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再次失信;“福特先生不会公开表明,只有美国遵守条约而苏联没有遵守”》,摘要如下:
    七月四日,苏联放了一个小小的爆竹来庆祝山姆大叔的二百岁生日:那就是它进行了一次地下爆炸,其爆炸量超过美苏在它们的大吹大擂的新条约中商定的限制很多。
    这并非偶然。七月二十九日,在这项条约提交给美国参议院要求批准之后刚刚一周的时候,苏联进行了一次更大的地下爆炸。这两次爆炸激怒了美国的科学家和军事官员们,因为他们知道,俄国人已同意,甚至在美国批准而使这项条约生效之前也将遵守这项草签的条约。
    象往常一样,除去在秘密文件中之外,对这次爆炸既没有公布也没有发表评论。相反,福特总统在七月三十日在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向共和党代表发表谈话时,却赞扬苏联遵守过去的军备控制协议。显然,福特先生和国务卿基辛格都不希望对苏联违反条约一事产生的不愉快情绪,影响他们为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而即将进行的巨大努力。
    政府内部对于克里姆林宫背信弃义的程度有多严重存在着真正的分歧,特别是因为参议院早日批准条约的可能性不大。一些奉行强硬路线的人认为,苏联在这个相对来说较为次要的、而且尚未批准的条约方面的不诚实做法,同在重要的、已批准的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方面进行欺骗的情况是不能相比的。
    尽管如此,对这项计划最为了解而且态度认真的政府科学家感到愤怒。他们说,美国和苏联都同意遵守福特和勃列日涅夫在五月二十八日草签的条约中关于和平核爆炸最高以十五万吨为限的规定、美国在那时以后进行的一次爆炸中实际上遵守了这个规定。
    苏联七月四日的爆炸就不是这样。美国政府在公开场合对这次爆炸没有理睬,私下里对此还在玩弄手法。连在政府内部分发的秘密文件都把这次爆炸含糊地说成在十万吨级以上,这种含糊的说法看来是要耍外交手段,而不是出于科学方面的谨慎。
    他们深信这次爆炸无疑超过了二十万吨。
    福特不理会这次超过限度的爆炸,在七月二十二日把两项条约送交参院批准:一项是他在五月份草签的和平核爆炸条约,一项是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在一九七四年七月三日草签的禁止试验核武器条约,它也规定了十五万吨的限额。一周之后在七月二十九日进行的那次爆炸也超过二十万吨。
    但是,即使这种情况也不能说明政府为何明显地要继续掩饰这些地下核爆炸。福特在七月三十日上午出席了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军备控制措施的会议,大概详细地获得了关于苏联进行爆炸的情况。然而,那天下午他在密西西比州心安理得地宣布他相信苏联的保证。
    福特对和平核爆炸条约作了与它表面价值极不相称的赞扬,说这个条约是外交上的突破,因此福特不会公开表明只有美国遵守这项条约,而苏联没有遵守。
    对于广为宣传的莫斯科于七月四日放爆竹一事,美国官方保持缄默,这实际上是掩盖了一种远远超过限制核爆炸问题的意图,限制核爆炸充其量只是整个军备控制的一个次要方面。由于基辛格力图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后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所以福特掩饰俄国人再次违背诺言的做法显然是有政治企图的。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五日电】白宫(内森)八月五日新闻发布会:
    记者问内森,苏联在七月四日和二十九日进行的地下核爆炸是否违反了用于和平目的的地下核爆炸条约。这位发言人回答说没有违反,因为两国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批准这项条约。这项条约是五月份签署的,它规定爆炸的最高限额为十五万吨。
    此外,他说美国科学家也还没有确定苏联这两次爆炸的规模。内森说,总统于八月五日得悉,这两次试验“横跨”十五万吨级,这就是说可能高于也可能低于这个数字。据这位发言人说,科学家正在研究各种数据,研究进行试验的地区的地质情况以及用于测定爆炸的确切规模的连接装置。

【法新社巴黎八月四日电】题:比热尔辞职:爱丽舍宫的公报
    爱丽舍宫星期三(八月四日)下午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根据总理的建议,和比热尔将军的请求,共和国总统依据宪法第八条,解除了国防部国务秘书比热尔将军的职务”。
    比热尔将军本人也在星期三上午召开内阁会议后,对报界宣布了他的辞职。
    【法新社巴黎八月四日电】题:国防国务秘书比热尔将军辞职
    比热尔将军辞职时,还发表了一项声明,该声明可能引起深刻的政治反响。
    因为比热尔在声明中暗示,戴高乐将军和后来蓬皮杜总统的军事政策是不好的。他是在十八个月前军队中发生严重危机的时刻进入政府的,他说,军事预算“经过十五年的连续削减之后,已降到只占国家预算百分之十六点八九”。
    另一方面,比热尔将军的声明向德斯坦总统的行动致敬,他说“他明确地确定了国家应为其武装力量规定的任务”,他“已为军队做了必须作的事情”。
    比热尔认为他的使命已经“结束”。据他说,他在政府里度过的十八个月已看见“为武装部队廓清了道路和照亮了前途”。
    吉斯卡尔·德斯坦在给他的信中,也肯定了这一点,并表示他对比热尔将军的感谢,感谢他“在我们的武装部队经历艰难的隘道”的时刻,“对制定改组我们的国防的方案作出了贡献”。
    比热尔将军是在所有的观察家都预料行将进行政府改组的前几周辞职的,他的辞职使政界人士感到相当意外。

【路透社巴黎八月三日电】法国官员今天说,法国同意向南朝鲜出售两套核动力站设备,价值为五十亿法郎(十二亿美元)。
    但是德斯坦总统拒绝了南朝鲜政府关于出售一套小型钚加工工厂设备的要求。德斯坦总统之所以否决了价值一千万美元的试验性钚工厂设备,是因为加工出来的钚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十九日电】题:汉弗莱说,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北约的战斗装备存在问题
    参议员汉弗莱的办公室七月二十九日向记者发表一篇汉弗莱的讲话稿,题为《汉弗莱说,美军的安全由于北约战斗装备的状况受到威胁》。
    参议员休伯特·汉弗莱今天说,“由于事先部署的战斗装备计划的执行状况很糟,打算从美国派到欧洲供紧急状态时使用的部队能否充分发挥作用,是成问题的。”
    他指责说,“这种局面可能使处于实际战斗状况的美军的安全受到威胁。”
    参院外委会对外援助小组委员会主席汉弗莱在一篇准备向美国参议院发表的讲话中说:
    “总审计局应我的要求新近准备的一份研究报告提供了证据表明,战斗装备的状况以及履行我们在北约承担的义务的美军的战备状态一直存在问题。
    “这些问题之多,使人怀疑,这支军队能否完成现有的军事作战计划所规定的任务,这些计划是需要使用为以美国为基地的部队所事先部署的战斗装备的。
    “事先部署的装备是存放在欧洲以供从美国空运去的部队在战争中使用的。
    “总审计局查明的问题包括:作战必须的装备、弹药和供修理使用的零件储存不足;在露天仓库中存放的车辆日益损毁,以美国为基地的部队的技术水平不高、军士不足;人员轮换率提高。
    “总审计局的报告对我们这些担心陆军是否有能力来处置国会为了履行我们在北约组织联盟内承担的义务而拨给的大量款项的人是令人失望的消息。
    “总审计局第一次研究事先部署的装备计划是在三年前,并且报告说,陆军的管理有严重缺点。
    “目前的这次研究从一九七五年七月一直进行到一九七六年二月,使人们对事先部署的装备计划的效能的怀疑增加了。
    “令人意外的是,许多问题继续存在,以及纠正这些问题需要花那么多的时间。有些问题似乎变得越来越严重了。
    “缺乏一些作战必需的技术和军事专家的情况是如此普遍和严重,因此有一位师长表示,如果没有改进,他将降低他的师总的战备等级。
    “目前的情况对我们的盟国、我们自己的部队或美国纳税人都是不公平的。
    “我重申我七月份向参院外委会主席提出的这一要求:请国防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军参谋长和国务院有关官员出席委员会的全体会议,讨论这个报告,以及讨论早些时候那个有关美国驻欧装甲作战部队的战备及其对外政策影响的报告”。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以A—10“坦克阻击”机对付苏联对欧洲的威胁》,摘要如下:
    美国空军的A—10攻击战斗机飞上了天空,五角大楼官员说,这是一种对付苏联在中欧日益加强的坦克部队的飞机。
    A—10飞机是设计来作为一种坦克阻击机的,制造这种飞机的是费尔柴尔—共和公司,它在朝鲜战争年代制造过F—84飞机,最近制造过F—105雷公式飞机。
    费尔柴尔公司负责人在这里说,他们正在外国加紧推销活动,会见西德、澳大利亚和南朝鲜的国防官员。
    不管向外推销的情况如何,A—10正在赢得美国空军官员的广泛的称赞,认为这是在中欧的一个重要的防御因素。
    这种飞机有着两个涡轮螺旋桨式发动机,它能利用较短的跑道来起降——而且可以从中欧大多数机场起飞。
    这种飞机机动性很大,时速估计为四百六十英里,它有钛制甲板,可以经受苏联四联装23毫米高射炮的直接命中。
    空军认为,这种飞机每次出击能够消灭多达二十二辆坦克,这就使它成为北约部队中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