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日电】参院少数党领袖休·斯科特今天说,中国的领导人表明,他们显然希望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斯科特在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访问以后于最近回国。
    斯科特说,中国的高级官员并没有为中美关系正常化规定一个日期,但是他们给人的印象是,他们认为美国没有履行它在一九七二年许下的使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的诺言。
    这位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人是在海外作家俱乐部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他对他的中国之行的看法的。
    斯科特会晤过的最高级中国官员是张春桥副总理。
    中国现在坚持要求美国从台湾撤出所有部队,断绝同那个岛国的外交关系,并废除美台防御条约,作为完成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先决条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日电】参议员休·斯科特今天说,中国官员希望下一任美国总统在中美关系正常化问题和台湾问题上加快步伐,无论总统将由谁来担任。
    斯科特说,他于上周回国以后已经同福特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但是他不能透露他们谈话的内容。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日电】题:将以受贿罪对田中提出起诉
    东京地方检察厅洛克希德事件搜查本部正在全力以赴地证明前首相田中角荣犯有受贿罪。根据到三日为止的调查,好象已坚定了“受贿罪可能对田中适用”这一判断。
    因此,检察当局最近将召开由最高检察厅、东京最高检察厅和东京地方检察厅等三厅组成的检察首脑会议,听取搜查本部的报告,在对围绕“田中受贿”的有关事实和法律问题作出全面详细的研究后,估计将在对花生米收据违反外汇法和单纯受贿罪时效(都是三年)成立之前即九日之前,还将同违反外汇法嫌疑逮捕一起,提出犯有受贿罪的诉讼。
    这样一来,田中的犯罪就不只是通过暗中的途径获得金钱(违反外汇法)而成了国政的最高负责人串通外国的跨国公司谋取暴利,辜负了国民的委托这样的贪污案件的核心人物。
    【时事社东京八月三日电】题:西村在田中派聚会上表示,在三木体制下解散派阀是困难的
    自民党田中派参院议员组织七日会,于三日下午在东京平河町砂防会馆召开紧急全体会议,就田中被捕后该会的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协商,结果决定,要团结一致对付难局。
    出席全体会议的七日会(田中派)会长西村英一就解散派阀问题说:“过去,七日会的态度是,如果全党一致解散派阀的话,我们也赞成。但是,现在的形势距离举党态势还很遥远,在这种形势下,解散派阀是不可能的。”表明了在三木体制下解散派阀、推进党的现代化是困难的看法。
    此外,在这一天的全体会议上,还提出了下述严厉的意见:“对三木内阁是否真正想处理财特法案等悬而未决的法案表示怀疑。”“有必要在召开国会临时会议之前实现人心一新。”

【本刊讯】日本《现代周刊》八月五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标题为《当前在日本列岛上,竹子开花,用作肥料的一种草鱼大量产生,这是什么先兆呢?》,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日本各地纷纷报告,凶兆一个接着一个发生。自天明(一七八一年)大饥荒以来,竹子又开了花,本来捕不到的鱼却获得大丰收,蜻蜒不合季节地到处飞舞……这些现象究竟要对我们说明什么呢?〕时隔一百二十年,竹花怒放自古流传,竹子开花是天变地异之兆,而现在,竹花却在日本列岛上到处怒放了。
    竹子本是稻科常绿植物,很少有开花的。当黄绿颜色的花一开,结了果实,竹子就一齐枯死。
    日本气象学会会员、名古屋市南图书馆馆长正村史郎说:“因为竹子是稻科植物,一缺少水分它就衰弱下来,所以对水很敏感,它很快就能觉察到干旱或地下水异常。大致上是以一百二十年为周期,竹花怒放一次,不过,由于这和太阳的黑子活动有关系,它是在黑子活动微弱时期开花的。远在一七八二年至一七八七年的天明大饥荒时期怒放过一次。”
    近些年来,一九六六年最初观察到这种竹花。在熊本县管内的根?G一下子都开了花,都枯死了。现在正从长野县向北日本扩展。
    海里发生了什么情况如水产试验场相模湾支所的木幡孜说的“海里的异常情况”就是一例。
    “渔民们认为是凶鱼的一种草鱼,在相模湾是大批上网。这是以三陆海面为中心以日本北部沿海为栖息地的类似白斑鱼的一种鱼,但为什么却在相模湾捕到它了呢?我们曾听到,住在北极的海狗,竟有二十个回游到伊豆大岛一带。……去年春天,一向不游到这里来的沙丁鱼也大批游到这里来了。在五五年以后,??鱼简直捕不到,而今年以来在相模湾却大量捕到了这种鱼。鱼对环境是非常敏感的。我认为这些异常情况是海里发生了什么异常情况的左证。”
    最近,在北海道沿岸连续发生的沙丁鱼大丰收也不平常。沙丁鱼的旺季是从二月到五月底,但现在每天却能打捞一千吨,并连日如此。……
    仔细考虑一下进入七月以来袭击日本列岛的“异常现象”,首先,一日至三日的异常低温,这在北海道很快就引起了冻害。
    六日傍晚大群红蜻蜓在东京上空飞来飞去,报纸上说:“目击者顿时吵嚷起来,这是梦幻吗?”
    七日,静冈县遭到了“超过雨量界限的”极其猛烈的大暴雨的袭击。气象问题研究家根本顺吉说:“从七日上午十一点到八日上午八点的二十一小时之内,雨量达到五百零八毫米,这是过去的记录二百五十六毫米的近两倍。特别是从七日晚九点到八日晨四点的七小时当中,每小时平均为六十三毫米,计算起来,这简直是把水桶倒过来往下浇一样的倾盆大雨。”
    根本发出警告说:“这样一下子百分之百地刷新纪录的异常现象,最近在日本可以常常观察得到。这些都必须更加注意。”
    日本地震预测俱乐部会长龟井义次担忧的是“异常现象与地震的关系”。他说:“研究一下迄今日本发生的大地震,地震前自然界的异常同地震的规模是成正比的。就象关东大地震那样,在大震之前,很早就在广泛范围内发生了很多异常现象。例如红蜻蜓。它不合季节地成群飞舞就是地震前兆。一九七四年八月埼玉县东部地震(五点八级),也发生了红蜻蜒异常的现象。
    谈到自然界的异常变化,滞留在远州滩附近的大型“冷水块”,也是使人很担心的。
    渔业情报服务中心的为石日出生说:“在本来是暖水水域里出现低温三、四度的水块叫作冷水块。这种水块滞留在远州滩是从去年七月开始的,因此而使从南到北的暖流转了个大弯,这不仅会给渔业带来严重打击,而且也要使内陆气温下降,它是冻害的罪犯。”
    从最近的学说来看,大气的变化与海洋的变化是联在一起的,由此,“认为海空联成一体正在朝着产生非常事态大大迈出一步的专家是很多的”(气象厅海洋课),这例似乎是事实。从东京到大阪之间面临的危机那么,说是大大迈出一步的“异常事态”究竟是什么呢?当然,冻害——粮食价格暴涨——世界性粮食危机,这个图式是当前的主要命运,但是,在火山列岛的我国发生大地震也是可怕的。有这种可能性吗?
    我们听取了气象厅地震活动检测中心室长关谷溥的谈话。他说:“虽然气象异常与地震没有直接关系,但它是第二位、第三位的引信。例如:地壳的能很早就积聚起来,又反复经过了几次小地震,在这样的地区,气象异常作为引信是可以诱发出来大地震的”。
    不断地观察“竹花”的正村史郎,他是日本地震学会会员,他也抱有不约而同的看法:“从一八五四年安政大地震起,竹子开花的周期一百二十年也够了,是最危险的。”若是发生地震的话,有多大规模呢?
    正村预料是“八级左右的大地震”,木村也预料是“自东京到大阪之间都要遭灾”的超级大震灾。他说:“相当大,六级到七级,东京、大阪侧面为五级以上,中部、北陆地方也一样。能的积累时间太长,爆发的力量也就很大。”

【本刊讯】美国《纽约邮报》八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两个美国人谈中国地震》,摘要如下:
    上星期三住在天津崭新的友谊饭店的雅各布·贾菲和他的夫人伊尔玛,昨天结束了他们在受到地震侵袭的中国的不幸的旅行,回到了他们在布朗克斯的贝切斯特区的家中。赞扬中国人贾菲夫人极力称赞陪同他们一行的翻译人员。这一行共有十六人,来自东海岸大西洋地区中部一带。
    “美国朋友们”,一位翻译人员一边跑上七楼,一边喊道,“你们没事吧?”
    贾菲夫人说:“最令人感到惊奇的是中国人自身。他们是这样勇敢,这样富于英雄气概。他们没有片刻想到自己。”
    这一行人由一位中国陪同人员领路,手牵手地摸黑走下七层楼梯,来到旅馆大厅。
    贾菲夫人只穿一件短睡衣,拖着旅馆里的拖鞋,她说,她从来没有料到会找回他们的行李。
    这批美国人在那天晚上剩下的时间里主要呆在这个城市的旧英国俱乐部里,后来中国人告诉他们,他们还有大约四十五分钟的时间可以赶乘去北京的最后一次火车。
    贾菲夫人说,当旅游者们乘大汽车到达火车站时,他们发现行李也送来了。中国人曾经回到这所旅馆,收拾了扔在那里的皮包,把它运到火车站。
    后来,他们在火车上发现,中国陪同人员不仅收拾了行李,而且在房间检查了一遍,看看有没有在地震中丢失的小物件。正是由于这样,贾菲夫人找回了她心爱的一对耳环。
    贾菲夫人说:“甚至在地震期间,中国人把我们当作尊敬的客人那样来接待,他们竟然想到回那个旅馆去取回我们这些无谓的行李,这实在使我惊讶。”
    取回的其他物品中包括贾菲夫妇买了想回国送人的大约十八个精致的、手工绘画的鸡蛋,以及他们洗后晾在浴室里的内衣。重建的机会当他们坐在英国俱乐部里等待关于他们何时可以离开的进一步消息时,贾菲夫人问一个中国陪同人员说,他的国家如何能够完成所有必要的重建工作。
    这位陪同人员告诉她,如果某个东西“仍可使用,那就保留它,但是那么多的工厂和建筑物陈旧了,这将是一个建造新东西的机会。”
    贾菲夫人说:“我的上帝,我想他们永远是乐观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