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意大利《快报》周刊八月二十一日一期刊登萨马蒂乌斯发自北京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地震和教育——地震的理论是不朽的》,全文如下:
    在唐山最近发生地震时,最使西方观察家们感到吃惊的是平静、有秩序和不仅是中国专门当局的、而且是全体居民的救援的及时。而且涉及的是相当大量的居民,在北京,受到波及的是几百万居民。此外,这一现象还不是唯一的一次。一年前,距北京约三百五十公里的一个地区遭受了地震,在那次也可以看到,中国人有把握地对待这一事件,而且,一些欧洲的观察家注意到,那次是早有预防的。那次地震事实上早在前年夏天就被“预测”到了,从那时起,整个地区处于警戒状态,一九七五年一月,由于搜集到的情况表明震中正在转移,警戒状态扩大到了这个国家的东北。一九七五年二月四日,果然在东北发生了地震。
    几百万人预防了八个多月。在如此长的时间里中国人怎么能如此准确地对这场灾难进行了预防呢?他们的预报工作使用了什么方法、设备和设施呢?了解一下情况就会知道,中国人使用的办法是简单的,如果不说是初步的话。但并不因此而效果不大。我们在这里刊登的这些材料就是中国人在那八个月和唐山地震前几个月里组织一个广泛细致的地震情报和预防地震网所使用的基本工具,如果不是唯一的工具的话。
    中国人认为,地震是可以预测的。现在还不是那么准时,更不是绝对准确,地点也可能相差上百公里。大约的估计似乎是冒险的。欧洲和美国的地震学家们都认为,中国人用我们刊登的这些初步的方法进行的努力迄今为止还只是在地震方面的这样一种努力:使地震学从“今后的科学”、从对地质现象的抽象研究变成为一种真正有实用价值的学科。中国人的基本想法是,尽可能多地搜集和整理有关大自然的活动的材料,同时要对人民群众负责。结果如何呢?看到我们在这里刊登的这些材料的读者会想起,他在儿童时期在学校里看到过类似的东西,会想起农民中流行的学识。中国人的发明确实是发现了组织起来的现代意义。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二十日晚刊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外务省与苏联大使举行首次政治会谈,再次邀请苏首脑访日》,摘要如下:
    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有田圭辅二十日上午十点许,在外务省召见苏联驻日大使波利扬斯基,进行了约一小时十五分钟的会谈,再次邀请苏联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等苏联三首脑访日。对此,该大使只是回答说“我将把日方的邀请很好地向苏联最高首脑转达”,回避了谈具体问题。
    被称为“大人物”的波利扬斯基大使上任后,日本政府与他就日苏间的政治问题进行会谈,这还是第一次。
    有田审议官说,“关于日苏关系、贸易和开发西伯利亚等问题,都在顺利进行。我们对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表示要站在长期的展望上推进日苏经济合作这一态度,予以高度评价。但是,日苏邦交恢复已经十年,日苏和约至今未缔结。为了使日苏经济合作建立在稳定的基础上,必须把缔结和约这一重要的悬案加以解决”,从而强调了在推进经济合作的同时解决政治性悬案的必要性。
    对此,该大使也承认未缔结和约的现状阻碍了日苏关系的发展,并强调了继续进行旨在缔结这一条约的谈判的必要性。
    但是,关于具体方策,他只是说,“细致地做好外长和事务一级的准备工作,将有助于首脑会谈的实现。”
    有田审议官还提出了归还北方领土问题,说“这个问题需要双方的首脑作出决断”,从而再三地强调了首脑间直接交换意见的必要性。
    据外务省人士说明,选择目前这一时机,是由于不久前经团联会长土光等人的经济代表团访苏时,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之间就此问题进行过会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六日刊登一篇题为《日本的“急性高官症”》的文章,摘要如下:
    自从洛克希德事件牵涉越来越多的日本政客、巨贾以来,不少人突然患病,而且病势相当严重。日本报纸无以名之,称之为“急性高官症”。
    今年初,美国国会爆出了洛克希德在外国大施贿赂,收买外国官员和商人,配合推销该公司的飞机以来,举世震动。尤其是那些涉嫌已被指名的受贿人,个个作贼心虚,十分害怕。他们都是政界、经济界名流,或第一流商社的董事长、社长,在社会上极有地位,一旦被揭穿受贿,万一吃官司,名誉、地位和精神上所受打击,实难以言宣。这些人一急之下,都得了病,原无足怪。
    今年初,洛克希德公司在美国爆出日本极右翼头子儿玉誉士夫受贿丑闻以来,在日本政界和财界有如投下原子弹。在全国舆论的猛烈挞伐和反对政党联合一致的穷追猛打下,三木内阁为了应付舆情的攻击,决心以彻查“洛”案为其职志,成立了专案委员会,又派员到美国调查“洛”案所涉及的日本政府高官和大企业主的名单。其实三木这一作法当然也有“一石二鸟”的妙用,盖可以藉此打击党内反主流派势力,以维持自己本已岌岌可危的地位。
    这一来,从二月儿玉丑闻爆发,到七月底期间,先后已有二百五十人被专案小组和司法当局调查,包括田中前首相在内的十五名大官和大企业家被捕,同时传出洛克希德提供的名单中,可能涉及更多的日本高官。这在自民党有如发生一场十级大地震。
    在这个时刻,“急性高官症”的患者也就多了起来。
    儿玉誉士夫被检举受贿、瞒税等罪名,早就应该被捕下狱。但是他从一开始就称病,不但不到法庭,反而要劳动法官到他病榻旁边查询洛克希德案。
    儿玉自称患了严重的心脏病和高血压,拒不到庭,由于他是全案最重要的人物,年已六十五岁,万一在出庭中真的中风或出事,对全案的调查将要发生重大的障碍,当局也只好让他称病下去。
    最近前首相田中角荣的老友小佐野贤治,因涉嫌和儿玉一起安排洛克希德的贿赂,二月被传到国会作证,他一口否认与“洛”案有关,现在司法当局指他作伪证,准备对他采取行动。小佐野也生起“急性病”来。
    同田中同时被捕的田中的首席秘书?本敏郎,也患了血压高和心脏病。医生说他精神受了震荡,食欲消失,呕吐,身体迅速衰弱。而在田中被捕前,七月二十日?本刚从香港旅行回日,见局面不妙,二十二日就说血压高,肠胃不佳。
    由于法庭认为他并非重病,所以还是将他逮捕。
    华盛顿方面传出洛克希德公司在日本行贿名单中,前运输相佐佐木秀世也榜上有名,六十七岁的佐佐木声称得了糖尿病和高血压。最近进入医院治疗。
    据专家分析,从战后日本政坛多次贪污骚动事件来看,每一次发生这类事件时总是有人会患“急性病”。这是因为被牵涉的人精神压力很大,患得患失,忧虑过度,在这种情况下,精神会因受震荡而呈崩溃。
    这时,如果病人本来已上了年纪,就会一蹶不振,就此卧病不起。当然,诈骗生病的狡猾者也很多。但从这一次“洛”案在日本所刮起的大台风看来,许多人生病并非全假。
    田中、儿玉等经过这一次政坛风波的打击,确是非常沉重。有人说田中的政治生命可能结束。儿玉战后的日本“教父”地位也就此完蛋。
    一些高官、巨贾到东窗事发之际,由于他们身为名流,味道也很不好受哩。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一日电】题:讯问桥本议员——第二个受牵连的高级官员
    东京地方检察厅洛克希德事件搜查总部,二十一日上午十时派遣搜查人员前往前运输相、前自民党干事长桥本登美三郎议员(七十五岁)的住宅,以受托收贿嫌疑犯,要求随时听候传讯,并开始对他进行讯问。
    桥本议员有接受全日本航空公司三千万日元的一部分的怀疑。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一日电】快讯:
    东京地方检察厅向桥本登美三郎提出了逮捕证,桥本于下午二时四十八分从该检察厅前往东京拘留所。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十一日电】题:田中派副会长说:极其遗憾
    自民党前干事长桥本受到了地方检察厅的传讯。对此,桥本所属的自民党田中派副会长江崎真澄,二十一日中午发表谈话说:“极其遗憾,抱歉。作为友人,我相信他是洁白的,但要慎重地密切注视其发展。”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十一日电】题:中曾根干事长表示要密切注视讯问的进展
    自民党干事长中曾根,二十一日中午在党总部会见记者,就该党的前干事长桥本登美三郎当天上午被传讯到东京地方检察厅一事发表谈话如下:
    实在令人遗憾。希望早日查明真相。盼望澄清对桥本的怀疑。但是,位于自民党中枢领导的人发生这种事情,从党来说是极不光彩的事。对国民衷心表示遗憾。我要严肃地密切注视讯问的进展情况。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日本发自中国首都的一则消息说,尽管自七月二十八日以来有一系列强烈地震袭击唐山和北京,但是中国如期欢迎外国运动员。共同社在一条发自北京的消息中说,中国官员已经通知日中友协的日方官员,他们打算遵守举行原定八月在中国城市举行的体育比赛。但是共同社援引一位日方官员的话说,由于担心发生新的地震,中国人决定不在北京举办任何体育比赛。共同社还说,人口为一千万的中国最大城市上海将一时成为体育比赛的中心。共同社说,中国决定邀请外国运动员去上海和西安是中国不愿意象美国在奥运会上对台湾参加比赛问题的行动那样把体育与政治分隔开来的一个迹象。
    共同社还说,中国认为,不管国际体坛发生什么情况,以她的“一个中国方针”来衡量,她与外国之间的体育交往是意义重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