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十五日登载盖尔布发自华盛顿的报道,标题是《当大家都在等待卡特上任的时候……》
    在这个城市中,对外政策基本上是现在还顾不上而要等将来再考虑的事情。外交官、政府官员、议员及其助手们以及希望在民主党政府中担任职务的人似乎都确信卡特会取胜。
    现在好像是在中世纪在一个教皇去世后,而新的教皇还没有选出来之前的那种局面。当时所有的法律都暂停执行,没有任何行为被看作是犯罪行为。现在,由于现政府看起来日益衰弱,而新政府还没有上台,所以现实情况是人们心里越来越没有把握。
    对于福特政府中的领导人说来,等待他们的结局基本上是被人们遗忘。基辛格正力图使各项工作继续下去,但是希望不大,只有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可能是个例外。要想搞出点什么名堂,是需要有很大的权力的,但由于在这个城市中人们谈论的中心话题主要是基辛格的继任人,而不是基辛格本人,所以他的权力已日益削弱了。
    在进行错综复杂的确定位置的游戏时,首先是设法弄清楚卡特先生的“主张”。外国的外交官们想知道卡特的主张,以便告诉他们的政府是停止还是继续它们正在同美国进行的谈判。例如发展中国家的外交官准备在南北方经济谈判中坚持他们的主张,因为他们预计同卡特做交易比同福特做交易更有利。
    想在新政府中掌管权力的人们想要知道卡特先生的主张,以便决定自己应该有什么主张。民主党参议员的助手们汇报说,从五角大楼和国务院打来的电话,在口气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友好。
    无论就动机来说还是就做法来说都不完全是卑鄙的。一些人看到了促进他们的事业的新机会,即增加核武器或减少核武器,增加对穷国的援助,在作出有关国家安全的决定时少保密一些,增加或者削减国防预算。但是这些事业的命运不仅取决于有无信心,而且取决于谁掌权。因此,现在是恢复旧的友谊并建立新的友谊的时候。
    政府官员们现在正在考虑并且已经在写交接班的文件,从这个事实中能够最好不过地看出华盛顿的情绪。
    例如,基辛格先生是知道这一切的,并且正在竭力维持现状。他不时地作出一些露骨的暗示,表示如果福特总统当选,他会继续担任国务卿,因而他的地位仍然是重要的。
    同时,从种种情况来看,他已无可奈何地同意基本上停止前进。看来似乎矛盾的是,他仍想从苏联那里寻找他在大选前取得成功的唯一机会。除了在处理美国的巡航导弹和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的问题以外,同莫斯科的核武器会谈在其他一切问题上都已达成了协议。基辛格先生希望,如果福特先生本周获得了共和党对他的提名的话,总统便可以迫使五角大楼接受关于如何计算这两个武器系统的意见,从而最终保证同莫斯科达成一项新的武器协议。
    到目前为止,俄国人已经表示愿意继续谈判。从大多数报道来看,莫斯科感到他们同基辛格打交道比同卡特这个未知数打交道方便一些,因为他们认为他们了解基辛格。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六日电】改变明年执行美国对外政策的作法的,将是丑闻和一场政治混乱,而不一定是国务卿基辛格可能在明年一月份下台来为一个新政府让路。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美国众议员韦恩·海斯和奥托·帕斯曼通过他们所担任的国际关系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主席职务,拥有巨大的权力和影响。
    他们的下台,连同另外一些人的下台,将会造成只有在对外政策领域中的新政策和新工作方法才能填补的真空。
    海斯退出了重新竞选众议员的活动。因为他与伊丽莎白·雷的私通事件被大事宣传开了,自一九五九年以来,海斯一直担任对国务院的预算和行动享有立法权力的小组委员会主席。
    这位俄亥俄州民主党人是可以随时见到基辛格和国务院的一些最高级官员的。
    帕斯曼自一九五五年以来一直担任众议院关于对外活动的拨款小组委员会主席。据一些官员说,他对国会对美国的援助和计划的权力比国会的任何其他成员要了解的多。他对经费的控制是人们所害怕和尊敬的。他是相当有势力的。
    海斯和帕斯曼的下台以及另外一些在与国际事务有关的一些委员会工作的人的退休和某些较年老的议员可能落选的事,将进一步改变制定对外政策的机构。
    观察家认为,于明年一月三日接管的新国会将不是同几个权力浩大和起决定性作用的委员会主席打交道,而是肯定会导致进一步的权力下放,和建立一个比较民主的组织。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十八日电】伦敦各商店店主星期二说,由于旱灾持续,家庭主妇正纷纷囤积罐头与冷藏蔬菜。
    据粮食商人说,蔬菜产量较去年少百分之四十,价格最少上涨百分之五十。
    农业部长皮尔特在赴旱情严重地区作两天农业视察后警告说,农产品必将加价。
    一个农民协会已要求政府考虑给农民低息贷款,因农民在旱灾中已无钱购买明年的种籽与肥料。
    农民已警告说,肉类价格将上涨,因为南部各牧场的草地已被吃光。
    酿酒厂则预料啤酒价格将上涨,因为大麦的品质欠佳。
    英国是欧洲旱灾最严重的国家。

时针指着七点,他俩都知道,狱中马上要开始点名。这时,伯克爬到自己的汽车顶上,把绳梯扔了过来。雨下得更大了。伯克知道,如果在这瞬间有人要看到他们,他们的冒险行动就要完蛋。过了几分钟,他看见了爬过围墙的布莱克。
    “快一点,快一点,”伯克呼喊着。“跳下来!跳下来!……”
    布莱克从围墙上摔到街上,脑袋碰到了柏油马路,伯克跑到他跟前,把他拖进了汽车。血从布莱克的头上淌了下来,他呻吟着,伯克迅速地用被子把他盖上,发动了马达。过了几分钟,他们已经来到了住所,谁也没有见到他们走进屋子。大雨倾盆而下,现在应当如何处理掉这辆汽车,人们会注意到车号。他把车偷偷开到市中心,远离沃尔姆伍德·斯克勒勃,把车扔在那里,而自己乘公共汽车返回来了。
    晚上九点钟,两人坐在电视机前,举起盛有葡萄酒的高脚杯,相互祝贺成功,电视机里,在规定节目之外,刚刚播送了关于特务乔治·布莱克越狱逃跑的通告,描绘了他的外貌,悬赏帮助寻找逃犯。在所有的港口,在各飞机场,警察检查着离去的人。搜查逃犯的活动也在伦敦进行。可谁也没有料想到,布莱克已经平安地居住在沃尔姆伍德·斯克勒勃监狱近旁的两个十字街口之间的一段街道内。
    过了些日子,伯克写了一篇揭露布莱克是怎样逃跑的文章。他说,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以前,布莱克就住在英国,以后在三个朋友的帮助下,他得以逃出英国,直接跑到铁幕后面去了。伯克没有报道细节,看来,他想保留住这一条逃跑的秘密途径。他还写道,过了不几天,他本人也象布莱克那样,通过那种方式,从英国跑到了苏联。伯克在苏联住了两年,而后,在一九六八年十月二十二日,他出乎意外地回到了爱尔兰。英国政府关于引渡“危险罪犯”伯克的一切要求,都没有得到圆满的答复。
    正如辛·伯克自己写的,他是作为布莱克最好的朋友跑到莫斯科去的(因为,归根到底是他帮助布莱克逃跑的),而从莫斯科回来时,他已成了最凶恶的敌人了。指出这一点是很有意思的。伯克证实,在苏联,布莱克完全变了样子,成了一个“残酷无情的利己主义者”。不但如此,伯克还认为,布莱克还极力设法要在克格勃的地下室解决他这个“不合心意的见证人”,这是否真实,查对是很困难的。
    一九七○年,乔治·布莱克由于对苏联的功绩,被授予列宁勋章。《消息报》为此刊载了文章和对他的访问记,他在访问记中叙述了他是如何以机智胜过和欺骗自己的敌手。一些人把布莱克称为英雄,另一些人则把他看作叛徒,一个两面、三面特务。
    伯克从苏联回来后,关于他的事写道:“布莱克生来就是一个叛徒,他不是沉湎于什么主义或者什么理想,他出卖人们,是由于他在这方面感受到某种满足……”
    根据某些资料记载,乔治·布莱克在教授英文,并任一个学校中的谍报工作教官,这所学校是苏联克格勃和军事情报机关所属的五十个学校中的一个。然而,很显然,他亨通的官运也就到此结束。被揭穿了的特务和间谍,一般说再也不往任何地方派遣,而通常就象那些用不着的东西,被抛进了垃圾堆……他现在日子过得怎么样,是不是还活着,这就无人知道了。(完)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八月十八日电】工人们今天在议会外面举行示威,反对社会民主党少数党政府提出的削减开支、提高税收和限制增加工资的建议。
    估计有一万四千名工人聚集在议会外面。据报道,一些工厂和造船厂举行了罢工,抗议政府的计划。
    社会民主党人今天同几个党举行了会谈,以便得到使这个议案在议会获得通过所需要的支持。政界人士说,如果社会民主党人被击败,他们就会辞职。
    【法新社哥本哈根八月十七日电】两千名造船工人今天在欧登塞举行罢工,在丹麦的其他地方也发生了罢工,抗议政府的经济节约计划。
    工人们特别反对现在在议会辩论的法案,这项法案规定在今后两年内把工资增加限制在百分之六。
    这个节约计划规定提高对饮料、烟草、糖、汽车和能源的税收。在今后两年内国家的开支也将削减。
    【美联社哥本哈根八月十六日电】耶恩森首相安排议会明天举行紧急会议来考虑缓和丹麦经济困难的计划。
    丹麦面临国家债务日益膨胀,国家银行认为这些债务达三百二十亿克朗(约五十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逆差为六十亿克朗(约十亿美元)。
    国家银行行长霍夫梅耶在六月份警告说,如果听任这种债务日益增长,丹麦将面临严重的后果。
    耶恩森的经济方案将向议会会议提出。这个方案仅得到十一个党中的四个党支持。第二大党自由党不支持这个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