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十日发表爱德华·希思回忆毛主席同他会见的文章,题为《不停顿的革命者》,摘要如下:
    当我一九七四年六月在北京第一次会见毛泽东的时候,我一下子就同他交上了朋友。
    他是一位非常令人愉快的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
    他的热情欢迎使我毫不拘束,他不仅了解我的航海经历和音乐爱好,而且还了解我向他介绍的我的一行中的每一个成员。
    在其后的会谈中,双方都开了许多玩笑。总之,同他谈话既使人感到愉快,又使人感到兴奋。
    那一次,以及去年九月的那一次,我们都是在他的书房里会见的。那是一间陈设简朴的房间,周围摆满了书和他伏案批阅的文件。
    谈话是从不停顿的,因为他的两名译员几乎是在同声翻译。我之所以提到他个人的生活方式,是因为,毫无疑问,亿万中国人民感到,他同他们过着同样的日常生活。
    他们对他的忠心正是由此产生的。
    从我同他进行过的两次长谈中,我感到他对中国的内部问题和世界局势是持现实态度的。和我与之进行过讨论或谈判的许多世界性人物不同,他的看法极为明确,表达看法也直截了当。
    他从不生硬地顶回我问的问题,也不回避任何问题。如果我问他一个他不想谈及的问题,他就很客气地告诉我他不想谈。深恩熟虑我们讨论的每一个问题,我觉得他都是表达了一种经过深思熟虑和与同事们进行磋商之后产生的看法。
    这种把每个问题都讨论透彻直到取得一致的过程意味着,中国领导人在讨论中表现了一种别的国家少有的做法上的一致。
    对于中国国内问题,毛泽东所关心的是确保八亿人能有饭吃,不担心挨饿,并使他们的住房、医疗和受教育的条件得以改善。
    这些都是基本生活需要,但是他非常清楚地知道,能否取得成功——实际上是政权能否延续下去——取决于能否比在他所废除的封建主义制度下更好地满足这些需要。进步慢可是他对这一点也是抱现实态度的。一年前,我周游了那个国家——先是到西部,然后到南方接近缅甸边界的地方,最后是到东海岸——以后,把我在北京以外的地方看到的情况告诉了他。
    他说,我们有了进步,但是事实是,这种进步太慢了。我们总得想办法让这种进步更快一些。
    他总是从世界战略的角度跟我谈话。任何问题都不能只从本身的角度去考虑;每个问题都必须通盘考虑。称赞英国人在他的世界战略的见解中,他赞成有一个强大的统一的欧洲,这显然是因为这是合乎中国的利益的,但也因为他不希望看到苏联的影响扩大到我们欧洲。
    他在许多方面称赞英国人。我上次见到他时他说,如果发生冲突,当然英国人会再次坚持到底的。
    他很高兴的是,在我当首相的时候,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也很高兴我使英国参加了欧洲共同体。
    他还认为,保守党政府对苏联是坚定的。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四九年成立以来,毛泽东一直处在一切事务的中心。亿万中国人从来不知道有什么别的人处在这样的地位。
    他和周恩来在同一年去世,必将在全中国留下深切的若有所失之感。
    然而与此同时,必将有强大的力量争取保持他亲自以巨大的努力所建立起来的团结。

【本刊讯】罗马九月九日消息: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音讯传来后,意大利官方人士和各界朋友纷纷向我驻意使馆打电话或致电,表示最沉痛的哀悼。政界人士也纷纷发表声明。
    据安莎社报道:意大利邮电广播部长维托里诺·科隆博参议员以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和意中贸易商会主席的身份发表声明说:“沉痛获悉毛主席去世了。我可以说,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这是一个不可弥补的损失。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毛泽东是顽强地维护国家独立的人,是这样一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她摆脱了外国统治的奴役,重新获得了自己的尊严和自己的威望。
    “而且,从国际政治观点来看,毛主席的逝世也是一个重大事件,因为丧失了一位不断维护全世界所有各国独立自主的理论,和各国人民自决原则的维护者。由于他具有这些深刻信念,所以他采取了明确地谴责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和政治上对世界各国的奴役、包括对东欧各国的奴役的立场。
    “我希望中国人民能够勇敢地继承她的伟大导师开辟的事业,即既为了达到经济和文化进步的确定的目标,又为了保障各国人民的有益合作和各大洲和平的国际秩序。”
    社会民主党书记萨拉盖特参议员发表声明说:“毛泽东逝世了,不仅是我们这个世纪的、而且是所有各时代最伟大的政治人物之一消失了。他是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一个民族的领袖,他使得她成了世界上的第三大国,成了美国和苏联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平衡因素。他所建立的经济制度既符合千百年来的传统,又对之进行了革命的革新,这种经济制度也许是唯一能够在绝大多数是农民的八亿中国人之间平均分配收入的经济制度。他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损失,而且也是其它国家人民的损失,尽管他们不同意他的政策的某些方面。
    “毛去世了,但他的业绩的实质作为他的国家和世界历史的不可磨灭的财富依然存在。”
    社会党书记贝蒂诺·克拉克西代表领导机构成员发表声明说:“毛逝世了,本世纪最伟大的事件之一的主要缔造者消失了,这一事件就是中国革命和新的人民中国的诞生。他在他的人民的生活中和在整个人类生活中所留下的痕迹不会被时间所磨灭,相反,肯定会随着历史使他的思想和业绩的一切论据更完整而变得更加伟大和明显。
    “因他的逝世而产生的哀痛,是同长期以来把意大利社会党人同伟大的中华民族和她的历史领袖联系在一起的深刻友谊一样深沉。
    “我们怀着沉痛而又尊敬的心情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共同分担这种悲痛。”
    社会党主席波特罗
    ·南尼参议员发表声明说:“毛泽东的文化革命,我们也可以称之为继续革命,也就是发现了在任何权力制度和任何经济和社会制度内都会存在的堕落都要从头做起的能力。”
    【安莎社罗马九月九日电】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书记扎卡尼尼一听到毛去世的消息就说,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位最重要、最有威望的人物去世了,他历史性地领导了“一个伟大民族和一个伟大文明国家”的斗争,把一个半殖民地的受屈辱的国家变成一个在政治上完全独立的国家,并使这个国家在国际大家庭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日发表社论,题目是《毛泽东》,摘要如下:
    毛泽东在历史上的地位已经论定。当我们的时代的英雄传奇写成时,他将是这个激烈的革命的世纪的巨人之一。
    当毛在满清王朝崩溃之后不久出现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时,中国接近于它的历史命运的最低点。在毛的青年时代和成年时代的早期,中国是贫穷的,军事上是毫无希望的,敌对的军阀争吵把它搞得四分五裂,而外国又争相影响和控制很多人认为与其说是一个主权国家倒不如说是一个地理概念的那个国家。但是经过毛的四分之一以上的世纪的统治的塑造,中国今天已成为大国之一。它的近八亿的人口在北京指挥下已建立了一种新的团结和一种新的力量,这使他们成为世界政治中的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因素。如果说今天世界的很多议事机构都抱着尊敬的态度听取中国的声音的话,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毛在一九四九年征服中国大陆后所完成的变革的产物。
    西方——特别是美国——多年来未能认识到毛的声望和潜力的整个程度。只是在斯大林的巨大形象从舞台上消失以后,世界才开始认识到毛的成就。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由于毛对苏联统治的反抗基本改变了国际上的政治形势,并且由于毛的革命成了争取摆脱过去的殖民地地位的其他国家的某种样板,这样一种认识迅速地增加了。
    尼克松总统在美国舆论的坚决支持下于一九七二年决定飞往北京拜会毛而不是毛去访问尼克松总统这一事实提供了最后的证据,证明世界是充分了解这个湖南农民的儿子所取得的成就的。
    毛统一了中国并且使它坚定地走上要在国际政治和军事舞台上居于首位的道路。但是,它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个贫穷的不发达国家。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九日电】题:基辛格关于毛主席逝世的声明
    下面是基辛格国务卿关于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正式声明全文:
    我谨在毛泽东主席逝世之际向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我的慰问。
    毛主席是改变世界事态进程的一位历史性人物。他对他的国家的现在和未来有着巨大的影响。
    在他的一生中的最后几年,我们曾经在改善我们两国间的关系方面同他密切合作。他个人对那个进程的关心是一九七二年开始的中美和解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从那时起,我们建立了一种以互相谅解和共同利益的概念为基础的持久的关系。我们这方面将继续根据上海公报巩固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九日电】基辛格在同报界举行的会议上追述了他同毛主席五次会见的风趣谈话。基辛格说,毛主席是一位具有「巨大气魄的人物,纯粹由于他所表现出来的巨大的意志力而使他成为谈话的中心」。
    基辛格说,毛主席「喜欢用对话的方式进行谈话,他在谈话中讲一些简短、隽永和相当精辟的意见,而要求对方对他的意见作出反应」。

【本刊讯】布鲁塞尔九月九日消息:著名女作家韩素音九日接见比利时电台记者时说,“我认为,毛泽东大大打开了朝着人民的未来,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也是世界人民的未来的门窗。”“他用以引导中国的思想,特别是明智、远见超出了中国的范围。这是一个世界性的人物。”毛主席思想的力量和明智“引导了中国革命,并将继续引导中国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