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贝宁政府报纸《革命报》九月十四日发表题为《永垂不朽》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红色根据地、贝宁人民与之有着战斗的深情厚谊和反帝团结的伟大国家,最近失去她的受到无限崇敬和爱戴的导师、敬爱的毛泽东主席。这位杰出的革命领袖在一生中不仅是今天在哭泣的八亿中国人民心中最光辉的红太阳,而且也是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因此,全世界革命人民和民族、包括我们亲爱的祖国贝宁人民共和国在内,一贯对毛主席表示莫大的崇敬和爱戴,一贯支持他的革命思想——无往而不胜的伟大的推动力。中国是一个处于亚非地区的发展中的国家。受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统治、剥削和压迫的各国人民今天的遭遇,同昨天的中国一样。是谁领导中国英雄人民进行了长期和顽强的革命斗争,从而胜利地把受压迫、受剥削、受凌辱、受蹂躏、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半封建和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变成了社会主义的、独立的、统一的、光明和强大的新中国呢?是舵手毛泽东。
    敬爱的毛主席通过他的革命教导和不朽的指示,成了世界上为争取全部主权、真正独立、尊严和社会进步而进行民族解放正义斗争的革命人民和民族的最伟大的杰出战士。正因为这样,中国人民及其伟大的革命领导者们最了解亚非人民对无产阶级革命的渴望,他们一贯关心并坚定不移地积极支持反对外国统治和一切形式的人剥削人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合法愿望。毛主席的正确的无产阶级的反帝路线使中国得到了尊严和幸福。
    贝宁人民共和国为表示同社会主义中国的战斗团结而举行一周志哀,这充分证明我们忠于当代最伟大的历史人物、他的光辉的思想和政治教导以及他的无与伦比的榜样。他的所有这一切将永远活在现在和未来的革命斗争中。伟大的无产阶级领袖毛泽东的光辉形象永垂不朽。

【本刊讯】乌干达《乌干达之声报》九月十六日刊登卡伦柯宁的文章,题为《毛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指导永远值得称颂》,摘要如下:
    “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毛一九六四年就刚果问题发表的声明)
    当代最杰出的人物之一、给全世界留下了深远影响的毛泽东逝世了。
    但是,对这一损失感到悲痛的人可以感到安慰的是,深信毛的思想和实践仍然是继续鼓舞全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同各种形式的剥削和压迫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源泉。
    世界各地的被剥削、被蹂躏的广大群众,将永远把毛和毛的中国看作是二十世纪一些重要思想和行动的主要来源,这些思想和行动,对于砸碎使他们长期处于软弱和悲惨状况的镣铐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正是毛首先传授了开展持久游击战的经验,他证明强大的军事机器是可以被真正的人民斗争打碎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千百万人民的解放,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建设国家的榜样的力量。
    毛已经向我们证明,中国能够实现许多国家宣称要实现然而并没有实现的自力更生的目标。中国人民完全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成就,摆脱了他们多少世纪以来所受的残酷压迫。全体人民(其中确实还包括妇女)不仅有饭吃,有衣服穿,有房子住,而且还在毛主席的领导和鼓励下参加治理国家和发挥创造性,从而获得了新的尊严。
    毛在把马列主义的原则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方面取得了崭新成就,从而为第三世界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方面,创造适合于自己的政治和社会改革形式指出了方向。
    中国的榜样说明,这个有群众基础的、意识形态很明确的政党,对于决定国家的强大和社会努力及变革的方向,对于使人民时刻认识到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对所有的非西方社会的彻底解放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所造成的经常危险所起的极其重要的作用。
    毛虽然逝世了,但是他的军事思想和政治思想、他的国家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光辉榜样是永存的,永远使人们铭记毛是全世界所有受苦人民的推动者和指导者。

【本刊讯】加蓬《团结报》九月十三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题为《毛泽东和非洲:同一性》,摘要如下:
    几乎全体非洲国家元首在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宣布就向毛泽东主席致敬,反应如此迅速和如此强烈,表明了我们非洲对这位已故伟大领袖的态度的深刻变化。尽管人们曾企图要我们用哈哈镜来观看毛的中国,但是,各非洲国家,不论其政治选择如何,今天都承认他们的思想同今天已故的伟大思想家毛泽东的思想的同一性。
    他是第三世界的人物,这正是他的力量的源泉。他是作为第三世界的人使中国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他把一个数千年来遭受侵略者分割、剥削和屠杀的、不平等已成为制度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八亿多人都能吃饱饭的统一和平的国家。毛也是作为第三世界的人物使他的思想具有全球性的。
    灵魂深处就是革命的他,首先面向那些表示要革命的人们,这是正常的。但是他懂得——而且也承认——虽然目标一样,但政治选择可以不一样。
    对别人的这种尊重,在中国所创造的和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合作方式中,表现得特别明显。这是独特的合作典范,也是独立国家间关系中所特有的。毛所设想的合作是根据下述简单原则的,即:平等、互助、尊重伙伴的主权。
    是口头上说说而已吗?话变成了真正的现实,使那些过去受“赤色帝国”和又一个“黄祸”这些陈词滥调支配的人很快消除了恐惧心理。就以在非洲的许多中国农业小组来说,他们证明了什么是根据发展中国家需要的合作。
    中国的经验,通过它的办法,通过它在经济、社会和文化上的成就,对非洲充满着教益。问题不是照搬中国的道路和办法,而是要象毛为他的国家所作的那样,确定符合我们的传统、我们的特性和我们的需要的道路。

【本刊讯】苏丹《新闻报》九月十一日刊登喀土穆大学教授伊布龙卡尔登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毛主席是当代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使九亿人民的生活取得如此巨大的跃进,这真是奇迹。
    新中国就是毛泽东为之战斗的目标的具体体现。在毛主席治理中国之前,中国遭到封建地主和军阀的蹂躏,内战连绵不断,鸦片馆和妓女比比皆是,而最主要的是殖民统治。毛主席在二十世纪成功地组织了一支农民革命军,胜利地击退了敌人的一切挑战。
    毛主席把他的一切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群众。他制定了在农村建立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解放路线,而李立三、刘少奇以及他们的追随者则主张优先解放城市。他们教条地死搬马克思主义的词句,认为城市是工业中心,那里工人集中,因此是闹革命的地方。后来毛泽东到湖南省去建立革命根据地,向封建地主展开了革命战争。事实证明,他的看法是正确的。
    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成立,就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二年又派了志愿军去援助朝鲜。当时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表示,美国可能对中国使用原子武器。中国不顾种种威吓,仍然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和建设。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完成了土改,在工业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中国为世界新独立的国家树立了榜样。
    北京一九六七年爆炸了氢弹,一九七○年发射了播送《东方红》乐曲的人造卫星。尽管中国已经有了这一切,她仍然强调,她不属于核大国俱乐部,她仍然把自己当作一个发展中国家。
    毛主席对官僚主义作风的倾向和党内出现新的特权阶级的迹象提出了批评。这个新阶级妨碍了领导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它企图建立一个官僚主义政权,这个政权在口头上赞成社会主义。在行动上则力求要有一种新的与社会主义相违背的特权和利益。
    因此毛主席发动了红卫兵运动,掀起了文化革命来揭露修正主义和防止倒退。毛主席在中国人民心中深深铭刻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在毛主席逝世之后,中国将继续沿着进步和繁荣的道路前进。

【本刊讯】土耳其《共和国报》九月十五日刊登奥克泰·阿克巴尔的文章,题为《跟着毛泽东》,摘要如下:
    毛泽东将八亿人口的民族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使他们获得了象人一样生活的条件。
    几乎人人都讲毛的伟大,人人都说他是中国的救星。对一个人评价时,如果他的朋友和敌人。亲近的人和疏远的人都说他是伟大的,那末,这个事实该是属实的。在世界过往的国务活动家中,究竟有多少人象毛这样重要和伟大!大概是很少的。
    在我们遥远的历史上,我们同中国人的关系是密切的,随后破裂了。与中国的唯一交往是一九五○年朝鲜战争时发生的。在那里我们陷于与中国交战状态。这是曼德列斯政权最大错误之一。从那时到现在,很多东西都发生了变化。中国使世界承认了她,并使世界感到她作为一个大国在世界政治中起着重要作用。毛的经验,中国的革命,开始引起人们的更大的注意。
    人类的力量可以改变和更新一切,能够创造出更好、更有力和更为有益的东西。毛在从几千年的睡梦中被拯救出来的拥有几亿人口的社会里,证明了这一切。为什么其他国家、其他社会做不到这些?!从毛向世界提供的范例中,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吸取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