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是世界革命的领导人,非凡的世界领袖,一切被剥削被压迫人民事业不屈不挠的捍卫者。毛主席的思想将继续指导人类,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九月十一日发表题为《不朽的巨人》的社论,摘要如下:
    新中国的父亲、新的世界革命的领导人、一切被剥削被压迫人民事业不屈不挠的捍卫者毛泽东主席逝世了。他的逝世是重大的事件,因为他的一生是影响巨大的一生,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光焰四射的时代,是世界革命历史中辉煌的一章。他毕生为人类服务,致力于世界革命的事业和帮助一切被压迫被欺凌的民族获得解放。
    毛主席使亚洲的“沉睡的巨人”成了革命的巨人,成了震撼世界的巨大力量。他怀着伟大的理想和对人类的深刻的了解,领导了一场最符合本国人民的特点的革命。同动员和激励产业工人并以城市为基础的其他共产党革命不一样,毛主席动员了农民,激发他们的斗争意志,使他们成了一支不可战胜的革命力量。他具有把千百万人化为一支目的明确、方向坚定的生气勃勃的力量的才能、耐心和特长。
    毛主席从幼年起就不但意识到中国的固有的伟大和财富,还意识到人剥削人,特别是指富人剥削穷人、强者剥削弱者的不道德。在对中国的剥削势力和恶势力展开的斗争中,在对其他任何地方的类似的斗争的支持中,他成了全世界的灯塔、世界新秩序的先驱。布托总理说得对,他是一千年才产生一位的人物,是非凡的世界领袖,他对当代历史的贡献举世无双。
    毛主席的不朽功绩不仅在于使中国从压迫制度和日本侵略下得到了解放,而且还在于使中国保持了异乎寻常的动力和稳定,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前进。他同几个月前逝世的周恩来总理的终身的合作是这种稳定的典范。他使共产党党务工作者、人民军队和工人做到了彼此愉快地合作。为了使领导富有生气,他使各级都实现了青年、中年和老年干部的可喜的结合,这样做有利于消除老一辈和年轻一辈之间的距离,有利于选拔合适的领导干部担任高级领导职务。毛主席由于他的智慧和远见,能预见问题于未然并找到办法加以解决。这是中国之所以取得卓越的成功,之所以在重要的建设年代具有非常的力量的秘密所在。
    世界上有许多革命不幸迷失了方向,忘记了本来目的,但是毛主席使中国革命保持了纯洁,不断前进。他做到了这一点而又避免了流血。他保护中国革命,使之防止了资本主义倾向,避免了政权落入官僚主义者和资产阶级的手中。他通过一系列革命中的革命做到了这一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文化革命。一位领袖能够既保持了革命的纯洁性,同时又使革命不停地向伟大的目标前进,确实是非凡的成功。
    毛主席的革命是彻底的革命。他改变了八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思想和理想,使一个备受疾病和饥饿折磨的国家摆脱了这些苦难。他号召人们要严于律己、自力更生、勇于自我批评和改正错误,通过这些,中国已成为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他的教导也启发了第三世界所有面临经济危机和人口过多的困难的国家。他的思想已经成为所有想要摆脱外国的控制和束缚、依靠自己的力量生活下去的国家的指路明星。
    毛主席怎样说就怎样实践,在他指导下的中国其他领导人也是这样。毛主席是一位具有伟大理想的伟大人物。他是战士,是领导者,也是诗人和著作家,但是生活朴素,这种朴素作风鼓励了亿万中国人,他们对建设新中国作出的贡献大于他们期望于国家的报酬。正是这种朴素作风和不知休息的努力使中国保持了革命的动力。
    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把世界上一切真正的革命事业视为自己的事业,坚决予以支持。毛主席以从不动摇的热情维护被压迫被欺凌者的事业,以一切可能的方式帮助他们。中国帮助第三世界的穷国的方式,是毫无私心的外国援助的光辉典范。(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瑞典首相帕尔梅说,“他的人定胜天的思想”将继续影响人类。他使人的生活有了新的含义,并且证明了人只要同心协力就力量无穷。他的思想将继续指导人类,特别是第三世界的人民。因为他的思想完全切合他们的实际,使他们感到亲切。他是一位非常谦虚的伟人,一位十分光辉地证明一个人在伟大的理想的鼓舞下能够完成怎样的业绩的领袖。他是永远活在每一个怀有同样的理想、为同样的前景所激励的人的心中的不朽的英雄,是世界最伟大的解放者之一,是传奇式的革命家。

【路透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记者:戴维·罗杰斯)今天晚上,中国人民在一些异常悲伤的场面中,看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体。
    电视台向全国广播的一部片子拍了许多感人的镜头,吊唁的人一边哭着一边列队从安放在人民大会堂灵床上的毛的遗体旁走过。
    这部为时二十多分钟的片子显然使千百万人感动得掉了泪。路过北京一条小巷的一个外国人,听到每一个院子内都有人在哭泣。
    后来看见一个男人一边用拳头击墙,一边大声痛哭。
    这部片子拍出一些吊唁者哭得控制不住,另一些人甚至不敢看一看毛所躺的灵床。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中国的电视台今晚在电视新闻节目中,第一次播送了映出毛泽东主席的遗体的电视片,其中可以看到国家最高领导人们都在哭泣。
    这次电视节目是中国的电视节目中历来最感动人的。
    毛的遗体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遗体是放在铺着白布的灵床上的。
    镜头总是保持映出毛的遗体的角度,常常是近镜头,随后转向人民的代表们,这些代表都在遗体前深鞠躬。
    穿工作服的矿工们泪流满面,少女们在主席遗体前鞠躬时放声大哭,老人们由朋友们扶着。
    【共同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记者:福原)北京电视台十二日播映了上一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向毛主席吊唁、瞻仰毛主席遗容的实况,用时二十多分钟。主席那富于特征的宽阔的前额、高高的鼻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面颊丰满,体格魁伟,胸部厚实,几乎使人完全感觉不到他病后逝世的容貌。
    脸色异常严肃的华国锋总理带头,领导人步入大厅。领导人们鞠躬后,默哀三分钟。然后,各界代表从遗体两旁走成一行向遗体告别。其中有身穿工作服的工人、穿着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解放军军人。有人站定了深深地鞠躬致哀。有的老人痛哭失声。有的妇女双手掩面哭泣。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十三日刊登奈杰尔·韦德从北京发出的一则电讯说:
    中国昨晚在电视上播放了人民大会堂内毛泽东主席遗体旁极为悲痛的吊唁者的悲痛场面。
    人们可以看到毛的头部和肩部,中国共产党党旗覆盖在他的遗体的下半部。他的脸看上去是丰满、安详的。

【本刊讯】《赞比亚时报》九月十一日就毛主席逝世发表评论说:
    虽说我们远隔重洋,但是赞比亚人同中国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把毛泽东主席看作是世界上一位杰出的人物,我们将每时每刻同中国兄弟一道悼念我们共同的英雄。
    若有可能把世界上载入史册的所有伟大的领导人都排列起来的话,毛主席一定是名列首位的。毛主席在他短短的一生中,做了如此大量的促进这一星球上人民生活改善的工作。
    在所有的创造者和促进派的典型中,毛主席总结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这些伟人的著作和天才。他给向着未来没有阶级的世界英勇前进的人民所留下的丰功伟绩并不亚于他们。
    他对中国人民作出的伟大业绩也就是对占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民的贡献。
    毛在世的时候,把活着的一代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给了它信心、意志和制度,推动其为改善全体成员的日常生活而努力,为完成改进中国国内外的农民和工人的工作和政治命运的使命而努力。
    中国的伟大的榜样力量,不能不鼓舞正为维护自己的人权和用双手来提高自己的地位而斗争的所有穷苦人。
    毛所想的,他的工作和他参加的鼓舞人心的战斗都总是说明他是一个纯粹诚挚而热情的人。毛虽然逝世了。但是,他这一特点——已经成为全中国的特点
    ——将同他的丰功伟绩一道,继续永远永远温暖着全球一切革命的国家和人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