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六日电】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肖费勒今天对参院外委会说,苏联在索马里设置的一些主要军事设施超过了美国在非洲大陆任何地方拥有的任何设施。
    在谈到这个非洲之角对美国具有的战略上重要性时,肖费勒告诉委员会:“目前,我们进入这一地区的通道主要限于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而苏联却在索马里修建了我们在非洲任何地方都未曾拥有的主要军事设施。”
    肖费勒主要是指苏联在索马里伯贝拉港修建的一个海军基地和大型机场。据五角大楼说,这个基地配备着反舰导弹和一艘导弹巡逻艇,可以切断红海的入口处,而红海是印度洋进入苏伊士运河的唯一通道。
    肖费勒先前曾说过,美国在这个非洲之角的利益集中在埃塞俄比亚,在埃塞俄比亚,美国于一九四二年在阿斯马拉的卡格纽修建了一个巨型通讯设施。
    他说,在过去五年中,卡格纽通讯站工作人员从三千名减至三十五名。然而,他说,这个通讯站对美国继续具有重要意义,正如进入埃塞俄比亚的一些机场和港口继续对美国具有重要意义一样。
    他接着说,“出于这些原因,虽然这个国家目前的不团结局面仍然使我们感到关切,但是我们已经特别费心地通过我们始终如一的关系来表明,美国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关系不必由于政府形式的改变而破裂”。他又说,国务院认为,如果美国在埃塞俄比亚处于目前困境期间撤销它对埃塞俄比亚政府的支持,那么美国将会遭到它在非洲和其他地方的朋友们的强烈批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六日电】肖费勒把目前的埃塞俄比亚政府说成是不稳定的,但是主张继续给予军事和经济援助。
    关于其他地区,肖费勒说,肯尼亚面临乌干达和索马里入侵的可能,但是这种威胁并不紧迫。
    他说,美国已经向肯尼亚提供了八架F一5E喷气式飞机,不久将再提供八架。肖费勒说,这些飞机的代价一半用现金一半用军事赠款偿付。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六日电】国务院一位官员今天在这里说,美国正关切地注视着吉布提的局势,但是希望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将在阿法尔和伊萨脱离法国的控制的时候尊重这一片领土的独立。
    有人问,索马里或埃塞俄比亚是否可能进行武装干涉以控制那片领土,肖费勒说,他认为进行这种干涉是可能的。他强调说,美国已把它的观点通知埃塞俄比亚,并表示希望苏联将劝告索马里采取节制的态度。
    肖费勒还说,他认为,埃塞俄比亚革命政府同莫斯科的和解将不会妨碍埃塞俄比亚和美国之间进行合作。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六日电】苏联和索马里会谈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结束。双方结束了苏索双边关系具体问题的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在友好的建设性气氛中进行的会谈是卓有成效的。
    参加会谈的,苏联方面有基里连科、波诺马廖夫;索马里方面有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副总统萨曼塔尔。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安哥拉领导人访问古巴标志着他们进一步依靠古巴》,摘要如下:
    安哥拉总统内图对古巴的访问刚刚结束。
    内图的古巴之行在表面上是要使他能够亲自感谢古巴领导人对他的援助。这种援助使安哥拉人运在今年年初葡萄牙撤军以后占了上风。这一点他当然是做到了的。但是,卡斯特罗在这位安哥拉总统在场的时候发表的公开讲话表明,安哥拉总统到这里来不仅是为了对过去的好意表示感谢,而且还要要求提供更多的东西。
    不过,当内图在古巴的时候,卡斯特罗说,古巴今后对安哥拉的援助的重点将是文职人员和技术上的援助。他还说,古巴在安哥拉的文职人员(其中包括技术和发展计划方面的人员),将从目前的几百人增加到两、三千人。

【路透社惠灵顿八月五日电】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今天在这里说,新西兰将欢迎美国在南太平洋地区增加财政援助。
    他是在就昨天发自堪培拉的消息发表意见时说这番话的。这些消息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在面临苏联在南太平洋地区日益增加的利益的情况下,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已使美国承诺对这个地区提供特别援助。
    在堪培拉的人士表示,援助可能包括象发展区域性海运业和建立捕鱼业这样的项目,并帮助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南太平洋各国加强对他们宣布的二百浬经济区的监视。
    马尔登说,他将要研究各种援助计划的项目,但是他欢迎美国可能提供的任何援助。
    马尔登在回答关于大国在太平洋派驻力量是否将会引起新兴国家的反应时说:“他们总是说他们不希望成为任何大国的仆从。但是,他们认识到地区性条约的重要性。”
    他还说,联系到俄国在南太平洋加强力量这一点,在堪培拉举行的澳新美防御条约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中,对南太平洋的进一步强调有着重要的意义。
    【路透社惠灵顿八月四日电】据新西兰国防部长阿伦·麦克里迪说,新西兰防御政策的基石是澳新美条约。
    他今天在众院提出了国防部的年度报告,他在这份报告中说:“根据这项条约,必要时,我们肯定不仅能得到我们最近的邻国澳大利亚的支持,而且还能得到美国的支持。”
    他说,由于苏联普遍扩大军事力量,特别是海上力量,所以这一考虑就变得更加重要了。
    麦克里迪说,工党政府过去提出的使南太平洋成为无核区的建议不仅是行不通的,而且也是不现实的。
    国防部长说:“我们必须同我们的朋友在一起,继续确保为保卫太平洋西南地区以及我们所依靠的贸易通道采取适当的措施。”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八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阿萨德如何打击阿拉法特》,摘要如下:
    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从来不是一个具有内聚力的组织,现在又在七月二十九日于大马士革签署的叙巴协议问题上发生了深刻分歧。这个协议是经过八天的争吵才达成的。
    无论怎样加以掩饰,这个协议终究结束了阿拉法特过去努力奋斗加以维护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的行动自由。
    阿拉法特(他的政治运气从来都不错)已被迫吞下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长期以来一直不肯吞下的东西,即叙利亚的军事力量继续留在黎巴嫩:一支比他们自己更强大的力量将留在那里,在他们的营地维持治安、剥夺他们在黎巴嫩政治生活中过去一向发挥的决定性作用,并确保他们尊重黎巴嫩主权,巴勒斯坦人一签字就是承认了叙利亚把和平强加于黎巴嫩,言外之意也就是把和平强加于他们自己的权利。
    这个协议的签订,立即导致产生了对这个协议的意义以及巴勒斯坦领导人对这个协议的支持程度的相互矛盾的解释。
    引起混乱的一个方面的情况就是,想占埃及对手便宜的叙利亚人附加在协议上的一个公报。这个公报谴责了萨达特总统同以色列的第二次脱离接触协议。
    身在贝鲁特并且热衷于不激怒萨达特的阿拉法特(他正是靠着萨达特的秘密支持,才得以在过去三个月中使他的部队留在战地),立即宣布他本人同这个公报无关。人们认为这意味着他批判了这个协议本身。但是真实情况是,阿拉法特在同埃及和叙利亚的斗争中都打了败仗。他既不敢谴责萨达特对西奈的政策,现在又不能顶住阿萨德总统的压力。
    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目前陷入四面楚歌,地位极为脆弱的境地。人们一般认为,他的法塔赫组织中第二把手阿布·伊亚德是亲埃及的,是支持同以色列实现和解的。他在本周末利用联合公报造成了一种似乎他自己要争夺巴勒斯坦领导权的局面。
    在另一翼,即阿拉法特在黎巴嫩左翼同盟者和巴勒斯坦的“拒绝阵线”,则认为他对叙利亚人的“投降”,甚至是更为严重的背叛,因为这种背叛使得他们面临着在军事上被消灭的危险。
    但是,阿拉法特没有选择的余地。由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度相当强大的一支力量被叙利亚军队和黎巴嫩基督教民兵的炮火所打垮,因此他面临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要么屈服于叙利亚,要么使他幸存下来的力量遭到杀害。他已决定活下去继续战斗。但这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尽管有了大马士革协议,但是,看来在协议得到实施以前巴勒斯坦人还会受到军事上的压力。协议规定,要在由黎巴嫩、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三方参加的一个委员会的监督下实行停火。
    现在已很清楚,叙利亚打算交给新当选的总统萨尔基斯一个平静的、清除了极端分子的国家。根据规定,萨尔基斯将在九月二十三日接替弗朗吉亚总统。
    在一个遭到战争破坏,被几十支私人军队统治的,而且,连一个国家机构都没有保留下来的国家,要使萨尔基斯能得到一个孤注一掷的成功机会,则要求叙利亚对左翼和右翼都采取行动。
    把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部队同他们的左翼盟友分开之后,叙利亚就使那些盟友陷于失败的境地。还有一些收尾扫荡工作要做。损失最大的是琼卜拉特,三个月以前,他在他那个范围内似乎还掌握着至高无上的权力。
    叙利亚前面主要的麻烦大概将来自现在战场上获胜的基督教军阀,他们是七十多岁的三巨头——夏蒙、弗朗吉亚和长枪党领导人杰马耶勒。
    真正的考验将是叙利亚将在多大的程度上让萨尔基斯总统不受无教养的基督教民兵的管束,而执行其广泛的政治改革和社会改革方案,以重新统一这个国家。如果叙利亚和萨尔基斯失败了,黎巴嫩在它的基督教徒统治之下就有变成一个极权主义国家的危险,那时,复仇寻隙和政治上不宽容的种种弊端都将发生。
    但是也有这样的可能:叙利亚可以尽可能地帮助萨尔基斯,办法就是完全让他放手干,并且充分地支持他。叙利亚必须避免情不自禁地吞并黎巴嫩作为战利品,同时萨尔基斯面对他的强大的保护人,也必须敢于起来保卫黎巴嫩的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