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尼泊尔政府办的《廓尔喀新闻报》九月十三日发表社论,题为《一个时代结束了》,摘要如下:
    自古以来就很少有能把人类的思想和行动引向新方向的伟人。毛泽东主席就是具有这种非凡品格的伟人之一。全世界听到他逝世的消息都不胜悲伤。在他逝世以后,世界感到了某种空虚。八十二岁高龄的毛的逝世所给予中国人民的深切悲痛是无法形容的。毛主席和中国人民的关系就象慈父与子女的关系。真的,曾经处于帝国主义剥削下而到二十多年前还是一个弱国的中国,今天所享有的威望要归功于毛泽东强有力的、有远见和贡献全身心的领导。中国在奠定了人民革命的基础以后五十六年的长时期中,在毛的强有力的领导下,已使自己成为一个自力更生和有自尊心的国家。中国在二十多年以前还是一个分裂的、被剥削的和以农业为主的国家,现在已成为一个进入了太空时代的强大国家,这是不小的成就。
    八亿人民尊敬毛泽东,视他为决定他们命运的人,是他们的向导,亲切地称他为“东方的红太阳”。而世界其他各国则认为他是启示与鼓舞的源泉,是支持反对一切剥削、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外国干涉的斗争的保护人。
    多亏从毛主席的原理和思想中得到了启示,亚洲和非洲的一些解放运动才取得了胜利。毛泽东思想也启发和鼓舞了许多发展中国家走上经济自力更生的道路,给了一些小国以顶住大国压力的力量,使它们得以保全自己的主权和独立。因此,不但中国,而且全世界都失去了本世纪一个辉煌的人物。
    作为中国亲密的邻邦,尼泊尔和尼泊尔人民同样对毛的逝世感到悲痛。
    虽然本世纪辉煌的人物毛主席已经不在人间了,但是他的思想,他为世界人民的事业和在反对剥削和不正义的斗争所作的牺牲,他为和平而作的努力将永远指引着世界,使他永垂不朽。我们向与世长辞的英灵致敬。

【本刊讯】墨西哥《国民报》九月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毛泽东,中国人民和第三世界的伟大导师》,摘要如下:
    对于墨西哥政府和人民来说,人民中国的伟大缔造者、使世界在二十世纪下半叶发生巨大变化的主要设计师之一毛泽东的逝世,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埃切维里亚总统以及全国舆论表达了这样的看法。墨西哥总统认为,毛不仅是现代历史的伟大创造者之一,而且是最有远见的第三世界捍卫者之一。毛是政治家、诗人、预言家、本国人民的战士,他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这些思想丰富了要求正义和非殖民化的人类这一大部分人的种种财产。
    在埃切维里亚三年前在北京与毛泽东进行的会谈中,这位中国人民的引路人的智慧显示出理解发展中国家的不安和希望。
    对于墨西哥和第三世界来说,本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毛泽东是穷国人民的伟大朋友和全人类的导师。

毛主席忘我地把自己毕生的精力贡献给世界的正义、和平与解放事业,直到生命最后一息,仍在为中国和世界的决定性大事操心,博得各国人民的崇敬和衷心爱戴
    【本刊讯】扎伊尔《埃利马报》社长埃索隆瓦·恩科伊·林冈加九月十日以《战士安息》为题发表文章说:
    毛泽东主席同其他一切伟大的历史人物一样,站着,即在火热的战斗中逝世了。事实上,中国革命之父在同其高龄和疾病进行顽强的斗争后逝世了,但在他生命最后一息,他仍然为本国和世界的决定性大事操心。
    因而,他的逝世,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第三世界的被压迫人民和世界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事业,都是一个重大损失。这一损失使所有的人民感到悲痛,特别是因为毛主席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进行英勇的斗争之后,一直忠心耿耿地工作,忘我地把自己毕生的精力贡献给了世界的正义、和平与解放事业。因此,他博得了各国人民的崇敬、尊重和衷心爱戴。
    毛主席逝世使全世界感到震动。这是因为这位卓越的人物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革命中所完成的伟大事业。世界今天在为一位能使八亿多人口摆脱苦难,使他们吃饱,并天才地领导他们在进步和发展道路上前进的领袖而哭泣,为一位完成了一项无可估量的任务,使自己的国家变成一个稳定和有工作的国家的牢固体制的领袖而哭泣。
    事实上,所有有机会访问过人民中国的人都对中国人民的组织性、纪律性和创造精神有深刻的印象,这些优点都是由于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而取得的。
    因此,毛泽东逝世后,中国革命将继续不懈地进行下去。因为,他是一位伟大的战略家,他在世时就不懈地教育他的国家各社会阶层并且要它们警惕国家可能遇到的危险。
    毛主席是一位卓越的领导人,最出色的革命家,伟大的理论家,天才的思想家。总之,他是一位所有热爱和平、正义与自由的人民永不忘怀的历史巨人。他的逝世被认为是一位英勇的战士的安息。
    我们对这位几十年来无限忠诚地为本国和全世界服务的杰出的和尊敬的领袖的怀念是永久的。

【本刊讯】卢萨卡九月十三日消息:赞比亚电台和电视台今天分别广播一篇悼念毛泽东主席逝世的评论,全文如下:
    赞比亚人民深为悲痛地获悉共产党中国之父、八十二岁的毛泽东主席逝世。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的逝世不仅使赞比亚人民感到震惊,而且使全世界感到震惊。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非常怀念毛主席,因为他是一个献身于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事业的光辉榜样。
    毛泽东主席早年就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了中国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所体现的一切邪恶的事业。直到逝世时为止,毛主席一直怀着对中国人民和整个人类的爱操劳着。因此他成为全世界许多人民心中的传奇式人物,并且永远是传奇式人物。全世界将继续把这位伟大领袖作为伟大的导师、伟大的劳动者、伟大的哲学家和伟大的政治家铭记在心中。中国人民在建设国家这一艰巨任务中之所以有可能取得显著成就,都是由于毛泽东主席的英明和有才干的领导。
    至于全世界,人们将把毛泽东主席铭记在心中,因为他为改善人类状况作出了巨大贡献。人们把已故的毛主席铭记在心中,也是因为他在支持自由和正义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献身于解放事业,献身于发展中国家的基本权利和利益,这对于留在他身后的大多数人确实是一种鼓舞力量。他在反对帝国主义势力、新老殖民主义势力、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势力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对所有进步国家和进步力量是巨大的鼓舞。正是因为毛泽东主席对人类作出了重大贡献,所以赞比亚人民将永远把中国同我们的真诚合作和对我们的援助铭刻在心中。毛泽东主席了解和热爱人类,因此他在把赞比亚人民和中国人民联合起来方面发挥了杰出的作用。由于我们坚决支持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我们面临许多困难,令人兴奋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向援助我们。在卡翁达总统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赞比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已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与合作关系,这种关系不应当由于毛主席令人悲痛和震惊的逝世而受到破坏。中国人民失去了毛主席,这也是赞比亚人民的巨大损失,由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因此我们赞比亚人同中国人民一样感到悲痛,同他们以及全世界一起哀悼毛泽东主席的逝世。

【本刊讯】加蓬《团结报》九月十日发表题为《伟大的教员》的文章说:
    毛主席从二十年代起就懂得,中国革命只能依靠群众的支持。
    作为在不到十年间实现了经济独立的中国的最强有力的领袖,他不断地破掉他亲手建立的秩序——比如在文化革命时期——以便使他的国家永远不落入一个强大的但却是脱离群众的国家的圈套。
    对外方面,这位伟大的革命家支持第三世界争取解放的一切战斗。因此,中国今天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维持着良好的关系,站在反帝反殖斗争的第一线。
    毛泽东逝世了,他的一生和他的业绩将不仅是八亿中国人而且也是为尊严而斗争的第三世界二十亿人的榜样。这位伟大的教员一向尊重这种尊严,这是他的力量和他的伟大所在。

【本刊讯】塞拉利昂《人民报》九月十二日发表一篇赞颂毛主席的社论说:
    毛主席改变了中国历史进程和改变了八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生活、并且确实大大影响了整个亚洲历史进程的那种革命精神,将永远鼓舞中国人民作出更大的努力,正象毛主席的一往直前的精神鼓舞了他们战胜最近地震的严重挑战一样。
    当世界继续向这位非凡人物的伟大革命领袖表示相应的敬意的时候,在非洲的许多地方,在毛主席明智劝导和指引下建立起来的友谊纪念碑将继续把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连结在一起。这位伟大领袖已成为许多斗争中的和不发达国家的人民的伟大灯塔,这座灯塔永远给人以希望、永远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暗淡。中国的损失就是非洲的损失。
    我们塞拉利昂人也同样对毛主席逝世感到悲痛和惋惜。毛主席在身体上也许是死了,但是他活在人类的心中,特别是活在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