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尼泊尔《人民使者报》九月十日刊登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突然逝世的消息,使全世界人民感到悲痛。毛主席是中国人民革命的倡导者,伟大的哲学家,全世界被剥削被压迫的无产阶级的鼓舞者。他象太阳一样照亮了世界的政治天空,他仍将给一切人以光明。因此,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为获悉这样一个伟大人物突然逝世而感到悲痛,这是很自然的。特别是,尼泊尔人民觉得,他们的伟大邻邦最高领导人逝世的消息使他们心碎。
    已故毛泽东确实是当代的杰出人物,他成功地领导一场历史性的革命达到胜利,因此又给世界历史增添了新的一章,使力量的平衡发生新的转折,使全世界的无产阶级有了光辉的未来。直到最后,他一直在通过他的伟大的革命指导和思想,引导中国人民不断取得进步。正是由于他的伟大而有远见的领导,中国才能在各方面取得没有先例的进步,做到自力更生。中国人民不断地从毛主席的崇高思想中得到鼓舞,每年都在国家安全、生产、教育等方面取得许多新的光辉成就。中国这个由于外国几世纪的侵略和剥削而呈病态的国家,由于毛的举世无双的革命领导,现在成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国家。因此,你可以想象,毛泽东主席的逝世可能使中国人民陷于何等的悲伤之中。毛主席对于中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来说,是永恒的鼓舞的源泉,他的逝世,对于全世界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可弥补的损失。伟大的毛主席通过他的革命的领导,给中国留下了一个强大的政治、经济制度。
    中国人民无疑会通过这一制度,通过不断地从已故领袖的教导中汲取鼓舞力量,继续取得进步。上沃尔特报纸说毛主席丰富了马列主义
    【本刊讯】上沃尔特《观察家报》九月十日发表一篇文章如下:
    毛泽东的学说和天才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思想,即人类的思想,并使中国在今天的世界上有着应有的地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的经验仍将是希望的源泉,而且将特别是对第三世界的忠告的源泉。

慈父毛泽东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埃塞俄比亚电台广播
    【本刊讯】埃塞俄比亚电台九月十五日在悼念毛泽东主席逝世的专题节目时间广播了一首诗,全文如下:
    毛泽东的名字和光辉的业绩,
    万古不朽,永世长存。
    慈父毛泽东,我们的导师和解放者,
    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您的逝世,
    是世界被压迫人民和无产阶级的损失,
    无法估衡。
    毛泽东,列宁的兄弟,
    是长期艰苦斗争的结晶。
    您打垮了中国革命的内外敌人,
    使反动分子胆战心惊。
    您雄狮般英勇无畏,
    使蒋介石落魄丧魂,
    在中国的丛林,
    被您打得一败涂地,溃不成军。
    毛泽东,人民大众之父,
    同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
    进行了长期的斗争,
    解放了中国广大的劳动人民。
    慈父毛泽东,虽说您已与我们长辞,
    然而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毛伯伯永远活在咱心中一位老挝朋友
    【本刊讯】万象九月十八日消息:九月十七日一位老挝朋友作诗一首,悼念毛主席,全文如下:
    毛泽东伯伯啊!
    海洋深又广,
    尚可量测;
    宇宙大无边,
    总可认识。
    您的光辉思想、丰功伟绩,
    比宇宙大比海深,
    永世长存。
    昔日西风,
    一度吹遍乾坤;
    当今东风劲吹,震撼世界。东方红彤彤,寰球如彩虹。帝修两主义,必灭顶无疑。毛伯伯啊!如今您与世长辞,全球同悼念、共哀思,悲伤恸哭,宛如海涛振响,寰球为之震动。您的慈祥形象啊,将永远活在咱心中。毛主席的教导永远活在我们心间赞比亚菲里
    【本刊讯】赞比亚《赞比亚每日邮报》九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菲里悼念毛主席的一首诗,摘要如下:
    东方的伟人,在您离开的时候,
    我禁不住双泪长流。
    您突然地走了,
    虽然我们知道总有这样一天,
    但是我们还是害怕它来临。
    因为您不是一个普通的人,
    您是父亲,是鼓舞人们的力量的源泉。
    您是最高尚的人,
    你是社会的中坚。
    如今在巨星陨落的地方,
    您的语录象红灯高照。
    它教导我们拿起枪杆子,
    它光芒四射,驱逐黑暗妖魔。
    我们不能不面对现实,
    把敬爱的心情倾注于我们的哀思。
    但是对我们来说,主席同志,
    您并没有逝世,
    您仍然活在我们心中。
    我们听到了您的号召,
    誓叫您从未到过的地方形势改观。
    您号召的事业,
    我们现在要继承得完完全全。
    您离开了我们,
    但是您的教导永远活在我们心间。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专访,题目是《毛泽东思想鼓舞着人民——伊朗作家赫尔里谈感受》,摘要如下
    “毛主席逝世的噩耗传来后,我个人感到这是一个极大的损失。早在十五年前,我就开始把毛主席的诗词翻译成波斯文。以后,我通过翻译毛主席的著作和诗词,认识毛主席的为人。最感到遗憾的是,我两度陪同伊朗公主访华,都没有机会见到毛主席。由于我时常翻译毛主席的著作,使我感到就象毛主席在自己身边,现在他逝世了,我感到若有所失,他真的要离开我们了。”这是伊朗国家电台及电视公司远东分局局长萨法·赫尔里在吊唁毛主席后,对本报记者谈及他个人的感受。
    他说:“我十五年前便开始读毛主席的诗词。他的诗词不但很美丽,而且给人以一种革命的气息。事实上,他的诗词,激励了数以亿计的人民。在中国人民的斗争中,他的诗词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最喜欢他那首《七律——长征》。通过读毛主席的诗篇,使我渐渐对新中国有了认识,从而对中国感兴趣。以后,当我从英文、法文或德文报章看到介绍新中国的文章时,我总是把它译成波斯文。最初翻译毛主席诗词时,还只是因为它实在很美,作为一个作家,很想介绍一些好作品,如此心情而已。但当你认识到它代表好的、正确的东西时,自然便想推广它。因此便在报纸上把它译载,让更多的人知道毛主席的诗词,知道新中国,使伊朗人民更了解中国。在那个时候,虽然伊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仍未有邦交,中国也没有象今天那么为人所熟知,但伊朗人民已知道有一个中国,这就是新中国,她的领袖就是毛主席。”
    接着,赫尔里说:“毛主席是一个伟大的导师,他的思想是鼓舞人民的力量。毛泽东教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对第三世界国家来说是有现实意义的。它指出只要人民有意志,又有一个忠于人民的政府,那末这个国家就可自立于世界,正如中国一样。中国幅员这么辽阔,人口这么众多,在短短二十多年期间,能够从苦难的深渊跃为强国,这个例子在世界上是前所未有的”。

【法新社安曼九月十日电】九月十日安曼的报纸都用大字标题报道了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
    《人民报》以《毛泽东,斗争的榜样》为题发表社论赞扬已故中国主席,并说他是“现代历史上最杰出的领袖之一”。
    报纸强调指出,在当今时代,没有一个地方象在中国那样,人民的斗争同自己的领袖如此联系在一起。毛是中国人民斗争的领袖并且是这一斗争在国内和国际上成功的源泉。
    《人民报》在强调毛主席在指挥、政治或军事方面的非凡才能的同时,赞扬了中国领袖为“建设现代化的中国和支持世界上的权利和正义事业,特别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行动。
    《言论报》的社论写道:中国的主席经过不断的和艰苦的努力,改变了中国的落后面貌,并建成了一个伟大的强国。
    辽阔大陆的伟人在这个大陆进入大国行列后离去了。阿拉伯人则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