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香港八月一日电】今天从北京到达这里的外国外交官一致说,中国首都的人民在七月二十八日的地震以后保持了镇静,一切“非常有秩序”。
    为了说明北京“在正常活动”,马来西亚驻北京使馆的二等秘书说,发生地震那天,马来西亚使馆一等秘书阿
    ·拉赫曼的夫人在北京一家医院生了一个女孩,表明这家医院显然在正常工作。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代表约翰·卡姆到达后说,外国商人同中国当局的谈判一直在进行,并未中断。
    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官员赖利,在记者向他问起中国首都的情况时回答说,中国人保持了镇静,事情是“有条不紊的”。
    加纳大使阿克韦是“按地震前的计划来香港度假一周”,他说,北京“没有惊慌失措现象”。
    他说,七月二十八日,他的司机驾车带他在市里兜了一圈,他没有看到紫禁城、天坛和人大会堂遭受破坏。
    马来西亚使馆二秘说,中国首都的煤气水电等公用事业在照常工作。他又说,北京的饭馆和新侨饭店等照常服务。
    卡姆说,在地震的震动最厉害时,北京饭店“左右摇晃,但饭店工作人员保持镇静,敦促外国客人离开。他们自己在最后一名客人离开前并不离开。既无叫喊声,也不惊慌失措。”
    记者所采访的外交官一致认为,北京的救灾和福利工作“组织得极好”,因此市民能够保持镇静并深信能度过这场灾难。埃塞俄比亚报纸社论
    【本刊讯】埃《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八月一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的唐山市并且仍然对首都北京构成严重威胁的这次地震,在生命财产方面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
    经历过同样挑战时刻的中国人民已再次镇静下来,他们的优异的纪律肯定会使他们战胜风暴。
    令人高兴的是,在这样的危机中通常焕发出来的人们的组织性正以独特有效的方式被调动起来,并且最大限度地加以运用。
    中国人民在控制晴天霹雳方面表现出来的超等纪律和组织性是值得称赞的。
    中国人民在同不幸的严重灾害做斗争的时候,会得到我们的同情和声援。

【路透社伦敦七月三十日电】中国通过注意自然现象的异常变化来预测地震的办法在西方看来是奇怪的,但是,这些办法在过去取得成功的比率已得到了许多专家的尊重。
    据英国地震学家戴维斯说,在发生了唐山的地震以后,今天在北京发出的发生新地震的警告大概是较多地依据常识,而不是常规预测技术。
    戴维斯(他曾研究过中国的地震预测办法)说,中国的地震预测计划完全是一种人民运动,即在农村有成千上万的志愿人员注意观察异常现象。
    他们被鼓励注意观察动物的奇怪的表现,出乎意料之外的声音、水井水位的突然变化情况,实际上,注意观察可能表明地壳在轻微运动的任何迹象。也利用正统的科学仪器。
    据很有权威的《自然》周刊的主编戴维斯说,这么大规模的预测工作只有通过在文化革命期间在科学目标方面作大调整才能做到。
    《自然》报道说,自一九七一年以来,这种群众运动已使中国人能够公布至少十一次预测,使得可以进行撤离,救了也许数以万计的人。
    中国广播电台最近一项节目,广播了一位目击者地震之前在沿海城市天津的一个公园里看到的迹象的描述。
    “西藏牦牛四肢伸开躺在地上,熊猫抱头大叫,天鹅跑出水面,躺在地上。”
    一位西方专家说,生物的进化可能已使许多动物和鱼类对于异常的震动和声音十分敏感,以逃避捕食者。

【路透社大马士革八月一日电】阿卜杜勒·拉赫曼·赫莱法维少将今天被任命为叙利亚的总理,以接替阿尤比。但是地位很高的人士说,叙利亚在阿拉伯和国际方面的政策将不会改变。
    赫莱法维将军现年四十八岁。在阿萨德中将于一九七○年的不流血政变中上台以后被任命为内政部长。人们认为这位新总理是一位具有强烈个性和极大行政才能的人物。
    政界人士说,阿尤比的辞职并不使人感到意外,因为从去年以来,他就一直表示随时准备辞职。他们说,预期他会在国家机构或社会复兴党里担任另一重要职务。
    在新总理为筹组新内阁而物色人选方面,阿尤比还将帮助他进行必要的接触和磋商。
    观察家们认为,某些部长将离开内阁,但是掌管外交国防和新闻事务的部长将继续留在新政府中。
    官方没有透露更换总理的原因,但是阿萨德总统最近要求给予地方行政委员会以更大的权力,并在政府机构中实行其他的改革。
    【美联社大马士革八月一日电】官方人士说,要对拟议中的内阁的政治倾向作出估价还为时过早。然而,他们断言,叙利亚的对外政策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
    他们解释说,这次内阁改组反映了阿萨德如下的意图,这就是继续为结束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占领作好军事上的准备。他们解释说,新任总理赫莱法维的主要任务之一将是加强叙利亚旨在结束黎巴嫩长期内战的军事行动。
    尽管阿尤比和阿萨德表面上看来是融洽的,但是,若干时候以来人们就一直在谣传,文职人员阿尤比开始在某些方面反对叙利亚干涉黎巴嫩的做法。
    【法新社大马士革八月一日电】叙利亚首都政界人士今天下午说,叙利亚总理阿尤比在叙利亚—巴勒斯坦星期四(七月二十九日)晚达成协议后不到七十二小时就辞职,既与黎巴嫩危机无关,也与阿拉伯间的分歧无关。
    这些人士又说,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着手解决国家元首阿萨德总统关心的国内形势。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三十日刊登哈希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从政治动乱中出现新的对外政策》,摘要如下:
    从美国目前的政治动乱中似乎正在出现美国对外政策的新的目的和新的轻重缓急。没有迹象表明政策的一贯性会中断一一即使福特总统不能在白宫连任总统。相反的,如果明年是一个新总统就职的话,这种过渡看来大概会是轻易的而且几乎是自然的。但是重点大概会转移,不再全神贯注于在基辛格时代在美国对外政策中占主要地位的东西方关系。
    主要的目的当然是继续在不发生核战争的情况下保持稳定。但是大概会越来越不依靠苏美对话作为实现这个目的的主要办法。在里根和卡特这两个政治阵营中,这种通常被称为缓和的对话的地位现在正在下降。事实正在证明,这两个人在对外政策问题上的哲理,态度是相似的,有时几乎是一致的。
    他们的观点主要来自同一个根源。正当国务卿基辛格致力于原来的对外政策时,有一批美国对外政策专家正在他们思想领域中开辟新的方面。里根和卡特的观点都来自这批专家。他们认为现行的政策是属于过去的,已经过时,需要有新的方针。
    这些新思想在卡特和里根的公开讲话中是非常明显的。不管共和党代表大会和十一月份的选举结果如何,这些思想大概会影响美国政策将来所采取的形式。对外政策中的基辛格时代似乎正在接近于结束——不管福特是否呆在白宫。
    大体上来讲,今后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对外政策的第三阶段。第一阶段是艾奇逊一杜勒斯阶段,这一阶段的目的是,通过恢复西欧和日本的经济和政治生活,和同世界上这两个重要的部分建立联盟制度来遏制苏联的力量。
    第二个阶段即基辛格阶段增添了两个重要内容。它恢复了美国的对华关系,同时还与苏联进行了对话,也即搞缓和。人们认为,根据基辛格在他进入政府之前的一些著作中所作阐述,缓和是一种积极的遏制办法,因此要比普通的军事和政治遏制这种较消极的主张可取。
    新思想则谋求成为一种更积极的主张。基辛格阶段的设想是,对美国及其朋友和盟国的利益来说,主要危险在过去和将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苏联扩张主义。新思想认为这种情况将日益减退。苏联是一个军事大国。但是它的经济基础狭隘和动荡,它的资源有限。世界上的许多力量都在遏制它,包括它自己的保护国和它的军队所达不到的地方的共产党的动乱不定。
    新的和更大的危险是美国未能同位于工业民主国以南的原料生产国达成惬意和顺利的协议。基辛格的政策把重点放在东西方关系上。新思想的重点则放在南北关系上。不过,关键是:要是美国能刷新它同西欧和日本的关系,同时与南方的原料生产国建立令人满意的买主和卖主关系,那么谁也不必为了苏联而费神了。苏联将顺着经济发展的潮流而甘居支流。它的力量将消退。它将不再成为强权世界的一个显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