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孟加拉国《假日》周刊九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题为《毛泽东思想万岁》的文章,摘要如下:
    毛泽东同志于九月九日逝世。不仅八亿中国人民沉痛哀悼他的逝世,全世界亿万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都沉痛哀悼他的逝世。这个哀悼不是礼节形式。这个哀悼不是仪礼性的。这样一位巨人与世长辞,不能不使人们内心深处受到震动。
    毛泽东同志名垂青史,而名垂青史的人物是很少的。许多历史人物是由于掌权并运用权力剥削、压迫和统治劳动人民而名载史册的。毛泽东同志不仅教导中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而且教导全世界劳动人民、被压迫人民怎样夺取政权并且运用政权解放人类。
    毛泽东同志是我们的伟大导师——是帝国主义最后崩溃的时代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当之无愧的继承者。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他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对以苏联为首的国际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且对党内的修正主义进行了尖锐的斗争。文化革命就是针对共产党内的资产阶级的,他们仍然是革命的对象。文化革命期间,毛泽东同志放手发动了中国的青年,使他们在思想和行动方面都得到了新的革命经验。他的思想象指路明灯,将引导未来的青年不断得到新的革命经验,在中国和全世界不断战胜修正主义。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怎样把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群众的思想提高到一个共产党员的思想水平,并且消除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在日常生活中的差别。他教导我们怎样防止党内、国家机关和工厂内以及农村出现官僚主义。
    毛泽东同志同中国共产党内的修正主义作斗争,为各国共产党树立了榜样。他教导我们到哪里去找资产阶级,教导我们不论多么强大,应当发展同弱小国家的友好关系。他教导我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应当怎样帮助和支持被压迫国家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他指出这些大国的纸老虎的本质,大大增强了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外国统治的斗争的信心。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共产党不论大小,应当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的兄弟关系。他教导亚非拉各国人民怎样组织他们的革命并且把革命引向胜利。
    毛泽东同志逝世了,但是指路明灯仍然照耀着。毛泽东思想万岁。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罗杰斯)中国今天晚上宣布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核试验,这表明毛泽东的逝世并没有削弱中国在军事上的决心。
    新华社说,这次试验是正当全国人民正在追悼毛和“化悲痛为力量”的时候进行的。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试验是为了鼓舞人民的士气,和向人民——还有苏联——重申毛的逝世不会影响中国反对任何武力威胁的能力和决心。
    中国的上一次核试验是在一月份周恩来总理逝世仅十五天之后进行的。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新华社今晚宣布,中国今天进行了一次新的核试验,即第十九次试验,这次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毛泽东主席于九月九日逝世后,这次又正式重申了北京政府对核试验的立场。
    这家通讯社说,为进行这次核试验而作的努力是毛泽东主席逝世后全国人民“化悲痛为力量”的结果。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中国的核试验,继今年一月二十三日那一次之后,总共计算起来,这次是第十九次。关于其中的第七、十一、十四次这三次,中国方面未公开宣布。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公报与迄今的核试验公报只限于重复历来的“中国决不成为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这一原则不同,还强调了在毛主席逝世以后,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以批邓为动力,今后仍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政治路线的决心。
    同时可以说,在对外方面,正象公报中所说的“为了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那样,是重申要对最大的“霸权主义国家”苏联继续采取毛主席在世时采取的同样的强硬态度的。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中国二十六日进行了今年的第二次核试验。这表明,尽管遭逢毛泽东主席逝世的局面,但在发展核技术方面仍将不屈不挠地继续前进。
    中国今天仍然没有放松它对来自苏联的不测事态的警惕。中国将继续进行核试验。
    【德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政府宣布,中国今天又爆炸了一个核装置,取得了“圆满成功”。政府声明特意提到了中国人民对毛泽东的哀悼,它说他们“化悲痛为力量”。据外国人统计,这次爆炸是宣布的第十九次核试验。
    【南通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中国今天进行了一次新的核试验。但是没有谈关于这次核试验的详细情况。

【本刊讯】几内亚《自由报》九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毛泽东主席逝世,终年八十二岁。从北京到全世界各地,不幸的消息使人民处于沉痛之中。伟大的逝世者是世界人民革命的最杰出人物之一,他为丰富这一革命作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缔造者毛泽东,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创造性地规定了革命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在他领导下,党、军队和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胜利改变了远东的形势,为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开辟了新的道路。
    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提出了一系列科学论断,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他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胜利地发动和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革命。这就是说,无产阶级领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

【本刊讯】贝宁人民革命党机关报《革命报》九月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毛泽东思想:世界进步人民的强大的斗争武器》的文章,摘要如下:
    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在世界各地引起一致的反应,都强调了伟大的逝世者的非凡活动。
    在中国的民族解放革命斗争取得辉煌胜利后的二十七年中,毛主席根据他彻底改变了面貌的国家的社会经济现实,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继续从中吸取正确的和有益的经验——无疑在中国激烈开展的社会主义革命中是一个重要阶段。
    毛泽东主席在一九六六年发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向混进党内并且窃据了很高地位的一切反动分子发动了总进攻;斗争矛头还指向那些为在中国恢复人剥削人的和复辟压迫人民的制度而暗中活动的一切反革命分子、阴谋分子。中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认为,为了今后的胜利,就是要根据他明确教导的“以阶级斗争为纲”,吸取人民政权头几年正确的和必要的经验。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六六年,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社会的斗争中取得了许多成就,例如在一九五六年,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已基本完成。但是被推翻的地主买办阶级的残余还存在,资产阶级还存在,小资产阶级的改造刚刚开始。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际上是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代理人已经钻入各级党的机构内。文化大革命的基本纲领就是要教育和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因此,人们懂得了为什么这场伟大的群众运动涉及到中国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
    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教导。所有走上社会主义革命正道,从一切外国统治和一切形式的人剥削人的制度下解放出来的人民都应运用毛泽东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