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八月九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东西方:权衡赫尔辛基会议》,摘要如下:
    在促进“各国之间的更好的关系”的热烈保证下,三十五个国家政府首脑一年前的这一周聚集在芬兰首都,签署了二项文件,这项文件是一大批谈判代表花了两年时间准备的。今天,被大吹大擂的赫尔辛基协议仍然是开始时那样,即礼仪多于实质。在东西方关系的改善方面可归功于这项协议的东西极少极少,以致赫尔辛基精神越来越令人沮丧了。
    苏联非常热烈地在纪念赫尔辛基会议一周年,报纸上连篇累牍地发表纪念文章。俄国人毕竟是赫尔辛基会议的倡议者,赫尔辛基协议使他们对东欧和对波罗的海国家的统治(这是一代多时间的事实)合法化。这种半司法性的批准,长期以来一直是克里姆林宫对外政策的一个重大目标。没有根据的担心。在西方,尤其是在美国(在那里,福特总统已从他在竞选年的词汇中排除了缓和这个词),赫尔辛基会议周年纪念几乎被忽视了。一个原因是,北约组织最初的一些疑虑证明是有道理的:南欧共产党人取得的成就部分是由于赫尔辛基会议以后的那种情绪所致,在那种情绪中,国际共产主义的威胁似乎进一步减少了。但是西方的主要担心,即害怕赫尔辛基会议使人产生的安乐感会导致北约国家大大削减防务开支,截至目前为止看来是没有根据的。
    赫尔辛基协议最明显的失败在于它未能使东西方在减少或者限制它们的军备水平方面接近一些。例如,自从福特总统和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会晤以来,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几乎完全陷于僵局。十二个北约国家和七个华约国家在维也纳进行了三年之久的共同均衡削减军事力量的会谈,也没有什么进展。北约谈判代表的双重目标是,减少中欧驻军的数目和使东西方在该地区的力量保持平衡。但是正当在共同均衡削减军事力量的会谈在进行期间,该地区的武装力量也在增加——几乎全都是苏联人的增加。
    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一个进展的迹象,即莫斯科首次公布了华约在中欧的驻军数目:九十六万五千人,而北约组织是九十七万七千人。这意味着,驻军数目已经是平衡的了。然而,北约专家对苏联的这个数字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华约在该地区的实际驻军数目约为一百一十二万五千人,在双方就华约的驻军数目取得一致意见之前,共同均衡削减军事力量的谈判可能不会取得什么进展。为了使限制武器及时表现出进展以便举行明年六月的贝尔格莱德会议,莫斯科可能想要很快作出一些让步。除非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和共同均衡削减军事力量的谈判取得进展,苏联对人权问题的处理有所改善,否则,“贝尔格莱德会议的调子将不会很高。”

【法新社罗马八月四日电】安德雷奥蒂今天向议会提出了他的政府的纲领,并警告说,国家面临着“紧急和严重的”经济问题。
    安德雷奥蒂说,在议会的支持下,天民党政府将克服困难,“再次使意大利人享有和平地工作和生活的乐趣”。
    安德雷奥蒂说,政府的第一批步骤之一将是于下月开始就五千万美元的备用信贷问题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行谈判。
    他说,政府还将谋求西德联邦银行续订二十亿美元的贷款合同,该合同将于九月份到期。
    安德雷奥蒂说,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将是减少国际收支逆差。
    他说,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他将谋求欧洲经济共同体支持为减少意大利农业和粮食方面的逆差而作的努力。
    他说,同通货膨胀作斗争的问题也将占这个纲领的大部分,要整顿这个国家的贸易分配制度和修改定价办法。
    安德雷奥蒂说,今后几年,将通过增加公用事业的价格和修订税率来减少国营部分的赤字。
    政府保证向失业开战,并说,它将特别优先考虑贫穷的南方。
    总理说,将整顿这个国家的法律制度,一些法律要修改。他说,在同国际恐怖活动作斗争方面,意大利将同欧洲共同体合作。
    将出版一本关于武装部队的未来的白皮书,将改组这个国家的情报机构。
    【德新社罗马八月四日电】安德雷奥蒂总理的施政纲领要求大大削减国家开支,冻结高级文官的薪金,对逃税者采取新的打击行动。
    【安莎社罗马八月五日电】意共众院议会党团在深夜结束其会议时,一致通过了党的领导机构关于对安德雷奥蒂政府信任投票时投弃权票的建议。已决定由贝林格在议会说明党的立场。

【美联社罗马八月四日电】安德雷奥蒂总理今天公布了一项既针对意大利人又针对他们的政府的严厉计划,并且获得共产党人同意在进行信任表决时弃权。
    由于社会党人、共和党人和社会民主党人作了类似的投弃权票的保证,因此这位五十七岁的天民党总理的一党少数政府便有了生存下去的保障。
    共产党投弃权票将标志着共产党第一次不投票反对统治意大利达三十年之久的天民党。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八月二日刊登查尔方特勋爵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俄国可能认为它会打赢核战争》,摘要如下:
    我承认,战略优势是一种难以捉摸的概念。事实上,基辛格博士曾说,从彼此肯定会使对方毁灭这一点来说,这种优势是毫无意义的。然而它反映了一种简单的和无可辩驳的论点,那就是,只要一方认为它已有能力对另一方进行有效的核袭击而又能经得起随着而来的报复,核平衡就不复存在。我的论点是,苏联决心在最近的将来获得这种能力。
    如果我的论点不错,而且俄国人确实已决定奉行一种打一场核战争而又使自己生存下来的战略,他们就必须满足两个主要条件。他们的“第一次打击”必须能够摧毁一大部分美国打击力量,以减少报复力量;当报复来临时,必须保护俄国在第一次打击中没有使用的那些核武器,必须使平民的伤亡保持在“可以接受的”水平。因此,我们应当镇静而又客观地考虑,现有的证据是否已表明苏联正在满足这些条件。
    第一个条件总是大大影响俄国的战略的;他们很大一部分核武器是对准美国以陆地为基础的导弹的。(正因为如此,美国根据限制战略核武器协议可以建立的一个导弹防御体系,就是为了保卫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而俄国人的防御体系则是为了保护他们的首都。)正是在这方面,我们必须考虑下述事实: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俄国人在核力量方面已逐步超过美国(这是真实的,不管所用的标准是导弹的数目还是导弹的总破坏力);除非美国对其政策进行根本性改变,否则,他们到一九八○年甚至会拥有在战略轰炸机方面的优势。无可逃避的结论是,因此他们拥有了在第一次打击中摧毁美国一大部分打击力量的能力。
    那么,他们经受所剩下的美国报复力量进行的打击的能力又怎样呢?有迹象表明,他们一直在“加固”他们的发射场,那就是说,保护他们自己的导弹,使导弹免受核袭击。他们还违反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改善他们的庞大雷达体系以提高他们早发警报的效能。但是,所有这一切不管是多么令人不安,都不意味着核平衡发生了真正是决定性的改变。
    列昂·古尔是一九四○年移居美国并成为美国政府的民防顾问的一名俄国人,他最近发表了一份权威性研究报告,报告表示,苏联现在每年在民防方面花费十亿多美元。它已经有系统地努力把主要的工业撤离大城市;建立谷物、燃料、水和原料的秘密紧急储备的作法已扩大。还有周密的经过仔细预演的撤退计划,有一个广泛的不怕炸的掩蔽所网,这包括莫斯科的全部地下铁道,其设备足以收容一百多万公民。
    这个政策的意义在于,它把它的一直是苏联军事思想的核心的一种信念贯彻到符合逻辑的地步,这种信念就是,与西方进行的任何战争都将是核战争。他们现在显然认为,美国关于“有把握的毁灭”的威胁是没有内容的,是不可信的,苏联能够打赢这样一种战争。核讹诈现在成为一种非常真实的威胁;然而西方继续以自以为是拿破仑的一个精神病人的那种无可动摇的信念相信,“谁都打不赢核战争”,因此,核战争决不会发生。当俄国人冷静地使他们的人民在心理上、精神上和物质上为“最后的冲突”作好准备的时候,西方政治家却满足于对他们的人民洗脑,使他们相信在狂人的发热的脑子以外是不存在威胁的;他们相信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和赫尔辛基声明是有效的战略的充分代替物。真实情况是,“恐怖平衡”,正象人们非常喜欢讲的另一个口头禅“缓和”一样,已成为弱者的借口,胆小者的药物,残暴者的武器。以此为基础来制定对外政策和防务政策是一个危险的自欺欺人的行动。

【本刊讯】波恩八月二日消息:西德外长根舍今天答德意志电台记者问,摘要如下:
    问:部长先生,东方集团认为赫尔辛基是一项以所谓社会主义阵营不断增长的实力为基础的政策的胜利。西方认为欧安会是个巨大的成功。谁对?
    答:我们认为欧安会是一种机会——不多也不少。我想,每个人都将看出来,西方在赫尔辛基根本没有放弃任何东西,而东方却承担了义务,例如在有关人道的事情方面,在情报方面以及在贸易接触方面。现在重要的是,东方要履行这些义务。
    赫尔辛基会议的结果必须经受考验,而东方国家必须容人问它们,它们缓和意愿的认真程度如何?
    问:部长先生,在西方,赫尔辛基导致了在北约、在欧洲共同体内以及同中立国家的协作和密切合作。但是,过度的期望是否会松懈西欧军事上和政治上的防务努力?
    答:我在联邦议院关于欧安会的辩论中说过,真正由赫尔辛基产生的唯一危险是错误的安全感。最近一次北约奥斯陆会议证明,所有北约伙伴都看到了挑战,都同意西方进行防务努力的必要性;因为事实上我们面临着另一方的仍然不断增强的军备努力,必须以适当的形式回答这种军备努力,同时,我认为问题不仅在联盟保护地区内部,而且也在其外部,这是由于苏联也在世界其他部门努力赢得影响和势力。而缓和是不可分的。所以我们必须根据联盟内外部的总的条件来判断我们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