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九月十日发表题为《毛泽东》的社论,摘要如下:
    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希望的象征、诗人和哲学家、战士和作家、革命家和政治家、导师毛泽东昨天逝世了,终年八十二岁,其中有六十五年是为他所爱的中国操劳。他具有不可克服的意志,不让疾病影响自己的工作,在领导岗位上几乎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历史上象毛泽东这样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么多人的生活的人物是不多的。中国在他领导下实现的复兴和改造是当代历史的光辉的一章。他唤起了中国人民不惜牺牲,甚至不惜付出生命使一个贫困的民族挺起身子,成为一个自豪的民族。这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九四九年中国革命的胜利敲响了帝国主义的丧钟,有力地鼓舞了亚非人民为解放而斗争的意志。但是毛的中国不但对制订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的战略战术作出了贡献,而且为技术落后、人口众多的贫困国家如何作大跃进的准备树立了榜样。毛主席教导人们,只要人民不怕牺牲,辛勤劳动,自力更生,就能够取得进步。中国人民听从了他的教导,所以,中国复兴了,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尊重。能亲自看到自己事业的胜利的革命家不多,能亲自看到自己的理想社会已经打下牢固的基础的革命家更少。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的打倒腐败的国民党的斗争,进行了打击日本侵略的救国战争,最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开始了解放战争。在这些斗争过程中,他确定了在有政治觉悟的人的积极支持下和人民大众的同情下进行持久的革命战争的政治方针和军事战略。这种革命战争的理论和实践鼓舞和指导了亚非两洲的一些解放运动。在毛主席领导下,中国为了在对外事务上实行国际主义原则,反对控制和霸权,谴责大国沙文主义,支持为反对剥削和不正义行为而斗争的人民以及捍卫本国的主权和独立的民族的正义事业树立了崇高榜样。
    今天的中国的确就是毛的不朽功勋的最大的体现。把消沉的中国改造成了一个自豪的昂首阔步的民族,这是世界建国史上前所未见的最突出的范例。但是毛的影响远远超过了中国的疆界。对我们具有重大意义的是他坚决捍卫了被压迫者的事业,这是唤起第三世界的尊严感的主要因素之一。在他的指引下,中国成了一个对第三世界说来具有特殊意义的国家:唯一受到超级大国尊重、有左右形势的能力的来自第三世界和属于第三世界的国家。象毛泽东这样的人物大概在今后几世纪里不会再出现第二位了。正如布托总理在唁电中所说的:“象毛泽东这样的人物,在一个世纪里,也许在一千年里只能产生一位。”没有谁会不同意布托先生的这一看法。如果仅仅是从中国的范围来衡量他的划时代的功绩,那将有损于对这位非凡人物的纪念。

【本刊讯】斯里兰卡《勇狮报》九月十二日发表文章,题为《人民中国的毛泽东主席的逝世是人类的极大损失》,摘要如下:
    伟大的领袖、人民中国的毛泽东主席逝世了。毛主席的逝世,不但对中国人民来说,而且对正在进行反对大国的剥削、掠夺、侵略和压迫的斗争的各国人民来说,对全世界无产阶级来说,都是极大的损失。
    毛泽东走过的道路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走过的道路。他领导了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运动,解放了在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枷锁中受了几百年苦难的中国人民。他是照亮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的道路的明星,他是开路先锋和鼓动力量。
    毛主席认真地学习并且精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正确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他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把中国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织了起来,赢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彻底解放了中国人民。
    毛主席不仅关心中国的繁荣,而且始终支持和鼓舞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对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解放斗争,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给予了全心全意的支持和援助。
    毛主席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保卫者,他保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就象明亮的太阳一样,毛泽东思想将永远照亮八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心灵。
    【本刊讯】斯里兰卡《每日镜报》九月十三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全世界同中国一起哀悼毛泽东逝世。他同他的祖国永别了,但是指导中国登上成就之最高峰的“思想”,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将会是不朽的,中国人民是铭记和崇敬一切值得他们保留在内心深处的东西的一个民族。
    他的思想赢得了亿万中国人民纯朴和衷心的崇敬,他们看到近几十年中国越来越伟大。他的敌人也不能不钦佩他。他的思想使他居于本世纪最伟大的思想家之列,他超越了与他同时代的大多数国家领导人。
    毛自己不知不觉地成了世界事务的裁断人,虽然他从未自称是外交家。中国的意见有份量主要是因为毛的思想很深刻——全世界都欣然承认这一点。事实上,毛将活在世世代代人的心里。
    【本刊讯】斯里兰卡《宝石》周刊九月十二日发表社论说:
    不仅中国人民,而且全世界人民都在悼念八亿中国人民的敬爱领袖毛泽东主席。
    人民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的伟大领袖,而且是全世界的伟大领袖。他曾为人类发展的道路转变到新的方向而斗争,他为中国赢得的解放,是为全世界人民赢得解放的任务的一个重要部分。
    这样的一位崇高伟大的人民领袖的逝世是全世界人民的损失。这一损失是难以弥补的。正因为这样,毛泽东主席的名字不仅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而且永远活在全世界人民的心里。

【本刊讯】尼泊尔《新兴的尼泊尔报》九月十一日以《巨人逝世》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人民的举世无双和受人尊敬的舵手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肯定是人类有史以来极少几位可以被无可非议地称为主宰命运的人物之一。
    正当中国被蹂躏和陷入贫困的时刻,他象一颗明星那样升上了中国的政治天空,他超越与他同时代的任何一位其他中国领导人和其他一些人,他的功绩不仅是在革命、内战和外来侵略带来大变动和造成创伤之后赢得了胜利,而且建立了更大的功绩:哺育了一个不仅能够做到自力更生、而且今天能够站在世界最前列的强大的、生气勃勃的和统一的新中国。他最近在北京逝世以来,在全中国八亿人民中间引起的普遍震惊和极大悲痛就证明了上述这一点。
    世界各地——知名人士、政治家和世界领导人,包括那些未必完全同意他的观点的人
    ——纷纷热情称颂这位巨人,完全突出说明他的多才博学对当代世界历史的盛衰产生了全球性的影响。
    无论是作为一位革命家、诗人、军事战略家、哲学家,还是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最高领袖,都起到了这种影响。
    对尼泊尔人民来说,毛主席的逝世——这使他们感到震惊——使他们十分悲痛。

【本刊讯】印尼《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九月十一日发表题为《毛泽东,新中国的缔造者》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以八十二岁高龄在九月九日逝世。世界各国的元首已纷纷向北京发唁电。这位可敬的巨人将作为中国的救星而名留现代史上。他不但把中国从极端屈辱的地位中救了出来,而且把慈禧太后死了以后的中国从野兽一样的殖民主义下救了出来。那个名为天朝的国家被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和美国、俄国、日本所瓜分,中国本身什么发言权也没有,无论对鸦片还是关税都无话可说。
    在那样一个混乱的世界里,毛泽东成长成为一个有现代思想的领袖。
    中国在二十年代初期所遭受的屈辱,只能同殖民主义者在黑非洲所造成的情况相比。由于封建余孽的存在,情况更加糟糕。(他们大多是很容易受贿的贪污分子,早已把自己窃取来的财富存进了上海和其他沿海大城市的外国银行里了)革命爆发了。这是发生在同一个洲一样大的国家里的革命。……有一个时期,共产党的领导发生了危机,直到著名的长征以后,毛泽东才取得了党的最高指挥权。
    毛泽东把一个被蹂躏的中国统一了起来,把一个腐败的官僚机构改正了过来。领导中国在不到十四年的时间内进入了世界核大国的行列!考虑到共产党政府直到一九四九年才开始统治这个极大的国家,这是必须承认的丰功伟绩。在这段时间里,科学和文化繁荣了起来,历来以自己的文化和人生哲学著称的中国重新取得了自古来就有的威望。必须把毛高度评价为使自己国家恢复了这种威望的一位领导人。

【本刊讯】斐济《斐济时报》九月十一日发表社论,题为《中国的巨人逝世》,摘要如下:
    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使世界失去最后一位在本世纪曾以划时代的方式影响和决定人类命运的巨人。
    毛主席肯定无疑在世界历史上得到了荣誉的地位。
    如果说一位领袖的主要特征是启发他的人民,向他们注入完成一项事业的炽烈热情,那么,毛主席已超过了这点。中国在专制君主和封建贵族的统治下,长期以来处于苦难之中。只是由于毛的鼓舞人心的领导,终于使他经过伟大的革命后在二十七年前取得了政权。
    毛主席在短短二十七年中,使这个国家变成一个强大的统一的世界大国,粮食自给自足,而且没有通货膨胀和工人强烈不满等西方国家的弊病。
    他在他自己人民中的地位是无法否认的。在他逝世后,他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