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八日刊载美中友协美国南部活动家访华团成员高尔特对记者的谈话,题为《从自然灾害谈新旧中国》,摘要如下:
    拉尔夫·高尔特是昨日自穗抵港的美中友协美国南部活动家访华团成员之一。高尔特的父亲是美国传教士,一九一○年来到中国。一九一五年,高尔特在北京附近出生,及后在北京的美华学校受教育,他的中国名字是高恩仁。一九四二年他离开中国。以下是他对记者谈话的摘要:
    当中国唐山一带七月二十八日凌晨发生强烈地震时,我们在距离震中数百公里外的沈阳。当日凌晨三时四十分左右,我们有部分团员在床上也感受到地震的摇撼。
    我们于三十一日从旅大到达北京。在机场迎接我们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代表对我们说,二十八日中国冀东发生了强烈地震。
    为了预防地震再次发生,我们不能入住北京饭店,被安置在原来是紫禁城一部分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外的营帐内。
    我们发现,那里有很多军用营帐,每个营帐大概可容八个至十个人居住。这些营帐架搭得很好,用底部结有砖块的铁柱撑起,营帐的边角均以新的绳子牢牢地系在四周的大树树干上。我们在这些营帐内住了三个晚上。由于供应妥善,营帐内有毛毯、清洁的被褥和枕头,还设有流动厕所。我们都住得很舒适。在营帐之间,放置很多桌椅,我们就在这些类似街头露天餐馆中进食由北京饭店送来的饭餐。劳动人民文化宫外,叶子茂密而高大的无花果树,就算是下小雨,雨水也难以透过这些繁茂的叶片。
    在北京的三天,我们参观了颐和园。颐和园受地震的影响十分轻微,我看不到有什么损毁。北京大学的一道墙壁有微小毁坏。有一些原定安排的参观节目临时被取消,这是因交通工具全部被调动起来,进行援救灾区的工作所致。
    北京的中国人非常镇定,完全没有惊慌,他们决心克服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我们看到装满汽油和其他物资的货车赶赴唐山,参加当地的救援工作。我们听说,地震发生后的当天,北京的每一间医院都分别派出一队救援队奔赴灾区。我们见到一车车的伤者迅速被送进北京各家医院。我们所见的情况非常不可思议,使我们难以致信。我的脚在乘火车时扭伤。为了我的伤脚,中国人每天陪我到医院去治疗。我们向中国人表示我们的谢意。他们都说:“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事实上,他们从来不接受任何小费的。为什么中国人能这样冷静和乐观?我的回答是:中国人民信任他们现在的政府,相信政府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他们的利益的。
    在大连的时候,从广播中我们听到中国政府婉谢日本方面提出的援助。八月二日,我们在北京饭店七楼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代表会谈时,其中一位代表向我们说:“我们进行自救。”我认为,中国人能够控制灾情,他们坚信自力更生的精神。他们向世界展示,他们自己完全可以进行抗震救灾工作。中国有着足够的资源,包括大量的储备粮。他们能供应这样众多的人民的食用。在辽宁省参观时,我们看到田野上的作物长势很好。
    我父亲从一九一○年起到中国至一九五一年止,共在中国四十一年。他经历过旧中国很多自然灾害,包括旱灾和涝灾。旧社会,中国人民是自然灾害的受害者,他们得不到丝毫的照顾。一九三○年我十五岁,当时中国发生一次情况很严重的旱灾,与旱灾同时并发的是饥荒。那时,我住在山西,亲眼看到很多中国人活活饿死。
    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并不关心人民,让很多地方的人民挣扎在饿死的边缘而毫不施加援手。
    记忆所及,当时的中国每一座城市,都充满乞丐。他们很瘦弱,形容憔悴。饿死人的事常年发生,在旧中国,几乎没有什么赈灾组织。我所知的只有一个由外国教会及商人支持的中国国际饥饿救济委员会。
    旧中国除天灾外,还有一种人为的灾害,那便是象吴佩孚、张作霖那样的军阀之间的连年开战,造成大量人命损失。
    在旧中国,假若发生象这次那样强烈的地震,我相信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只会实施很少的赈灾措施,也许完全不进行。他们欢迎外援,但很有可能,这些外国的救济基金的绝大部分永远不会送达灾民手中,而是进入国民党政府中贪污腐化的官员的口袋里。
    旧中国与新中国完全不同。这是因为政府的更易、社会制度的改变,及人民的精神发生了变化。今天的中国人民是忠诚信实的人民,他们为别人着想,为国家服务。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题:自民党代表会议一片混乱,拥护三木派和反三木派发生激烈冲突
    在拥护三木和反三木阵营的对立日益加深的状况下,自民党召集了全国四十七个都道府县联合会代表二百余人,于十八日上午十时过后,在东京党总部召开了全国代表会议,就重建处于分裂状态的党的对策进行了协商。结果,作为代表会议的决议,通过了十七日在全国干事长联络协议会会议上达成的三项要求,即:(一)建立举党体制,迅速召开国会临时会议;(二)坚决实行党的现代化;(三)在不能实现举党体制的情况下,应以一个月之后为目标召开临时党代表大会。
    在当天的会议上,尤其是长野、山口、千叶、奈良、新??、爱媛等反三木色彩浓厚的县联合会代表,提出“只有实现人心一新才是建立举党体制的道路!”“执行机构应该总辞职!只能让没有风言风语的人问信于民!”对此,香川、冈山等县的代表鼓励首相说:“三木首相要拿出勇气来对付事态!”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自民党围绕着政权的交替发生了冲突,十八日,反主流各派强烈反对坚持“中央突破”态度的三木首相,估计将一举转入攻势。反三木势力为争取在二十四日召开人心一新的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一直在推进签名运动,截止到十八日傍晚,已有约二百五十人签了名。十九日将成立促使“三木下台”包围网的“各派联络协议会”(暂称),为争取在国会临时会议之前实现政权交替而开始了正式的行动。根据这种动向,福田副总理、大平藏相将于周末二十日举行会谈,开始向人心一新前进。对此,三木、中曾根两主流派仍坚持在二十八日召开国会临时会议和向解散国会迈进的态度。在自民党内已呈现出亲三木和反三木两派势力必然发生冲突的形势。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题:福田派认为单靠会谈不能转变局面,决心进入临战状态
    自民党福田派(八日会)十八日举行在京议员午餐会,协商了对付政局的措施,结果商定,要为在召开国会临时会议前实现三木下台
    ——政权交替而采取行动。福田派为在召开国会临时会议前改变政局的问题如此明确地统一了思想,这还是第一次。
    在午餐会上,干部们就自民党以顾问会议为开端所举行的一系列聚会的情况和三木、中曾根执行机构的态度等作了形势报告。同时呼吁说,“三木首相和中曾根干事长已发出了坚持以现体制度过难局这一所谓对付反三木势力的‘宣战书’。在这种情况下,单靠福田副总理提出的会谈解决路线是难以改变局面的,现已到了应该采取行动的阶段了”;并商定,以同意这个呼吁的形式,团结起来,争取在国会临时会议前实现三木下台。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题:自民党三木派召开全体会议,全面支持“首相路线”
    自民党的三木派十八日上午,在三木事务所召开全体会议,就党内加深了要求三木下台的紧迫程度的形势交换了意见。结果,该派约定全面支持三木首相的“从政治上解决洛克希德事件之后进行大选”的方针,今后,特别要求福田派积极地协助三木首相亲手度过难局。
    但是,从福田、大平两派掀起的要求召开两院议员全体会议的签名运动等活跃的促使三木下台的活动来看,代表召集人森山钦司说:“虽然始终是通过谈判解决,但是,如果反三木阵营强行要求下台的话,我们也许会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题:经团联访苏代表团回国说,要推进长期合作
    经团联访苏代表团(团长是土光敏夫会长)一行六人结束了为期一周的访苏日程于最近回国,十八日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谈了他们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等苏联政府首脑的会谈内容和访苏的印象等。
    首先由土光会长说明了在这次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中,苏方强调的下述想法:(一)日苏经济合作应该从长远的观点出发加以扩大;(二)发展日苏间的经济关系只是两国间的问题,没有必要介意第三国的意见;(三)日本向苏联提供的银行贷款是按各项计划分别确定的,希望今后象西欧国家那样采取综合性的方式;(四)想更加积极地促进象联合开发原子能那样的能源领域的日苏合作。然后他还谈了今后日苏经济合作的做法,他说:“关于具体的合作办法将由日苏经济委员会来研究,但从根本上说,还是想从长远的观点出发推进合作。”
    土光会长还就开发西伯利亚问题说:“苏联方面强调日苏距离近,要求日本予以合作。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也说,如建成贝阿铁路(第二条西伯利亚铁路),将对开发西伯利亚的丰富资源起巨大的作用。没有提出对修建贝阿铁路予以合作的要求。”表明苏联方面在开发西伯利亚问题上对日本的合作寄予莫大的期望。
    另方面,关于苏联接待访苏代表团的态度,全体成员都强调了欢迎的盛况。但同时也有人发出这种呼声:“能够开发宇宙和建造核潜艇的苏联,为什么想借助日本这样小国的力量呢?说开发西伯利亚对日本也有好处,这种说法也有令人不解之处。使人强烈感到,从日本来说,对于同苏联的经济合作必须小心从事。”(长谷川周重副会长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