中华民族在遭受了帝国主义一个世纪的干涉之后完全摆脱了外国人的统治、压迫和支配。因此,正是毛主席于一九四九年站在北京的天安门上胜利地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毛主席领导他的人民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在这次革命中,他还是把他的战略战术建立在以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作为革命主要力量的基础上。在拥有八亿人口的国家,建立人民民主社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把这个社会改造为社会主义社会是更艰巨的任务。
    在人民民主革命之后,中国虽然统一了,并且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买办资本主义的政权,但是并没有消灭阶级。为了使社会向社会主义前进,特别是在农民人口占压倒多数的国家里,是一项非常困难的任务。必须击退阴谋卷土重来的旧阶级。在官僚机构中重新出现的资本主义倾向必须消灭于萌芽状态,必须对广大农民——资产阶级财产意识的王国
    ——进行教育,并在合作社和公社的基础上把他们组织起来。整个社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业基础也必须是有组织的。因此,在组织、教育和思想方面就需要作出巨大的努力。正是在这场把一个落后的不发达国家转变成社会主义国家的史无前例的斗争中,制定了新的创造性原则。现在,主要敌人已不再在外部。敌人就在共产党内,共产党内的斗争就是阶级斗争,共产党内各种倾向的斗争就是阶级倾向的斗争。以修正主义倾向表现出来的资产阶级右派企图在党内夺权,把党引向资本主义道路。不论它是以搞物质刺激的右倾形式出现,还是以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左倾形式出现,其目的都是通过走资本主义道路来恢复旧秩序。正是在修正主义思潮加紧这种斗争的时候,毛主席发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次革命仍以大规模批判刘少奇、林彪和邓小平的错误倾向的形式在继续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是一场文艺革命,它首先是一场政治上思想上的革命。它是整个社会主义时期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制定两条路线、两种倾向斗争的原则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方法。
    毛主席逝世了。但是他的革命业绩永存。

【本刊讯】科伦坡九月二十日消息:斯里兰卡朋友阿鲁纳卢为悼念毛泽东主席写了一首题为《荣耀永远归于毛泽东》的长诗,全文如下:
    斯大林,伟大列宁的革命事业的继承者
    在这世纪的中叶离开了世上,
    毛泽东,无产阶级的导师和舵手
    以他思想的光辉使世界人民的心豁然开朗。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
    还有,创世纪的毛泽东
    历史赐给人类五位伟人,
    是他们引导人们奋勇前进
    沿着那正确的航程。
    我们时代无双的领袖和导师!
    浩瀚大海的伟大指挥和舵手!
    你是东方的红日沐浴着遍地葵花,
    你是巍峨的灯塔照亮了五洲四海。
    亚非拉革命者、美欧和大洋洲的人民
    在你思想的照耀下昂首屹立,
    砍断了禁锢他们的锁链铸成了武器,
    掀起了汹涌澎湃的浪潮淹没了一切纸老虎。
    东方鲜红的太阳!世界珍贵的宝石!
    荣耀永远归于你!
    一无所知的我们受到你无数的启发教益,
    你是无穷无尽的源泉。
    你使我们看到农民运动不可磨灭的功绩,
    你领导无产阶级从延安把革命引向胜利。
    亚洲共同的革命道路已经开辟。
    秋收起义和井冈山第一个根据地,
    红军、长征和持久的人民战争,
    是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产。
    与恶毒的陈独秀王明右倾和“左”倾路线斗:
    与投降主义和游击主义斗,
    你坚决斗争决不妥协在东方高擎革命红旗。受毛泽东思想启发的人们铸成铜墙铁壁。你揭露了叛徒赫鲁晓夫代表的修正主义,指出了在列宁创立的、斯大林捍卫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土地上篡权者已复辟资本主义堕落成为社会帝国主义,一个新沙皇承袭了老沙皇的衣钵,作为超级大国把世界讹诈欺凌。你带领人民奋勇挺进,展现出时代的主流是革命。震撼世界的六十年代!无产阶级节节胜利的十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你对马列主义知识之海的无比贡献,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财富。你揭露了隐藏在党内的敌人,保持了党的纯洁,解决了社会主义社会激烈阶级斗争任务,炮打了司令部。你是马列主义者,是为时代的利益继承、捍卫、发展了马列主义的马列主义者。刘少奇之流的叛徒,林彪之流的阴谋家,邓小平之流妄图翻案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本来面目,是你指引人民把他们识破。世世代代的人将从你的这场运动的经验中受益。“总还是要革命的。”就在那帝国主义企图孤立红色堡垒的时候,中国革命的外交政策赢得了更多的朋友,成了第三世界无数国家的捍卫者和旗手。八亿人的精神来源生命所系!“自力更生”,对世界的信息!大庆式的油田大寨式的大队,世界屋脊莽莽草原的巨变,教育的黎明、科学的猛进,赤脚医生的涌现,大河巨川听我驾驭,件件都是不可战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功绩。白毛女、红灯记,红色娘子军和黄河交响曲,智取威虎山,闪闪的红星,收租院和农奴戟,工农兵的绘画木刻诗歌文学,皆因有延安《讲话》为文艺立极。《讲话》给我们指路样板为我们示范,我们在文艺战线上要对群丑斗争不息。唤醒我们于沉睡,灌输我们以生命,指点出暗礁艰险,你给了我们武器为我们披荆斩棘。你教导我们什么该破什么该立,你使我们看清了谁是朋友谁是仇敌。在那黑暗笼罩着的各个角落,你影响着他们,给他们以勇气和魄力,你永远活着,永远活着。七月的地震只摇撼了天津北京,而九月初啊,五洲震动四海翻波。在世时,毛主席普天下没有领导人如你荣耀,逝世后,毛主席,你的影响将日益扩大永传于世。“东方红”——你乐观的理想已成现实,“世界红”——将由我们来完成,到那时,胜利的红旗迎风招展,整个世界将刻上你金色的名字。

【本刊讯】苏丹《新闻报》九月十一日发表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内政部长马蒙·阿瓦德·阿布·扎伊德写的一篇文章说:人们认为,毛泽东不仅是新中国的英雄和统帅,而且也是本世纪的传奇般的人物。
    不管一切反动的国家如何联合起来反对他,这位伟人仍能够通过同殖民主义和反动势力作反复的斗争,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胜利和成就。他领导中国人民把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国。
    友好的中国在毛泽东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而且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