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十日刊登该报采访日本作家鹿地亘回忆他见到毛主席时的报道,标题为《可信赖的人格,重如泰山》,摘要如下:
    毛泽东主席“长眠”了。这是继周恩来总理之后,九日从一衣带水的邻邦传来的噩耗。巨人、巨星、伟人
    ——还有比这更重要的,对日本人来说,他是“邻国的老师”。毛主席的举止、风度完全符合这个称呼。从局外人的角度看到他热爱人民又受到人民爱戴的八十二年生涯的日本人是不乏其人的。战后不久在重庆“单独会见”过毛主席的作家鹿地亘哀悼“毛老师”的逝世。
    毛泽东主席以沉静稳重的步伐走到房间里来了。这个容姿至今仍留在作家鹿地亘(七十三岁,住东京都清濑市松山)的脑海里。战争结束那一年秋天,在重庆,一直坚持在中国大陆上进行抗日活动的鹿地追忆三十年前的“红色巨星”说:“重如泰山的人——这是他给我留下的印象。”
    鹿地和毛主席会面是在战争结束后不久的一九四五年十月。鹿地一九三六年就到了中国,那是在他要回日本之前不久。当时在重庆有蒋介石的国民政府。为了同蒋介石会谈国共合作问题,毛主席从延安到了重庆。鹿地到毛主席宿舍去拜会毛主席。
    鹿地说:“我在会客室里等候,毛主席进来了。穿着灰色的棉布军装。中国风度,很安详地慢慢走了进来。身高一米八○,身材魁梧。毛主席当时五十一岁,伸过手来同我握手,手掌又厚又大。”
    寒暄以后,两人隔桌对面坐下。鹿地感怀地说:“谈话时从容缓慢。他是重如泰山的人,这是他给我留下的印象。”
    那时,鹿地正在组织反战同盟。毛主席问:“有多少干部?”当回答有四、五个人时,他以庄严的面孔点头说:希望珍视这些干部。
    鹿地请毛主席吸他带着的香烟。毛主席接过去一支并和蔼地表示谢意。毛主席对在这个时期能够见到毛主席的为数很少的日本人之一的鹿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语调从容、平静,具有独特的韵律。历时约五十分钟。
    鹿地怀念说:“使你感到他是可信赖的。他受到了大家的敬爱。”

【本刊讯】尼日利亚《时代日报》九月十三日发表题为《毛——人类的巨人》的社论说:有一些巨人,他们通过对人类服务和坚定地致力于实现明确的政治理想,把他们的社会重建得更好。毛主席就是这些巨人当中的一个。
    既然将近三十年来,他领导着构成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因此毛泽东主席的理想和成就明确地促进了最近世界历史的进程。毛泽东逝世后的声誉的证明,就是中国社会目前的状况,中国社会是有纪律的和自力更生的,中国今天已经成为世界技术大国之一。这同一九四九年前的中国形成了一个鲜明对照,当时,它被贪污腐化的气氛所污染,并且被形形色色的外国剥削者以及一些追求私利的中国军阀所瓜分。
    在一九四九年革命后,毛主席和已故周恩来就成了亚非国家动力的源泉,当时,这些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正在摆脱西方殖民统治和剥削的桎梏。
    甚至在今天,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认为,中国的经验比所谓的西方专家强加于他们的发展蓝图更适合于它们的情况。毛泽东的政治远见和社会理想使中国社会变成了今天的模样,因此,非洲任何发展中国家都要从中受益。
    毛主席的毕生事业的伟大具有超凡的规模,这几乎是无论如何也不容置疑的。

【路透社东京九月十五日电】日本六十九岁的三木首相今天改组了他的内阁,但是在他的自民党内存在的争夺政治权力的斗争仍然缠住了他。
    三木先生到目前为止一直顶住指责他领导软弱和不尊重党的机器的那些同事所提出要他辞职的强大压力。
    这次改组看来稍稍加强了三木派在内阁中的力量。
    但是,由于今天早些时候党的高级领导人有了变动,他对党的机器的控制能力似乎削弱了。
    三木先生选进了十三名新大臣,其中有六十四岁的外务相小坂善太郎。他接替了五十六岁的宫泽喜一。
    内阁和党的领导机构的改组是三木同他的反对者上周商定的妥协的一部分。根据这种妥协办法,国会明天将召开特别会议以处理因政局动乱而搁置的紧迫的财政立法工作。由于十二月九日之前众院必须进行大选,因此,新内阁的寿命将是短暂的。
    首相在内阁的两大敌人:七十一岁的副首相福田赳夫和六十六岁的大藏相大平正芳都继续留任,没有受到这次改组的影响。他们两个都受到执政党重要派别的支持并一直是倒三木运动的领导人。
    观察家们说,新阵容看来增加了亲三木的内阁大臣的人数,但是他们仍少于福田赳夫、大平正芳以及田中派的人数。
    观察家们说,在国会忙于制定重要的预算法案的同时,可能会出现暂时的政治休战。但是,他们说,由于要努力查清在洛克希德丑闻中受到怀凝的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国会的工作可能会再次停顿下来。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五日电】题:三木内阁改组在难产之后完成
    十五日晚,三木内阁改组在难产之后完成。
    自民党的三位新领导,围绕着干事长的人事安排,党内的意见调整不断出现困难。结果,决定干事长由内田常雄担任、总务会长由松野赖三担任、政调会长由樱内义雄担任。接着,三木首相于当天下午五时半,在首相官邸,以三位新领导为组阁参谋,一举坚决进行了内阁改组。
    新内阁的主要骨架未有改变,福田副总理、大平藏相、井出官房长官、坂田防卫厅长官、永井文相等各相继续留任。处理洛克希德事件的稻叶法相也留任了。
    另一方面,首相心腹石田博英担任运输相,小坂善太郎时隔多年再次担任外相。起用农政通的大石武一担任农相等等,表现出稳重的色彩。
    在此之前,首相在当天上午把滩尾总务会长、中曾根干事长、井出官房长官召到东京南平台的私邸,表明了想让松野担任干事长、樱内担任总务会长、内田担任政调会长的强烈意向,并且还要求福田和大平两相给予合作。但是,反三木阵营强烈反对“松野出任干事长”,十一名反三木总务强烈加以抵制,拒绝出席预定在当天上午召开的临时总务会议等。
    因此,首相于当天下午一时在党总部同福田、大平两相及中曾根干事长等党四位领导人协商了两个多小时,最后才决心改变当初的方针。
    三木首相虽然在确定三位党的领导人时对反三木阵营方面作了让步,但是,在改组人事时,却大幅度地起用“亲三木”的实力人物,这样才确定了内阁体制。

【时事社东京九月十六日电】题:各在野党发表谈话,谴责说是暂时妥协的产物
    各在野党十五日夜在三木改组内阁成立时分别发表书记长一级的谈话,谴责说这个内阁是“派系斗争暂时妥协的产物”,“既没有清新的气息,也缺乏吸引力,使国民失望”。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月十日刊登港九工联会会长陈耀材谈二十年前幸福会见毛主席的文章,题目是《悲痛气氛中忆毛主席》,摘要如下:
    昨天,广大爱国工人都陷入极其哀痛和悲恸的气氛之中,泪珠,不断夺眶涌出,每个人的心都很沉重。港九工会联合会的职工们听到了关于毛主席逝世的广播时,人们都哽咽了,说不出话来,眼睛都湿润了。
    满头白发的工联会会长陈耀材,在二十年前曾经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那激动人心的场面,又涌现在眼前。那是一九五六年“五一”节的前夕,陈耀材所率领的“香港工人参加北京各界庆祝五一劳动节观礼团”也很光荣地列席了全国先进生产者的会议。到了会场,他们听到了一个特大的喜讯,毛主席来看望代表们了!
    高大魁梧的毛主席,红光满面,和蔼慈祥地走到群众中间握手。整个会场的气氛都沸腾起来,陈耀材站在人群中,心情激动,血液也象流得特别快,心也跳快了。毛主席越走越近,陈耀材还未伸出手去,但毛主席满脸笑容,早把手伸过来了。毛主席知道他是香港工人代表,第一句就问:“香港工人生活好吗?”毛主席是多么关怀着香港的工人兄弟啊!陈耀材握着毛主席宽厚有力的手,心中有千言万语要说,但这时只能激动地说出了一句话:“大家祝毛主席身体健康!”
    陈耀材回忆说:“我从来没有这么高兴,我仿佛整个人也年青了。”陈耀材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会见了港九工人的代表,问候香港工人,这是香港工人的幸福和光荣。我们深深感到毛主席对港九工人的无限关怀。”
    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老人家留下了最宝贵的革命财产——毛泽东思想。我们香港工人只要学习好毛泽东思想,就能不断取得胜利。

【时事社东京九月十五日电】题:言行不一的报复主义的人事安排,田中派几乎全被排除
    述评:三木首相在这次改组时打起的“清新”“优先处理国家事务”的招牌是完全骗人的,是派系均衡、论资排辈的典型,新成员也毫无新气味。另外一个特征是,明显地暴露出论功行赏地起用了在这次政权抗争中,既属于三木派系,又以“协商解决”路线而活动的人。
    在分派系方面,使人强烈感到,彻底地报复了拉三木下台的基本原动力田中派。即便说西村总务长官是田中派的,但这也只不过是根据过去参院入阁比例分配的实际情况按顺序进入内阁的。前田科学技术厅长官是刚刚从旧石井派中跳出来的,“田中色彩”淡薄,因此实质上等于把田中派都赶下了台。
    这种人事安排势必形成长期的抗争,使党内出现的分裂越发严重。工作将是极为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