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约翰内斯堡八月二十七日电】有五百万人的祖卢部族的政治领袖布特莱齐酋长今天说,南非黑人正在压迫性的统治下受苦受难,因此必须统一起来“砸烂加在他们身上的锁链”。
    他在约翰内斯堡的索韦托黑人居住区一家饭店向大约六千名黑人部族成员(其中大多数是祖卢人)发表讲话说:“取得自由的关键是统一和团结……这个国家的所有黑人都是受压迫的,如果我们希望得到自由,我们就必须统一起来。”
    “到采取群众行动的时候,我们需要有一个共同的战略……没有一个非洲人不希望把加在他身上的锁链砸烂。”
    在穿着伪装的武装防暴警察的监视下,布特莱齐拍胸高喊:“这是我们的国家。”
    他说:“我们非洲人全都在我们国家目前的压迫性统治下受苦受难。因此我们需要把我们的努力统一起来以实现我们的解放。”
    他说:“因此我希望你们忘掉过去的事件,在你们斗争的过程中团结起来以便砸烂压迫的锁链。”
    他说,他认为本周在索韦托发生的黑人之间的殴斗是“那些并非黑人的人鼓动的”。
    “我发现这极其令人不安,因为从最坏的情况来看,这是殖民主义者们老的分而治之的手法。”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八月二十八日电】祖卢酋长布特莱齐今天在这里说,在索韦托,警察用分发印度大麻的茎和叶制成的麻醉品的办法挑动一伙黑人暴徒破坏罢工。
    这位酋长是在今天视察了处于骚动之中的索韦托之后把这种说法告诉记者的。
    布特莱齐酋长驳斥了这种指责,即唯有祖卢人袭击了增援罢工的学生。他说,数千名其他族黑人也卷进去了。
    “有着种种说法,这些说法的大意是,警察将人们运到居住区的各个地方,使他们能够进行报复。因此,对我来讲,看来有人导演了这一整个不幸的悲剧……
    “还有这种说法,即警察对跑到他们那里请求给予保护的人说,他们必须尝一尝他们的黑人权力的滋味……或者说,祖卢人对黑人权力感到厌倦了……
    “警察利用这些事件……在从事同一个解放斗争的黑人之间制造纠纷。”
    布特莱齐酋长要求警察尽快地撤出索韦托。
    他说,警察“在索韦托的黑人中心所造成的”感情“令我不寒而栗……索韦托的领导人目睹警察开枪打死儿童,仇恨满腔……心中燃起了对所有白人仇恨的火焰。”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八月二十六日电】由于南非的通常是和平安静的有色人(混血人)加入了黑人反对种族隔离的暴乱,他们对政府构成了新的问题。
    有色人的境况一般强于黑人。
    有色人是实行种族隔离前黑人与白人结婚的后裔,他们发现,自从国民党于二十七年前上台以来,有色人的权利日益被剥夺。

【合众国际社拉姆施泰因八月二十六日电】虽然俄国可能永远不能够对西欧发动一场真正的突然袭击,但欧洲北约盟军最高司令却认为,苏联已部署好了几乎足以不用额外增援部队就可以发动进攻的部队。
    但是,黑格将军又说,俄国人所必须采用的其他防御性措施可能会及时警告美国人,使他们有时间来增援欧洲或采取其他的反措施。
    黑格是在他昨天在拉姆施泰因欢迎美国第一○一空降师和第四十九战术战斗机联队来欧洲同六个欧洲盟国一起参加秋季军事演习之后向记者讲这番话的。
    美国正在派约一万三千名士兵、三百五十架直升飞机和九十六架“鬼怪式”战斗机到欧洲参加这次演习。
    黑格说,苏联即将具有“无需增援的能力”,它的办法是把它在东欧的师的兵力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每年通过空运轮换多达十万名的士兵,并使武器和车辆现代化,与此同时留下旧的装备,这样,向前推进的增援部队可以“使用”这种旧装备。
    【美联社拉姆施泰因八月二十五日电】黑格将军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第一次海陆空军联合演习开始之际说,华沙条约的集结要求西方改善它的防务。这位最高盟军司令黑格在欢迎第一○一空降师成员参加第八次“部队重返德国”演习的讲话中说:“这是一次显示美国继续实践对欧洲盟国联合防务义务的表现。”
    黑格说,这次演习的通常代号是“秋季熔炉”,将有来自比利时、英国、加拿大、荷兰、卢森堡、美国和西德等国的二十五万部队,一千五百架飞机和四百艘海军舰只参加。
    黑格说:“这是正在进行的一系列加强全部常规部队能力行动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汉城八月二十七日电】朝鲜《先驱报》今天说,苏联已要西萨摩亚提供渔业基地,但是,这个南太平洋岛国未理睬苏联的要求。
    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在接见政府办的这家英文报纸的记者时说:“苏联多次要我们为它提供俄国渔业基地,但是,我们对这一要求没有作出任何答复。”
    塔努马菲利正在汉城访问六天,这是他这次出访的第一个落脚点,他将访问日本、中国、西德和英国。他今天结束访问离开汉城。

【本刊讯】美国《圣迭戈联合报》八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人公布如何摧毁美国的蓝图》,摘要如下:
    当俄国在一九四九年八月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时,冲击波便波及了整个西方世界。
    现在苏联一位杰出的军事战略家,把这件事同建立与部署一支这样的苏联海军相提并论,这支苏联海军在战略攻击中削弱美国海军之后能够通过对城市进行破坏性的核袭击以及封锁港口使美国窒息而死。
    如何摧毁“美帝国主义”的蓝图,在苏联现代海军之父、担任苏联海军首脑二十一年的谢·戈尔什科夫元帅著的一本书中作了详细介绍。
    戈尔什科夫在《国家的海上实力》一书中首次明确点美国的名,而美国是苏联先前宣传中不指名的“敌人”。
    戈尔什科夫没有转弯抹角而是直言不讳地写道:
    ——苏联海军能够从海上和海下发射核武器对美国(象圣地亚哥)的军界—工业界集团进行饱和攻击。
    ——俄国军舰能够阻止并减少石油和其他战略物资运往美国和西欧(美国的九十三种战略物资有八十七种靠进口)。
    ——一旦发生战争,苏联海军能够封锁美国的港口,使外围岛屿和领土孤立无援。
    ——为了作好可能发生战争的准备,苏联正在把特遣部队驻扎在世界各大洋的战略要地,并在“友好国家”建立海外基地,以作这些部队的后盾。
    ——苏联海军是克里姆林宫把其他国家变成共产党式国家这一计划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俄国海上力量对于消除帝国主义者企图控制世界各大洋及其自然资源的活动具有“关键性的作用”。
    戈尔什科夫说,“海上力量将决定政治措施的成功和战略使命的完成”。
    戈尔什科夫说,建立苏联远洋海军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件,这件事已粉碎了帝国主义者们关于在海战方面他们不会有强大劲敌的幻想。”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他们一直强调苏联海军力量在日益增长,美国海军力量在衰退),对戈尔什科夫的宏伟的征服构思以及这种构思可能对美国海军舰只建造计划产生的影响保持沉默,这看来是事先有过密谋的。
    然而,美国海军部长威廉·米登多夫在最近两次讲话中曾非常简短地谈到了戈尔什科夫的这本书。
    米登多夫说:“象阐述希特勒意图的《我的奋斗》一书那样,当有关这个时代的历史写成书本时,戈尔什科夫著的《国家的海上实力》一书可能成为对二十世纪最后部分最有预见的阐述。”
    该书共四百六十三页,差不多有一半是写俄国海军历史和怎样为达到使苏联成为主要海上强国的目标而井井有条地建立起这支海军的。
    该书中有几部分是谈俄国为在同“帝国主义”的战争中获胜而制订的计划,这几部分已有译文。
    专栏作者埃文斯和诺瓦克援引华盛顿官员的话说,人们认为戈尔什科夫的宏伟战略是克里姆林宫计划的一个确切的反映,虽然它与克里姆林宫的缓和政策是矛盾的。
    这两位专栏作者说:“把戈尔什科夫这剂令人生畏的发展海军的药水同吉呵德式的缓和饮料混合起来,这种混合所造成的结果,对西方可能是致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