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坦桑尼亚人每日新闻》八月三日就我国人民抗震救灾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过去几天中,亿万中国人民给全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上了宝贵的一课。自从可怕的地震袭击唐山市以来,我们并没有听到惊慌失措或者高声呼吁外援的声音。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表现了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尊严和革命毅力。
    中国人民忠于他们自力更生的天性。他们表明,自然灾害不管多么可怕,都是可以克服的。他们向受灾区提供了援助,大多数人被从死亡和饥饿中拯救出来了。
    当我们向正在抗灾的伟大中国人民表达我们由衷的同情的时候,我们必须从他们处理这种情况的方法中汲取宝贵的教益。他们这种令人肃然起敬的经历,对于全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都会起教育作用的。
    当别的国家都将因之土崩瓦解的时候,中国却断然回答说:“人定胜天”。
    我们的问题既是自然的,也是人为的。我们可以向中国人学习,用革命精神处理这些问题。但是我们要能这样做,我们就必须要有科学的世界观,并且要纪律严明地去履行我们的职责。
    【本刊讯】苏丹《新闻报》八月二日刊登该报副总编辑法·穆罕默德的文章,题目是《从喀土穆到北京》,摘要如下:
    我的心同现在正同严重自然灾害作斗争的伟大中国人民连在一起。我的心同现在正与地震作斗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们连在一起。他们坚定地坚守在祖祖辈辈革命者用汗水建成的工厂的每一寸土地上。
    我的心同社会主义国家首都北京连在一起,我的心同那里的工人民兵和大学生连在一起。我的心也同工业城市天津的工人连在一起。不久以前我和这些纯洁善良的人一起整整度过了一个月。我在访问期间,在这些难能可贵的日子里所看到的和感到的仍然历历在目。我多么希望能够回去看看受地震影响的所有那些地区啊。
    我的心同他们连在一起。但是我对他们的信任使我没有任何理由感到难过。我知道,而且确信他们能战胜灾害。他们一定会树立自力更生征服自然的新榜样。
    中国总是能创造奇迹的,其理由在于她的人民,在于她的人民的决心。中国人民的决心一定会在目前同自然灾害的斗争中赢得胜利。一位美国人的评论
    【美联社东京八月三日电】(记者:施拉赫特)一位美国实业家今天说,尽管天津遭到严重破坏,但是中国人仍然向外国来访者供应热菜热饭。
    肯尼思·麦夸尔到达东京。麦夸尔是去天津参加一个化学工业展览会的。他说,他对于中国在天津市的营救工作的效率感到惊异。
    他在一次谈话中说,“在美国,中国人的形象是一个简朴的民族。但是从人的角度来说,他们确实是无私的人民,他们真正显示出相互同情。”

【安莎社北京八月二日电】北京以及特别是离北京一百五十公里的唐山、丰南地区的人,第五次感到地震至今已经五天了,现在仍保持着非常状态。
    据外国旅客说,在中国东北最大城市沈阳的机场与地震灾区之间已经组织了空运,撤退伤员,输送食物和急救用品。
    在北京,中国人民
    ——无论是当局还是百姓——应付突然的灾难的能力给外国人以很深的印象。
    有些观察家把这种形势比拟为在遭到军事攻击时可能出现的紧急状态。
    他们赞扬这种人人都很自然地参加大规模的组织工作的表现。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办事处主任哈马德·阿伊迪,在取消了一次原定在现在进行的参观活动后对本社记者说:“我留在这里学习。”
    他着重介绍了这个情况:他以前同中国领导人订的几个约会并未因为地震而延期。
    他还说:“虽然(地震)是件不幸的事情,但是中国人民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极其重要的榜样。”
    【合众国际社罗马八月二日电】意大利驻北京大使馆二十三名雇员和家属今天乘飞机回国,躲避地震。
    使馆人员马罗内说:“这次地震震倒了一些老房子。我对于中国人在应付这种局面时表现的镇定自若和通情达理态度感到惊奇。”

【路透社堪培拉八月三日电】一些人士说,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的国防部长和官员今天起在这里开会,考虑对南太平洋地区增加援助的计划,以对付苏联扩大军事和外交的影响。
    澳新美三国防御条约的部长和官员还将研究该条约的防御政策。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苏联已提出愿意帮助西萨摩亚群岛和汤加群岛发展渔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对此表示担心,他们说,两国政府担心,这种援助可能使苏联在这个地区得到一个小小的立足点,苏联军事力量就会由此伸进来。
    这里的国防部人士还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可以在它定于八月十七日宣布的预算中列入一项增加援助的计划。他们说,其中有些援助可以用来对付苏联在南太平洋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八月二日电】美国副国务卿查尔斯·罗宾逊今天说,为了对付在数量、性能和航程上都在不断增强的苏联海军,盟国必须在西南太平洋保持一支强大的威慑力量。
    罗宾逊在同政府领导人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许多新西兰人反对美国核动力军舰来访,这说明对今天的世界缺乏了解。
    罗宾逊在动身去堪培拉参加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的会谈之前说,一支舰队要能够对付俄国人,必须是核动力舰队。
    罗宾逊说,鉴于美军的撤出越南、苏联海军的增强和太平洋岛国的独立性的增强,他认为澳新美三国联盟加强力量势在必行。
    他说,由于苏联海军的数量、性能和航程增强了,在西南太平洋保持一支有效的威慑力量是必要的。
    罗宾逊说,在有一点上美国同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也有共同的利害关系,这就是要避免造成一种对于对这个地区可能有战略上的兴趣的国家有吸引力的气氛。
    苏联已在考虑在太平洋的岛屿上建立渔业基地——罗宾逊说,“那是第一步,谁知道下一步是什么?”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八月一日电】美国海军部长威廉·米登多夫说,苏联海军统帅所著的一本书预言苏联要争取海上霸权。
    米登多夫说,“基辅号”航空母舰七月份在地中海出现,表明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打算使他的著作中的预言成为事实。
    米登多夫说,“基辅号”在地中海出现,已经把苏联海军—下子提高到具有新的难以战胜的威力的地位。他猜测一艘苏联航空母舰最终可能以古巴为基地进行活动。
    海军部长对记者们说,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所著的《国家的海上实力》一书在美国是买不到的,但是有些部分已经流传到西方。戈尔什科夫是苏联海军的高级军官。
    美国海军部长援引了该书中的如下一些段落:
    ——“从对世界局势的重要性的角度看,苏联建立一支远洋海军和获得核武器是相关的。苏联海军是在和平时期唯一能够支持国家利益的武装部队。
    ——“由于在一旦酝酿着要发生一场有限的战争时海军具有机动性和灵活性,因而海军可以对沿海国家产生一种影响,并且可以进行军事威胁并把这种威胁扩大到任何程度——从显示军事力量到派出一批人登陆。
    ——“在控制海洋方面的一个更加大得多的作用是保护苏联的海上利益,以对付帝国主义企图取得对世界的海洋和海洋资源的统治权的尝试……取得海洋控制权,是保证执行主要任务的部队能够成功地采取军事行动的因素。”
    他说:“‘基辅号’突然间从薄雾中出现。由于这一行动,苏联海军已经从没有海上空中力量,变为一支拥有海上空中掩护力量的难于战胜的力量。他们第一次拥有从一些分离的地区把空中力量送到岸上去的能力。”
    他预言,苏联海军至少会有八艘航空母舰可用于实战,虽然美国现在只知道有三艘已经建成或正在建造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三日电】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俄国的“基辅号”航空母舰已离开地中海向北驶入大西洋。
    发言人说,这艘航空母舰于七月三十一日离开地中海,现在位于爱尔兰沿海。
    海军人士说,该舰看来要驶向巴伦支海地区,那里有俄国的北方舰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