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香港版八月号刊载美国前国防部长莱尔德的文章,题为《古巴为虎作伥》,全文如下:
    去年春天,苏联运输机把古巴军队、飞行员和技术人员六百五十人,运至苏联在索马里伯贝拉港建立的强大军事据点,他们和当地苏联驻军二千五百人一起工作。古巴人驾驶喷气战斗机,操纵飞弹并训练也门和索马里的游击队员,对红海和波斯湾——西欧和日本的石油生命线——入口处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和阿曼发动“解放战争”。
    从一九七○年开始,三十名由苏联训练的古巴秘密警察,在哈瓦那的一所学校执教,训练能说英语的古巴人,前往美国,从事非法的间谍和恐怖活动。
    古巴政府为煽动波多黎各暴乱,在哈瓦那设有规模极小的共产党总部。苏联和古巴驻联合国代表团,曾强使联合国通过决议,支持波多黎各独立。一九六七年波多黎各曾举行公民投票,只有千分之六赞成独立。联合国此举只有一个目标,就是煽动和支持古巴一手训练的恐怖分子在华盛顿、纽约和芝加哥等地投掷炸弹。
    在哈瓦那,苏联支持的“美洲部”首脑是“红胡子”洛萨达,他指挥四百名特务,在西半球各地制造纠纷,过去三年来,古巴训练的流亡分子,曾两度秘密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登陆,企图组织游击队倡乱,但终于失败。
    检讨过去十年来莫斯科一哈瓦那关系的演变,便可以了解它发展得多么快。一九六七年,由于格瓦拉未能在玻利维亚显示古巴有本领在南美洲制造“许多越南事件”,卡斯特罗发动暴力革命的大战略遭到惨败。
    卡斯特罗煽风点火的行径到处受阻,又把国内的经济搞得一团糟,成了苏联每年五亿美元有增无减的负担,因此苏联才决定要抑制他。苏联运给古巴的汽油数量开始神秘地减缩。古巴的糖厂、工厂和公路交通跟着停顿。莫斯科解释道:“对不起,巴库港口的码头出了岔子。”一九六八年年中,卡斯特罗屈服了。他把古巴秘密警察交给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位将军主持。这位将军就在哈瓦那古巴秘密警察首脑办公室的隔壁办公。古巴秘密警察各部门的工作计划,均须由这位将军及其下属批准。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许多官员——都是西班牙内战后逃往苏联的西班牙共党的后人——现已变为古巴秘密警察总部的“古巴人”了。
    苏联并对古巴政府及其经济,强制执行一种“反卡斯特罗化”的工作。今日古巴的政府部门和企业机构里有七千个苏联人。古巴共党已照苏联共党的模式重新改造。
    去年十二月,拉丁美洲二十四个共产党在哈瓦那举行会议时,卡斯特罗已表示完全屈服。卡斯特罗分子宣布,此后唯有透过已获莫斯科批准的政党,才可以获得古巴的援助。革命分子必须实行自律,组成联合阵线,放弃自由选择的革命活动,并唯有在当地的苏联代表指导下,才能够使用武力。
    苏联控制古巴的行动是全面性的。在古巴境内,捷克和苏联教官教导卡斯特罗的恐怖分子。古巴专家则参加叙利亚境内的巴勒斯坦训练营,教导日本、德国、伊朗和阿拉伯的恐怖分子。这些恐怖分子受训完成,即派往世界各地,从事破坏活动。
    中东古巴训练的暴徒,一连数月,在伊朗从事行刺和绑架活动。今年五月在枪战中丧生的一名暴徒,经证明是在古巴境内训练的。在德黑兰遭恐怖分子毒手的有许多伊朗人和三名美国陆军军官。二月间卡斯特罗访问莫斯科时,曾与流亡苏联的伊朗共党领袖会晤,并答应支持他们。他们目前配合曾受古巴人训练的叛乱分子,在阿曼对伊朗军队作战。
    西欧三名古巴外交人员在法国与一个生于委内瑞拉而在莫斯科受训的恐怖分子合谋,杀害了两名法国警察和一名阿拉伯告密者。这三名古巴外交人员后来被法国驱逐出境。那个委内瑞拉亡命徒的代名叫做“卡洛斯”,真名是拉米列兹·桑且兹。他是德国、日本和阿拉伯恐怖分子的联络人。这些恐怖分子曾在德国、瑞典、荷兰、法国和奥地利强占大使馆,绑架政要,谋杀人民。卡洛斯去年十二月在维也纳做出轰动一时的绑架十一个产油国部长案件后,已逃到利比亚去了。拉丁美洲一九七○年,卡斯特罗训练的两个恐怖分子在阿根廷宣布成立一支“人民革命军”,企图推翻阿根廷政府。随后,又有许多阿根廷恐怖分子直接听命于苏联。他们展开活动,绑架或谋杀军警以及阿根廷和外国商人。大企业公司被迫付出逾八千三百万美元的巨款,以赎回主管人员或换取暴徒放弃他们的暗杀行动。美国自一九六九年以来,以所谓“征服之翼队”队员身份前往古巴访问的美国年轻激进分子,已逾二千四百人。他们以几星期时间在古巴收割甘蔗,建筑学校,接受思想训练。并由苏联和古巴的秘密警察人员甄别是否能够充当未来的间谍或恐怖分子的支助者。恐怖分子曾分别向华府的国会大厦、国防部、国务院以及美国全国各地的其他目标投掷炸弹。安哥拉一九七五年一月,葡萄牙政府和三个安哥拉“解放运动”组织,议定以和平过渡方式让安哥拉获得独立。三月,莫斯科一手培植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获得苏联供应大批武器。四月,古巴顾问已在罗安达加紧训练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军队。五月,苏联红军总政治部的一个代表团,来到哈瓦那,部署大规模的空运工作,将古巴部队送往安哥拉。
    这些部队自八月起,陆续到达安哥拉。他们执行任务,为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攻击纵队操纵精巧的苏联武器,并控制新征服的地区,好让势力单薄的安哥拉人民解放军继续扫荡残敌。十二月初,参加作战的古巴军队达五千人;在后方还有苏联顾问四百人。
    这时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公开警告苏联,指摘他们公然干预安哥拉战事,已使和解政策冒失败之险。克里姆林宫和哈瓦那一连两周踌躇莫决,但“美洲部”的情报分析员向卡斯特罗和莫斯科进言:美国深受东南亚崩溃和水门事件的精神刺激,不会采取行动。
    这些话果不幸而言中。十二月十九日,美国参议院以五十四票对二十二票,修正一顶援外法案,禁止拨款支持中央情报局对安哥拉的援助。
    五天后,即十二月二十五日,苏联恢复对安哥拉的空运。不出一个月,安哥拉境内古巴军队的实力已增至一万二千人。
    今年一月,安哥拉的领土和人民约有百分之七十仍在反共部队控制下,但数星期后,安哥拉已完全沦陷共党手中。二月,卡斯特罗在莫斯科第二十五届苏共大会发表演说时,他和与会的人都洋洋得意。下一步是什么?共党分子在克里姆林宫表现的狂喜,构成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危机。美国参议院通过中止援助安哥拉修正案那天,苏联高级战略家苏斯洛夫在哈瓦那共党大会发出咄咄逼人的威吓道:革命解放运动现已连结为一个全球性的总体,这是前所未有的成就。古巴革命已对拉丁美洲整个解放过程的发展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美洲大陆第二次解放的希望越来越真实了。
    这些话由一个曾经监督“解放”布达佩斯、布拉格和西贡的人说出,的确是充满凶险的意味。美国必须制定眼前的和长远的对策:
    (一)美国必须重新执行对古巴的经济与政治制裁。这些制裁虽不足以推翻古巴的极权政府,但将削弱卡斯特罗为非作歹、从事恐怖和颠覆活动以及武装侵略的能力。美国必须取得所有盟国,包括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和日本的支持,以收制裁的实效,这些国家现在都是古巴恐怖主义政权的直接目标,但它们还在透过贸易扶助古巴政权并增强其力量。贸易应该是达成和平而不是侵略的工具。
    (二)为了同一的理由,西方国家应毫不踌躇地以经济制裁苏联。甚至在古巴军队入侵安哥拉如火如荼之际,美国代表仍在莫斯科谈判后来在十月二十八日公布的协定,同意苏联向美国购买数百万吨谷物,以支持他们产量极有问题的集体化农业。
    西方国家与苏联的贸易,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和一切其他关系,均已到了危险关头,必须审慎而合乎实情地重予权衡。
    (三)最后,西方国家必须使苏联当局明白,在西方国家眼中,苏联是古巴为非作歹的最后负责人。
    所有西方国家必须停止再纵任苏联依其选定的时间、地点和方式,派代表出面挑战;而该在我们选定的时间和地点实行我们的对策。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题:三木首相对继续执政持强硬态度
    三木首相二十四日晚上出演了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举办的“和总理对谈”的节目,就处理当前的政局表明了意见。
    首相在讲话中强调:“绝对不能屈服于力量,不负责任地放弃我的地位。不搞无理的妥协,不搞无原则的妥协,是我四十年来的政治信条。我的进退由我自己决定。”
    首相举出查明洛克希德事件真相和建立整顿党的基础以后说:“最后要通过大选来作政治结论,来结束洛克希德问题。”他的这番话表明他要亲自主持大选。
    三木首相在这一节目中首先谈到了党的现状,并表示了这样一种态度:“现在面临着建党以来的最大危机,实在对不起国民。目前自民党应该把党员的力量团结起来,进行自我反省,认真地探讨求得再生的道路。”
    首相还严厉地批评了反三木阵营的活动。他说:“我对自己做得不够的地方也在进行反省。不过,党要使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构的良知和良心重现,并了解事态的严重性。从派别利益出发是不能培育日本的民主政治的。党的再生在于粉碎派别政治。”
    另外,首相还就当前政局的焦点——同福田、大平的会谈,表示要把国会临时会议同政局问题分开来继续进行协商。
    他强调说:“采取国民是国民,自民党是自民党的态度,这样不能搞民主政治。不尊重民意,是不能培育民主政治的。政党是搞公事的,政治家是搞公事的人。政治属于国民。”首相谴责反三木势力的行动是与国民舆论背道而驰。
    福田和大平曾经批评首相缺乏统率能力、领导能力。对此,首相强调他们两人有义务给予合作。首相说:“所谓民主政治的领导能力,是指大家互相合作。彼此必须分担责任。不说先召开国会临时会议而强调先让三木下台,多少有些不妥当吧。”
    首相还谈到了他本人的进退问题,表明了他不屈服于反三木势力的实力较量的坚定决心。
    他说:“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不能培育民主政治。我的进退由我自己决定。想用实力逼迫我不负责任地放弃我的地位,这是绝对办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