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尼雷尔说他觉得解决南部非洲问题比以前“希望更少了”;卡翁达说“如基辛格使命失败,我们将战斗并从别处得到武器”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十五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十五日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并在会后说,如果基辛格会使罗得西亚政府相信实现多数统治是必要的,那将是一个“奇迹”。尼雷尔是黑非洲五个所谓“前线”的发言人。这五个前线国家正领导着推翻罗得西亚白人政权的运动。
    尼雷尔在同基辛格举行了四个半小时的会谈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觉得比以前更少希望、更少令人鼓舞的东西了”。但是如果基辛格此行能使美国明白南部非洲白人政权的顽固态度,那将不算失败。”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十五日电】尼雷尔和基辛格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所持的分歧点是:
    坦桑尼亚认为,只有南非以及坦桑尼亚和联合国认为的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的唯一组织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可以出席讨论纳米比亚前途问题的会议。基辛格说,所有真正的组织也应出席会议,这就意味着除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以外的组织。
    ——坦桑尼亚认为,一旦黑人多数政府掌权的话,二十五万罗得西亚白人中的大多数都将要求离开这个国家的,因而应鼓励那些白人离开。基辛格认为,罗得西亚白人应该留下来,他们所有的权利应受到保护。
    【美新处卢萨卡九月十六日电】(外事记者:凯尼格)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警告国务卿基辛格说,要是他的穿梭外交未能给南部非洲带来种族方面的公正,“如果有必要”,黑非洲人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为止”。
    卡翁达总统九月十六日对基辛格说:“你的使命是非常重要的。你的成败就在这么几天,而不是几星期。如果你失败,我们将到达不可挽回的地步。愿上帝帮助你。”卡翁达在讲话的时候,拼命控制自己的感情。基辛格是在到达卢萨卡不久受到卡翁达的警告的。
    他对赞比亚领导人的答复是,他希望在他周末同南非总理沃斯特在比勒陀利亚会谈回来后,能够把“令人鼓舞的消息”带回黑非洲。
    基辛格说,他“将于十九日晚或二十日晨”回卢萨卡。
    基辛格说,只有美国“才能够”在非洲白人和黑人之间起调解人的“作用”。他说,“我们一定要本着坚定的信念,努力地去作。”
    【德新社卢萨卡九月十六日电】赞比亚总统今天在这里宣布,倘若基辛格目前履行的使命不能够找到和平解决办法的话,非洲没有其他选择的余地,只有“从别处”购买武器,在南部非洲进行解放战争。
    卡翁达同基辛格面对面地坐着,卡翁达说:“总之,如果你的使命失败,我们将战斗下去。我们这里没有制造武器。没有一个非洲国家制造武器,因此,我们将从别处得到武器。”
    卡翁达对美国国务卿说,“西方不会给我们武器,我们知道这一点,但是,我们将从愿意向我们提供武器的国家那里得到它们”。
    他还说,如果基辛格的穿梭外交失败,在纳米比亚和罗得西亚的独立与根除南非的种族隔离的问题上,只有战斗下去,决无妥协可言。
    【合众国际社卢萨卡九月十七日电】卡翁达结束了同基辛格的第三次,同时也是最后一次会晤之后,在总统府的草坪上对记者说,他告诫基辛格不要同史密斯举行任何“会给这位叛乱领导人以体面地位的”会谈。
    卡翁达说:“我们了解他,而且,过去我们同他打过交道。他是一个狡猾的人。”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十八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米格25事件,苏联的无理主张》,摘要如下:
    苏联塔斯社就米格25避难事件发表谴责性评论说,“是日美合谋捏造的”。其内容和通过苏联驻日大使交给日方的苏联政府声明大体相同。这不仅是完全不顾事实,也是毫不考虑日本的国家主权的。另外,如此脱离日本国民感情的谴责也是罕见的。
    当然,我们的愿望是确立日苏间的亲善友好关系。但是,其大前提应该是平等互惠的国家关系,一方对另一方采取强压的态度是肯定不能实现的。在这一点上,日本政府也不应屈服于苏联的威压,在处理这一事件时应以毅然的态度,始终坚持自己的主张。
    首先,对于塔斯社评论,我们最感到遗憾的是,这次事件侵犯了日本的领空、给机场设施造成了损失,而苏联方面完全没有这一意识。苏方如果想圆满地解决问题,包括要求归还机体,那么,首先应对日本政府表示遗憾,哪怕是一句话,也是国际上的礼节吧。那种说“日美合谋”之说,纯系无中生有。值得注意的是,塔斯社的这篇冗长的评论,却一次也没有使用米格25这个字眼。这篇评论全文刊登在苏联党机关报《真理报》上。没有使用米格25这个词,可能是考虑到这个事件会对国内造成影响。因为这次事件是去年十一月波罗的海苏联驱逐舰叛乱的继续,暴露了苏联军队内部纪律的松弛,当然有可能变成苏联国内的政治问题。但是,那是苏联的内部问题,因而说“日美合谋”,把责任推给别国是毫无道理的。
    日本在这个事件上之所以要坚持自己的主张,就因为(日本)没有象塔斯社评论所说的那种“对苏联的恶意”。

【时事社东京九月十七日电】题:椎名和福田会谈,就大选前逼三木下台取得一致意见
    福田副总理十七日下午拜访自民党副总裁椎名,交换了意见。其结果,两人在这一点上取得一致意见:在举行国会临时会议之后,在大选前实现三木首相下台,确立举党体制。
    并且,在这次会谈中,椎名副总裁表示今后尽量出席党的干部会议,积极发言。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昨晚说,三木首相改组后的内阁必然是短命的内阁,在它的短短的生命期中,将遇到一些极其困难极其紧迫的任务。
    三木新政府将在极其不利的条件下至少从事三项艰巨的工作:
    一、使国会在今天开始的特别会议上通过一些关键性的经济议案。
    二、公开说出被怀疑与洛克希德分赃丑闻有牵连的剩下的“政府高级官员和政界人士”。
    三、确定修改目前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制的方法,从而重建党。三木认为自由民主党的总裁选举制是产生执政党的一切弊病的根源。
    说出剩下的有嫌疑的政府官员或政界人士,这个问题在即将召开的国会会议上势必成为反对党攻击的焦点。
    修改党的总裁选举制和改变党的“财阀统治”性质,是三木公开表态要做的事情中的最后一件事。
    这些人士说,由于党内的强烈抵制,这项工作是非常艰巨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十七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小坂外相就处理米格25问题说,排除别国的介入》,全文如下:
    小坂新外相十六日应《读卖新闻》社之邀发表谈话时,强调了他的决心说,「不持有军备的我国的和平外交,尤其需要国民的支持和理解,我希望以此为基础,在和平友好的旗帜下开展积极的外交」。外相特别是在谈到日苏关系时,一方面说「日苏友好极为重要」,另一方面又说,米格25事件的处理是「日本的问题,因为,日本应该怎样办,面临着考验」。从而暗示,(日本)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将排除别国的介入,以坚毅的态度对待。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十五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据外务省人士透露,苏联主张米格25机体是不可侵犯的》,摘要如下:
    外务省人士十四日透露,关于米格25事件,在别连科(前译维连科——本刊注)中尉到美国后,苏联大使馆再次(向日本)强烈要求早日归还机体和申明机体的「不可侵犯性」。
    政府在别连科中尉到美国去以前曾允许他同苏联大使馆馆员会面,但是,苏联甚至对这一措施,也表示了如下的见解:「是否是根据本人的自由意志进行的政治避难,尚属疑问」。

【本刊讯】卢萨卡九月十七日消息:基辛格在起程去南非之前,今天下午在卢萨卡国际机场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说,“美国反对干涉非洲。同我谈过的非洲所有各国总统都提到他们决心把这些问题当作非洲问题来处理。现在我推测可能出现什么情况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我不是为了失败才来这里的。
    “我们反对外界对非洲进行军事干涉,无论是苏联还是受苏联支持的其他国家进行这种干涉,我们都反对。各解放运动的方向如何是由非洲人来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不会干涉。
    “当我四月份访问非洲时,包括赞比亚在内的所有非洲国家都曾敦促美国作出努力。我知道,以前的所有努力都失败了,所以今天上午我对卡翁达总统说,如果我们失败,那也就会在一批出众的人中添上我们的名字。但是,我也说过,我不是为了失败才来这里的。一个公正的解决办法必须是这个地区的人民接受并相信的解决办法。它不能是外界人强加给他们的。”
    【路透社卢萨卡九月十六日电】基辛格昨天在同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举行的私下会谈中,谈到了同史密斯可能举行的任何会谈的轮廓,同时今天在作出尝试来表明这种印象:尼雷尔已经默许。
    【美联社卢萨卡九月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结束了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会谈,前往南非同非洲次大陆白人至上主义的主要维护者——南非总理沃斯特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