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十八日刊登回国述职的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与该报记者的谈话,有关日中关系部分如下: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去年九月,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宫泽外相同乔冠华外长举行两次会谈,就缔结条约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认为这样已经充分了解了双方的立场,然而,在霸权等问题上,两国仍然存在着想法上的不同。在对苏联的看法上,日中之间有分歧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并且,有必要互相了解对方的立场。据说中国首脑对访华的日本人表明:“只要三木首相决断立即就可以缔结。”不太明白其真意何在。缔结条约需要拟定文件,并不只是作出最大的决断就能解决的。关于美中关系问题:根据在北京看到的情况,美中关系没有很大变化。常识的和一般的看法认为,即使有变化,也要等到美国总统选举以后。到那时为止,大概不会发生什么突出的新的进展。并未感觉到美中关系有所疏远。今年春天,到北京联络处就任的盖茨,马上同华国锋总理会面。没有感受到中方对美国的关心减弱了。关于大地震的影响问题:北京受害不那么大,在唐山,日本人也有死伤。我第一次看见避难体制,井然有序,没有发生混乱,对此印象颇深。发出余震预报后,全体都在室外生活,其间,大雨和烈日交加。这使我想到如果那个地震在日本发生的话怎么办?
    不管怎样,确立“预测”的技术,同时,制定实行与实际情况相应的具体对策,这个“措施”也是很重要的。关于日中贸易问题:可能会因地震产生一些直接影响。
    日中贸易从一九七二年邦交正常化以来,增加率为百分之十至十五,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减少百分之六至百分之七,稍微有点担心。中国外贸部的看法是,应该用长远眼光来看,并不特别在意。他们认为,日中贸易从两国的地理、环境来说必然会上升的,不能以半年及其趋向来判断。对此我也有同感。
    现在的贸易下降有其下降的理由,其一是日本的景气下降,如恢复就可能上升。另一点是贸易不均衡。这也应用长远的眼光来看。恐怕中国方面努力出口,或者是日方在努力寻找新的进口物品是必要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日中贸易谈判逐渐恢复正常》,摘要如下:
    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贸易公司人士十二日透露,因河北地方发生地震而令人注意其前景的日中间贸易谈判,最近逐渐开始恢复正常。一部分业界强烈认为:“不久将回到正常的轨道。”
    因上月底发生地震,日本同中国的贸易谈判一时几乎全部中断,日本贸易界有关人士也几乎全部回国。但是,大约从一周以前开始,以洽商已签署合同的货物的装船问题和继续举行谈判为中心,业界的重新谈判增加了。在一些方面,中国提出举行新的贸易谈判。而且,在八月中旬将恢复现在停止的天津港的装卸工作。这使担心地震“后遗症”将长期继续下去的有关业界放了心。

【本刊讯】哥斯达黎加《民族报》七月二十六日刊登题为《古巴的长手》的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古巴在本大陆的战略——总的讲,所有共产党国家的战略
    ——是众所周知的,因此,布宜诺斯艾利斯《新闻报》关于古巴对经常震动阿根廷的暴力活动的可能影响的揭露,一点也不使人感到惊奇。谁认为目前古巴对本大陆内政的干涉——六十年代特别突出——已减少或完全消失,那就是天真的想法。
    本半球游击队的脐带仍然继续同古巴联在一起,通过古巴转来的东欧的钱来抚养。由于这种维持生命的努力,古巴的手伸的很长,今天伸到了阿根廷和安哥拉等。
    去古巴的一次空中旅行——在游击队员马里奥·罗伯托·桑图乔阵亡的一次战斗中被发现而挫败的旅行,最雄辩地表明本半球游击队领袖的去向,是死了或其他意外事件使他们未归还……人们知道,在桑图乔和乌尔特加倒下之前,这些领袖曾在古巴和阿连德的智利受过制造恐怖和开展游击战的训练。
    只要本半球或本半球以外的强大力量站在拉丁美洲颠覆活动的背后,任何政府战胜颠覆活动是困难的,需要花费大量的代价。很难设想,阿根廷的恐怖主义没有外部的资助能维持下去。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八月十六日电】据本社今天收到的一封信说,据报道一周前失踪的古巴驻这里大使馆的两名职员已叛逃,“以享受西方世界的自由”。
    这封信中有七行字和这两人(名叫赫苏斯
    ·塞哈斯·阿里亚斯和克雷森西奥·加拉内纳
    ·埃尔南德斯)的红皮阿根廷外交部身份证。

【本刊讯】英国出版的《拉丁美洲经济报道》七月二十三日和三十日分别以《欧洲美元使拉美外债膨胀》和《拉美国家检验银行的借贷限度》为题发表专题报道,摘要如下:
    在过去的短短几年里,拉丁美洲最惊人的经济趋向是这个地区外债的迅速增加。这是一种既表明经济增长、也表明依赖性日益加剧的征象,对有关国家的国际贸易格局和国内政治发生着重大影响。如果拉美支付日益沉重的债务利息的能力无显著改善,那么这个进程很快就会达到极限。
    整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日盒依赖贸易贷款来弥补国际收支赤字。从一九七三年底石油涨价以来,它们的国际收支赤字急剧增加。
    拉美国家是欧洲美元市场上的特别大的借债者,带头的是巴西和墨西哥。
    根据世界银行的材料,拉美国家未偿清的中期(一年以上)债务由一九七○年的大约一百六十亿美元上升到一九七三年的二百六十亿美元。据估计,一九七四年底达到三百五十亿美元,一九七五年底达到四百三十亿美元。巴西和墨西哥约占总额的一半。此外,巴西和墨西哥未偿还的中期私人债务总额可能达一百五十亿美元。
    欧洲美元贷款已成为外部资金最大的独一无二的来源,但商品供应者的贷款仍然是一个大项目,这是由主要是美国和加拿大的商业银行提供的贸易贷款。这些贸易贷款几乎完全是短期的(一年或更少的期限),由商品或某种可接受的东西做担保。
    直到一九七四年,拉美作为一个整体,其外债的增长速度与出口收入的增长速度几乎相同。而出口的收入使得有关国家有办法能够偿还外债。
    国家的贷款来自官方机构(世界银行等),偿还期比较长。一九七五年,不到三分之一的贷款从这些机构得到。这种变化,加上一九七四至一九七六年的大量借债,将造成一九七七至一九八○年本息偿还大量集中的现象。除非随着美国、日本和欧洲的复苏而来的出口收入迅速增加,除非资本流入(特别是来自欧洲美元银行的)不断增加,否则这些国家唯一能够履行义务而又不造成财政问题的办法,将是降低入口的增长率。而这样就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停顿。

【美联社墨西哥市八月二十八日电】一场雹暴今日以飓风级的威力袭击墨西哥市,引致十二人死亡,超过一万人要撤离住所。
    红十字会说,十二名死者是由跌下的电灯柱和瓦砾等杀害,数十人要接受治疗。
    这场雹暴为时三小时,风力时速高达四十五哩。它切断了很多电线,使全市电力供应停顿了数小时。地下铁路停止行驶,人们被困在电梯内,交通灯失灵,引致极大的交通混乱。
    待雹暴停下来时,很多街道都堆积了高达四呎的冰。冰雹溶化后,又使低洼地区泛滥。人们要爬上屋顶或车顶逃生。
    警方估计在一些较贫穷的地区,至少有二十六间房屋塌下,并有一万多人要疏散离开房屋,等待水位降低。(原载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美国地质调查局报告,加勒比海瓜德罗普岛的一座火山,在经过一个多月的闷烧(闷烧迫使岛上居民撤离)之后,于今天上午爆发,发出巨大的轰鸣声。
    美国地质调查局说,苏弗里埃尔火山爆发时,一组十二名科学家——十一名法国人和一名英国人——正在山顶上。该调查局说,一些人受了轻伤,但是没有造成死亡。
    两位美国科学家理查德·菲斯克和木下在火山爆发时正在这座四千八百英尺高的山的半山腰进行测量。他们没有受伤。
    菲斯克用电话发给华盛顿的初步报告说,由于长期以来就预料要爆发,所以看来在瓜德罗普没有造成任何人死亡。实际上,在苏弗里埃尔火山在七月份变得不安静和开始喷射烟雾后,岛上的全体居民就撤离了。
    菲斯克在给地质调查局的报告中说,这次爆发是“一次大爆发”,在爆发之前有隆隆的声音。他报告说,爆发时喷出了滚滚翻腾的灰烬和碎石引起了泥石流。
    菲斯克和木下上周飞到该岛进行测量,目的是确定苏弗里埃尔火山是否会爆发和何时爆发。
    在今天上午大约十点十五分(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十五分)火山爆发时,他们正在进行“倾斜”测量,以查明火山是否在膨胀隆起。
    菲斯克说,最近几天山腰发生了“大膨胀”,这表明有可能爆发。他说,但是没有办法预测它在何时爆发。
    菲斯克说,他认为,今天的爆发是预料到的主要一次爆发,这座火山今后“将逐渐平息下来”。
    【路透社瓜德罗普皮特尔角八月三十日电】在这座火山上的专家们说,今天的火山爆发不象目前这一周期火山活动于七月八日开始以来所发生的其它几次火山爆发那么大。
    他们说,这次火山爆发把石头和灰尘喷到空中,但是没有东西落到离山顶三百米以外的地方。
    巴黎内政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在这座火山的侧面开了一个小裂口,喷出为数不多的石头,但是没有什么大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