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八月六日报道:来自奥地利、保加利亚、捷克、希腊、南斯拉夫、波兰、罗马尼亚、土耳其、匈牙利和意大利十国的专家们八月五日至六日在华沙举行了两天会议。联合国发展方案组织和联合国所属欧洲经济委员会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国际会议。共同讨论修建欧洲南北高速公路问题。修建这条公路是波兰和匈牙利共同倡议的。这条公路及其分支将穿越十个国家的领土。
    报道说,“专家们详细讨论了联合国发展方案和欧洲经济委员会方面总协调人就该高速公路问题所提出的报告。并且商定了进一步的筹备工作形式以及计划、财政和组织方面专家组今后的会晤日程。也商讨了一些技术问题。”
    报道还说:“南北高速公路的计划是执行欧安会最后文件决定的实际事例。”

【法新社雅典八月七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已建议举行第二次巴尔干国家会议,这次会议将讨论经济和技术问题。
    卡拉曼利斯已写信给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土耳其各国元首,建议举行这次会议,并强调说,五国间更紧密的合作将加强和平共处的前景。
    他说,第二次巴尔干会议可以创造一种使巴尔干问题得以解决的信任气氛。
    【安莎社雅典八月七日电】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今天建议召开新的五国巴尔干会议,以便促进这个地区的国家的合作。
    首相说明,这种会议可能使双边的和多边的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紧张关系得到缓和。他强调这一点,特别是因为希腊同土耳其的关系紧张。卡拉曼利斯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共同决定最有效的方法,以便实际推动希腊关于发展多边合作的建议。
    “巴尔干国家之间发展合作是符合这个地区人民的利益和希望的,并将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有益的影响。
    “这还将有助于在更加谅解的气氛中解决双边的争议。”
    【合众国际社雅典八月七日电】卡拉曼利斯总理今天说,希腊已向其巴尔干邻国建议迅速召开象今年二月举行的那样一次巴尔干技术和经济合作会议。
    卡拉曼利斯说,他是根据二月雅典会议的决议提出此建议的。
    这位总理说,他在七月二十九日给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三国领导人的信件中表示,他希望他的建议和其他与会国的建议都将成为迅速而具体研究的问题。
    卡拉曼利斯既没有向阿尔巴尼亚、也未向土耳其提出建议。阿尔巴尼亚未出席上次的雅典会议。

【美联社雅典八月七日电】希腊今天指责土耳其的勘探船「西斯米克一号」侵犯希对爱琴海大陆架的主权,并向土耳其政府提出正式抗议。
    希腊政府的一项公告说,这艘船(由于它进入爱琴海而使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在过去两周内接近于武装冲突)昨晚在希腊大陆架的公海上进行了近四小时的地震法勘探,这是违反国际法的。
    这项公告说,向土耳其政府提出的这份抗议书要求土采取「一切可能的有效措施」,以免将来重犯这种违反行为,公告接着说,「希腊政府另外也声明,它将保留对属于它的大陆架的一切权利。」
    人们认为这一点的意思是,如果重复这种违反活动,就将采取行动。
    希腊政府说,这种违反活动是在靠近北爱琴海希腊莱姆诺斯岛八里的海域进行的。它说:「根据国际法原则,这个海域是属于希腊的。」
    在今天上午由卡拉曼利斯总理主持召开特别内阁会议之后,希腊驻安卡拉大使把希腊这份抗议书交给了土耳其外交部。

【美联社华盛顿州西雅图八月五日电】苏联同美国一家渔业加工公司达成了一项合营协议,这项协议可能使俄国人不受美国新的二百海里捕鱼保护区的某些影响。
    美国将在明年三月份开始实行捕鱼保护区以二百海里为限度,这一措施将大大减少外国船队捕获美国鱼类资源的机会。
    上个月在华盛顿州,由美国贝林哈姆冷藏公司和苏联政府经营的捕鱼船队公司共同组成了一家新公司——美苏海洋资源公司,美苏这两家公司各占新公司的一半股份。
    这种合伙关系使苏联人完全可以得到美国的这一类鱼类资源,即他们历来一直在二百海里内大量捕获的鱼类资源。
    华盛顿州贝林哈姆加工公司总经理兼美苏海洋资源公司总经理塔尔博特说,这种合营将对两国都有利。
    但是塔尔博特强调说,正在探讨一种做法,即用美国渔民来捕捉无须鳕,这种鱼现在只有外国渔民捕捉。塔尔博特说,美国捕捉的无须鳕将来可能由贝林哈姆冷藏公司加工,然后向苏联出口,这样就保证了对俄国的持续不断的供给。
    某些内行的观察家还提出了其它一些可能性,其中包括在美国开辟一个无须鳕市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诺曼
    ·斯克拉雷维茨自华沙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波兰人极想得到西方式的奢侈品》,摘要如下:
    最近一个星期一的早晨,希文托克日斯克大街上的一家小商店刚开门不久,顾客们排的队就有将近半个街区那么长。一位美国来访者以为这些华沙人正在等机会购买一小份肉或其它基本食品,可是他估计错了。
    这家商店享有出售华沙市最优质冰琪淋的名声。人们在这里的其它一些市场排长队,通常都是为了购买刚从农村运到的西红柿、桃子或樱桃,而不是购买什么真正的生活必需品。
    这种情况反映了波兰经济生活中的一个关键因素:波兰人民决心要尽多地享受西方式的好生活。怎样满足这种嗜好,这已给盖莱克政权和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带来了一些重大的、甚至是严重的问题。
    在华沙工作的一位经济学家说,“毫无疑问,波兰政府在政策上已经采取了一项新的方针,要从西方购买技术和借贷资金。”这种趋势已经使波兰同西方的贸易比五年前的水平增长了百分之五十。
    由于波兰规定了今后五年内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增长百分之十的指标,据信,波兰的共产党政府将不得不继续同资本主义国家打交道,甚至不得不扩大这种交往。美国虽然距离比较远,但一定会从这种贸易交流中得到好处。
    一九七五年,波兰购买了价值将近五亿九千万美元的美国商品。农产品是一个主要项目,但是也购买了价值一亿八千万美元的制成品。尽管美国购买波兰商品的数量下降了,但是波兰去年购买美国商品的数量还是比前年上升了将近百分之二十。
    这种进出口不平衡的情形,是波兰整个外贸的特点,当然也是波兰官方人士感到不安的一个问题。
    西方的经济衰退损害了波兰的出口能力,并促使波兰的外贸赤字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尽管如此,波兰政府还是不能够或不愿意剧烈削减进口或者暂时中断已经开工的一些重大工业扩建项目。
    波兰的打算是,凡是目的在于出口的工业项目将要尽快投产,以便在感到外汇严重不足之前就能开始赚取迫切需要的外汇。据说,由于需要获取外国技术,波兰官员们已经同西方实业界负责人达成了一些尽管复杂但还是可以实行的交易。
    一种想法,就是西方公司在提供某种所需要的工艺过程或专利权时,同意接受商品以代替现金。这样,西方的供应商可以把这种制成品拿到西欧其他地方出售,取得硬通货。
    在华沙甚至听说,波兰政府一些部门正在秘密地考虑同西方公司开办联合企业。一位西方人士说:“这种想法涉及某些意识形态问题,但仍有吸引力的。”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八月四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乌斯季诺夫是老板,还是我是老板》,全文如下:
    几天来,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已经是苏联元帅了,这位国防部长在他的一生中实际上只是在他领导之下的兵工厂里,而从来没有在战场上作为军事指挥员,闻过真正的火药味。
    当文官乌斯季诺夫今年春天在格列奇科元帅死后,在普遍感到意外,也无疑在“真正的”行伍出身的苏联元帅感到不快的情况下接管国防部的时候,勃列日涅夫暂时只提升他为大将。作为对此的一种平衡,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把自己提为元帅,并且强调了他作为苏联国防委员会的主席地位。他这样做,似乎完全是想让那些受到屈辱的苏联军队的职业军官们懂得,真正的“老板”不是乌斯季诺夫,而是勃列日涅夫。
    这种辅助性的结构显然表明是没有承受能力的。乌斯季诺夫“大将”作为国防部长排在“真正的”元帅前面,按照军衔这些元帅本来应该是他的上司。在这方面显然发生过摩擦,因为苏联国防部长的御用机关报、莫斯科的《红星报》提醒说,“统一指挥”——这就是说,由司令员指挥苏联武装力量——决不意味着军队党委下台。
    在陆海军的政治工作者会议上,这位新任的国防部长说得更加明确了。他以党首脑勃列日涅夫的话为依据,他说:“列昂尼德·伊里奇高度评价陆海军的政治工作者的工作,他们是军队里党的战斗组织,是苏联士兵的老师和教育者……”这一点也只能被理解为是对苏联军队正规军官的又一次打击,他们显然不能在他们的士兵中发挥教育者的作用。
    这个党的文官和文职元帅乌斯季诺夫使元帅们感觉到,谁是家长。他公开说到部队没有纪律性。问题只是:他是否是指军队领导人对党的权威没有纪律性呢?也许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害怕在苏联出现波拿巴。一个文职元帅想必可以控制住军事元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