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由于福特一卡特加紧竞选,加上朝鲜、柏林、南部非洲和中东局势都开始重新紧张起来,美苏外交在目前到美国大选的十周之内将面临着挑战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戴维·威利斯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专稿,题为《东西方外交官们面临棘手问题》,《缓和与美国秋季竞选》,摘要如下:
    由于福特—卡特加紧竞选,加上朝鲜、柏林、南部非洲和中东局势都开始重新紧张起来,美苏外交在目前到十一月二日美国大选期间的十周内将面临着挑战。摆在前面的既有机会又有危险。
    在使笼罩华盛顿—莫斯科关系的冰冷气氛逐渐暖和的机会中,最大的成就将是就限制战略武器第二阶段达成协议。
    这里的西方人士说,在十一月份以前有可能达成一项可行的协议,虽然这种预见在更大程度上也许是主观想法而并不是确切的。看来苏联人真心希望达成一项协议。据悉福特总统正在仔细地研究一种新的行动,但是如果他被认为过多地向莫斯科让步的话,他将冒遭到保守分子和民主党人激烈批评的风险。
    同时,今后十周内会遇到的危险有如下几种:
    美国在至少用一只眼睛盯着莫斯科的同时,对八月十八日在朝鲜停战线发生的北朝鲜士兵杀死二名美国军官的事件作出了迅速和强硬反应。多事的朝鲜半岛象危及日本以及美国在那里的极为重要的经济和战略利益的一把七首。
    东德在柏林问题上发出越来越凶的咆哮。
    以色列实际上封锁了向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和左翼力量的补给,而这两者都呼吁莫斯科给与援助。
    南部非洲的种族斗争在最近几周正在恶化。
    这里的西方人士最担心的非洲,非洲仍然是最适于苏联利用的地区。
    在其他地区莫斯科仅限于说说而已。但是在南部非洲苏联外交官加班加点,支持前葡属殖民地莫桑比克的马克思主义政权,而同时又支持莫桑比克反对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支持安哥拉政府继续同安盟的游击队对着干,在安哥拉南部边界的纳米比亚,他们支持西南非人民组织反对南非。
    这里的西方分析家们希望避免对峙。
    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上,这里的苏联人士说,莫斯科希望签订一项协定,早签订比晚签订好。他们认为,卡特多半会在十一月份取胜。他们承认,如果在大选前签订一项协定,福特就会冒国内政治风险。他们认为,在协定签订后能否得到美国国会中的民主党多数的批准,没有把握。
    在华盛顿,国家安全委员会最近开会,重审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大概还研究了美国对苏联在三月提出的建议如何作答复的问题。这个答复可望在一个月之内作出。据说,福特和国务卿基辛格都不希望达成一项协议。
    卡特的胜利意味着拖延。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将在一九七七年十月满期。卡特势必选出他的对外政策班子,并研究迄今是令人迷惑地复杂的会谈。许多专家认为,他极可能要求延长一九七七年的截止期。
    据说,今年一月在莫斯科,基辛格向苏联党领袖勃列日涅夫提出了一项互相交换的建议:限制美国强有力的巡航导弹(由无线电控制的无人驾驶的火箭,它用一种极其现代化的雷达装置沿着树梢的高度飞行)的射程,交换条件是把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限制在福特和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四年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会谈上为战略武器规定的数量上的限度(二千四百枚)。但双方中的哪一方都没有公开证实这些细节。
    苏联人在一月会谈的最后一天提出了一项建议。基辛格说,他将回华盛顿进行研究。自从那时以来,苏联人再次作了尝试,但是美国迟迟不作出任何反应,因为里根在春季和夏初对福特进行了他代表右翼的猛烈攻击。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七日电】题:法国新政府的特点
    在由经济学家雷蒙·巴尔八月二十七日晚组成的、包括三十五名成员(前内阁四十一名成员)的政府中,政治观察家注意到了下述几个特点:
    一,为了对付通货膨胀,由总理掌握财政部。他由一名部长代表、前劳工部长米歇尔·迪拉富尔协助工作。前财政部长让—皮埃尔·富尔卡德只担任装备部长,但总的来说那个经济班子没有变。
    二,在其它关键性的部门中,国防部长、戴高乐主义者伊冯·布尔热,以及农业部长克里斯蒂昂·博内留任。只有外交部长换了。索瓦尼亚格让位给另一位外交官路易·德吉兰戈,他是新内阁中最年长者(六十五岁)。
    三,在纯政治方面,人们注意到,尽管在连续当权十八年之后法国不再由戴派人士当总理,但在这届内阁中仍有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戴派)的两名杰出代表:国务部长奥利维埃·吉夏尔,他于一九五八年曾帮助戴高乐将军重新上台,并是戴高乐将军和蓬皮杜总统的受尊敬的顾问。人们也注意到利布恩市长罗贝尔·布兰在内阁中,在一九七四年总统选举中,他曾为戴派候选人雅克·沙邦—戴尔马同德斯坦竞选。他现在将负责政府与议会之间的联系。
    四,四名妇女(原来为五名)始终在政府。韦伊夫人仍然是卫生部长,吉鲁夫人由妇女事务国务秘书改为负责文化和新闻事务的国务秘书。另外两名妇女保持着她们的职务:塞泰夫人(大学国务秘书)和斯克里韦内雷夫人。负责感化事务国务秘书多尔拉克夫人退出政府。
    在新人中有:雷诺工厂的一个经理——克里斯蒂恩·伯拉克,他成了劳工部长,和埃罗省激进党参议员皮埃尔·布鲁斯(五十岁)被任命为商业和手工业部长。
    政治组成如下:部长:总统多数派四人,独立共和党四人,戴派的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五人;中间派一人和激进党三人。国务秘书:总统多数派五人,独立共和党六人,戴派的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四人,激进党一人和中间派二人。与前内阁相比差别是很小的。

【美联社联合国八月二十五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一致要求希腊和土耳其在它们由于土耳其在希腊声称属于它的爱琴海下的领土上进行石油勘探而发生的争执中采取克制态度,并要求两国直接进行谈判以求得一项和平的解决办法。
    有十五个成员国的安理会“一致”通过了这项决议,就是说,没有进行一次正式的投票。这项决议是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提出的。利比亚和巴基斯坦对这项决议持保留态度,但是它们并未试图阻挠通过这项决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八月二十五日电】在安理会呼吁希腊和土耳其就它们在爱琴海勘探石油问题发生的争端进行谈判以后,希腊和土耳其外长于二十五日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土耳其外长查拉扬吉尔说,在安理会开会安排双方进行谈判的日期和地点以后,他同希腊外长比齐奥斯就举行了会谈。他说,他们没有立即取得一致意见,将通过安卡拉和雅典之间的直接外交渠道讨论今后举行会谈的方式问题。
    希土两国外长对于它们的北约盟国提出的决议的文本都抱有保留意见,这一决议是作为一个仔细权衡了土耳其和希腊利益的文件提出的。
    查拉扬吉尔反对决议中这样一项建议:可能利用国际法院作为一种可以用来解决这一矛盾的法律机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希腊已单方面地把这一争端提交国际法院,因此,土耳其不能认为该法院所作出的决定是有约束力的。
    希腊人士表明,他们对于决议未提到“西斯米克I号”这一点感到不满,比齐奥斯在提出申诉时曾要求安理会要土耳其停止继续进行勘探的活动。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十六日刊登文章,题目是《苏联向波恩的出口猛增减轻了西德人对共产党集团由于贸易逆差而欠的大笔债务的担心;输送了原料;共产党在西方信贷市场借的钱可能总计为四百亿美元》,摘要如下:
    苏联和它的东欧盟国今年对它们的最大的非共产党贸易伙伴西德的出口大大增加了,这使对东方为了弥补它的贸易逆差而大笔借债感到担心的官员们至少暂时松了一口气。
    据波恩主要银行家说,苏联和它的盟国在一九七六年加紧向西德出口原料和石油,从而可能很快减少他们借美国和西欧的三百八十亿美元到四百亿美元的债务。
    共产党国家最近几年同西德、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贸易有了引人注目的增加,它们是靠借西方信贷市场的钱来支付增加的贸易的一大部分的。西德中央银行估计,去年未偿清的债务总额为三百亿美元到三百五十亿美元。德国银行家说,后来又增加到近四百亿美元。
    变化的数字在今年以前,共产党同西德的贸易在很大程度上是“单行道”。例如,西德公司去年向苏联出口的重型机器和货物要比它从苏联买回的货物多三十六亿美元。
    但是,据波恩经济部的一项报告说,今年头六个月,苏联向西德运送的原料、石油和天然气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达到八亿六千五百万美元。成为显明对照的是,西德对苏联的出口只比一年前的水平增加了百分之三,达到十三亿五千万美元。
    中央银行在最近一项报告中指出:“贸易顺差仍然非常高,但是现在看来它的某种高峰已经过去了。”
    讨论的题目西方对共产党国家用他们从西方银行借来的钱来购买西方货物和对这样做将会导致什么结果感到的政治上的担心越来越大了。据西德官员说,这是六月份在波多黎各举行的西方“经济最高级会议”讨论的问题之一,他们说,今后人们将更加密切地注视共产党借债的作法。
    德累斯顿银行董事会董事汉斯—约阿希姆
    ·施赖贝尔十二日在卢森堡说,欧洲银行设立一个情报交换所,以减少对苏联和东欧欠债总额到底达到了多少所作的猜测是“可取的”。
    他指出,由德累斯顿银行领导的一个由十五家银行组成的国际财团,六月底贷给莫斯科国际投资银行六亿美元。
    德国中央银行上月估计,共产党国家光是欠西德的钱就高达八十亿美元,因为西德从这些国家的进口额直到今年才开始同出口齐步前进。
    西德从东方进口的大部分货物是原料以及象钢砂那样的半成品。共产党国家的大部分进口则是重型机器、卡车、钢管,等等,这是为了加强他们自己的制造业的能力。中央银行透露,西德向共产党国家的出口中只有百分之六是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