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题:中国发射人造卫星
    北京电: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六颗人造卫星。三十一日晨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卫星运行正常。卫星是在批邓斗争取得巨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进入轨道的。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新胜利。”公报没有提到卫星的重量和轨道参数等数据。发展人造卫星的速度是快的,距上次发射卫星只有八个月。自第五颗人造卫星以来就未发表重量等数据,人们认为这表明卫星的军事性能、实用性能越来越强。
    显然,出于国防和科学上的需要,中国正在加紧发展人造卫星并使其实用化。今年以来,接连发生了周恩来总理逝世、天安门广场事件、河北地震等严重事件,因此,相隔一段时间又获得了发射人造卫星的成功,这个公报是大快人心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三十一日电】新华社今日清晨报道,中国昨天成功地发射了它六年来发射的第六颗卫星。
    新华社说,这颗人造卫星工作正常。其他具体情况没有说。
    新华社说,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又一曲胜利的凯歌,是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新胜利”。
    中国发射第一颗卫星是在一九七○年四月。
    【路透社香港八月三十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今天成功地发射了第六颗地球卫星。新华社说,这颗卫星工作正常。
    中国去年十二月发射了第五颗地球卫星。
    新华社说,发射这颗卫星是“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新胜利”。
    西方科学家们认为,中国发射载人卫星的日子正在临近。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中国人成功地回收了一颗人造卫星,这说明他们已研究出了“软着陆”技术和能经受返回地面时的高温的耐热合金。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十日电】题:首相要求福田和大平予以合作
    三木首相已下定决心刷新党领导人和内阁人事安排,渡过国会临时会议难关,三十日下午三时许在首相官邸同福田副总理和大平藏相会谈了三个半小时。他强烈要求这两位阁员设法根据党执行机构提出的收拾政局的方案来打开局面。
    三木首相在三木、大平、福田会谈中,对党执行机构提出的收拾政局的方案作了说明,强烈要求为打开局面而进行合作。
    他打算取得福田和大平两位阁员的合作,由“大平、福田、中曾根”三派来补充党三位领导人的人选,他似乎很重视管理国会和掌握大选态势的关键职务干事长的位子。他打算如果可能,就起用福田副总理。另外,在随着更迭党的三位领导人而进行改组时,除为处理财政特例法案等悬而未决的问题而将要求大平藏相留任外,外相宫泽、防卫厅长官坂田和文部相永井等人留任的可能性也很大。除主要阁员以外,想大批起用新人,以准备大选。
    【时事社东京八月三十日电】要求三木在国会临时会议前下台的确立举党体制协议会,反对根据党的五位领导人提出的收拾政局方案的原则来收拾政局的动向,当天晚上确定了实际上拒绝接受收拾政局方案的方针。他们打算以三十一日召开的总务会会议为开端,积极地反复申明这种主张,迫使执行机构实现两院议员大会通过的“党的决议”。今后,党执行机构同以保利茂为首的确立举党体制协议会方面的谈判已成为重大焦点。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一日电】题:福田对举党体制协议会解释,并没有表示是否赞成。
    三十日下午八点在大仓饭店举行的确立举党体制协议会召集人会议上的主要发言如下:
    福田副总理:三木说,关于人事刷新,想要使它成为大规模的。干事长是个问题,但还不能说出人名。(此外,福田还详细报告了三者会谈的内容)
    保利茂:电视上说大、福两人已同意了(收拾方案),是真的吗?
    福永健司:理解了这个词和同意的意思是一样的。党内已出现了非常强烈的反对意见。
    福田副总理:我没有明确表示赞成或者反对。
    长谷川四郎:人事也好,改组也好,你们两个人问这个问题本身就很奇怪。给人的印象是对三木唯命是从。
    江崎真澄:如果三木发出呼吁,还同他会谈吗?
    福田副总理:我们是根据党的决议同他会谈的。我们不处于表示赞成或反对首相的意思的立场。就是再发出呼吁也不再同他会谈了。

说澳对苏某些政策感到相当程度的不安;苏行为的某些方面同缓和很难一致起来;现在人们普遍认为缓和是一个含糊的概念
    【本刊讯】堪培拉八月二十日消息:澳大利亚外长安·皮科克八月二十日在维多利亚州库荣选区群众大会上,发表题为《澳大利亚同苏联的关系》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们的对苏政策可以概括为如下几点:第一,我们希望同苏联建立尽可能广泛和友好的关系。第二,对苏联,同对其他任何国家一样,这种建立良好关系的愿望必然有一个前提,就是澳大利亚政府的首要责任是维护和增进澳大利亚利益,特别是它的安全。第三,我们认为,在这方面,有理由对苏联的某些政策感到相当程度的不安。第四,重要的是,应当认识到我们所做的事情只是表示不安,不是表示敌对。
    我现在要回过来谈谈政府曾对之表示不安的一些问题。我们所做的事情基本上是要大家注意两件事:其一是苏联武器扩充的数量,其二是苏联的行为的某些方面至少同关于缓和的某些解释很难一致起来。
    无可争论的情况是,十年来,苏联大大缩短了它同美国在战略核武器和海军力量上的差距,但是同时在苏联占优势的情况下大大扩大了地面常规部队的差距。尽管如此,它的军费开支现在仍大大超过美国,没有要减少的样子。考虑到这些情况,考虑到缓和的来龙去脉,问一问它们的意义是什么,不但是许可的,而且是必要的。
    在提出这个问题时,我们并没有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可怕经历,对现在在处理苏联事务的人们的思想必然具有的影响,以及这种经历必然要引起的对今后如何维护他们本国安全的关心。但是我们非常亲切地问:他们目前的大量扩充军备的行动同安全的需要或者同任何可想象的威胁有什么实际关系。
    至于缓和,现在人们普遍承认,这是一个很难弄的、含糊的概念,无论是用在西方还是用在苏联,都是如此。在苏联,它被同一九七二年的“基本原则”联系在一起,强调的是要避免超级大国的关系恶化到危险程度,避免以牺牲对方的利益来加强单方面优势的企图。但是勃列日涅夫还坚持说,“缓和丝毫不取消,也不能取消或改变阶级斗争的规律”;它并不削弱苏联对“别国人民争取自由进步的斗争”的支持。我们认为,特别是考虑到我刚才提到的武器扩充和最近的安哥拉事件,有理由要求澄清这种种解释怎么才能彼此一致起来,以及苏联是怎样看待世界上那些两个超级大国并无切身利益的地区的缓和的。
    我们所做的就是这些,同时我们也表示强烈支持美苏之间继续建立谈判制度。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题:福特扼要阐述了五点竞选议程
    总统最近在科罗拉多的维尔进行十天度假期间同康纳利和其他政治顾问进行会谈之后,宣布了五点国内议程,他打算用这个议程进一步缩小民意测验中同卡特的差距。他将要求:
    (1)提供具有提升机会的有意义的就业机会,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民主党建议,当失业率很高的时候,联邦政府将成为最后的雇主。
    (2)“加速实行拥有住房计划”,以设法防止民主党发出下述抱怨:由于共和党的经济政策住房开工数处于战后最低水平。
    (3)“以合理的代价”提供高质量的医疗照顾,而卡特要求制订二项全国医疗保险计划,为大多数美国人提供医疗费用。
    (4)打击暴力犯罪活动,这是减少犯罪统计数目增加速度的整个目标的一部分。
    (5)制订一项扩大公园和文娱场所的计划。
    总统和康纳利在八月二十七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确指出,卡特个人的品质将是人们关注的首要中心,至少在竞选的初期是这样。
    总统说,他想确保美国人民能够知道“我的对手和他的竞选伙伴表现出的优柔寡断和出尔反尔的情况”。他表示不相信美国选民会支持一位他们在一年半以前还不知道名字的人去执行美国的对外政策。
    福特总统委员会主席贝克说,福特已经决定把联邦提供的竞选经费两千一百八十万美元中的一千万美元用在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的宣传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