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汉堡九月九日电】在宣布了中国毛泽东主席在北京逝世的消息以后的头几个小时内,对他的赞扬如潮水般涌来。瑞典首相帕尔梅赞扬毛是世界历史上的伟大领袖之一。他的名字和事迹将永远与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联系在一起。
    帕尔梅说,他的关于人的意志能够改变我们的生存条件的思想已影响了全世界的人民。挪威首相努尔德利说:“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中,中国的变化以及这个极大的国家的伟大的进步最主要的要归功于毛泽东的领导。”
    【合众国际社雅典九月九日电】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在今天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毛主席毫无疑问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人物之一。”
    他说:“他以他的行动不仅改变了他的伟大国家的历史,而且也改变了世界舞台上的力量对比。现在还难以预言他的行动对人类的未来将产生的后果。”
    【美联社哥本哈根九月九日电】丹麦首相耶恩森说:毛主席是“我们这个世纪最伟大、最重要的人物之一”。耶恩森高度赞扬毛泽东把中国从“一个贫弱的国家变为具有自信心的强国”的组织才能。“毛泽东的最伟大的成就也许是把他的思想传达给了全体居民,从而形成了一种民族意识、一种团结精神。
    ……”
    【本刊讯】赫尔辛基九月九日消息:芬兰外交部长卡莱维·索尔萨九日就毛主席逝世发表声明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毛泽东主席逝世了。我们时代的伟大人物之一现在在国际上的领导人物中不见了。他领导自己的人民通过坚持不懈的斗争和深远的社会变革,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本刊讯】马德里九月九日消息:西班牙外交大臣乌塞利诺·奥雷哈今天就毛主席逝世向西班牙国家电台发表谈话说:“可以说,他是当代的一个非常重要和杰出的人。
    “他是一个对目前世界局势的形成和他的国家的变革作出了决定性贡献的历史人物。
    “中国的稳定与和平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主要因素,我祝愿这个伟大国家繁荣昌盛。”
    【法新社海牙九月九日电】荷兰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说,毛主席“将继续活在他的著作之中”。荷兰政府清楚地认识到毛泽东半个世纪来对中国人的生活、政治和社会演变所发挥的深刻影响。

【本刊讯】东京九月九日消息:日本政府领导人、各政党、各友好团体负责人以及日本各界人士,九月九日下午纷纷前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沉痛吊唁毛主席逝世。
    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吊唁的有:日本政府首相三木武夫、外相宫泽喜一、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已、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民社党副委员长小平忠。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保利茂、小坂善太郎、佐佐木更三、黑田寿男、宫崎世民、川濑一贯、冈崎嘉平太、吉田法晴、冈田春夫、大久保直彦、永末英一、中江要介、清水正夫、松山树子、小泽正元、山崎尚见、渡边孟次、白土吾夫、楢崎富男等。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日电】题:吊唁者从早晨起络绎不绝
    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已经过了一夜。从十日早晨开始,各国大使、政财界人士和一般吊唁者络绎不绝地涌向中国大使馆。
    中国使馆的四层楼的楼顶上挂着降半旗的五星红旗。大使馆呈现出肃穆的气氛,从早上八时许出现吊唁者。
    祭坛设在一层楼。黑纱前放着毛主席的遗像,上面用中国字写着“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下面的桌子用黑布蒙着,祭坛上放满了黄色的菊花,旁边摆着各政党、钢铁公司等单位赠送的花圈。
    今天上午吊唁者多是日中贸易界和文化团体的人士。在中国住了三十年的中国研究所事务局长平山说,“真不能相信(毛主席已经逝世)”。这番话表明他受到了冲击。
    上午九时半,美浓部知事前来吊唁,他沉痛地说:“我代表东京一千万市民来表示哀悼。这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另外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前首相田中角荣的秘书早坂也前来吊唁。

【路透社伦敦九月九日电】曾在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在北京两次会见毛主席的前保守党首相爱德华·希思说:“在创建自己的国家方面,只有很少几个人起过象毛泽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起的那样大的作用。
    “作为一位实践家和一位哲学家,他在一个统一的中国得以形成的革命中,他既是事实上的领导,又是思想上的支柱。他经常关心亿万中国人民的福利,他觉得他对他们负有一种个人的责任。
    “他对国际事务的深刻理解,加之他对历史的了解,使他得以从世界战略出发来考虑问题。”

【路透社伦敦九月九日电】惠灵顿:新西兰总理马尔登说,在中国的悠久的历史上,没有几个领导人对中国产生这样的影响。毛“把他的一生献给了中国和中国人民”。

【共同社东京九月九日电】维连科中尉乘坐美国西北航空公司飞机,于下午七时十五分离开羽田机场前往美国避难。
    【时事社东京九月九日电】题:苏联就米格飞机事件对日本提出威胁性抗议,波利扬斯基大使递交政府破例发表的声明,有田外务审议官当即进行反驳。
    苏联政府九日下午就米格25飞机事件向日本政府递交了严厉抗议的“政府声明”,声明说:“日本政府关于这个事件的态度显然是对苏联不友好的,不会对日苏关系产生良好的影响。”这种抗议一般是口头提出的,用政府声明这种正式文件提出抗议,在日苏关系中也是极其异常的。正如政府所担心的那样,这个事件已成了日苏之间的严重政治问题。
    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九日下午二时到外务省拜会有田外务审议官,在会谈大约一小时的过程中,宣读了这个抗议声明的全文,然后递交了这个抗议声明。
    在声明中,苏联政府就这次事件使用极严厉的措词说:(一)飞机是不得已而被迫降落的;(二)维连科中尉要去美国政治避难的希望是在日本警察对他的肉体施加暴力的情况下表示的;(三)日本方面的不友好态度有根据第三国的干涉作出的嫌疑。它用近乎“威胁”的语调向日本抗议说:“继续采取这种不友好的态度决不会对日苏关系产生良好的影响。”
    声明根据苏联方面对这个事件的这样一种认识,再次要求迅速归还维连科中尉和米格25飞机。
    对此,有田审议官当场向波利扬斯基大使作出口头反驳:(一)对苏联政府对这个事件的做法表示遗憾;(二)维连科中尉是根据他本人的愿望受到日本警察保护的,本人也不希望会见苏联大使馆官员;(三)根据他本人自由表达的意愿希望去美国政治避难,而尊重这种愿望是我国的一贯立场;(四)注意到了要求引渡飞机这一点,将向上司转达;(五)至于说什么第三国的干涉的问题,日本是独立国,完全不处于受第三国影响的地位。

【时事社东京九月八日电】题:政府决定对米格25飞机进行全面调查
    据政府人士八日透露,以三木首相为中心,井出官房长官、宫泽外相、坂田防卫厅长官等四位领导人七日以来进行磋商的结果,决定了对米格25实行全面调查的方针。包括防卫厅专家在内的有关人员根据这一方针已在八日上午开始对收容在函馆机场的米格25进行检查。
    关于这种检查的性质,外务省人士在当天中午说,“有必要彻底掌握飞机本身的状况”,暗示也有超出调查维连科中尉违反出入境管理法等证据的范围、而调查基于军事方面所关心的部分。
    这位人士还说,这次检查也带有在维连科中尉到美国去之后也可能继续进行的性质,这就证明政府已决定对米格25进行全面调查。关于进行这种调查的法律根据,这位人士说,“苏联方面要求归还中尉和飞机,说不许动飞机。但是,我们将根据我国的想法去做”。政府的想法是,既然飞机处在日本的主权之下,那么根据政府的判断加以处理就是理所当然的。
    不过,这位人士也强调了考虑了今后的日苏关系的外交上照顾的必要性,重申政府的方针是我国的这种调查结束之后,通过同苏联的外交谈判,最终将归还给苏联。
    【路透社东京九月八日电】这里的防卫厅说,日本军事专家今天开始检查寻求去美国避难的苏联飞行员星期一驾驶飞到日本的绝密的米格25(狐蝠式)飞机。
    在函馆地方检察厅的要求下,由大约二十名空军专家组成的一个小组在进行调查。
    防卫厅发言人说,函馆检察厅要求专家们给予协助,这是它的调查的一部分,要了解该飞行员是否违反了移民管理法、航空法和其它法律。
    这位发言人说,检察厅还想向飞行员维连科中尉询问所说他侵犯日本领空的问题。
    【时事社东京九月八日电】题:防卫厅要单独调查米格25飞机,坂田长官说想听维连科中尉谈情报
    防卫厅长官坂田八日傍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防卫厅现在认为,从防卫的观点考虑,有必要对米格25飞机进行单独调查。也想务必听维连科中尉谈防卫上需要的情报。”他透露正按照这个原则同外务省等有关省厅进行交涉。
    这位长官还就把飞机归还苏联的时期说,由于存在米格25飞机不能从函馆机场起飞等技术上的问题,“从结果来讲,我想将要很长的时期。”
    防卫局长伊藤还联系到这个问题表明看法说:“(到归还为止的日期)一拖长,也就可能转移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