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编辑研究报道》周刊七月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地震预测》专文,摘要如下:中国成功的一次地震预测
    一九七五年二月四日晚,中国东北辽宁省海城发生的大地震,使震中地区几乎百分之九十的房屋倒塌了。但据中国人讲,在震中地区居住的一百多万人口中几乎没有造成伤亡。恰恰在一年以后的同一天,一次类似震级的地震袭击了危地马拉,使二万二千人丧生,七万五千人受伤。
    辽宁地震伤亡之所以少,是因为中国科学家预测到了这次地震,政府命令当地居民离开住房,进入帐篷和其他露天掩蔽所里,车辆、耕畜等也都作了转移,而且还动员了紧急救护队。结果在最后一道疏散命令下达不到六个小时地震就发生了。
    美国内政部地质调查局地震研究室主任罗伯特·汉密尔顿说,在辽宁地震的预测中,“中国人的成功”,“表明我们预测地震的时代可能已经到来”。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的弗兰克·普雷斯博士(一九七四年十月,曾率美国科学家代表团访华)称,中国人的成就是“地质学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之一”。预测地震的一般方法
    目前所采用的预测地震的方法主要以地震前出现的一些征兆为依据。主要是研究地震区震前在物理、化学和电子方面的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均与导致爆裂的地壳的日益紧张程度有关)。包括:
    (1)地形发生的轻微的倾斜和隆起;
    (2)地球深处岩层的声波速度的变化;
    (3)地壳岩石的导电性能的变化;
    (4)磁场结构的变化;
    (5)深水井中出现大量放射性的氡气;
    (6)深井中水位和水温的变化;
    (7)小的地震活动的增加。美国几次地震预测情况
    美国第一次有科学依据的地震预测,是由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质观察所的亚什、艾加沃尔博士于一九七三年八月二日提出的。他当时预言二至四日之内,靠近兰山湖的地区将要发生里氏震表上二点五级到三级的地震。两天后的晚饭时,大地传出了隆隆的响声。
    第二次地震预测是由惠特科姆博士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提出的。他说,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里弗赛德地区很快将发生地震,果然于一九七四年一月三十日发生了。
    第三次地震预测是由加州地质调查局地震研究中心的两名地质学家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提出的。预测说,几天之内将在霍里斯特附近发生地震。结果第二天凌晨就应验了。减轻地震强度的探索
    科学家们在地震预测取得了进展的鼓舞下,正在朝着另一个目标、即控制地震——“最后消除地震灾害的步骤”前进。控制和减轻地震的可能性的构想是在一九六六年提出来的。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科学家们在丹佛地区发现,把制造神经性瓦斯时产生的带有剧毒的气体压入洛矶山陆军兵工厂的深井中之后,接着该地区就发生了数百次的小型地震,当陆军停止这种处理废气的作法之后,地震的次数随即急剧地减少。显然,这些小的地震是由于把毒性流体注入受应力的岩层中所引起的。科学家们认为,地震既然可以用这种方法“触发”,那么也就可以通过把水吸走的方法加以“消除”。
    地质调查局一九六九年开始在科罗拉多州西北部的兰吉里油田试验这种理论。当一家石油公司把水注入油井采油时,曾经引起了小的地震,而当地质调查局试验把水从某些油井中抽出来时,该地区的地震活动实际上停止了下来。
    联邦机构的两名地质学家雷利和迪特里希据此建议,在靠近活动断层的岩石中增加压力,以抑制断层的活动,可使积蓄的能量以一种比较安全和自由的方式释放出来。为了验证这种理论,他们建议在有迹象表明地壳紧张程度加剧的地区,沿着活动的圣安德列斯断层(深九英里,长六百五十英里)打五口井。开始,先把水从两边的四口井中抽出,以使附近地区的岩石干涸并比较紧凑地聚在一起,这样经过加固了的岩层即可顶住可能造成地震的板块移动;然后,再把水注入中间的一口井内,由于注入流体产生的润滑作用,将使周围地区的岩石下沉,从而造成地震活动。在理论上,由于邻近岩石已得到加固,地震产生的冲击波将被限制在围绕中间一口井附近较小的区域内。通过人工制造小地震的方法,可使断层附近地区所积聚的能量在有控制的情况下释放出来。这样就可以减少大规模自然地震发生的机会。
    一般说来,科学界都主张使用这种方法,但是他们警告说,试验必须谨慎地进行,以免触发一场大的地震。
    美国的地震预测研究工作受到经费不足的限制,现在每年用于这方面的研究费用仅为五百万美元。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题:地球上的气候
    莫斯科大学教授谢尔盖·赫罗莫夫对塔斯社记者说,今年天气的特点是严重的异常,但这并不意味着气候的变化。我国欧洲部分中央区一九七二年曾发生过干旱,而现在则是降雨过多,西欧现在是空前炎热。
    根据这些情况还不能作出气候发生了某种明显变化的结论,尽管气候和自然界的一切东西一样无疑都在变化之中,但它不是年年如此,而是在比较长的时期内变化。
    这位教授接着说,北半球,尤其是北极地带,二十世纪前半期是相对的温暖,而后就形成了变冷的趋势。苏联和外国的一些科学家认为,这种变冷将是长时间的。然而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米哈伊尔·布迪科不久前用大量仔细整理过的资料证明,变冷的时间并不长,从六十年代的后半期起北半球整个又重新转暖了。
    气候变化不定的原因在于大气层、世界海洋和极地冰之间的复杂的相互作用。但是,当前也出现了气候变化的其它一些原因。由于人的活动(燃料的燃烧),大气层越来越变暖了。虽然目前只是涉及到一些大城市、工业中心,但将来由于工业生产的增长,这一点将在全球的规模上显示出来。
    谢尔盖·赫罗莫夫说,此外,燃料燃烧时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又给大气层增加了热量。科学家们计算了一下,到本世纪末,二氧化碳将把地球上的平均温度提高几十分之一度,二氧化碳对目前的变暖,也可能起着某种作用。
    大气层的污染也在影响着气候。但是,在全世界许多国家里正在进行着净化空域的斗争,我们希望会带来好的结果,使由于空域污染而产生的过程对地球上的气候不会有什么严重的影响。
    这位教授强调指出,任何大的气候变化对于人类的发展都是不好的。因此,应当象保护整个环境一样保护气候。

【塔斯社伏龙芝四月十五日电】苏联吉尔吉斯(中亚)的农民们从每公顷甜菜地额外获得了十二公担糖:他们用同位素照射这种作物的种子。
    在农业生产中目前正广泛利用原子能来提高谷物、饲料作物和蔬菜的产量。实践表明。用伽马射线照射种子,可以使其发芽早,发育好。业已确定,玉米由于采用这种方法,平均每公顷增产了六——七公担,而青饲料则几乎增产了一百公担。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十一日电】同田里的害虫——马铃薯线虫作斗争的简易而可靠的方法,第一次在世界上研究成功。这种方法的发明者是苏联科学家、生物学副博士叶尔莫林和普罗托波波夫。
    迄今为止,还未曾有过同这种害虫作斗争的有效方法。也没有能成功地抵抗线虫的土豆栽培品种。使用化学接触毒剂防治线虫也不行,因为它会使有益的生物体死亡。
    斗争的复杂性还在于,线虫的幼虫能够生存十多年之久。当土豆开始发芽的时候,它们就出现在田里,于是,丰收的希望就落空了。
    科学家们制成了一种模仿土豆芽“味道”的浸汁,在栽土豆两周前,把它注入土壤中,获得了惊人的效果:害虫从藏身处钻了出来,由于找不到块茎,就会死去。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十日电】美国农业部报道,一九七六——七七年的世界大米产量初步估计为三亿四千四百万公吨,比一九七五——七六年的最高纪录(三亿五千一百万公吨)稍为减少。
    在亚洲,预料大米产量从二亿八千三百万公吨减至二亿七千九百万公吨。世界最大大米出产国中国的收成可能与去年的水平相同。预料减产的主要原因是印度的收成从六千九百万公吨减至六千五百万公吨。
    预料减产的国家和地区有日本(一千五百六十万公吨)和泰国.(一千四百五十万公吨)。适当增产的有孟加拉国(一千九百四十万公吨)、印尼(二千三百万公吨)和南朝鲜(六百七十万公吨)。
    预料美国的产量将会减少,估计为五百一十万公吨,去年为五百八十万公吨。美国农业部预测,其他大多数国家的谷物生产会下降。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划时代的太阳电池研制成功》,摘要如下:
    京都大学工学部电子工学教研室高木俊宜教授和山田公讲师成功地研制了利用“永恒的能源”——太阳光线发电的太阳电池。采用独特的技术实现了世界各国研究人员追求的太阳电池薄膜化,其成果将在九月一日于东京召开的“国际固体粒子会议”上发表。制造成本低,并且,人们期待着它能够为能源对策和宇宙研究发挥巨大威力。
    太阳电池是利用硅半导体等具有的光电效果,将接受的太阳光线变为电气的装置。其构造是将两个五十日元硬币大的半导体重叠在一起,一遇到光,就产生正负电压和电流。太阳电池是利用太阳光线,所以,它是一种无穷的电气能源,各国都在研制。
    在我国,以研制“二十一世纪的能源”为目标,太阳电池是作为通产省等推行的“阳光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在研究。也曾设想,将来,在每个家庭的房顶上并联许多太阳电池,维持家庭用电。
    高木教授等人运用京都大学独特的“离子束外延装置”,将硅原子以每秒几公里的速度发射,成功地制成了一百四十埃的硅超薄膜。
    原理与过去是相同的,但由于硅膜非常薄(只有过去的三十分之一),所以,使吸收和利用过去难以利用的紫外线变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