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八月四日译载日本《读卖新闻》科学版发表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地震与预报》,摘要如下:
    中国六级以上的大地震,每年约发生五次。因为国土辽阔,与我国(日本)比较,平均面积的地震发生率较低。但我国的大地震主要是在海中引起,并在深达几十公里下发生,即使级数较高,受害仍较少。中国是在内陆部分深二、三十公里的浅地发生,所以六级地震也会有很大的损害。
    世界最大的地震灾害发生于中国。一五五六年陕西省发生的关中大地震(八级)受灾面积达一百一十万平方公里,波及十个省。
    中国本土的地震,地域集中。这次发生地震的华北地区有大小甚多的断裂层经过,是地震集中发生的地方。
    中国地震是由什么动力引起的呢?还不十分清楚。根据最近流行布烈特·特古德里古斯学说(大陆飘离学说),认为二、三亿年前的从非洲大陆分离出来而向北移动的印度次大陆正把中国大陆块向北推压;另一方面,东太平洋的海底岩盘把中国大陆块向西推压。这些力量使地壳部分产生破坏,因而引起了中国的地震。
    北京、唐山等市所处的华北地区,自公元前二百三十一年以来,平均每三十年就发生一次六级以上的大地震,中间有休止期。根据中国国家地震局的调查,该地区的地震活动在一九四四年以后,曾一度静止。
    这次华北地区的地震活动期,始于一九六六年三月。当时,在北京西南约三百公里的邢台市发生两次地震,这两次地震揭开了中国地震预测、预报工作的帷幕,具有历史意义。这两次地震受害都很大,但当地居民在其后却对井水水位的变化、家畜的异常行动等开始予以注意,以后每日向有关机关报告。这些群众观察的数据和地震专家对地壳变动的观测以及微小地震的观察数据是一致的,在以后几年持续的余震中,不少预测成功。
    华北地区的地震活动,自邢台地震以后,六级以上的地震有六七年三月二十七日北京以南一百多公里的河间地震(六·三级)、六九年七月十八日渤海湾地震(七·四级),并有预测、预报成功而闻名世界的海城地震。这次唐山地震亦是这一系列地震活动中的一环。
    国家地震局在邢台地震以后,即注意华北地区地震活动的活跃化,并建立了观测体系。
    中国地震的预测、预报,分为长期、中期、短期、震前等四个阶段。虽然没有十分明确的定义,但以海城地震为例,长期是“数年或数年以上时间内,在一个省内发生”;中期是“一、两年内,在二、三百公里范围内发生”;短期是“半年左右时间,在数十公里范围内发生”;震前是“数日内,在二、三个城市的范围内发生”等等。
    唐山地震在“长期”范围内被预测到。
    但是中国对地震预测尚未达到绝对成功的阶段。
    中国地震的预测,主要依靠群众参加,将井水的异常和动物的行动、地电流等的变化以至地壳变动、微小地震、地磁观测、地下水流量等作为观测对象,同我国(日本)大学、气象厅一样。但我国以首都东京为首的人口稠密地带,因汽车、工厂的振动、地盘抽取地下水等人工的变动,造成了观测的困难,大概中国也是一样。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十二大丑闻》,摘转如下:
    蒙特利尔奥运会已告曲终人散。在这届奥运会中,苏联创下了丑闻最多的纪录,从揭幕后开始比赛的“蛊惑剑”被揭发,直至闭幕前的因一名泳员要求政治庇护而向加拿大发出最后通牒,并恐吓要抵制剩余下来的比赛项目及闭幕式为止,丑闻共达十二宗之多。奥运要是有“丑闻奖牌”的话,苏联应受之无愧。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到处称王称霸,在国际体坛上也不例外,它长期推行修正主义体育路线,用“奖章”、“称号”毒害、腐蚀运动员,而且不择手段,以达到取得大会奖牌的目的。这次闹出的丑闻,再一次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其腐朽面目。
    以下是十二宗丑闻:七月十九日上届奥运金牌得主、四届世界赛冠军的苏联选手奥尼斯钦科,参加现代五项的击剑比赛时,使用“蛊惑剑”事败,被取消资格,逐出奥运村。
    奥尼斯钦科是在五项中的重剑第二轮与英国的选手霍斯交锋时,奥尼斯钦科刺出一剑,霍斯闪身避过,可是裁判的纪录器却亮出了击中的信号,霍斯立即提出抗议,指出对方剑尖完全没有触及他的身体。裁判检查奥尼斯钦科的钝剑,查出其剑尖巧妙地安设了一个电子装置。二十日一公里自行车追逐赛,曾两度夺取世界冠军的苏联选手艾德·韦伯,原是该项大热门人物。出发时先偷步,离开起点一码时,便调转头来,自称自己偷步,所以停下,裁判把他作为淘汰之列。苏联队提出抗议,要求让韦伯重赛,被上诉委员会否决,维持原判。二十一日苏联女子体操队教练拉提尼拉,在女子体操比赛中,因鉴于罗马尼亚十四岁的女选手科马内奇演出卓越,威胁苏联,有取代苏联体操冠军的可能,竟然通过莫斯科官方通讯社塔斯社的访问,抨击裁判在比赛中的评分太过慷慨,给予科马内奇满分。二十二日苏联水球队今届作“卫冕”战,但在分组初赛中,无法获得晋入前六名,与金牌绝缘,苏联竟以“伤”、“病”为理由,对古巴争名次时,竟然不派队出场,并函交赛会,中途要退出比赛。国际业余游泳联会负责人声言要采取纪律制裁,苏联才被迫恢复出赛。翌日,苏联出战墨西哥时,受到观众嘲笑,被指为极端缺乏体育精神的队伍。
    同日,美国跳水领队岗普夫大爆内幕,指责苏联人员私下与他接触,企图收买跳板跳水裁判员,骗取奖牌。二十四日帆船比赛中,澳洲队抗议苏联选手毕尼哥夫所驾驶的帆船滋事,结果被罚停赛。这在帆船赛中是罕有的先例。
    同日,美国体操协会委员弗兰克·贝尔指责苏联首席裁判员察哈林在体操团体决赛中,企图更改分数,并向赛会提出抗议。察哈林是平衡木的首席裁判,一名日本选手从四名裁判处的得分为:九·九,九·九,九·八,九·七。依照规定除去最高和最低分数,平均应为九·八五分。但察哈林竟然要一名东德裁判把他所给分数由九·九降至九·八,使日本运动员的平均分减至九·八。
    当苏联选手在平衡木上表演时,察哈林又企图迫使一名法国裁判把他所给的分数由九·六提高至九·六五。二十五日苏联短跑选手波索夫在一百米径赛卫冕失败后,竟借词腿部肌肉受伤退出二百米比赛,但有人目睹波索夫在选手村依然十分“生猛”,后来还参加接力赛,因而引致舆论哗然。二十八日女子一百米跨栏初赛,苏联选手科洛洛娃跨栏时跌倒,竟诬告被罗乌尼亚选手史蒂芬斯古所撞,赛会初判罗选手犯规,后来经过重审,翻看录影带后,发现苏选手自己跌倒,却“恶人先告状”,因此判予重赛,取消苏联选手科洛洛娃的比赛资格。二十九日苏联队长、女子铁饼选手默妮克在掷饼时犯规。本来,默妮克获得银牌,经上诉委员会陪审员重新检视录影带后,即取消她的银牌资格,改判为第四名。
    同日,足球准决赛苏联对巴西,苏联卫将罗特斯坚在完场前三分钟,因蓄意伤人被裁判驱逐。三十日苏联游泳选手涅姆查诺夫叛离苏联奥运队,向加拿大政府要求政治庇护,以难民身份申请在加拿大定居。苏联代表发言人企图否认,其后不得不承认该选手不知所踪。三十一日苏联奥运会人员就涅姆查诺夫事件,横蛮无理地向加拿大政府发出最后通牒,声言如不把涅姆查诺夫在八月一日交出,苏联将抵制今届奥运会余下的项目和拒绝参加闭幕仪式。苏联人员甚至指涅姆查诺夫是被“绑架”的。后来,苏联眼看威胁不成,才继续派选手参加比赛及闭幕式。

【时事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题:自民党内部争夺政权的斗争重新爆发,福田副总理对于接替三木执政劲头十足,三木主流派提出早日解散国会论
    田中前首相的被捕给自民党内的主流派、反主流派都带来了空前的冲击。
    首先,反三木阵营和中间派重新提出了对三木首相直到逮捕田中为止的态度的批评。这些批评的内容是各式各样的,有的是批评逮捕田中这一做法的,譬如船田中说:“由于别的事件的嫌疑而突然逮捕处于前首相地位的人,这种做法是过火的。”也有的是批评主流派的。但是,不可否认,这些批评的底流是对三木首相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
    在这种情况下,深受椎名、福田两位实力人物信任的滩尾总务会长,最近半公开地唱出了三木首相要负责的论调。
    另一方面,以和椎名、滩尾两人关系接近的三原朝雄为中心的志同道合议员恳谈会,也正要再次突出地主张人心一新论。
    好象和这种动静相呼应似的,最近,提倡“从头做起的改革”的福田副总理的言行,已经开始加快了党内脱离三木的速度。尤其是他三十日和三木首相的会谈,围绕改革党的问题事实上已经以意见分歧而告终。这个情况使得党内产生了这样的看法:过去是椎名—三木的对抗结构,而现在可能将变质为福田—三木的对抗结构。人们现在认为,福田派对大平、田中两派和各中间派的工作正在迅速进展,福田肯定已经朝着在国会临时会议之前转变政局的方向去正式地创造转变政局的环境了。
    在田中派的年轻议员中间,反三木的情绪已经高涨到了异乎寻常的地步。
    反三木阵营的目标已经集中到“逼三木在国会临时会议以前下台”上。但是,三木首相并没有改变在召集国会临时会议以后看准时期断然解散国会,设法突破政局难关的强硬态度。

【美联社东京八月三日电】中国华北东部上周发生的地震,在有地震意识的日本引起了新的担忧。
    地震学家们星期二说,过去一周,他们没有观测到日本列岛周围有异常活动。但是地球物理学家竹内均是这样概括的:
    “在日本和日本周围,没有观测到地球活动增加,但是从统计和地理方面来看,如日本现在发生一次大地震,我们不会大为吃惊。”
    官员们说,在日本,平均每天记录到国内三次地震。这里发生的上次大地震是在一九二三年。
    《读卖新闻》社论说:“日本在不太远的将来发生里氏震级七·五级左右的大地震,这是很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