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九月九日电】题:反应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埃德加·富尔九日对记者们回忆说,他曾两次见到毛主席。“毛泽东是一位非常文雅有礼的人。他非常平静、安详、谨慎、达观。”
    前部长、独立共和党议员安德烈·贝当古说:“毛给人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这是一位具有非凡工作力量的人,他才智横溢,思想周密,有时富有讽刺意味。对于一个西方人来说,这是一位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当聆听其意见和值得去了解的人物。”
    进步青年联盟说:“戴派青年深切悼念毛泽东的逝世。毛泽东仍将是一位历史人物,他由于赋予了中国以真正的地位,因而不可逆转地推翻了世界的原有状况。对中国制度的批评,常常是出于不理解,今天这些批评是不能容许的。”
    乔治·塞居伊领导的法国总工会“怀着尊敬的心情悼念毛泽东主席”。
    “法国总工会向这位用毕生大部分时间使中国劳动者和人民摆脱封建剥削和资本主义剥削的伟大战士表示崇敬。”
    “它向这位使自己的国家摆脱外国统治并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走上社会主义和经济发展的道路的杰出政治家的巨大事业表示敬意。”
    波尔多议员兼市长、前总理雅克·沙邦—戴尔马说:“毛泽东的去世,翻过了半个世纪的世界史的一页……从六十年代初开始,戴高乐将军不顾几乎普遍的反对,领导法国第一个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国家使七亿多人有衣穿,有饭吃。毫无疑问,只有这样的政权才能使中国摆脱混乱状态,才能确保中国人民的生存,也才能使中国在世界上重新具有影响。”
    社会党第一书记密特朗说:
    “我认为毋庸赘述,毛泽东是过去二十五年中世界上的居支配地位的人物。”
    一九六九年至七五年任法国驻中国大使的马纳克说:“毛主席在这么长的时间中主持着一个国家的命运,这是史无前例的。”
    马纳克在任大使期间,曾几次同毛主席长谈。他说:“他语句简练,很紧凑,而且内容丰富。他的每句话都是一个政治象征,而且有很重要的内容。
    “他对许多方面都知识渊博——历史、社会学、农业、工业,他知道他要谈什么。他给人以安详的印象。”
    激进党左翼运动主席法布里说:“值此毛泽东去世之际,应该向他这位成了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和革命家致敬。他使中国得到了统一,使它列身于世界大国之林,并使它的人民对自己的命运满怀信心。”
    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总书记盖纳说:“毛泽东是现代史上的巨人之一,他彻底改造了一个古老国家,并改变了世界的平衡。”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日电】题:在毛的领导下,中国已成为核和空间大国
    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已成为核和空间大国。
    这是共产党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最引人注目的方面。诚然,在过去,天朝帝国可以为发明火药和指南针、为使用竹子作的原始小火箭、为初步观察日蚀和彗星、以及为发明针灸疗法而感到自豪。但是,在毛泽东上台时,那些官员主要是一些书生气十足的文人,实际上谈不上什么运用科学。
    只是在过去的二十五年中,在“文化革命”带来的动荡中,才逐步地建立起新的科研机构,开始培养大量的科学工作者。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中国在罗布泊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这次试验引起了轰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五个核大国,而且当专家们确认核弹头是铀(不是钚)的时候,这就更加令人惊奇,因为这意味着中国技术人员掌握了制造浓缩铀的方法。当十八个月以后中国人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热核装置时,令人感到的惊奇也同样大。
    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中国发射了播送《东方红》乐曲的第一颗卫星,这又清楚地说明了中国技术的进步,中国在空间方面也成了第五个空间大国。在原子和空间方面的成就,最雄辩地证明一个国家达到的工艺水平之高。这些都应归功于毛泽东的思想。

【路透社伦敦九月十日电】卡拉汉首相今夜宣布了对内阁的改组,把内政大臣这个关键性职务给予了以前负责多事的北爱尔兰地区的大臣默林·里斯。
    首相办公厅宣布,梅森先生调离国防部,接替里斯为北爱尔兰事务大臣。梅森的国防大臣职务由前教育大臣弗雷德马利担任。
    雪莉·威廉斯夫人(工党内阁的唯一妇女,目前任物价和消费品大臣)被卡拉汉调任教育和科学大臣。
    这次内阁改组是必要的,因为现任内政大臣詹金斯要离开英国政界。詹金斯将在明年初在布鲁塞尔担任九国欧洲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主席,接替将要退职的法国人奥托利。
    今晚宣布的内阁的九项变动还包括为弗雷德·皮尔特安排的新职务。他目前为农业、渔业和粮食大臣,现在成为贵族,进入上院。
    他将成为政府在上院的领导人,职务是掌玺大臣。
    【法新社伦敦九月十日电】英国首相卡拉汉今天在出人意外的广泛的内阁改组中提升北爱尔兰事务大臣默林·里斯为关键性的内政大臣,提升物价大臣雪莉·威廉斯夫人为教育大臣。

【法新社雅典九月十日电】卡拉曼利斯总理对他的政府进行了改组。观察家们认为此举同开始就希腊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举行谈判有联系。
    协调和计划部副部长(以前由约安尼斯·武托斯担任)这个职务取消了,并使该部部长帕帕利古拉斯完全负责同欧洲经济共同体会谈。
    武托斯被任命为农业部长。
    总共有十个职务易了人,包括财政部、工业部、商业部、公共工程部、社会服务部和运输部。
    这项改组措施是在卡拉曼利斯主持召开的一次内阁会议结束时宣布的。
    据一位官方人士说,此举反映了总理所称的“需要更新政府班子”。
    观察家说,这些改组活动并不预示着政府政策将发生任何重大变化,而是预示着执政的卡拉曼利斯的新的民主党将起变化。
    【合众国际社雅典九月十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卡拉曼利斯在一次全体内阁成员特别会议上提出了他的要求。
    他说:“他之所以改组政府,是为使它更加适应由于这个国家即将进入欧洲经济共同体而出现的新情况。”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一日电】共和国总统约·布·铁托,自参加科伦坡会议回国后,于九月八日经例行体格检查后诊断有患急性肝炎症候,需作相应治疗和必要休养。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一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德斯坦经交换友好信件后,在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副主席兼外长米尼奇访问巴黎期间商定,法国总统德斯坦预定对南斯拉夫进行的正式访问,因铁托总统需作相应治疗和必要休养暂时推迟。访问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另行确定。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一日电】题:首相等四人会谈达成协议,首先通过法案,不解散国会
    三木首相,十一日中午十二点四十分,在首相官邸同自民党干事长中曾根、确立举党体制协议会代表召集人船田中、推进实现党决议实行委员会委员长保利茂举行了四人会谈,就当天中曾根干事长提出的收拾政局方案会谈了约一小时。
    结果,就下述五点达成了协议:
    (1)在国会临时会议上首先通过重要法案,为此,要一致合作。所以,不考虑解散国会的问题;(2)在十月份召开临时党代表大会。议题等由总裁和党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研究确定;(3)在十四日下午一时召开两院议员全会,三木首相发表政见;(4)过去两院议员全会作出的党的决议要发展地对待;(5)党要团结起来,协助推行党的政策。
    【时事社东京九月十一日电】题:九月十四日的人事安排成了焦点,小规模地改组内阁,党三领导人的职位必然难办
    自民党的政权抗争,由于中曾根在十一日提出了建议,所以暂时休战,政局的焦点已转到十四日改组党的领导和改组内阁人事方面来。
    许多人认为,在这次“政情变动”中,进一步削弱了三木在党内的地盘,由于在这之后不久进行人事安排,所以反映“三木色彩”是根本无望的。因此,似将按照在党内拥有三分之二力量的“确立举党体制协议会的想法”安排人事。
    据说,三木首相从总算“圆满”地解决了这次党内的抗争出发,改变了一时曾想大规模改组内阁的想法,而打算中规模乃至小规模地更换。这次改组人事的焦点,似乎集中到新的党三领导人的组成和干事长的职位上。
    中曾根干事长已表示过辞意,更换他是肯定的。接替他的有可能是滩尾弘吉(无派系)、保利茂(福田系)、福田一(船田派)等人。
    不管怎样,从党内力量关系来看,党三领导人的职务,很可能要有两个留给福田和大平两派,剩下的一个起用中曾根派和中间派的人。
    另一方面,关于改组内阁的问题,据说首相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想尽量使担任经济工作的阁僚留任。许多人认为,改组将是“小规模”的。特别是在十六日召开的国会临时会议上,通过财政特例法案、铁路运费、电报电话提价两法案等所谓岁入三法案是至上课题,所以,大平藏相、木村运输相、村上邮政相的留任似乎已经肯定。此外,曾传说要“转任”干事长的福田副总理的留任也是确凿无疑的。关于宫泽外相,从外交政策具有连续性的观点出发,也有人认为他将留任。
    从这种情况来看,剩下的职务将按各派系的“入阁顺序”起用人材。
    然而,三木首相似乎正在考虑从在这次“政情变动剧”中表现出“支持三木”色彩的先忧会(小坂善太郎、赤城宗德等)集团中,论功行赏地进行提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