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二日电】题:卡特的对外政策
    如果卡特在十一月当选,“协和”式飞机将不会在美国飞行。
    在《快报》周刊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三日
    ——二十九日一期发表的一篇同记者的谈话中,参加美国即将进行的总统选举的民主党候选人卡特实际上说:
    “只要国会和政府拒绝在美国制造超音速飞机,我就不赞成在美国使用有外国旗号的超音速飞机。”
    卡特提醒说,制造美国超音速飞机的主张,已被搁置起来了,因为这种飞机要耗费大量能源,也需要巨额投资,且对环境卫生也是危险的。
    这位民主党候选人说:“如果对美国飞机作这种保留,那么我认为,也应该对‘协和’式飞机、对所有外国飞机作这种保留。”
    当问卡特对共产党人在西欧,特别是在意大利和法国可能参加政府的态度时,他回答说:“我不认为直接或公开干预选举是好的。如果我们用经济、政治或军事上的报复来威胁以某种方式进行选举的另一国公民,我们就有得到适得其反的结果的危险。
    “我愿意希望,大西洋共同体国家应使意大利人和法国人知道,共产党人有双重忠心,常常是忠于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而这正是对他们的安全与和平的威胁。”
    然而,他还说:“我不认为共产党人的上升是一个灾难,或造成大西洋联盟的毁灭。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
    在谈到欧洲政治统一的可能性时,卡特强调指出,这是一项关系到欧洲人的决定,他看不出有任何理由要对他们施加影响。但是,他说:
    “我不认为迫使欧洲国家在国际货币和贸易竞争方面同我们分散地打交道有任何好处。如果他们宁愿用一个声音讲话,我们应该接受这一点。”
    至于一个独立于美国的欧洲,这位民主党候选人并不认为这是可能的。他说:“存在着精神上的这么大的共同之处,以致完全独立是不可设想的。”然而,卡特认为:“一个强大的、繁荣的和有活力的欧洲对美国有好处。有许多方面可以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
    【路透社巴黎八月二十二日电】当有人向卡特问及罗得西亚和南非的局势时,卡特说,那里的任何直接行动都应“由对这两个地方负有法律责任的国家来采取。例如,就罗得西亚而言,应由英国来采取。我如果当选不会替英国去办”。
    卡特说,他不是个孤立主义者,但“我决不会(使美国)在军事上卷入别国的内部事务,除非我们自己的安全受到了威胁”。
    卡特说,苏联应更多地表示它愿意限制它自己的核试验,在中东冲突中应采取一种不那么富于进攻性的姿态。
    他还说,应使苏联明白,美国坚持南斯拉夫保持独立,但美国不会秘密行事来反对东欧各国政府。

【美联社比利时卡斯托八月十九日电】驻欧盟军最高司令黑格将军今天说,美国及其盟国必须进一步作好准备以对付苏联在欧洲加强了的力量——核力量以及非核力量。
    黑格说:“我认为在短期或最近的将来不会出现越过西方边界发动的攻击。因为存在着威胁力量。”
    黑格预言,苏联人将部署针对西欧的SS—20核导弹。他说,苏联飞机加强了核与常规力量。他还谈到了苏联的核大炮。
    黑格在位于这个比利时南部乡村附近的盟军总部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是在介绍盟军今秋举行的名为“秋天的熔炉——七六”的演习的计划时说上述这些话的。
    他强调,这一新行动是要使这次演习成为这样一次演习,就是使盟军部队聚集在一起,使它们具有解决合作方面实际问题——一直到交换口粮、燃料和语言的使用——的实践。
    黑格列举了今秋举行的这次演习的一系列新内容。
    演习内容有:
    ——同时演习接纳空运和海运的增援部队;
    ——在北欧使用庞大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部队;
    ——练习把军舰迅速从北方调到南方以加强它们在危机状态时的行动能力。
    这次演习定于九月初开始。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二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苏联因里根败北而放下心来,对卡特外交感到可怕》,摘要如下:
    对于谴责福特政权“对苏软弱外交”的里根竞选的失败,可以肯定苏联暂时是放下心来了。与此同时,对于民主党卡特同共和党福特两党候选人的竞争,则认为卡特稍稍有利。苏联好象是要按照目前的状况采取相应的行动,然而,另一方面,特别是对卡特外交政策的不鲜明感到不安,从心情上还是想支持福特。
    在克里姆林宫的眼中,早就被看成是鹰派的共产主义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布热津斯基成了卡特外交智囊的事实,更加强了莫斯科的不安感,这也是确实的。
    由于美国国内对于缓和紧张局势外交的整个反省气氛以及对苏强硬派的重新得势等,苏联估计到福特恐怕也难以维持以往的态度,然而,不言而喻,比起未知数的卡特来,可以安心的程度仍然是大的。
    但是,在苏联的消息灵通人士中间,多数人认为卡特有利。对于以“现实主义”为特征的苏联外交来说,感到有必要违心地同卡特“打交道”。那么苏联一边因里根在第一道关口被打掉而松了口气,而同时又在提心吊胆地盯着第二道关口。

说在苏联土地上,对黑人是不友好的,甚至是敌视的;黑人留学生常常没有毕业就离开苏联
    【本刊讯】在纽约出版的《新俄罗斯言论报》七月二十日刊登维尔比茨基的题为《黑人在苏联》的文章,摘要如下:
    黑人在俄国一向是怪异和罕见的现象。一九六○年前苏联没有一个黑人,如果不把许多年前偶然到过莫斯科的非洲人罗德这位演员和歌唱家算在内的话。只是在最近几年,随着卢蒙巴学院的开办,莫斯科街道上才出现了一些黑皮肤的人。俄国的其他城市也出现了来自非洲的黑人学生。
    现在,苏联的大城市中有一万多名黑人,他们是高等院校的学生,都是付得起昂贵学费的非洲富翁的子女。他们生活条件优裕,经常下饭馆和上剧院,可是,他们还是常常大声谴责苏联的生活方式和苏联的制度。许多人没有毕业就离开了俄国。
    同时,苏联对黑人的正式称呼是“黑皮肤兄弟”,表面上对他们是和善的,但应当直率地说,在苏联土地上,对黑皮肤的人是不友好的,甚至是敌视的。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黑人本身鄙视俄国人,认为他们的精神状态与生活方式和自己格格不入。
    我是不久前离开苏联的,现在住在纽约。我想起了可以说明苏联人对临时居留苏联的黑人的态度的一件事。几年前,在莫斯科附近的别墅区的一条偏僻小巷里,发现了黑人学生阿图尔·科尔的尸体,他的胸部和颈部有八处刀伤。原来阿图尔在电影散场后送一位姑娘回家,而这位姑娘是青年工人谢尔盖的意中人。这个调皮捣蛋、常常喝得醉熏熏的谢尔盖警告阿图尔,要他不要再追求这位姑娘。可是这个黑人不理会这点,甚至还向这位莫斯科少女求婚;这位少女答应做这个非洲人的妻子并愿跟他一起到他那个炎热的祖国去。谢尔盖决定迫害情敌,同两位朋友一起跟踪回城的黑人并野蛮地杀害了他。
    卢蒙巴学院的黑人学生一再收到书面警告:要是他们想追求俄国姑娘,尤其是想把她们带回非洲,那他们就休想活着离开俄国。
    我又想起了一件事,它说明了莫斯科人对临时居留苏联首都的黑人的态度。这是九年前发生的事。莫斯科旅馆的大厅设有一个不大的咖啡馆供喝咖啡和休息。这家旅馆的住客常到这儿来休息,免得受街上噪音的干扰,还可以在这儿聊聊天。黑人学生和非洲国家大使馆的年轻工作人员也常常成批地到这里来喝咖啡或喝茶,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咖啡馆负责人多次提醒黑人顾客不要长时间地占用座位,可是黑人不予理会,继续在这里聚会。于是莫斯科旅馆管理处采取了非常措施,关闭咖啡馆,收走桌子,把它改成邮局。
    我还想起了可以说明苏联人对客居黑人的态度的另一件事。七二年秋,在艺术工作者俱乐部里举行游艺晚会。演出后举行了舞会。有一位二十六岁的高个子黑人,时而请这位莫斯科姑娘,时而请另一位莫斯科姑娘一起跳舞;姑娘们高兴地同这个非洲人跳舞。正玩得非常高兴的时候,这位黑人收到一个字条:“黑家伙,趁你还活着快滚开!”一位好友大声念了这个条子,羞辱了流氓,这位黑人对这番“盛意”表示感谢而去。
    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俄国的其他城市,人们见到黑人就象见到中世纪野人一样,躲开他们绕道而行。还常常用“我现在去把黑人叫来,他就把你宰了!”这样的话来吓唬孩子。黑人女青年、女学生或非洲大使馆的女服务员在俄国特别感到孤单和心情不舒畅。许多人焦急地等待离开这个与他们格格不入的国家的日子到来。
    纽约感化机关的监督官马尔科姆不久前访问了苏联。他在报刊上和报告中,愤慨地谈到了他在苏联看到的情况。官员和当地居民对黑人的态度使他感到特别难堪。马尔科姆是黑人。他在离开俄国时,大声地对送行者说:“我要告诉美国人,‘自由俄国’是如何对待有色人种的。我没有料到是这样的!”
    苏联生活的各方面都包括表面的和背面的这两个方面。宣传、报刊、领导人和职业演说家的讲话是一回事,真实情况却是另一回事。无怪乎来自马达加斯加的一位青年黑人曾在莫斯科对笔者说过这样一段话:“我到这里来学习,但学到的东西不多,却懂得和看到了许多东西。各国人民的友谊在这里只是一纸空文。”

【德新社科隆八月二十二日电】伦敦战略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
    ·伯特伦在这里接见电台记者时说,过去几年中,东西方战略核均势保持着惊人的稳定。常规武器也保持着平衡。
    但他说,华沙条约尤其是苏联现在扩充常规军备所达到的程度使人们对这种均势还能保持多久产生了怀疑。
    他还作出了悲观的预言:发生战争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伯特伦说,先进技术使控制冲突越来越困难了,此外,维持国际秩序的传统办法已不再有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