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塞拉利昂《人民报》九月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毛的遗产》。摘要如下:
    毛主席对当代世界造成的社会学和心理学上的影响非常之大,以至世界任何历史不把整个篇章用来记载已故中国领袖所发挥的作用就不能臻于完整。
    毛主席改变了历史进程,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
    当然,由于象毛泽东这样的一位伟人的不屈不挠精神,东方的人民在世界上改变了他们自己的整个生存地位,以新的形式为世界所接受。
    今天,中国人不再由于他们的种族、肤色而遭到轻视与分成等级了。
    由于毛泽东和他的制度所主张的东西,中国人已受到尊敬、钦佩,甚至为某些人所畏惧。
    不管反对这种制度的人如何批评,合乎逻辑的结论是,使世界人口的大约八亿人团结在一个阵营之中的哲学与学说是具有非凡的意义的。
    只有毛的共产主义形式、只有他对以马列主义的思想格言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哲学与原则的解释,才能帮助中国在长征之后渡过困难时期和进行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
    中国人有毛的学说作指导,种种迹象表明,以后将以《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为指导。
    中国问题观察家说,《告人民书》将成为中国一切国内外政策问题的指导方针。
    毛主席的遗产——他的教导——将使毛泽东思想永世长存。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十日报道该报举行的一次座谈会发言记录,标题是《毛泽东思想已在“大地”生根》,摘要如下:
    中国八亿人民所敬仰的大救星、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在国际上,不仅对社会主义运动,而且对第三世界也有巨大影响。他在发展国际政治方面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有代表性的事情就是日趋深化的中苏对立和美中接近。本报(国际部部长出田裕)特邀请野村浩一(立教大学中国近代和现代史教授)、太田胜洪(法政大学中国政治教授)两人扼要地谈一谈毛主席的业绩和思想,看看他在现代史中所占的地位。开辟了第三世界解放的道路
    问:毛泽东主席是新中国的建国之父,同时对现代世界有巨大影响。在现代史上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人物,但在历史上占有什么样的地位?
    太田:毛主席和中国革命的历史是分不开的。我认为,中国革命开辟了实质上可以和俄国革命相比的世界。中国从反殖民主义出发,实现了民族解放,建立了新的国家。这是第三世界争取解放的一个样板。一九二○年,列宁在共产国际代表大会上提出了殖民地、民族解放问题提纲,当时还不知道实行殖民地革命的具体方法。这个问题要由民族解放运动的当事者去解决,找到这条路的人就是毛主席。从殖民地独立和民族解放这方面来看,毛主席留下了伟大的足迹,它的意义是永存的。推翻旧制度,永远为人民服务
    问:毛泽东思想的独创性或者说特点在什么地方?请把毛泽东思想在中国的影响和对过去、现在、将来的世界的影响联系起来谈一谈。
    太田:要回答这个问题,我看关键在于弄清楚是什么动力推动了他。要打破旧“框框”,这是他从幼年时代开始一贯坚持的态度,这就是对旧秩序、旧的世界观等“框框”的反抗。
    野村:毛主席向现代世界提出了自力更生的思想,没有这个思想,中国革命也许会一事无成。而且这个自力更生的思想导致第三世界的解放。
    比什么都更为重要的是明确提出了革命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进行这样一条原则。这就是毛泽东思想的巨大特点。
    和俄国革命比较,毛主席和列宁,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结构都有不同。列宁的一生,大部分是在流亡中渡过的,他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最先进的知识分子完成了革命。而毛主席立足于中国大地,把重点放在自力更生上。他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了,使之变成扎根于中国大地的土生土长的东西。这就是中国革命的独到之处。
    毛泽东思想的另一个重要之点是为人民服务,这是批判苏联修正主义的巨大动力。毛主席说共产党应该为人民服务。他在批判邓小平的时候作出的指示也说,“作了大官了,要保护大官们的利益”。为人民服务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却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这可以防止修正主义。
    因此,毛泽东思想一方面指导着第三世界的解放,另一方面又是对社会主义官僚化的批判。
    太田:看看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状况,也是这样。一般地说,在建立了那么胜利辉煌的国家之后,就应该建立巩固这个国家的“制度”。然而毛主席却几次亲自推翻这个制度。不断地树立新的思想方法,决不让制度就此固定下来。这是毛泽东思想的独到之处。在考虑今后的世界历史前程时,在先进国家中不是也会引起共鸣,并产生强大的影响吗?既是战略家又是理想家
    问:毛主席为什么能这样长期地保持作为中国人民最高领导人的地位?为什么在不断的激烈的路线斗争中总能取胜呢?
    野村:从权力政治方面来看,毛主席渡过了两个困难时期。一个是长征以前的江西苏维埃时代,另一个是文化大革命以前的“调整时期”。
    在江西时代,毛主席全力保卫苏维埃。最后进行长征,在这个期间逐步地掌握了领导权。他的做法是用事实来解决问题。
    在文化大革命以前的时期,是从被架空的状况直接向群众呼吁,设法打开局面,终于取得了成功。他克服一切困难的背景是充分利用在革命运动中建立起来的威望,并且不断地唤醒群众,这两个方面一个也不能少。
    太田:解决了一次权力斗争以后,也不墨守成规,必然还要“打破”这个框框。而且成败一定要以群众为基础进行检验。例如一九五九年就大跃进、人民公社政策同彭德怀进行了大辩论。彭德怀批评毛主席的大跃进、人民公社政策,指责这政策破坏了经济上的各种关系。而毛主席反驳说搞大跃进的是群众。公开展开争论,而不采取在密室中决定事情的做法,这是毛主席一直能保持领袖地位的秘诀。
    问:毛主席从来不采取防守姿态而总是采取积极进攻的姿态,是这样吗?
    野村:谈到解放前毛主席是怎样打倒敌人的这个问题,可以说毛主席是发挥了富于艺术性的高明的战略家的才能。而解放以后,逆流而进的理想家的形象很鲜明。
    太田:自己登上了最高级的地位,也敢于打破这个地位。毛主席就是这样的人。
    野村:如果问,他为什么老是“挑战”?那就只能回答说这样的人物才真正是革命家。看到群众“受压迫”,就忍不住要起来反抗,解放他们。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月二十三日刊登法中友协访华团第十团团长安德里厄·乔治的一篇访华文章,题目是:《在极其悲痛的十四天里》,摘要如下:哀伤气氛突然笼罩全国我团在九月一日到中国访问。从九月九日毛主席逝世那天开始,到二十二日我们离开中国,在这极其悲痛的十四天里,辽阔的中国大地上,不仅有难以刻画的哀伤,更有钢铁般的誓言,及凝聚着无穷力量的实际行动。
    作为到访中国的外国人,在这十四天里,目睹中国人民迅即把悲痛化成力量,继承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遗志,把毛泽东主席开创的革命事业进行下去的决心,使我们深受感动。
    在九月九日下午四时正之前,我们感受到的中国社会,充满了欢乐和喜悦。九月九日下午,我们参观郑州一所小学。学校的扩音器突然播出了毛主席逝世的噩耗,在沉痛的哀乐声中,天真活泼的小学生掩面而哭,泪珠亦从老师们、我们的翻译员及我们团员的面庞滚下。整个郑州市也跟着静止下来,哀痛笼罩了整个城市。黄河两岸大江南北同哀悼九月十三日,我们到达武汉。刚下火车,我们便去参加武汉市的吊唁仪式。参加吊唁的人龙长达数公里。九月十八日,我们在桂林体育场参加了人山人海的追悼大会。在这些沉痛的时刻里,泪水湿透了人们胸前的白纸花,泪光闪耀着坚毅的意志和无穷的力量。
    这十四天的经历,使我更清楚、更深刻地了解毛泽东主席的伟大。
    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是一九七一年八月,五年后重访中国,我看到和感受到毛泽东主席在逝世前五年的光辉业绩。一别五车中国起了巨大变化在这五年来,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进行了批林批孔、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等深具历史意义的政治运动,推进了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这些运动,使中国人民的政治和思想路线斗争觉悟提高,警惕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危险,巩固和发展了文化大革命中诞生的新生事物,缩小了三大差别。
    在这五年来,在毛泽东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指导下,中国经济飞跃发展。
    在我们参观的城市里,新建工厂如雨后春笋。
    农业连年丰收,农业机械化有很大的进展,农村办了不少工厂,工厂设备比五年前更完善。火车亦逐步改换柴油机车头及实现电气化。新筑的公路四通八达,原来的公路亦已铺上了柏油。
    在这五年来,在毛泽东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指引下,中国恢复了联合国的席位,在联合国的论坛上维护正义、支持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欺压第三世界人民。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援下,印度支那人民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第三世界亦因为中国的支持而更加团结,打击了霸权主义和超级大国。中国的朋友遍天下。毛主席永远活在世界人民心中因此,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更是当代最伟大的革命者,是所有革命和进步人民的光辉榜样,他不仅解放了中国,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卓越的贡献,而且,对全人类的解放亦立下了丰功伟绩。
    毛泽东主席将永远活在世界革命和进步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