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孟加拉国《新世纪》周刊九月十二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毛泽东,世界革命的领袖》,摘要如下:
    毛泽东同志不仅是中国革命的领袖,也是世界革命的领袖。他在完成他自己国土上的革命的同时,客观上促进了世界革命。他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因此,我们要了解毛泽东的贡献,首先就必须了解中国革命的特点以及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中的作用和贡献。
    马克思和恩格斯论述了怎样在资本主义的坟墓上建立社会主义。在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下,在俄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制度。但中国不是资本主义国家。它是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中国革命的问题是国家独立和建立民主社会的问题。怎样实现呢?毛泽东同志第一个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正确办法。毛泽东同志联系中国社会的具体客观情况,制定了人民民主革命的纲领。这就是统一战线以及无产阶级领导下一切爱国和民主阶级的联合专政。这一人民民主革命的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武库中的新武器。人民民主革命不仅适用于中国,而且还适用于存在着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所有国家。
    俄国革命是通过一次革命高潮,在最快的时间内赢得胜利的。
    考虑到中国的客观条件,毛泽东同志选择了长期斗争的道路。这种革命战争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种持久的革命战争经历了许多曲折,时而前进,时而退却,还用了一年时间进行八千英里的长征。为了领导这场人民战争取得胜利,毛泽东同志写下了大量关于人民战争的政治和军事方面的著作。这些都是任何国家从事革命斗争必读的作品。这些著作都是创造性的,而且可以准确无误地说,这是毛泽东同志最出色的贡献。
    中国革命在一九四九年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此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毛泽东同志在改造中国社会这一伟大任务中所提出的理论和进行的实践,对我国革命者在今后的革命时期将是十分宝贵的。最后,毛泽东同志的伟大贡献在于捍卫了马克思主义。在斯大林同志逝世后,在苏联篡夺了政权的修正主义集团提出了许多谬论,如“通过和平手段可以达到社会主义”、“和平竞赛可以击败资本主义”、“没有必要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等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党同这些歪曲马克思主义的谬论进行了斗争。毛泽东同志批判了这些卑劣谬论,捍卫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伟大导师的著作。我们应把毛的思想运用于具体的革命实践,这才是对我们的伟大导师毛泽东同志表示革命敬意的最好办法。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九月十八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日本的广大工人和劳动人民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以后,用各种形式表达他们深切的悲痛和衷心的哀悼。
    在当今的世界上,几乎从来没有一位领导人逝世后,象毛主席逝世这样,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追悼。人民的哀悼的心情,越过了海洋遍及五大洲的各个角落,同中国人民的深切的悲痛汇合到一起,正在上升为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的新的决心。
    这再次说明,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敬爱的无与伦比的伟大的领袖,而且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最敬爱的伟大的领袖,是当代中国革命和世界人民解放事业的最英明的伟大的希望之星。
    事实完全说明,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日本的许多工人及各阶级各阶层的劳动人民都说,毛主席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而且对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来说,也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广大工人和劳动人民深切地感到:毛主席的伟大的一生,始终一贯地代表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无产阶级值得骄傲的伟大的领袖。
    这种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的、使人民团结起来同敌人英勇斗争去争取胜利的精神,贯穿了毛主席的一生。这种精神同中国革命以及世界人民解放事业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放射出毛泽东思想的愈来愈灿烂的光芒,深深地铭记在人们的心中。毛主席写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是同一切资产阶级思想进行斗争的最锐利的武器。认真地学习和掌握具体体现为毛泽东思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思想理论和共产主义的精神,今天在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及其走狗进行斗争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广大的工人和劳动人民,在毛主席逝世之后,下定决心: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为争取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而前进。
    毛主席一九六二年九月十八日应日本工人朋友的要求书赠了下述题词:“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
    毛主席的伟大一生,完全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国内外、中国共产党内外的阶级敌人进行长期而又艰苦复杂的斗争的过程,毛主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日本的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通过自身解放事业的具体实践,逐步争取实现这一题词所阐明的伟大真理,这就是化悲痛为力量而前进的道路。

【本刊讯】北也门《革命报》九月十日发表文章,题为《中国的悲痛和第三世界的悲痛》,全文如下:
    今天,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他们的历史性领袖、他们的革命和胜利的指引者毛泽东主席逝世后,心中的创伤是深刻和巨大的。
    在友好的中国人民遭到这一令人痛心的不幸,受到巨大哀痛侵袭的时候,所有爱好解放、和平、平等、进步、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人民,同他们分担着巨大的悲痛。因为,毛泽东并不是一位其斗争局限于中国范围之内的亚洲领袖;他的斗争超越了他所在的洲,他的影响扩大到了地球上的所有地方,从而成为世界上最伟大、最杰出的人物之一。
    在二十世纪,他的领导和他的立场的威力,构成了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利益的威胁。
    随着民族解放运动的斗争的高涨,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利益土崩瓦解了。中国,作为它支持第三世界人民争取解放、建设和消灭落后现象的立场之一,对上述斗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毛泽东的人民正在为他哭泣,这是因为,他点燃了他的人民的革命的火炬,制定了这场革命的哲学基础,确定了它的面貌,接着,领导它走向胜利。接着,他统一了他的人民及其目标,进行了独一无二的社会主义试验,使他的人民从一个黑暗、不平等的社会进入一个团结的、勤劳的、富有创造性的、美好的、具有道德价值和令人惊叹的社会!
    毛泽东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是一个具有一位领袖的特点和长处的人:这位领袖已使七亿五千万处于四分五裂、互相矛盾的人民,变成了一个统一的,矛盾得到了解决的,工作、生活和自由有充分保障的,团结在他的英明领导下的环境里的一个整体。
    他还是革命的一位运筹帷幄的军事指挥员,一位文学家,一位诗人,一位思想开阔、目光远大、有高度理论水平的哲学家。
    友好的中国人民在工农业方面、在他们的国民经济方面、在一切社会、文化和政治的变革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其根源和基础是毛泽东的思想和他的许多有历史意义的话语。
    在这悲痛的时刻,我国人民同中国人民情感交融,是因为我国人民知道他们是怎样支持和帮助我们消灭各种形式的落后现象的。我国人民将始终以感激的眼光去看待人民中国已经和正在向我国提供的东西,并将永远赞赏中国在已故领袖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中国各地沉浸在悲痛中,这种悲痛正扩展到第三世界所有人民的心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