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安曼八月二十五日电】叙利亚总理赫莱法维今天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到达这里同他的约旦对手举行为时三天的会谈。这次会谈是在叙利亚—约旦最高委员会的范围内进行的。
    叙利亚代表团的成员中有外交部长哈达姆、经济与贸易部长伊马迪、计划部长胡拉尼耶和叙利亚中央银行行长达卡克。
    定于今晚开始的会谈将集中讨论各项经济和贸易问题以及两国之间的外交政策的协调问题。
    赫莱法维在到达时对记者说,这次会谈是“决定性的和重要的”。他又说,在这次讨论中两国的首相和总理将最后确定两国首脑在以后一次会上将要讨论的计划和议题。
    赫莱法维自八月一日接任总理以来,这是他第一次访问约旦。他说,叙利亚和约旦的合作是实现阿拉伯民族伟大目标
    ——全面统一——的第一个步骤。
    约旦首相巴德兰说:“约旦和叙利亚所做的事应该是为真正的阿拉伯统一而努力的一切阿拉伯人的榜样。”
    【合众国际社安曼八月二十五日电】叙利亚总理阿卜杜勒·拉赫曼·赫莱法维率领一个四人的叙利亚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以举行贸易、经济和外交政策的协调方面的会谈。
    他告诉新闻记者,约旦和叙利亚在经济、政治、文化和教育方面的协调和合作,是实现全面统一(阿拉伯民族的目标)的第一步。
    这次会谈是在星期三晚上由赫莱法维和约旦首相巴德兰主持的叙—约联合委员会的会议上举行的。

【路透社卢萨卡八月二十五日电】美国的两名高级使节今天在这里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会晤,从而开始了他们的非洲之行。他们此行目的是要为美国努力消除南部非洲紧张局势的下一步行动作准备。
    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高级官员威廉·肖费勒和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罗杰斯同这位赞比亚领导人一起会晤了大约三个半小时。没有透露会谈的内容。但是,外交人士说,这两位使节大概是就基辛格国务卿同南非总理沃斯特可能举行的第二次会谈一事征求黑非洲人的意见
    。
    基辛格博士打算在下周就南部非洲问题发表重要讲话。这些人士说,这两名使节大概想在这篇讲话定稿以前,了解一下卡翁达在对待南部非洲问题上的情绪。
    这两位使节明天将去扎伊尔,接着去坦桑尼亚访问,可能还要去莫桑比克。
    【美联社卢萨卡八月二十五日电】两位美国官员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对黑人领袖们在缓和爆炸性的南部非洲局势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进行现场的估价。
    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肖费勒和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罗杰斯说,他们还将同南部非洲的游击队领导人举行磋商。
    这两位美国人在到达卢萨卡机场时举行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将接触南部非洲的全部问题。我们肯定会讨论纳米比亚(西南非洲)问题,但是我们在此行中将不同南非人举行磋商。”
    他们还说,将同解放运动的领导人们继续举行高级的磋商。他们指出,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曾于今年初在卢萨卡同罗得西亚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国外派的主席恩科莫举行过讨论。
    两位美国人在出席卡翁达总统在国家宫为他们而设的宴会之前,同赞比亚的代理外长保罗·卢萨卡举行了会谈。他们在国家宫同卡翁达总统进行了磋商。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先驱考察者报》八月十一日刊登一则发自伦敦的消息,题目是《苏联人寻求在天堂的一个立足点》,全文如下:
    苏联一个政治军事联合小组目前正在运用“友好”的说服方法,以便在可以监视太平洋大部分地区的一个优美的岛屿王国建立遥远的基地。
    俄国人是在追求在汤加建立具有海空战略意义的基地,由于人民的友好,汤加在历史上曾被誉为“友谊之岛”。
    苏联人向汤加提出的具有诱惑力的项目包括:免费修建一个国际机场、建造旅游设施和提供一大笔硬通货贷款,如果汤加需要的话。据悉,苏联的这种企图正引起西方战略家们的深切不安,特别是引起正在注视着(苏联与汤加)谈判情况的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战略家们的深切不安。
    如果苏联的谈判获得成功,红色海军就将在从夏威夷到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航海线上得到潜艇船坞和海军航空站。菲律宾就会成为容易击中的目标,通往日本和中国的通道也完全容易受到攻击。
    目前的估计认为,拥有三百艘各种舰只(包括四十艘核潜艇)的苏联太平洋舰队可能把汤加作为主要的集结地区使用。
    这个小小的君主国总共拥有一百五十个岛屿和露出地面的岩层区以及九万二千稀少的人口。只有三分之一的岛屿上有人烟。
    在四个月以来的谈判中,俄国人已表示非常希望到汤加的许多荒芜地区去“帮助开发”。
    苏联向汤加的求爱也使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詹姆斯·霍洛韦上将的警告显得突出了。他的警告是:美国海军在这些情况下正在衰退下去。而且,战略力量均势由于苏联在对准北约组织欧洲成员国的核导弹上安装多弹头而遭到破坏。
    接着就是新建航空母舰“基辅”号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地中海。该舰很容易被调往太平洋。
    汤加过去在吸引外国投资以使其一个世纪来未变动的经济比较能稳定方面没有成功。
    汤加是斐济—夏威夷—塔希提三角线上最少有人旅游的地方之一,在英国受过教育的汤加国王希望改变这种状况。俄国人只是最近在汤加的一个政府代表团从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磋商中空手而归之后才知道汤加对新的投资感兴趣。
    随着红色海军向全球扩展,俄国人曾垂涎三尺地注视着汤加,但是他们估计西方的区域性利益会封锁住他们进入汤加的门路。
    当汤加不能引起
    (其它国家)任何热情时,苏联人向汤加派去了大使和一个享有很高权力的军事代表团。这是苏联的一个小小的送礼品的计划,以便在汤加换取价值无限的基地,作为进入太平洋的钥匙。

【法新社伦敦八月二十四日电】英国权威人士说,英美政府代表今天在这里就罗得西亚、纳米比亚和南非问题举行了磋商。
    美国方面出席会议的是基辛格国务卿的两个高级助理、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罗杰斯和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肖费勒。
    外交部次官安东尼
    ·达夫代表英国出席了这次会议。
    这两位美国代表预定要去黑非洲访问,他们将在那儿会晤赞比亚和坦桑尼亚领导人,很可能还要到其他黑非洲国家访问。
    据认为,他们的使命是为基辛格和南非总理沃斯特的第二次会谈作准备。
    观察家认为,英美政府希望说服南非政府把纳米比亚(西南非)独立日期从预定的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提前。
    另外,它们还希望比勒陀利亚对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施加压力,要他接受英国的计划,即在十八个月到两年之内在罗得西亚实现黑人多数统治。

说中东力量对比又发生了变化:黎巴嫩陷入一团混乱,最后可能永久分裂;巴勒斯坦人的力量削弱了;阿拉伯各个强国处于混乱状态;只有以色列的地位加强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日刊载社论,题为《中东新的力量对比》,摘要如下:
    全世界审慎地期待中东问题在走向最后解决方面取得进展,这似乎还是前不久的事情。然而,中东力量的对比又发生了变化,造成一种完全捉摸不定的局面。黎巴嫩陷于一团混乱的状况,这个国家最后可能永久分裂。巴勒斯坦人的力量削弱了,被弄得灰心丧气。阿拉伯各个强国处于混乱状态,没有方向感或目的感。
    在过去几个月之内,只有以色列的地位加强了。它高兴地注视着叙利亚使其所保护的、住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屈服,同时忙于增强它在黎巴嫩南部的影响,办法是向黎巴嫩的基督徒提供医疗援助和就业机会。以色列的斗志还由于它成功地袭击恩德培而增强了,这引人注目地表明,以色列的军事能力并未受到损害。
    总而言之,现状对以色列是很有利的。×××
    今天的气氛在许多方面都使人回想起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爆发之前的气氛。当时看起来局势也可能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仿佛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不团结已排除了爆发敌对行动的可能性。
    然而事实无情地粉碎了这种满不在乎的心理,这是西方应当回想起来的一个事实,如果它今天倾向于盲目相信一种虚假的和平的话。
    显然,在黎巴嫩的局势和美国国内政局自行调整之前,要想恢复外交势头是不能有什么作为的。但是华盛顿的新政府将必须把中东问题视为应当早日优先处理的一个问题,而竞选总统的人们现在要想出一些新的作法并不是什么为时过早的事情。重要的是,美国公开表现出一种决心要在这一重要问题上有所行动的态度。
    今后的一大问题是,巴勒斯坦人下一步将会怎么办。他们目前处于一种精疲力竭的状况。他们正象在一九七○年被赶出约旦时一样,受到了严重的打击,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元气。
    然而,不能忽视他们。在他们一旦重整旗鼓的时候,西方应该牢记,唯有在(约旦河)西岸建立某种巴勒斯坦实体,才能为中东找到一种永久的解决办法。
    ×××
    甚至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都不能撇开巴勒斯坦人不管;它们要是那样做,就要冒招致比把巴勒斯坦人从约旦驱逐出去之后所出现的更加重大的问题的危险。而且,巴勒斯坦人大量地迁徙到波斯湾地区,在象科威特这样一些国家成为有知识的上层人物,他们在这些国家可能对一些保守的政权构成一种挑战。随着他们的这种迁移,阿拉伯领导人将被迫努力争取对这个问题的一种永久性解决办法。
    而且,如果说这些压力还不够大的话,俄国人肯定会使巴勒斯坦问题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