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曼谷九月十九日电】前泰国总理他侬元帅今天结束流亡生活回到泰国,尽管政府强烈表示他得离开,学生们也警告会再次发生暴力行动。
    这位六十五岁的元帅从新加坡到达这里时发表的声明说,他回来做和尚是按照佛教的老传统为他的生病的九十一岁父亲“积德”。
    军事官员和警察到曼谷国际机场接这位前总理,把他带到位于曼谷中心的博翁寺。他将在那里正式成为和尚。
    他侬今天在声明中说,他将不参与政治,并愿意接受可能对他采取的任何法律行动。
    社尼·巴莫总理对记者们说,政府不能强迫他侬元帅离开泰国。
    社尼说:“对他回国一事很难说什么,因为他的父亲病重。我们不能禁止他回国。”
    他说,内阁在二十一日的每周例行会议上将研究对他侬元帅怎么办,但是不打算为此召开特别会议。
    【法新社曼谷九月十九日电】社尼·巴莫政府似乎已接受了前铁腕人物他侬·吉滴卡宗回国的事实。
    社尼·巴莫总理的秘书现在正作为政府的代表参加使他侬成为和尚的宗教仪式。
    这位流亡的前总理是今天上午从新加坡穿着和尚服回到曼谷的。陪同他的是他的女婿和一个泰国和尚。
    泰国全国学生中心已决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位前铁腕人物回国的事。
    在法政大学已贴出了标语,标语说,“情况紧急,他侬已回国,现在正在博翁寺里举行做和尚仪式。”这个学校是一九七三年十月把这位陆军元帅和其他两位军方领导人赶下台的运动的策源地。
    【美联社曼谷九月十九日电】学生领袖素探·森巴吞对记者说,泰国全国学生中心将要求政府要么立即打发他侬滚出国,要么因他同一九七三年奋起中七十二人被杀事件有牵连而对他进行审讯。
    现在还不知道他侬打算在泰国呆多久,做和尚做多久。

【法新社比勒陀利亚九月十七日电】基辛格同南非总理沃斯特今天在这里开始进行第一次工作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他们的一个半小时的讨论中主要是沃斯特叙述十三日他同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会谈的情况。
    双方的代表团在沃斯特官邸进行会谈以后,吃饭的时候继续进行了讨论。
    【路透社比勒陀利亚九月十八日电】基辛格今天同沃斯特总理举行了第二轮的会谈。
    基辛格同沃斯特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比勒陀利亚九月十八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他到南部非洲来的目的是为了避免爆发一场种族之间的战争,一旦这种战争爆发的话,它会对国际的稳定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对美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讲了话。他说,南非“握有该地区的和平的钥匙,或者说,可以对该地区的和平作出贡献”。他还说:“我之所以到这里来是因为孕育着极其错综复杂的因素的南部非洲的历史性悲剧正向高潮发展。
    “美国为了它本身的利益和南部非洲的利益,决定采取主动行动……”
    他说:“美国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南部非洲爆发战争的危险是确实存在的。”
    基辛格说:“我们希望,会就各派长期解决不了的、深感痛苦的问题取得进展,我希望我们能够认为已朝前跨出了一步。”
    基辛格说:“我们已同南非总理和政府打交道,因为南非不是握有钥匙就是能够作出决定性的贡献。”
    基辛格虽然是在南非首都讲话,但是他间接地谴责南非的制度化了的种族隔离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九月九日电】新西兰政府今天宣布它将继续保留其在新加坡的一个有五百七十人的步兵营,这就取消了前工党政府关于在一九七八年前撤军的决定。
    国防部长伦·麦克里迪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国防部长吴庆瑞已表明,如果新西兰希望这支部队留驻的话,是欢迎他们呆下去的。
    麦克里迪说,对这支部队驻新加坡的时间未加限制,它可以驻到八十年代开始后很久。
    他说,李和吴在他上个月访新加坡时曾向他说,这支部队呆在那里不会对新政府造成困难。麦克里迪说:“我认为这一联盟已使我们两国都得到了好处。”
    “新加坡愿意我们部队继续留在那里,这是我们两国关系热烈而坚实的反映。”
    新西兰在这一地区驻扎军队已达二十年了。
    澳大利亚在马来西亚的巴特沃思以及新加坡都驻有空军和陆军部队。

【路透社达卡九月十日电】孟加拉国今天说,它不得不把同印度的恒河水争端提交给联合国,因为印度拒绝谈判解决办法。
    孟加拉国代表团团长、海军少将穆沙拉夫侯赛因汗今天结束了在新德里的毫无结果的会谈,他说,两国间的分歧扩大了。
    他回到这里后对记者说,印度领导人非但不设法寻求共同的办法来解决这一争议,而且还“节外生枝,在分享恒河水的问题上又出新主意,这显然使我们之间的距离更远了”。
    他说,印度试图把单方面的解决办法强加于人,而不是双方共同解决这一争端。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铁托总统已取消了他九、十月份的一切官方活动,因为医生们上周已开始为他治疗急性肝病。
    但是,这些人士说,没有理由为铁托的健康感到严重不安。铁托的医生们只是不想存任何侥幸心理,所以在缩减这位年迈的领导人的官方活动方面格外严格。医生们要求他全休,这对肝病顺利恢复健康是必要的。
    铁托过去几个月一直身体很好。
    甚至在九月八日医生劝他全休之后,铁托在第二天还邀来访的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在斯洛文尼亚森林狩猎。
    从那以后铁托推迟了预定九月份进行的两次国事访问:法国总统德斯坦和丹麦女王玛格丽特的来访。
    这些人士说,美国老资格的民主党外交官哈里曼预定十月份对南斯拉夫的访问被推迟了。东德共产党总书记昂纳克定于十月份的访问也被推迟了。

【路透社贝鲁特九月十九日电】右翼长枪党电台今晚报道,当选总统萨尔基斯、巴勒斯坦突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和叙利亚国防部副部长纳吉·贾米勒之间举行的和谈已告失败。
    这家电台援引贾米勒的话说,在东部胜地什陶拉举行的会谈没有取得积极的成果。
    三方第一次是在星期五(十七日)举行会晤以讨论结束内战的方式问题。
    今天的会谈涉及一些同样的问题,但是电台援引贾米勒的话说:“与会代表没有达成一致的看法”。
    这家电台还援引这位将军的话说,他们一致同意于下星期五(二十四)再次举行会议。这是萨尔基斯接任右翼总统弗朗吉亚的职务的第二天。
    什陶拉会谈的议程包括停火、部队脱离接触和履行一九六九年关于黎巴嫩问题的开罗协定等。该协定确定了巴勒斯坦突击队在黎巴嫩的存在,但是禁止他们在难民营以外地区携带武器。
    贾米勒将军说,他解释了叙利亚对黎巴嫩问题所采取的政策。他还说,叙利亚决心在政策上不作让步。这里的人们认为,这句话意味着,大马士革政府不打算撤回它的军队。
    撤走他们的军队是黎巴嫩左翼——巴勒斯坦联盟的主要要求,这个联盟正在四条主要战线上同得到叙利亚支持的右翼部队作战。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十九日电】据黎巴嫩政界人士说,会议在讨论巴勒斯坦—黎巴嫩左翼从黎巴嫩山区撤走问题时陷入僵局。

【本刊讯】英《卫报》九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铁托患病使人对南斯拉夫的未来产生新的怀疑》,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八十四岁的领导人铁托元帅患了肝炎。克罗地亚流亡分子劫持飞机以及证实铁托患这种潜在的重病使人们集中注意南斯拉夫这个国家的未来:它在铁托之后是否能在华沙集团以外保持团结和独立。
    一九四八年铁托使南斯拉夫脱离了共产国际,从此坚持不依附莫斯科的独立地位。南斯拉夫既不把其利益同东方系在一起,也不把其利益同西方系在一起。西方对南斯拉夫在铁托之后的年代深为担忧,自从西方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政治上、军事上是否有能力对付苏联干涉南斯拉夫感到完全无把握以来,就更是如此了。
    南斯拉夫人自己坚持认为,苏联决不敢公开入侵南斯拉夫,因为克里姆林宫知道,它会遇到南斯拉夫坚决的抵抗。南斯拉夫领导更为担心的是苏联进行颠覆以及它认为的苏联对分立主义者集团的唆使。甚至这次组织劫持的克罗地亚流亡极右分子也被怀疑是受了苏联的支持。
    铁托总统远比例如佛朗哥将军更早地设法为他的国家有条不紊地接班作准备。但是一个几乎不为人们所知,然而却是毫无疑问的复杂因素是,南斯拉夫关键人物之一爱德华·卡德尔得了重病。据悉,他患了癌症,或多或少地退出了积极的政治生活。
    十一日南通社宣布铁托总统患肝病。
    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今年一直非常活跃,又是到国外旅行,又是接见许多外国访问者。最近又在谣传,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年年底前将访问南斯拉夫。这同欧洲一些国家首都的下述猜测有关,即铁托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已达成某种谅解,可能导致在铁托之后两国和解。尚无证据来支持这一说法。
    然而,外交观察家指出,苏联军界领导集团的一些高级人物最近在南斯拉夫访问,勃列日涅夫和铁托总统今年七月就在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开幕前在东柏林举行了亲切的会晤,虽然会晤是短暂的。
    去年苏联一位高级外交官把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关系说成是“恰如其分的但并非真诚”。不管情况是否如此,现在这仍然是西方纷纷猜测的一个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