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二十三日电】题:美国认为北朝鲜的声明是“积极步骤”
    国务院认为,北朝鲜对打死两个美国军官的事件表示遗憾的声明是一个“积极的步骤”。但是它说,美国坚持要北朝鲜对我们在朝鲜非军事区的“人员的今后的安全”作出保证。
    国务院发言人芬塞思八月二十三日说明了美国的立场,他说,华盛顿已经要求八月二十四日在板门店召开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以便让北朝鲜人作出这种保证。
    在国务院例行的每日记者招待会上,芬塞思说,他想对八月十八日杀害两名美国人和八月二十一日北朝鲜主席金日成的表示遗憾的口信发表三点意见。
    1、“我们注意到了北朝鲜的声明对事件表示遗憾,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步骤。”
    2、“但是尽管如此,这并不改变这样一个可悲的事实,即两名美国军官无端地被残酷打死。”
    3、“因此,我们要求军事停战委员会明天举行会议,坚持要北朝鲜对我们在非军事区的人员的安全作出保证。”
    几名记者对发言人说,看来,他目前关于这一事件的讲话比国务院八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关于金主席的口信的说法的调子低多了。
    芬塞思回答说:“我们昨天的确说过,声明是北朝鲜人间接承认他们采取这一残暴行动是错误的,我今天进一步把它说成是一个积极步骤,就它所走的路子而言,是个积极步骤。”
    他对提问者说,自美国和北朝鲜的各级代表八月二十一日在板门店开会以来,北朝鲜人没有再发表看法,也没有举行新的秘密会议。
    芬塞思拒绝“猜测”,如果北朝鲜人拒绝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的话,美国将作何选择。
    记者问如果华盛顿得到了北朝鲜的保证,它是否认为事件就结束了,芬塞思只是说,“这当然会改善目前的气氛”。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驻南朝鲜的部队仍然处于所谓的三级防务状态,比通常的准备状态所需要的高一级。
    但是他说,国务院八月十八日下午为处理这一事件建立起来的特别小组已于八月二十二日解散。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三日电】芬塞思在同基辛格国务卿磋商后会见记者们的时候说,美国在明天举行的停战委员会会议上将坚持这一立场:当“我们的人员”在把北朝鲜和南朝鲜分开的非军事区活动的时候“不得被伤害”。
    这位发言人澄清基辛格上周提出的要北朝鲜人“赔偿”的要求说,基辛格考虑的是平壤的保证而不是对被打死军官的家属进行赔偿。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三日电】美国政府昨天曾说,美国认为,北朝鲜关于板门店事件的口信是“不能接受的”,但今天认为,北朝鲜对美国的两名军官被北朝鲜士兵杀死的事件发表声明表示遗憾是一个“积极的步骤”,同时要求明天在板门店举行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坚持要北朝鲜对非军事区我方人员的安全作出保证”。
    人们认为,美国对北朝鲜口信的态度的明显改变表明美国努力使两名美国军官被杀造成的美国和北朝鲜的争执宣告结束。

【美联社曼谷八月二十二日电】泰国陆军元帅巴博·乍鲁沙天于今天飞回台湾过流亡生活,同时,政府领导人要求人们保持平静,学生们也结束了数天来大规模的、有时是流血的示威。
    国防部长他维·社尼翁对记者说,巴博只是希望回到自己的祖国来,“他回来并没有什么阴谋”。
    他维说,“他的离开是为了国家的利益”,又说,巴博显然是由于昨天爆发了反对他的示威而赶紧离开泰国的,在那次示威中,有两名学生被打死,约四十名学生被打伤。
    他维说,看来,学生对于社尼·巴莫总理政府的威胁也和六十五岁的巴博的威胁一样。据传巴博目前视力衰退,心脏也有毛病。
    他说,“我个人认为,如果大学生不散开,那就意味着他们要推翻政府。”
    与此同时,泰国全国学生中心秘书长索探·森巴吞说,这个学生组织向政府提出了三项要求。
    泰国全国学生中心要求社尼政府对巴博和另外两个被赶下台的领导人他侬·吉滴卡宗和他的儿子纳隆·吉滴卡宗(他们两人都流亡在国外)进行调查。它还要求政府对帮助巴博于八月十五日秘密潜入泰国的人予以逮捕,并要求对袭击泰国全国学生中心星期六的集会的右翼分子采取行功。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八月二十日发表题为《是迅速考虑的时候了》的社论说:
    正如许多议员所指出的,巴博呆在国内一事可能会被左派或右派组织用来制造骚乱。左派分子会找到一条理由来努力使公众支持他们,以达到他们自己的政治目的。还有人表示担心,军方可能利用巴博将军问题来纠集希望以强有力的政府取代软弱政府的各种势力。
    看来许多政界人物怀疑巴博的确是由于健康状况才回国,还是旨在重新夺取政权。他们不能肯定军方会忠于民主党政府。结果,在这位将军呆在泰国的问题上人们的感情就很冲动了。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八月三十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白杨树之战》,摘要如下:
    (此文由米尔顿·本杰明同驻在板门店的霍尔格·詹森及在华盛顿的劳埃德·诺曼一起合写)
    天方破晓,军队便出动了。当F—4鬼怪式飞机和F—111战斗轰炸机在上空盘旋的时候,一批精心挑选出来的由三十名全副武装的美军组成的巡逻队越过了朝鲜非军事区,并进入了板门店的停战村。在东面,三架巨大的B—52轰炸机沿着非军事区的南端飞行,撒下了金属反射体以使北朝鲜的雷达辨不出方向。离板门店一英里远的地方,一支由三百名美国和南朝鲜士兵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这些人脸被烟灰弄得黑黑的、穿着防弹上衣、手里拿着自动武器——紧张地等待着。当这支美国巡逻队包围它的目标——一棵四十英尺高的诺曼底白杨树——时,二十六架武装直升飞机在这支美国巡逻队的上空保护性地盘旋。这些士兵们用一个链锯迅速锯倒了这棵树,然后,作为额外收获,又砍倒了附近的另外两棵树。他们的象征性的惩罚使命完成了,这支巡逻队未放一枪地撤回来了。
    这一行动在美国几乎没有掀起什么波动,但是,这是一九六八年“普韦布洛号”事件以来分裂的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发展到最高点的一周中的高潮。在本周早些时候,北朝鲜人用斧子野蛮地杀死了两名陆军军官,当时,他们正护卫一个南朝鲜的工作小组修剪这棵白杨树。三天后,美国人砍倒了这棵树。由于非军事区两边有一百多万军队都处于全面戒备状态,国务卿基辛格缩小了这一报复行动,命令美国只限于用一句温和的话宣布这一任务。在公开场合,共产党人指责华盛顿进行了一次严重“挑衅”和“制造一种恐怖的战争气氛”。但是,与此同时,《新闻周刊》获悉,北朝鲜人要求在板门店同美国高级代表举行一次秘密会议,而且几乎承认,他们引起这场风波是犯了一个错误。不是挥刀舞剑的时候残酷杀害两名美国军官的时候,正是绝大多数美国人和他们的政治领导人全神贯注于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紧张斗争的时候。福特总统发表一项声明指责北朝鲜进行“谋害”,而且警告说,“由此产生的后果”将全部由北朝鲜承担责任。美国还派出几个中队的F—4飞机和F—111飞机前往南朝鲜,并下令以航空母舰“中途岛号”为首的海军特混舰队驶往朝鲜水域。但是,福特在这次袭击发生后四十八小时发表的受名演说中没有提到朝鲜事件。
    世界上的共产党超级大国中国和苏联似乎也迫切希望这一事件平息下来。但是,两个朝鲜则处于过度紧张状态,北朝鲜人整整一个星期来似乎是在摩拳擦掌——虽然不是要同美国摊牌。
    发生谋杀事件后一小时,华盛顿收到了关于这件事的消息。首都许多处理危机问题的高级人员都不在华盛顿。五角大楼一位值勤官员把这些消息转给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考克罗夫特,他当时便把这些消息告诉福特总统。总统然后用电话同还在华盛顿的基辛格交谈。象征性的姿态第二天下午,基辛格、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什和高级军事领导人举行了华盛顿特别行动小组(政府应付危机的高级小组)的小型会议。与会者一致认为,北朝鲜人的袭击似乎是预谋的。共产党人的动机仍然不明,但是布什说,没有证据证明要以武力向非军事区推进。这个小组考虑了各式各样的抉择,其中包括在北朝鲜港口布雷。但是很快就一致认为,需要作出较富有象征性的姿态:砍倒那棵白杨树。有人建议,砍树的一个办法是向这棵树投下激光制导的“灵巧”炸弹。然而在当时,特别行动小组决定只建议使驻南朝鲜美军处于戒备状态并加强在那个地区的美国空军和海军力量。
    第二天上午,参谋长联席会议把驻朝鲜美军的战备状态提高到三级防御状态(最低级是五级防御,一级防御是作战状态)。接着基辛格对特别行动小组说,总统已经决定增派军用飞机和海军舰只到南朝鲜。轰炸白杨树的主张被放弃了,因为这会使美国首先采取战争般的行动。相反,福特总统亲自决定,一批美国兵将进入板门店共同警备区,把树砍倒。不开枪
    ——除非反复无常的北朝鲜人开始做某些事情。抗议:弗鲁登海军少将指责北方就在四小时之后,韩将军要求同弗鲁登海军少将举行秘密会晤。这两名军官各在一名助手和一名译员的陪同之下谈了十三分钟。韩的语气是温和的和和解的;他实际上承认,杀死博尼法斯和巴雷特是一个错误,并且说,这场殴斗是一个意外事件。美方代表认为他说这些话是北朝鲜设法使局势缓和下来并以同样态度回答。
    但是此事不一定就此了结。在过去二十三年中,平壤一再向美国和南朝鲜挑战,找岔子的边境事件一个接一个,对在南朝鲜的四万二千名美军来说,白杨树事件只是一场看不到尽头的消耗战中的一次小冲突。

【合众国际社科罗拉多州韦尔八月二十三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内森今天说,福特总统希望和平,但是也想确保北朝鲜不会怀疑美国的坚定态度。
    内森在福特的度假别墅对记者们说,“美国热切希望进行合作,共同缓和紧张局势,但是我们想确保没有错误估计我们在这个地区的坚定态度。”
    在谈到北朝鲜杀死两名美国军官一事时,内森谈到福特个人的想法:“表示遗憾,表示这件事是一件使人感到遗憾的事件,却不能补偿两位美国军官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