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罗兰·埃文斯和罗伯特·诺瓦克的一篇文章,题为《可清晰地看出苏联海军使用的战略》,全文如下:
    “苏联海军惊人迅速的发展并不是什么秘密的事情。它在地中海、太平洋和印度洋几乎同美国的海军力量相等。”
    苏联现代海军之父已拟订了一张令人惊恐的蓝图,这张蓝图第一次公开地设想要扩张苏联海军力量,“为了建设共产主义而有效地利用世界海洋”,这同缓和是直接相违抗的。
    这项计划是杰出的苏联海军战略家、舰队司令谢尔盖·戈尔什科夫新近写的一本书的中心内容。这里的官员们认为,他的宏大的谋略是克里姆林宫意愿的准确写照。
    种种迹象表明,戈尔什科夫写这本书《国家的海上实力》为了国内的需要,是写给共产党的领导人员和苏联军队内部的干部看的。因此,军事和情报方面的人士,正在密切研究已经传到西方的这本书的摘要本,以便清晰地看出苏联在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中,最大限度地利用海上力量的内部战略。
    随着宣传上不再遮遮掩掩,这种战略清楚地显露出来了。这样做还是头一回。这显然对当前有关美国海军建设的争论有影响。
    想要使得戈尔什科夫的研究工作不受西方控制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戈尔什科夫一再提到的敌人,即美国,同苏联官方的方针是相矛盾的。
    他的信息是强有力的,明白无误的。苏联的海上力量在斯大林一九五三年去世时,仅是一个次要的防御工具。现在已成为击败“帝国主义”敌人的最好的工具,是苏联武库中为一个大同世界准备道路的最重要的因素。
    二十一年来任苏联海军首脑的戈尔什科夫是如下变化的主要策划人:苏联海军从沿岸海军变成一支舰只和武器种类多得异乎寻常的远洋海军。他的远景是无限的,因为他作了如下直率的发言:“创立获得海上控制权的条件始终需要旷日持久的时间,并且在还有和平的时候,就采取一系列措施。”
    这些措施是什么?据戈尔什科夫说,这些措施包括:使足够的船只与武器经常作好战斗准备,在可能成为战场的地方部署海军力量,这样,他们就将拥有比敌人优越的地位;建立一个“基地体系”,再用一种控制基地的制度来管理这种海军力量。
    因此,戈尔什科夫所阐明的使苏联海军力量在现代起作用的体系同他对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经常描绘几乎完全吻合。
    他的描绘是,西方的优势在日益衰退,而戈尔什科夫希望苏联也有它自己的这种优势。
    苏联海军发展速度之惊人并不是秘密。苏联海军在地中海、太平洋和印度洋处于几乎同美国平等的地位。(俄国最近把第一艘航空母舰驶入了地中海)。苏联的舰只与武器来自苏联具有战略地位的基地,例如在古巴和索马里的基地。但是在戈尔什科夫之前,没有一个俄国人如此清楚或公开地阐述过朝海军力量的均等和今后的优势如此迅速发展的意义。戈尔什科夫写道,苏联海军力量的“军事方面”并不是“对海军的作用施展影响的”唯一方面……虽然对武装战斗是必不可少的,但还经常被用来作为和平时期执行国家政策的工具。海洋是一个无人地带,因此海军在他们的活动中并没有许多限制。这种限制可使得在和平时期无法为政治目的使用武装部队的其他部门。
    例如,今天的海军具有新的政治意义。戈尔什科夫说,这包括在军事冲突势将发生时“对沿岸国家施展影响”并有能力“把一种军事威胁扩展到任何水平,开始的时候是显示力量,最终是使一个登陆队上岸”。
    这里的大多数专家认为戈尔什科夫的理论,清楚地反映了从今年二月共产党二十五大上产生的苏联新政策。但是,少数人认为这意味着这是一场辩论,戈尔什科夫在苏联军事机器里提出为苏联海军建立优势的理由。
    考虑到苏联海军力量自戈尔什科夫一九五五年接管以来所具有的动力和上升趋向,有把握的假设就是大多数人所持的这一看法:戈尔什科夫正在阐明苏联的秘密的然而是官方的政策。
    对美国的威胁目前是清楚的。看看戈尔什科夫的可怕的海军妙药,再看看幻想式的缓和的酝酿,结果对西方可能是致命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三十一日电】根据长期气候预测者说,英国三百年来最厉害的干旱,会继续整个八月份。
    他们预测在八月初会有“一些雨水”,同时会有低温,但八月末势将回复高热及大旱。这旱灾已使全国河溪水库干涸,使数百万人家实行限制用水。
    伦敦气象中心的重要预测人特·戴维斯说:“我猜要到九月,旱情才会获若干程度的减轻。”
    不过,他认为,对那种害怕英国北部气温持久地变成地中海型气候的说法,不可全信。
    他说,每年都可见有一个持续的高压带,将热浪和干旱气候带到北半球某些地方。
    【塔斯社巴黎七月二十三日电】据青年农民全国中心的初步统计,干旱给法国农业带来的损失达二百五十亿法郎。法国农村至少需要五年时间才能弥补这样巨大的物质损失。
    法国农民怀着不安的心情等待着今年秋天的来临。据专家们估计,谷物收获量将比去年减少百分之三十——四十。土豆将减产百分之六十五。
    全国将减产牛奶三千二百万公升。饲料的严重不足将造成幼畜的大批死亡,导致牲畜总头数的减少。
    【塔斯社罗马七月二十三日电】意大利北部地区,在长期干旱之后,又遭受飓风夹暴雨之灾。在佛罗伦萨地区,夹冰雹的暴雨给农作物造成很大损害。
    【塔斯社日内瓦七月二十三日电】瑞士气候的急剧变化给全国农业带来了巨大损害。持续数周的干旱给谷物和饲料的收成造成了很大损失。最近在该国西南地区骤然发生的冰雹,据初步统计,造成了二百五十万法郎的损失。
    【塔斯社东京七月二十三日电】日本的梅雨季节已结束,出现了持续性的干燥炎热气候,气温在摄氏三十度以上。《读卖新闻》写道,全国公共和工业用水的供应已接近极限状态,因为日本每年所需的八百七十亿吨水,有百分之五是依靠不稳定的水源供应的,而这些水源在干旱期间枯竭了。

【路透社里斯本八月三日电】葡萄牙社会党少数党政府今天得到了进一步保证:国民议会将通过政府提出的、主要在于恢复受到破坏的经济的纲领。
    中间的人民民主党总书记卡尔内罗说:“我们既不有意反对政府,也不蓄意采取任何步骤来使政府倒台。”
    卡尔内罗是在苏亚雷斯总理向国民议会发表的四小时讲话中概述他的政府政策之后讲这番话的。
    只有共产党(在议会中占四十席)批评了这个纲领。亲共的《天天报》今天说,这个纲领是一幅缺乏勇气、没有力量、闭眼不看阶级斗争的政治计划图景。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八月三日电】葡萄牙共产党今天公开批评社会党新内阁提出的施政纲领,同时,另外两个大的少数党则对这个纲领的细节提出了异议。
    共产党在刊登在它提供经费的《天天报》的头版上的社论和长篇评论中表明了它的观点。《天天报》的社论说:“社会党的解决办法不是个解决办法。历史不久将会证明这一点。”
    中间偏左的人民民主党和保守的社会民主中心党表示赞同这个纲领中攻击共产党控制的全国劳工联合会和攻击工会采取的暴力方法的内容,但是,它们对这个纲领中的许多关于经济的内容有怀疑。
    共产党对下述一点特别感到不安:葡萄牙总理发誓要制止工人自发占领工厂和废除使共产党控制的全国劳工联合会得以建立的法令。
    共产党在《天天报》上的反攻文章说,工人阶级是不会闭着眼睛接受这个纲领的。
    【美联社里斯本八月三日电】苏亚雷斯总理的社会党少数党政府在他提出了一项纲领之后今天遭到了共产党的猛烈攻击。这项纲领包括经济节约措施和对私人企业的保证。
    共产党议员布里托在分配给议会的三个反对党各为十五分钟质询的时间里提出了四十个问题。
    如果这项纲领遭到拒绝,那将意味着苏亚雷斯的十天政府的垮台。但只有共产党公开攻击了这项纲领。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八月二日电】苏亚雷斯总理今天提出了葡萄牙五十年来第一个制宪政府的施政纲领,答应实现全国和解和经济复苏。他说,他的内阁的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同西欧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同时,他要求葡萄牙加入欧洲理事会和欧洲共同市场。
    在国内问题上,苏亚雷斯决心要减轻葡萄牙严重的失业和通货膨胀问题。但是,他说,这需要所有葡萄牙人都艰苦奋斗。
    他强调说,工业部门的工人需要表现出纪律性,在劳工关系方面避免采取最后一着而进行罢工。
    苏亚雷斯对实业界许诺说,不再对工厂实行国有化了。同时,他严词斥责了非法工会的行动。他说,再也不能容忍把资方人员拘为人质、开除工厂主和占领工厂等现象发生了。
    此外,苏亚雷斯还说,导致一个由共产党控制的最强大的工会联合会产生的那项劳工法,年底以前要取消。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三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米亚会见了正在苏联休假的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两党领导人彼此介绍了苏共二十五大决议和罗共十一大决议的执行情况,讨论了发展苏罗合作的广泛问题。讨论中特别强调加深两党间的联系和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兄弟关系。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三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他的克里米亚休养所接见罗马尼亚总统、党的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人们认为这次会晤是莫斯科与布加勒斯特独立政权之间和解的一个姿态。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三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在白宫同福特总统举行一小时会谈,开始他对华盛顿的两天正式的访问。参加会谈的还有芬兰外长索尔萨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
    吉科宁将在星期四结束他为美国二百周年而进行的正式访问,星期四他将去明尼阿波利斯和纽约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