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从最近福特同洛克菲勒和康纳利举行的会谈看来,共和党在竞选中将强调对外政策,以使公众对卡特在外交方面缺乏经验感到担心,同时也转移人们对国内经济问题的注意力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二十九日发表赖斯顿一篇题为《福特的担心战略》的评论,摘要如下:
    从总统同康纳利和洛克菲勒在科罗拉多州山区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来看,相当清楚的是,共和党人在总统竞选运动中将强调对外政策,设法使公众对卡特州长在这方面比较缺乏经验感到忧虑。
    这不是什么新东西。“执政者”总是想引起人们对无名者的担心,并在攻击年轻的挑战者的时候把攻击个人化。由于卡特先生是非常注意个人的,非常强硬的,在某种程度上对基辛格国务卿的政策是非常不公平的,所以他不能抱怨。福特、康纳利和洛克菲勒三位先生发出相信他们的团结、丰富的经验和高明的判断的呼吁是奇怪的,因为他们过去彼此并没有什么信任可言。
    福特先生不要洛克菲勒当副总统、不让康纳利继承洛克菲勒而挑选参议员多尔(不是对外事务专家)和在堪萨斯城几乎抛弃了他的对外政策建筑师基辛格国务卿,这并不是因为总统认为基辛格是错误的,而是因为在同里根州长的斗争中,基辛格有所不便。
    我们知道——而且知道得很多——康纳利和洛克菲勒私下对福特执掌美国的对外事务的能力,特别是对他在选择和使用实际执行美国的外交和国防政策的人员方面的判断力提出了批评,因此,我们不得不怀疑,这个问题作为一个竞选问题是否象福特先生显然认为的那样好。只有在一种情况下这才是一个好论点,那就是你不去研究它并且认为,全国对他们所知道的老人是满意的,对他们所不知道的新人是不安的。但是在福特先生的休假地所表现的团结,包括里根的空椅子以及即将来到的基辛格的离职,不能保证福特总统将会得到处理七十年代最后几年的复杂的和危险的外交问题的答案和人员。
    毫无疑问,总统的竞选战略是有某种道理的。他强调对外政策,就有可能转移人们对失业、价格、通货膨胀和其他卡特所喜欢的题目的注意力,并显示出这位佐治亚州人在这个难驾驭的世界上是一个没有经验的新人。
    但是从基本上来说,福特的战略是在激动人心的问题上担心害怕的战略——怕变革,怕苏联人,怕人工流产方面的问题,怕通货膨胀,怕学童乘车问题,怕正在成长的一代,怕失去里根派的支持和怕在竞选中失败。
    卡特州长在真正执行对外事务方面是比较没有经验的,福特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无疑是正确的,但是重要的问题是,谁能组织一个执行班子来执行这方面的工作并使全国、国会和盟国重新相信美国有着捍卫本国和自由世界的切身利益的一致愿望、目的和意志。
    这不象是能由福特或卡特单独完成的。不管他们怎么说,这两个人都不是处理复杂的世界事务或外交工作的专家。这取决于他们如何运用任命的权力来改组现在在华盛顿的显然已经是疲惫的、暮气十足和一筹莫展的内阁。
    多年的工作经验、特别是在上一代犯错误和感到失望以后的工作经验不能保证满足这种必不可少的需要。在选举罗斯福担任第四任总统职务时认为,他的威望和经验将使全国顺利经历缔结和约时期,但是到他第三任结束时,他精疲力尽而且几乎眼看要死了。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杜鲁门在担任副总统职务时是没有经验的,几乎不了解对外政策中的重要问题,但是由于他选择了象马歇尔将军、艾奇逊这样有才干的人进入他的内阁,他执行的对外政策是有效的。总而言之,进行这样大规模的联邦政府工作是非常繁重的、不能仅仅依靠群众来选择究竟是福特合适还是卡特合适。这不仅取决于这些人建议走向何方,而且取决于谁和他们在一起,取决于谁上台而不是谁下台。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八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人将购买美国小麦》,摘要如下:
    俄国正准备主要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至少一千五百万吨的小麦、玉米和大豆,以弥补它的粮食减产。
    在今年早些时候谈判后,准备今秋供应约七百万吨。伦敦和华盛顿的市场专家们预测,俄国将争取在一九七七年初再购买八百万吨。
    这样大量的进口,将给莫斯科在出售黄金和从西方银行借款来弥补外贸赤字方面增加问题。欠西方的净债务现在可能总共达将近一百亿英镑。
    预计,俄国今年的粮食产量要大大低于两亿零七百万吨的指标,尽管克里姆林宫号召增加生产。学生和职员已被派去帮助农民在收获期间昼夜不停地干活。
    继去年冬天的严寒冰冻之后,今年夏天在许多小麦产区又是雨水过多。连绵不断下雨,妨碍了烘干设施不足的地区的收割。
    俄国上星期的报道表示了对这一情况的关切,因为在乌克兰这个至关重要的地区的中部、北部和西部,还有大量的收获工作等着去完成。里沃夫电台说,雨水给那里造成“极大困难”。
    华盛顿观察家们说,目前的情况可能证明,几周前访问苏联的一个美国代表团认为产量超过一亿九千五百万吨的估计,是过于乐观了。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六日电】苏联电视台昨晚报道说,笼罩苏联大部分地区的寒冷和潮湿气候延误了明年收成的播种工作。
    这家电视台还援引中央统计局的材料说,截至本星期初,已播种的越冬作物的面积为五百八十九万六千公顷,这“大大低于”去年同期的播种面积。

说莫斯科企图利用一九八○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报道专利权对美电视网进行敲诈
    【本刊讯】美国《亚利桑那共和报》八月十八日发表社论,题为《俄国的电视“交易”》,摘要如下:
    不管俄国政府多么激烈地攻击资本主义,一旦莫斯科发现可以赚得一些美元的时候,所有这一切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莫斯科试图利用一九八○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报道专利权对美国电视网进行敲诈一事,是最近几周里可以用来说明这个问题的再好不过的例子。
    《电视导报》本星期说,负责批准电台和电视台专利权的苏联官员毫不羞愧地无视着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官员,目不转睛地说,代价是两亿一千万美元。
    俄国人要价是如此之狠,它是电视业观察家们预计的四倍。
    相比之下,美国广播公司只花一千五百万美元就签订了一项报道定于一九八○年冬季在纽约州普莱西德湖举行的运动会的合同,这笔钱只是俄国对报道夏季奥运会要价的十四分之一。
    俄国人暗中还有一手。
    电视界有这样的议论,还将向报道这届运动会的中标者要求用电视转播一些称赞俄国生活的电影片断,换言之,是进行宣传。
    正在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报道问题进行谈判的各电视台负责人,面临着要作出一些棘手的决定。但要想任何一家电视网为得到历史上最有利可图的电视转播内容而陷入圈套,并成为有名的苏联宣传员,这是不可想象的事。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八月二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挖马克思的墙角》,全文如下:
    对于那些怀疑资本主义是否已变得虚弱并失去其胜人一筹的本能的忧郁而绝望的人,我们要提出百事可乐公司董事长唐·肯德尔的一句话:“我的雄心是要在苏联各地销售百事可乐。”
    百事可乐公司的人员和苏联政府刚刚签订了一个协定,要在苏联把这种软饮料的生产增加三倍,苏联目前每年消耗三千六百万瓶这种软饮料(一位诙谐的编辑人员给这篇报道加的标题是《喜饮百事可乐的一代人在增长》)。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塔林(爱沙尼亚首府)的三个新厂将和一九七三年在黑海附近的诺沃罗西斯克开始生产的那个厂一样生产百事可乐。
    同我们搞缓和的伙伴们从中得到了什么呢?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百事可乐公司人员已同意把该公司进口并在美国销售的俄国伏特加酒的数量增加三倍。
    从合众国际社的电讯中我们所知道的是,国务卿基辛格没有参加谈判。但是人们对这一点绝对没有把握。迄今我们也未听到国会的任何评论,究竟是赞扬百事可乐公司的主动作法呢,还是对同美国伏特加制造商的竞争加剧这一点感到遗憾呢?
    为什么美国的这种软饮料在俄国如此受欢迎,对于这一点,我们坦白承认感到有点奇怪。我们不时从书报上看到,美国流行的东西,例如牛仔裤,是如何吸引着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的年青人,而喝这种饮料也许只不过是生活习惯上使人迷惑不解的一件事情。
    不知道苏联政府将如何处理百事可乐大量涌入苏联这件事?是否可以认为,现在每年消耗三千六百万瓶百事可乐的国家是否会同样愉快地喝下一亿四千四百万瓶?如果渴望进口这种美国货的心理减弱,政府也许不得不采取严厉措施使这种饮料的生产继续下去:或许开展一场宣传运动,基调是,“喝一喝百事可乐
    ——如果你要知道什么东西对你有好处的话”。
    这种软饮料的事情也许表明一种使俄国的卫道士们时刻感到不安的趋势。为了适应克劳塞维茨对战争所下的定义,也许可以说,消费品是“政治关系的继续,是用别的手段达到同样的目的”。当苏联人民习惯于听红军合唱“你今天休息是应得的”这支歌,或习惯于看到同志在国家电视台上睁大眼睛叮嘱莫斯科两个家庭主妇“请不要挤……”的时候,那终究会产生深刻的社会后果。
    一个国家的宪法是谁写的,我们并不关心,只要我们能写它的广告的话。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八日电】美国百事可乐公司董事长唐纳德
    ·肯德尔说,根据今天签订的一项交易,苏联将用伏特加酒来换得三个生产百事可乐的工厂。
    肯德尔对记者们说,根据一项“以美元换美元”的安排,苏联将用伏特加酒偿付它进口的浓缩糖浆和生产设备,百事可乐公司将在美国零售伏特加酒。
    这项协定是同苏联机械和粮食进口公司的官员们签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