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作为铅字房中的守夜人,已是不太短的日子了!
    在那么一段不太短的日子中,我们守望着黎明、守望着来自祖国各条战线的喜讯,也监视着西方的落叶、塞冬的蛩声!
    然而,这是一段举国哀悼、举世哀悼的日子,那镌着黑色字句的电讯纸,却叫我们内心怀铅,叫我们簌然落泪,叫我们手颤不已…….
    我们真不愿这样的字句排到版面中去啊!——「毛泽东主席昨晨在北京逝世」
    但是,那熟悉的黑色简体的仿宋字的稿子,在告诉我们,这是来自祖国的心脏北京,来自新华社的消息!
    版面调动的通告也在命令着,要把这消息更快、更准地传到香港同胞中去!
    要沉着,要镇定!
    我们确切地知道,同胞们在等待,盼望着我们报纸的消息……
    于是,铅字房内,除了铅字的跳动声,再也没有其它的音响……
    于是,各部门的工作更紧密地配合起来……
    而在以后的一段日子中,我们每夜都比同胞们先读了来自祖国东西南北各地人们哀悼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讯息,更先知道祖国同胞们誓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更先知道,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革命事业奋斗到最后一刻的事迹!
    这些,使我们在悲痛中得到了鼓舞,增添了力量!
    而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更记起毛主席对排字工人的关切和领导……
    那是在一九二二年,毛主席在湖南工人运动的高潮中,亲自帮助长沙三百多机房、字房的工人,组织了「铅印活版工会」,指导工人觉醒,认识贫困、过劳成疾的社会根源……
    现在,我们还仿佛见到毛主席,就在我们的身边,在铅字房中,指导着铅字房工人的工作。
    在韶山参观的日子里,我们更幸福地看到毛主席为报纸校改版样的一批手稿。毛主席用削得尖尖的铅笔,一丝不苟地校改,字迹清楚纤细。而这些精细的校样,却是毛主席在日理万机、在全国农业合作化的高潮中写下来的。
    毛主席啊,您为了方便排字工人的工作,在校样上多花了多少心血……
    在这时刻,我们怀念您,我们要把悲痛化为力量,要抖擞,要接着担起革命的担子……
    毛主席啊,您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原载香港《文汇报》)

说人类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人象毛主席那样在他的一生中博得那么多的人民的忠诚和崇敬
    【本刊讯】印度《商业》周刊九月十八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毛泽东:国家自力更生的倡导者》,摘要如下:
    毛泽东于九月九日逝世,使世界失去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人象毛那样在他的一生中博得那么多的人民的忠诚和崇敬。
    光靠军事力量是不会使毛取得他一生中所取得的那种重大成就的。这种重大成就更多地是由于毛有能力为中国开辟发展经济的新道路,这一点必然要使中国成为正为民族尊严、为经济和文化平等斗争的其他许多国家人民的榜样。通过拒绝美国和苏联的援助,毛证明了一个国家是可能依靠自己来发展并且使自己在军事上强大起来的。
    毛以一个真正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创造性,强调必须根据一个国家能在国内获得的人力和物力资源来制定发展的战略。毛泽东是国家自力更生的最强有力的倡导者。在毛领导下中国是在大体上没有什么外援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甚至在中国还接受苏联援助的时期,毛也一向主张采取尽量少依靠外国援助和外国做法的方针。
    毛泽东的逝世,使中国的穷人失去了他们最英明的领袖,使亚洲失去了国家自力更生最强有力的倡导者,使世界失去被压迫群众的一个极伟大的组织者。

【本刊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机关报《国际贸易》九月二十一日刊登该协会理事长萩原定司撰写的悼念毛主席逝世的文章,题目是,《痛悼毛泽东主席逝世,毛主席的教导永放光芒》,摘要如下: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转瞬间传遍世界,对于我们这些搞了几十年日中问题的人们是个很大的震动,竟一时说不出话来。毛主席的逝世,对日中关系也是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以深切悲痛的心情表示衷心哀悼。
    毛泽东主席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是在我访问延安的时候,我听了一对老战士夫妇谈长征的体验,在狭隘的山谷中,参观毛主席的旧居和亲自耕种的田地,联想到毛主席在这里写出《实践论》、《矛盾论》,作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领导抗日战争和第三次国内战争,真是深受感动。
    在一九四九年建国的前夕,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毛主席说,“过去的工作只不过是象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从那以后的二十八年间中国所走过的路程看,同建国前一样,经过波澜壮阔的历程,奠定了得到世界公认的现在的基础。
    建国后,立即派志愿军开赴朝鲜,举国一致取得抗美援朝的胜利,通过开展三反五反运动、掀起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运动的巨大发展,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克服由于三年自然灾害和苏联背叛所造成的严重打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以及在这一基础上开展的积极外交获得的成果,从这些令人惊异的连续事件中,感到毛主席英明的领导。
    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不断前来日本的代表团,都异口同声地说,毛主席说,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是好朋友。毛主席还说,日本民族是伟大的民族。
    毛主席给予日本以关怀和评价,还屡次同日本各界访华代表团进行友好的会见。
    在经济领域里,一九五六年十月六日,日本商品展览会开幕前,毛主席曾亲自到会场,参观一个多小时后同村田会长、宿谷理事长作了友好的交谈,为日本商品展览会题写了祝词。一九六三年会见了作为日本工业展览会总裁访华的石桥湛山先生夫妇,应总裁的要求书赠曹操的一首诗。一九六四年会见铃木一雄,一九六七年会见国际贸促事务局代表,和蔼的言词,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世界上各方面人士都认为,毛主席是政治家、军事战略家、哲学家和诗人,是一位举世罕见的领袖。即使没有亲自见到过毛主席的人,也可以从他在延安窑洞中写的大量文章、会见斯特朗时提出的有名的“纸老虎”的论点,以及同世界各国进步记者访问延安时的会谈内容中,了解到他的高超的见识和深邃的思想。
    近年来,使我们特别受到感动的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九六六年八月发表的文化大革命十六条,确定了洞察这个史无前例的大运动最终结果的大纲。
    一九五六年举行日本商品展览会时,毛主席同村田会长会谈后,走到门口附近同我握手,亲切地询问我当时作什么工作。我后来又听到毛主席在延安时,在经济情况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访问农民,关心他们的生活,在文化大革命中间极其繁忙的时候还巡视各地,详细了解农民各方面的状况等,每当我听到这些事情时,举行日本商品展览会时毛主席的温和的面孔就仿佛浮上眼帘,中国人民无限怀念的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现在,伟大的毛主席逝世了。真感到有如巨星陨落。但是,毛主席的教导必将永放光芒。
    毛主席对教育工作也倾注了很大力量,非常重视培养接班人。为了中国不变颜色,锻炼青少年也是文化大革命的一大目的。
    我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继承毛主席的遗志。
    我们的力量虽然微薄,但是我们想,为了日本的发展,为了日中之间永久的友谊,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实践其内容,只有更加努力,才是悼念毛主席和献给毛主席的纪念。

【本刊讯】日本劳动青年同盟中央机关报《新青年》九月二十日发表题为《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的社论,沉痛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摘要如下:
    我同盟在最深切的悲痛之中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衷心的哀悼。
    毛泽东主席的一生,是献身于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一生。
    毛主席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在一起,粉碎了“左”右倾机会主义,坚持进行了艰苦的革命战争,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打倒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领导全中国人民取得了胜利。
    毛主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高举无产阶级专政和继续革命的红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中,毅然粉碎了刘少奇、林彪和邓小平等人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毛主席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坚定地推动了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通过斗争,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宝库,指明了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斗争的方向。
    毛主席对我们青年经常寄予深切的关怀,一直给我们指明方向,要青年们成为革命的优秀的接班人。
    毛主席指明的青年运动的方向,就是我同盟的指针,我们决不会忘记这一教导。
    失去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以及革命青年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对全世界革命人民来说,是一个无可估量的损失。
    我们呼吁,当此毛主席逝世之际,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和青年在分担这种悲痛的同时,要加强团结,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当前,我们一定要认真搞好追悼毛主席的学习运动。
    通过这次学习运动,全体盟员们要同大多数的青年们一道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生平,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自己锻炼成自觉的革命接班人。
    伟大的领袖、导师毛泽东主席和我们永别了。
    但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的一生将永远铭刻在广大日本青年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