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公明新闻》九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毛主席逝世和今后的中国》,摘要如下:
    毛泽东主席九月九日结束了伟大的一生,终年八十二岁。正因为他的为人太伟大了,所以使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受到莫大的震动。但是,这颗巨星虽然陨落了,他的思想和哲学必将永放光辉。毛泽东主席在内政和外交两方面遗留下来的思想和教导是丰富的,因此可以认为,既定路线必将向着未来而扎扎实实地伸延下去。
    毛主席在中国的大地上完成了宏伟的共产主义革命的试验。巨星,毛泽东——他的品德是高尚的,多方面的。他既是政治家,又是军事指挥家,有时又是歌颂民众之心和大自然的杰出的诗人。
    不言而喻,他的品德已经深深地浸透在八亿中国人民的心中,形成了一股革命的潜在力量。
    有一位外国领导人在访问中国的时候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他说:“今天,没有任何一个人在谈中国的时候不谈到中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总而言之,毛主席的一生就是新中国的历史。个人在他的国家历史上产生如此深远影响的人,是非常罕见的。”
    毛主席是和中国的历史分不开的,那么今后革命的历史将会怎样展开呢?
    毛主席和中国的八亿群众一道进行的宏伟试验,取得的丰富经验,已经深入人心,并且正在中国大地的各个角落开花结果。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新的一代正在扎实地继承革命精神,接受革命经验。
    在群众中,毛泽东思想已经这样深入人心,毛主席制定的以自力更生为方针的继续革命的路线已经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已经成了执政者的重要规范。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十日发表题为《毛主席的逝世和影响》的社论说:
    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逝世了。不言而喻,毛主席是中国产生的伟大的革命家、战略家、思想家……,对于可以说是改变了五千年的中国历史的“人民中国”说来,他是“建国之父”、“革命之父”。
    毛主席具有各方面的杰出的才能。值得大书特书的,首先是在领导革命方面表现出来的精辟的分析力,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并把它提高到系统的思想和哲理的高度。毛主席从一九二七年在故乡湖南省领导秋收起义起便以革命家闻名。在那前一年,他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篇文章中已把农民作为最广泛而忠实的同盟军。《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的组织和斗争方法等,使人感到是后来的农村解放、群众路线、文化大革命的“雏型”。
    毛主席认为,中国当时存在着半殖民地的特点——地方农业经济和帝国主义瓜分势力范围。如果利用新旧军阀政权不断分裂和战争的间隙,就可以在边区建立红色政权。于是,据守井冈山,后来经过长征在陕北延安建立了根据地。
    毛主席在抗日战争中也对战斗和革命进行了领导,并写出《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等具有创见的革命理论著作,制定了基本战略。
    阅读毛主席的大量著作和讲话,就可以了解到,他既是伟大的革命家、战略家、军事指挥员,又是哲学家、诗人、教育家和新闻记者。
    从一九六六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是主张“继续革命”的毛泽东思想同修正主义之间的“两条路线”斗争的重大政治事件,是为把毛主席坚信不疑的革命精神永远保持下去,是为了杜绝走上修正主义的道路而展开的一次不折不扣的“大革命”。
    从外部判断,中国经过革命后的二十七年,在国际社会中已建立起巩固的地位,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现实的”拥有八亿人口的大国。对世界政治不能不产生巨大影响。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十日发表《悼念毛主席的逝世》的社论说:
    毛主席从参加一九二一年党的创建大会以来已五十五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引导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并在国内战争中取胜,实现了中国的统一,把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历史大业。可以说是当代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和政治家。对于他的故去致以深切的哀悼。
    毛主席的一生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作为思想家和革命家的毛泽东的特点,就是为实现自己的革命理论而终生奋斗不息。
    毛主席通过文化大革命确立的继续革命的理论,其基础是假如忘掉了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中国不要很长时间就会变成修正主义国家的危机感。
    继续开展学习和批判运动,不断排除不重视阶级斗争和政治思想只重视经济发展的“修正主义”领导人,都是为了上述目的。使人感到,晚年后革命的色彩越来越浓了。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十日就毛主席逝世发表社论说:
    毛泽东主席是一位卓越的重视实践的思想家,也是一位战斗的革命政治家。
    毛主席是一位非常伟大的人物。

【本刊讯】土耳其《和平报》九月十九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安卡拉保安局权威人士对由于昨天在北京举行的追悼仪式而在市政府下半旗的韦达特·达洛卡伊提出了起诉。
    安卡拉市长韦达特·达洛卡伊就此发表如下谈话:“内政部长狂妄的想法不可能束缚住我。我无法接受对一位把八亿人民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的领袖人物不表示尊敬的思想方法。甚至科鲁蒂尔克总统也承认毛是一位给我们的时代打下印记的领袖;这是对毛的逝世表示敬意的表现。他们用这种行为贬低毛是办不到的,至多,他们自己贬低了自己。”
    “安卡拉省长杜尔穆什·亚尔岑作为一个民族主义阵线政权的仆从,把内政部长狂妄的命令带到他所托管的市政府里。其实,包括共和人民党总部在内的许多机构都下半旗。如果他有足够的力量的话,让他动用社会警察去扯下共和人民党总部的国旗。我公开谴责亚尔岑的这种立场。我将在星期一或星期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公众宣布省长的不符合时代要求的立场。”
    【本刊讯】土耳其《自由报》九月十九日报道:
    在总统府和外交部,以及一些公共机构下半旗时,以总理府为首的各部却完全升了旗帜。
    安卡拉城堡上的国旗,在市长达洛卡伊的命令下,下了半旗,而在省长亚尔岑的命令下又升了上去,在达洛卡伊的命令下,重新降了半旗,在亚尔岑的命令下,再次升了上去,此时有一群警察来到达洛卡伊的身边,记录备案。
    就毛泽东的逝世,内政部曾向各省省长发出通令,要求在九月十八日下半旗。但是,这个通令激起了政府中民族行动党和救国党一翼所属各组织的反响,内政部在前天重新发出一个新的通令,让省长不要下半旗。
    总统府和外交部为首的一些公共机构,没有执行内政部的新的命令,而总理府和其他各部,却在这一场旗帜战中,执行了内政部的新通令。

【本刊讯】科威特《政治报》九月十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位从未举手投降过,并创建了一个国家的战士,在给我们的整个时代留下了他的不可磨灭的影响和成为二十世纪的光辉里程碑之后逝世了。虽然,二十世纪在渐渐地消逝,但是,毛泽东将作为二十世纪的最伟大的人物,他的一生将作为这个世纪最重要的历史永远存在。
    这位盖世无双的人物能够把一个吸鸦片的国家变成一个发展生产和谁都要予以考虑的富有战斗力的国家。
    中国曾经是一个腐败、低下和任人摆布的社会。当时的政府只能管住首都,而各省之间混战不休。农民过去也种稻子,但是他们却被迫以观音土充饥。地主老财占有一切,甚至包括人。
    但是毛泽东却使这个国家实现了统一、加强了它的斗志。在三十年漫长的岁月里,他无时无刻不在任何地方为使中国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家、统一的政府和统一的民族而战斗。
    长征就是他的长期艰苦战斗的基础。在这期间,他经受了千辛万苦,对敌作战,虽然损失了大部分兵力和武器,但是他从不灰心丧气,从未丧失过斗志。
    毛泽东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但是他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他的一生是四分之三的世纪的光辉的标志,同样他的逝世也是最后四分之一世纪的突出的标志。我们要向这位伟人致敬,向这位创建了一个国家,一个他的历史已经成为二十世纪人类历史的人物告别。

【本刊讯】苏丹《新闻报》九月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人民,领袖和革命》的文章说:
    全世界都为毛泽东主席这位传奇般的领袖逝世而感到悲痛。毛泽东和他领导的人民战胜了种种困难和挑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已成为同第三世界,同穷苦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并肩战斗的一个强大的国家。
    新中国巍然屹立。她站在了我们一边,站在了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边。我不必在这里说明中国对我国人民的帮助和她对我们人民的高尚的立场。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对整个第三世界特别是对民族解放运动给予的支持是巨大的。我们同失去一位巨人英雄、伟大的领袖和全世界的领袖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向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我们的手和他们的强有力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我们坚决相信,依靠人民的团结,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群众路线,中国一定能经得起悲痛的考验,并沿着人民革命的道路继续前进,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这种胜利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爱好和平和为进步、幸福而奋斗的世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