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纽约《华侨日报》九月十八日刊登通讯《侨胞永远难忘毛主席》,摘要如下:
    本报记者采访了不少前往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吊唁的侨胞,现在分别摘录如下: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一位自少年就离开家乡海南岛的退休老华侨说:“没有毛主席,中国也就没有今天的成就。”
    崇正会会长黎法兴先生在十五日下午亲手持着花圈到代表团吊唁。他对着毛主席的遗像频频拭泪。他说:“几千年来就只有毛主席能成功地真正做到人人丰衣足食,广大劳动人民起来当家作主人。”
    华埠一对夫妇去吊唁时表示:“毛主席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自信心和进取心,完全不象过去旧社会的那些奴相。他的逝世是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侨的极大损失。”
    有一位五十多岁的海员,在瞻仰遗像的时候忍不住哭出声来。他走出了灵堂后仍不断在拭泪,他对记者说:“没有毛主席,中国那里还有国家,那里还有今天。我是在旧社会出生,两位亲姐妹都被外国人蹂躏牺牲了,我到海外来当海员,仍是到处受人踢。今日我们有原子弹,卫星上天,毛主席为我们出了一口气。现在他逝世了,我怎能不悲痛。”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一个中年男子,看起来象是一名刚脱下了制服外套便匆匆忙忙赶去吊唁的餐馆工人。他含着眼泪跄跄踉踉地走进灵堂,看见毛主席的遗像,开始时,他还极力抑制住不要哭出声来,但到最后,终于忍不住抽搐地呜咽着,俯在地上。代表团守灵的同志们连忙搀扶他,也忍不住泪珠从双颊上滚下来。
    星期四下午五时后,一位被雨水淋得全身湿透的中年妇人,气喘喘地走进代表团驻地,她拖着沉重的脚步走进灵堂,在毛主席的遗像前,在庄严肃穆的哀乐声中,她痛哭起来。在灵堂的每一个人见到她这种哀痛的情景,泪水不期然地涌了出来。记者后来访问这位连自己地址也不会写的人,她说:“我是一个失业的车衣工人,几年前从香港来到这里。为了生活,我去过大埠,到处流浪,到处找不到工做。我年纪已经这么大了,没有什么要求,唯一使我庆幸的是,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我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后,心里很难过。我好不容易从儿子那里知道代表团的地址,所以来这里向毛主席的遗像鞠几个躬,表示我一点点心意。”
    昨天,外面下着毛毛细雨。在接近黄昏的时候,有二十多个小孩子,年纪都在十岁以下,有些看来只象是幼儿院的儿童,由他们的家长和老师陪同,列队前往代表团驻地,向毛主席致敬。为首的一位小朋友将一束鲜花献在毛主席的遗像前。他们恭恭敬敬地默哀,有的哭了起来。孩子们知道,毛主席生前非常关怀小朋友,如今他老人家去世了,他的思想将长留人间,鼓舞着孩子们在大风大浪中接受锻炼,接受考验,好好地成长起来。世世代代不忘毛主席前任中华公所主席梅子强先生,手持花圈,带同华埠许多侨胞前往中国代表团向毛主席遗像表示最悲痛的哀悼。他说:“要是没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中国就不会有今天,我们华侨也不会有今天。毛主席虽然逝世了,但由毛泽东思想孕育出来的革命接班人,一定能继承他的遗志,解放台湾、统一中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和为世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人民世世代代不会忘记毛主席,我们华侨也永远难忘毛主席。”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先驱—考察者报》九月十二日刊登赫斯特报系主编小威廉·伦道夫·赫斯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一位领袖的逝世》,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毛泽东的逝世使我陷入一种通常所说的百感交集的情绪之中。
    毛是一位巨人——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作为世界上历来最成功的革命者之一,他在八十二岁逝世了,这使世界舞台上再没有巨人般的领导人物了。他是支配本世纪的事态的大人物中的最后一位。
    使我感兴趣的是这个人的意志力量和耐力,他渡过了几乎不可能克服的困难,使全球近四分之一的人口从混乱中实现了相对的秩序。在全部的历史中,只有很少的人实现了这样宏伟的理想。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赫斯特报系的特别小组对中国国内进行了一周访问,中国取得的成就对我来说仍然是记忆犹新的。在每个城市,各阶层的人的朝气、愉快心情和健康的外表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毛的政权下,八亿中国人中的绝大多数人,特别是农民,所过的生活都比他们在满清皇帝和掠夺性的军阀统治下所过的生活要好得多,这已被公认是事实。
    是的,生活是有秩序的,看来每个人都有饱饭吃,都有房子住。但是这肯定不是美国人的生活。
    毕竟,毛是值得大大称赞的,因为他把几乎绝望的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和使他们走上了建设性的方向。无可否认的是,他的权威性的统治大概是在一个落后的、不发达的和半文盲的国家所能实现的唯一道路。
    大概毛在国际方面所作的最好的决定,是为同美国建立合作关系而敞开了大门。这不是因为他喜欢我们。
    除了在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方面发生的深刻分歧,过去和现在都存在着在五千英里长的有争议的中苏边境上,有一百万俄国军队严阵以待这一危险的现实。这种情况随时都可能爆发为战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尽一切可能使这两个共产党巨人保持分裂状态。不管今后在中国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应该保持良好的关系。中国不是一支好战的军事力量。它并不构成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所构成的那种敌对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比勒陀利亚九月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同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举行了几乎八小时的会谈后说,在他为了使这个分裂的英国殖民地实现多数黑人统治所作的努力中,已取得重大进展。
    【路透社比勒陀利亚九月十九日电】基辛格说,他已向史密斯报告了美国和英国同黑非洲几个国家的总统密切磋商后联合草拟的建
    议。
    人们认为基辛格对南非的访问是他在非洲搞“穿梭外交”的第一次尝试的最高潮。
    基辛格同史密斯今天的会谈是以今天上午在美国大使官邸举行的四小时会谈而开始的。基辛格给罗得西亚一行三小时的时间考虑他提出的建议。这两个人今晚在南非总理沃斯特的家里再次举行会谈,沃斯特也参加了第二阶段的会谈。这次会谈持续了三个多小时。
    【路透社比勒陀利亚九月十九日电】史密斯已飞回罗得西亚首都索尔兹伯里,以向他的政府以及罗得西亚阵线党的同事们汇报他同美国国务卿会谈的情况。
    基辛格对记者说,他认为,史密斯对美国和英国在同非洲黑人领袖磋商后提出来的建议反应良好。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九月二十日电】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今天在这里对电台记者发表讲话说,昨天在南非的会谈产生了具体的结果,“它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导致解决办法”。
    他说,他不指望在不久的将来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举行任何进一步会谈。
    他把在比勒陀利亚的会谈说成是“一次激烈的讨价还价的会谈,热诚而有条理”。
    观察家认为这件事意味着,史密斯认为,基辛格现在负有责任来说服黑非洲的国家元首接受在昨天的会谈上所制定的方案。
    史密斯始终认为,政府应当仍然由“一些负责的人掌管”。观察家们认为,这意味着某种限制性的公民权,它将防止选民中立即出现黑人多数。
    史密斯昨晚说,“我的内阁同事和我就自由这个问题来说,带着对罗得西亚立场非常谅解的态度回到索尔兹伯里”,他对会谈是显得非常高兴的。
    【路透社比勒陀利亚九月二十日电】南非总理沃斯特今天说,他认为向罗得西亚领导人史密斯提出的最新方案能够带来一项罗得西亚解决办法。
    沃斯特在向南非新闻联合社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在他周末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会谈(史密斯昨天参加了进去)期间,在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问题上取得了进展。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九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得罪了伊朗国王》,全文如下:
    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某些成员很不高兴,因为他们对美国向伊朗出售武器一事的指责得到了俄国人的赞同。他们中间的一位上周向《外事报道》透露,“我最不愿意同俄国人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一个忠实朋友”。
    上月,该委员会提出一份报告,攻击美国向伊朗出售武器的规模。据西方外交人士说,没过多久,勃列日涅夫指示他的驻德黑兰大使弗拉基米尔·叶罗费耶夫通知伊朗人,在苏联看来,参议员们是对的。叶罗费耶夫要求知道,例如,伊朗为什么需要驱逐舰部署在印度洋的“和平”水域里。
    他得到了冷淡的反应。伊朗人对他说,他们准备讨论双边问题,但是肯定不是伊朗从第三方购买武器的问题。伊朗需要驱逐舰来保护它的“切身利益”
    ——在苏联海军超过其他国家海军的水域里,保卫通过霍木兹海峡到印度洋的海上通道。
    据说,叶罗费耶夫接着在外交上大大失言了:他说,他的主子不喜欢这个回答。据说国王发火了,并且对大使说,他是不在乎的。
    而且叶罗费耶夫被告知,他应当告诉勃列日涅夫,伊朗担心苏联对俾路支背叛者的公开援助。一个孟加拉国就足够了:伊朗不能容忍巴基斯坦进一步肢解。这位大使匆匆走了。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九月十九日电】昨晚数百人集会追悼已故主席毛泽东。
    这次集会是在进步华人协会举行的。
    追悼会开始时,吟诵了毛主席的一首诗,先是用中文、然后用英文吟诵,会上还由一位中国男人和一位中国妇女用中英两种语言致悼词。他们向毛主席默哀三分钟。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九月二十日电】在萨克拉门托的一所学校校园里,举行的一次仿效北京的群众悼念毛泽东仪式的当地悼念仪式,大约三百人参加。
    同北京的仪式一样,默哀三分钟。
    在十八日的仪式上,华人青年给悼念者的臂上系上了黑纱。在仪式上宣读了颂词,播放了革命音乐,并朗读了毛的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