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美必须更多地注意中国和东欧;「促进一个更多元化的共产主义世界是符合美国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路透社慕尼黑九月二十三日电】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吉米·卡特在今天发表的一次记者谈话中建议美国鼓励由苏联领导的华沙条约国独立。
    他还对西德《快捷》画刊的记者说,任命“肥胖臃肿、不学无术”的竞选运动捐助者为美国大使是对美国人民的侮辱。
    他再次批评他所谓国务卿基辛格的一人外交的作风。
    卡特说,他认为美国“必须更多地注意中国和东欧。促进一个更多元化的共产主义世界是符合我们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他说:“我们应当记住,东欧不是一个稳定的地区,在东欧国家重新获得独立,并成为一个规模较大的进行合作的欧洲结构的一部分之前,东欧不会变成稳定地区。”
    他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独立的长远前景表示关切。
    卡特还说,他对“最近强加于波兰的确立波兰作为苏联卫星国地位的宪法”感到痛惜。
    “美苏持久缓和不能无视其它国家的合理愿望。”
    他对这家画刊的记者说:“基辛格把缓和的成功与他个人的名誉联系得太紧了。他大肆宣扬纸面上的成绩而不坚持在实践中贯彻执行。”
    他说,他不怕同苏联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他还说:“缓和必须对双方有利,否则就毫无价值。这种互利性必须是显而易见的,否则美国人民就不会支持这种政策。
    “对于苏联来说,在我们的默许下,缓和是在重新划定的对他们有利的那一部分欧洲地区内的表面上的平静,以及对其它地方解放运动的支持。这不是走向和平的道路,而是对美国人民卑劣的欺骗。”
    卡特说,美国应当抛弃“一人外交,我们必须再次使用我国整个对外政策机器,重新在各级建立有持续的接触”。
    卡特说,美国同中国的关系对世界和平是重要的,这种关系直接影响世界力量对比。“一个独立的、安全的和友好的中国对美国有很大的好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日本和美国专家合拆米格25》,摘要如下:
    叛逃的苏联飞行员驾驶到日本的绝密的米格25喷气战斗机,今天在日本北部的一个民用机场被大拆大卸。与此同时,驻日本首都的外交官都在考虑这一事件可能对同苏联的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日本和美国专家(美国人穿的是便衣)在函馆机场上的临时用铁皮搭起来的篷子里面工作,把这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上的双直尾翅拆下来。由于这架飞机九月六日飞到日本,苏联集团以外的人才第一次有机会对它进行细致的检查。
    这架飞机的灵敏的电子装置看来是用电线同自毁装置联着的。据说,拆开这些装置和其他的“红开关”比原先以为需要的时间为长。
    必须把机翼拆下来,然后再把引擎拆下来。预料将由美国的一架C5A“银河式”运输机在周末把这架拆成几部分的飞机运到东京以北约五十英里的百里空军基地去。
    据认为,苏联军官别连科正在华盛顿近郊受着频繁讯问。据说,他“合作得相当好”。这里的人士说,详细的讯问很可能要持续一年的时间。
    美国专门研究米格机的专家一直到十九日以前都没有公开参与研究这架极其先进的飞机。日本防卫厅的一位官员说:“坦率地说,这架米格25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技术水平。我们非请人帮忙不可。”
    这架米格25的各部分运到百里基地之后将受到更细致的研究。
    美国的超音速飞机,例如SR—71侦察机,用的是轻而耐热但是价钱十分昂贵的金属钛。研究这架米格25的专家们吃惊地发现飞机的机身、主翼和其他部分用的是钢合金板。这就大大降低了制造飞机的成本。但是由于用钢而机身加重,引擎的马力就要加大,因而就会缩短航程。
    权威人士推测,这架米格25的加速能力并不怎么样。原图说明:日本调查人员在苏机米格25驾驶员向警察投降后,正站在主翼上视察。(合众社发)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外务省在米格25问题上担心苏联进行报复,估计可能对北部太平洋渔业进行限制》,摘要如下:
    外务省人士二十二日表明,由于这一天苏联向日方的政府声明对米格25避难着陆事件提出了强烈警告,因而担心苏联对北部太平洋渔业等将采取包括限制在内的某种报复措施。外务省人士强调说,尽管声明的措词强烈,但仍要从侵犯领空的事实和我国的安全保障出发,继续对机体进行“彻底调查”。
    同时指出,别连科中尉已到美国避难,而且事实上,机体的调查也在得到美国的全面协助的情况下已正式进行,所以苏联政府这次的反应是早就“预料到的”。
    但是,外务省很多人认为,由于这是一次重大事件,苏联的最精锐的飞机的机密实际上泄露给西方国家,并暴露了军纪的松弛,正因为如此,它与以往的事件无论就其性质和规模来讲都是不同的,所以苏联可能会采取某种报复措施。

【本刊讯】英国《卫报》八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由说话语调温和的佐治亚州人组成的卡特的内层》,副题是《简
    ·罗森描写了卡特的不怕管理美国的“乡下佬”宫廷卫队的个人简历》,摘要如下:
    如果吉米·卡特当选为总统的话,他将带着一个南方的“乡下佬”组成的严密的小集团去华盛顿,这些“乡下佬”对管理美国的前景并不感到害怕。
    卡特的主要顾问是讲话语调温和、举止随和的佐治亚州人。他们也是坚强的、冷静的、精明的、非意识形态的战略家,大多数政界人士认为,在使卡特获得民主党的提名方面,他们表演了奇迹。现在他们一心一意地要使他当选总统。
    卡特的某些诽谤者声称,他的内层在一心一意地想获胜方面同尼克松的内层是一样的,然而,每一个候选人的班子的职责都是要获胜,而且,无论如何,卡特的人并没有给人们留下他们是一些手里拿着刀子夺取权力的人的印象。
    卡特的主要顾问是:汉密尔顿·乔丹,竞选运动的负责人;乔迪·鲍威尔,新闻秘书;查尔斯·柯博,亚特兰大的律师和卡特最亲密的朋友;罗伯特·利普舒茨,竞选运动的司库;和杰拉尔德·拉福肖恩,他处理竞选运动中的广告事宜。
    三年多之前,他们拟定了一项卡特称之为“谨慎的、详尽的和细致的”计划,以便使卡特从佐治亚州州长的位置上升到白宫。
    乔丹现年三十一岁。他已经为卡特工作了近十年,当卡特当州长时,他是办公室主任。他现在主管竞选运动的战略。
    乔丹在政治事务方面向卡特提出建议,但是他说,他并没有“推销意识形态”。他说,“在这里并没有许多在意识形态上另有打算的人。”这是不是意味着卡特自己已被一支尼克松式的宫廷卫队包围起来了呢?乔丹回答说,“这种比较表明对于卡特完全缺乏了解。他将永远不会通过他的班子行使总统的权力。他将希望白宫里的一个强有力的班子和一个强有力的内阁去执行他所作出的决定。”
    乔迪·鲍威尔三十三岁,他可能比班子里的任何其他成员更接近卡特,因为他同卡特在一起的时间比其他人多。在政治上,他是精明老练的。他完全忠于卡特,讨厌人身攻击,并且把报道竞选活动的大多数记者都争取过来了。因为这些记者中的大多数人在开始时对卡特抱有敌对态度,所以这是一项成就。
    如果卡特当选的话,鲍威尔大概会继续担任新闻秘书,但是他拒绝对此事进行预测。
    查尔斯·柯博现年五十九岁,他是亚特兰大的一位富裕的律师。他称他自己为一个“温和的保守派”,而且肯定是卡特的内层中的最保守的一员。柯博是卡特的私人顾问,参与选择卡特的内阁官员和其他高级官员。正是他会见了卡特考虑挑选来当副总统的各式各样的人。柯博认为,如果卡特当选的话,他首先要做的事将是“使政府更有效能,从而恢复人民的信任。吉米将必须重新组织和调整整个政府”。虽然柯博在这些问题上没有向卡特提出意见,但是柯博说,他和卡特都认为,任何使失业率继续保持目前的高水平的经济计划“是肯定要失败的”。
    虽然柯博可能不会接受卡特政府中的一个职位,他愿意留在亚特兰大,但他准备继续发挥卡特顾问的作用。
    卡特的内层的其他两名成员利普舒茨和拉福肖恩是犹太人。和柯博一样,利普舒茨也是亚特兰大的一位富裕的律师,他五十多岁,与卡特见面的时间很多,尽管做为竞选运动的司库,他的主要任务是筹集和分配资金。
    拉福肖恩四十二岁,他是亚特兰大的一位广告商,外来的南方人,但是象这个内层的其他成员一样,也具有同样的讲话慢条斯理和举止随和的作风。自从卡特在一九六六年竞选州长以来,他一直指导卡特的宣传活动。卡特非常信任他,甚至可以不看拉福肖恩写的关于他的电视宣传材料就予以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