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九日电】题:毛泽东——传奇和现实
    在中南海居住的一个伟人,改变了这个几乎拥有一千万平方公里领土和近四分之一人类人口的巨大国家。他成了这个国家摆脱过去千年的黑暗和走向社会主义的象征,这在四分之一世纪以前就成了、并且自那时以后仍然是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来说都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南通社北京九月九日电】毛主席一生的经历是六十多年来的中国历史的核心。在一个人的历史上,象毛泽东这样对好几亿人民的生活、命运和前进道路有如此强烈影响的例子是少有的。
    毛泽东实际上是新中华民族——新中国
    ——之父,是亿万人民的导师和领袖。
    毛是中国革命之父,也是中国革命之子。他自己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他从少年时起就参加了斗争。
    在他看来,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
    许多中国和外国政治家把无知的群众看作是国家最大的负担,看成是阻碍中国前进的障碍,毛泽东同他们相反,认为人民群众经济上贫穷和社会地位低下是使他们投入大革命的条件。
    他最初同党内的一些人进行斗争就是在那时候开始的,那些人常常在外界的影响下,特别是在共产国际的影响下,企图首先在城市,在工人中搞俄国式的革命。党遭到的失败证明毛的估计是正确的:在象中国这样的农业国家中要进行革命就必须找出自己的新的道路。
    毛泽东在这方面的贡献对中国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而且无疑丰富了世界的革命实践。
    在革命的各个阶段,毛泽东同最紧密地靠拢他的人民一起不断地进行斗争,许多年以后,他的哲学论点也就是从这些斗争中得出的,这些哲学论点现在是称作“毛泽东思想”的著作的基础。
    “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不斗争就不能进步。”毛泽东坚持自己的思想和哲学观点,从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最初日子起,直到他逝世前的几个月,他经历了十一次重大斗争。

【美联社东京九月九日电】(记者:菲尔
    ·布朗)北京宣布,毛泽东已于九日凌晨逝世。他曾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于一九四九年在中国取得胜利。
    一位日本记者报道,一群群悼念者很快就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中国首都其他的人在从事他们的工作,但是他们流着眼泪,表现出震惊和悲痛。全市最高的建筑物之一的北京饭店挂起了巨大的横幅。
    一些政府的建筑物和许多外国使团都下了半旗。
    毛作为农民的儿子,成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革命家之一。他不仅对他本国同胞的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而且还为地球上许多落后地区的革命者树立了榜样。他是一位诗人、书法家、讲求实际的政治家、游击战战略家、大胆的思想家。
    毛是一位相信群众、相信永远革命的人,他在自己漫长而又动乱的一生中成为多次革命的先锋。
    他的目标是把这种权力交给贫农、城市工人和士兵。
    他不仅摧毁了中国统治的结构,而且破坏了长期沉睡的中国社会,坚持认为无产阶级新统治者要实行革命化。他试图把他们造就成为一种新人,会打仗,会种田,会工业劳动,会搞政治。

【路透社堪培拉九月九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今晚说,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使世界史上一位杰出的人物从舞台上消失了。
    弗雷泽在一篇声明中说,“毛主席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经过侵略和战争蹂躏之后进行重建的设计师和鼓舞者。
    “澳大利亚人将理解和同样也怀有中国对他的逝世所感到的悲痛。
    “我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对那个国家的领袖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和哀悼。
    “我今年六月访问中国时,我非常遗憾的是,我未能见到他,但是我所看到的复兴了的中国就是他的不朽功绩。”
    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前总理惠特拉姆今晚说,毛泽东的逝世使现代史上的巨人之一消失了。
    惠特拉姆曾两次会见毛,他说,“很少有人同一个现代国家的发展、同这个国家的人民的理想和愿望,能够这样不可分解地密切联系在一起。”
    惠特拉姆说,“他以我们的时代或其它任何时代很少人具有的风格,指导了亿万人的命运并提出了他们的国家的哲学。
    “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在国际上受到尊敬,国内实现了她几世纪来未有过的稳定,她的人民得益于中国从未有过的最廉洁最有效的政府。
    “我的同事和我悲痛地获悉毛主席逝世,谨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我们深切的慰问。”

成田说,毛主席的伟大历史功绩永不磨灭;竹入说,毛主席的伟大思想和功绩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春日说,毛主席是当代最卓越的政治家
    【时事社东京九月九日电】题:社会党委员长成田发表谈话,誓要推进缔结日中友好条约
    社会党(成田委员长)发表谈话如下:
    一、毛主席的逝世,不仅使中国人民而且使世界各国人民感到无限悲痛,是不可估量的损失。他的伟大历史功绩永远不会磨灭,他的遗志不仅是中国人民而且是我们今后应当遵循的指针。
    二、我两次访华都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会见。
    三、我们向毛主席学到的是,特别要建立日中两国人民子子孙孙永远友好的关系和持久和平。我们希望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原则,尽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时事社东京九月九日电】题:公明党委员长竹入的谈话
    一、极为悲痛。越发感到确实是巨星陨落了。我代表公明党衷心表示哀悼并祈祷冥福。
    二、继前不久失去了周总理之后又失去了毛主席,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是多么悲痛啊!但是,我确信,毛主席的伟大思想和功绩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对今后中国的新的发展和世界和平的前途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公明党今后仍将为有力地推进日中友好和平路线,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以及发展牢不可破的日中关系而继续努力。
    【时事社东京九月九日电】民社党委员长春日的谈话:
    当代最卓越的世界政治家毛主席逝世,实在令人沉痛。完成统一中国的伟大事业,对和平共处采取积极主动的行动,实现美中和解和日中邦交正常化,这表明了毛主席是伟大的革命家、伟大的政治家。这样伟大的政治家,一百年只能出现一个。
    我高度评价毛主席为发展亚洲的和平而作出的贡献,对这样一位伟大的领导人逝世,我沉痛地表示哀悼。

【共同社东京九月九日电】题:田中前首相发表谈话,巨星陨落
    田中角荣前首相九日听到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逝世的消息后,给华国锋总理、江青夫人发去了唁电;并在当天下午七时过后通过秘书早坂茂三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听到具有长达数千年友好历史的邻邦中国的代表毛泽东主席逝世的讣告,不胜哀痛。和平是人类誓将实现的愿望。邻邦之间不能确保和平,就不会有人类的和平。为了结束日中两国间长达几十年的不幸的历史,我曾经代表日本访问了北京。日中恢复邦交的历史性伟大事业,不是一个从事务上可以解决的问题,即使以已故周恩来总理的努力为基础,也是难以解决的。而作出决断揭开了日中两国永远和平的帷幕的,就是新生中国和八亿人民的父亲毛主席。我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决断,有益于日本,也有益于中国,还有益于全人类。
    巨星陨落了。如今,我听到这个悲痛的消息,格外感慨。我衷心祈祝毛主席冥福。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九日电】今天在北京宣布的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逝世的消息在拉丁美洲政界、外交界和知识界引起了深切的悲痛。
    拉丁美洲一些晨报刊登了这位中国领袖逝世的消息,但是各晚报都用头版大量篇幅发表评论和刊登世界的反映。在阿根廷,阿根廷军政府的总统和外长分别发唁电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对他们的领袖的逝世表示哀悼。在哥伦比亚,拉丁美洲少数几个没有同中国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政府大体上不正式对毛的逝世发表评论。
    波哥大的一些学校中断了活动,学生们集合在大学城的切·格瓦拉广场上以悼念在哥伦比亚左派中最有名望的领袖之一——毛泽东。
    各晚报以大量篇幅刊登了来自北京的消息。《波哥大人报》头版的红字大标题是《毛逝世了》,并刊登了这位中国领袖的一张大幅照片。
    另一些大标题是《中国哀悼她的领袖》、《共产党世界举哀》。在智利,帕特里西奥·卡瓦哈尔外长称毛是在争取中国主权斗争中决定性的一个领袖。
    同时,奥古斯托·皮诺切特总统给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华国锋发了智利政府和人民的唁电。在墨西哥,在众议院,一些议员指出,毛的逝世使世界失去了一位为本国人民谋福利的伟人。
    此外,在参议院,有人说,毛给予该国的结构以一种新的哲学,从而更新了社会制度。
    各政党的代表也对这位领袖的逝世表示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