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八日电】首次内阁会议于星期六举行。
    德斯坦星期六上午为确定“新政府的行动方向和条件”,向内阁会议发表了首次讲话,强调首要的任务是对付通货膨胀,并强调必须继续进行“改革事业”。
    下面是共和国总统讲话的全文:
    现在新政府组成了。一个政府,首先是一个班子。它应当是统一、团结与相互支持的。任何软弱无能都是不能允许的。
    你们担负着领导一项行动的任务。
    这项行动的实施是为法国和它的人民、为法国的独立和影响、为法国人民的进步与正义服务的。
    一项首要的任务在等待着你们:就是对付通货膨胀,就是在稳定的货币和价格的基础上建立我们的发展——这是就业的条件,并坚定而迅速地领导你们制定的政策的执行。
    也应当继续进行改革事业,并在这方面拿出你们的信心与热情。拿出信心与热情的目的,不是要武断地骤然改变习惯或仓猝搞一些变革,而是要耐心地使法国生活的各种因素适应我们时代的要求,以便使自由、正义、安全与生活质量得以发扬。
    这项行动将在法国人民选出的共和国总统的权力之下,由总理根据其全部职权来进行。应由总理、而且只能由他一人领导和协调各位部长的行动。虽然我有必要从部长们那里得到对履行我的责任有益的情况,但关于他们行动的各项决定将始终由总理向他们提出。
    你们将参加你们政府存在的这个令人兴奋的时期,在这一段时期里,各种思想、努力、决定也就是我国的生活本身。我相信,你们会想到,这是为了国家利益。

【合众国际社海牙八月二十六日电】登厄伊尔首相今天对鸦雀无声的荷兰议会说,由于对贝恩哈德亲王受贿问题进行的调查,他将放弃他的所有公职和结束他的企业活动。
    登厄伊尔说,执政女王朱丽安娜的这位六十五岁丈夫承认,他的某些企业接触是不恰当的,并且对此深感遗憾。
    贝恩哈德在有人对美国参议院一个委员会说他从洛克希德飞机公司接受了一百一十万美元的非法报酬之后,成为六个月的调查的对象。
    这位首相说,贝恩哈德承认了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然后他又说:“他将断绝他同武装部队的关系以及放弃同武装部队有联系的一切职务。在这些职务中,主要有武装部队的监察长和他在总防务委员会和防务委员会的委员资格。”
    这位亲王还说,他将辞去他在企业中担任的职务。
    至于这个案件的结果,登厄伊尔说,当局对这位亲王将不采取任何法律行动,并且说,洛克希德和其他一些制造厂商的“不正当的影响”并没有对荷兰的采购政策产生任何效果。
    登厄伊尔说:“政府最后考虑了这样的事实,进行大概会是长期的刑事调查,特别是起诉,会对国家元首即女王的地位产生严重的后果。”
    接近法院的高级人士说,目前,不存在女王朱丽安娜由于她丈夫的行动而退位的问题。
    【美联社海牙八月二十六日电】阿姆斯特丹《电讯报》说,朱丽安娜女王同意她的丈夫辞去防务公职,以避免一场宪法危机。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八日电】题:雷蒙·巴尔的记者招待会
    雷蒙·巴尔总理八月二十八日下午在马提翁大厦与记者们进行第一次谈话时明确重申,法国对外政策一直属于国家元首的职权范围,而不属于总理的职权范围。
    巴尔说:“对外政策问题是属于国家元首职权范围的问题。这一点是在第五共和国宪法中写明的,而且也是第三共和国的传统。宪法明确写着,国家元首拥有指导国家对外政策的根本职责,我是非常尊重宪法和共和国体制的,所以不能有其它考虑。”
    在法国的国际关系方面,雷蒙·巴尔还指出,他打算对埃及进行希拉克预定在今年秋天所要进行的正式访问。
    他说:“共和国总统要我保持进行这次访问这一原则。如果我能保持预定的日期(十月)的话,我将这样做。”
    巴尔说,新政府不是一个有两个头的政府。
    在将近一个小时里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巴尔强调说,他之所以同时承担着总理和经济财政部长之职,这完全不是象一些人所说的那样在政府内有两个头,这是因为在政府活动的新阶段中,看来同通货膨胀斗争是政府的主要目标。
    总理说,还有其他的目标,但“同通货膨胀的斗争决定着其他所有的目标”。他接着说,这一斗争,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性的行动,它以一项政治行动为前提。因此,需要一项连续的全面行动。
    总理证实,他“在研究各种问题后”,将“本着对话和协商的精神”接见社会伙伴们。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八月十五日刊登鲁本·爱因斯坦关于作为一个俄国消费者所遇到的问题的评论,题目是《第二洗染厂洗的衣物更脏》,摘要如下:
    从苏联报刊所载文章来判断,尽管这一个五年计划许了大量诺言,但俄国消费者的命运并不好。格鲁吉亚共产党的喉舌《东方曙光报》三月二十九日报道,在列宁格勒,一些格鲁吉亚投机者,即带着成箱的含羞草、郁金香花和成瓶的格鲁吉亚白兰地酒乘飞机飞到列宁格勒的集体农庄庄员,正向列宁格勒人出售含羞草和郁金香花;几枝含羞草要卖两个至两个半卢布,一朵郁金香花要七个卢布。
    在苏联另一端的欧洲部分,基什尼奥夫的一家蔬菜种植和销售托拉斯所雇用的一位农业学家雅科夫·列文在五月十四日的《摩尔达维亚真理报》上抱怨说,他的邻居玛丽亚·伊凡诺夫娜原打算出去十分钟买菜,结果是两小时后才回来,而且没有买到她所需要的东西。然而,就在同一天,在当地一个批发商的仓库里,八吨的暖房黄瓜、九吨欧芹、五吨西红柿和青蒜都烂掉了。
    阿斯特拉罕的居民喜欢吃土豆,可是他们经常买不到。六月二十一日,《真理报》报道,从种植土豆的科斯特罗马地区运了一百二十八节车皮的土豆到不种土豆的阿斯特拉罕去。火车走了一千英里以上的路程,把土豆运到了阿斯特拉罕,而后,车箱停在一条侧线上,有十五天未打开车门。到最后把车箱的门打开时,马铃薯已不适于给人食用了。
    苏维埃阿塞拜疆的首府巴库有近一百五十万人口,但只有一家洗染厂,那就是人们所知道的第二洗染厂。第一洗染厂几年前就停止开工了,而且至今一直关闭着。据四月二十五日的《巴库工人报》称,巴库的居民不太愿意让第二洗染厂洗衣服,因为他们必须要等上十至十五天才能取回洗好的衣物,同时还因为取回的衣物常常带有未洗净的污点。《巴库工人报》报道,据查明,人们之所以要等这么久才能取到洗好的衣物,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货车来收集待洗的和运送洗净的衣物。至于洗衣质量差的问题:当这家工厂两年前开工时,许多机器尚未安装;两年后,自动提供洗涤剂和化学药品的机器仍然没有安装,而且开始生锈;洗衣机和挤压机没等安装也在露天生了锈。后来终于把这些机器都安装起来,可是由于靠墙那么近,以致无法使用或修理。而且,起吊机和把洗好的衣物从洗衣机送至烘干机和熨平机再送至商店的传送带又失灵了。因此,巴库的许多家庭主妇就象在未采用现代洗衣技术时那样仍然在家里洗衣服。
    可是某些事情是无法在家里做的,例如给眼镜配镜片的事。基辅的《乌克兰真理报》刊登了文尼察地区的一个小镇赫麦利尼克的巴尔卡洛夫的一封信,此人解释说,六个月前,他把他的眼镜上的散光镜片打碎了,当时他把眼镜送到赫麦利尼克第五眼镜店去修,而接货的人把眼镜送到了哈尔科夫的眼镜修配车间。六个月后,他仍在等待他的眼镜。最后他跑到给他配眼镜的人那里去抱怨,于是他们给他看了一张象他那种情况的人的长长的名单。
    使俄国消费者的生活尤其困难的是,许多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差。《塔吉克共产党人》四月号刊登了塔吉克共和国助理检察长贝斯特罗娃的一篇文章。她在文章中说,一九七四年,国家检察官员们查明,在他们检验的商品中,四件商品中只有一件是符合规定的标准的。她还说:“这就是我们在一九七四年调查的结果。可是,次品的百分比去年也未下降。我们的罐头食品厂的产品和奶制品的质量更是明显地差。在商店柜台上,有三分之一的纺织品和三分之一的布是次品。至于我们这个共和国的工厂所生产的鞋,还是少说为佳。对于本共和国的产品,我们的消费者仍然经常说‘不行!’”
    甚至连苏联军队的正规军官也免不了要遭受建筑质量差的后果的影响。卡尔波夫少校在七月九日的《红星报》上说,一批军官领到了他们在兵营中间一幢新建漂亮五层楼楼房里的一套房间的钥匙,可是发生了什么事呢?他们倒没有因为地板翘曲、灰泥裂口以及底座不成一直线而泄气,这些做丈夫的叫他们的妻子放心,说“我们看到的比这更糟,我们会修补好的”。于是,他们利用晚上和每一个休息日来修理他们的房间,但总是修不完,因为墙上又出现了新的裂缝,而且地板之间的高低不平越来越严重了。一天夜里,这些军官和他们的家属被一种可怕的响声惊醒了,男人们调查后,又让他们的妻子放心,说:“没有什么危险的,只是五层楼上有一套房间里的灰泥塌下来了。”从那以后,一块块的灰泥(有的重几公斤)经常不断地、白天黑夜地往下掉。
    当人们把暖气热水中心系统打开时,散热器和管子到处漏水。不管他们怎么抱怨,至今仍是无济于事。据悉,英国旅游者们在动身去苏联时都要带上抽水装置和手纸卷。
    雷若夫到了乌克兰喀尔巴阡地区的特鲁斯卡维茨的新开放的金刚石疗养院就发现:钉子钉到了地板外面,盥洗室的衣服挂钩已折断,衣柜的门打不开,阳台的门关不上。我们从八月二日的《真理报》上得知,他的抱怨并没有使工作人员感到不安。他没有浪费时间,而是匆忙赶到当地的无人售货商店,买到了从老虎钳到钢丝等各种用具。另外,我们的革新家还买了能将他的床头灯接长的电线,买了填塞墙壁和地板裂缝的材料和一管万能胶。他回到旅馆,然后工作起来。他的同层楼的邻居们看到他的房间变了样,都很羡慕,他们也想这样舒适一下。于是,我们的专家不得不执行任务而不要邻居们的钱。他替他的邻居们干的活儿有修理浴室的水龙头,使他们的电剃刀快利又可使用,以及改装电灯开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