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会议通过政治宣言、经济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一些有关政治、经济问题的决议;批准了新的协调局组成;决定下次会议在哈瓦那举行
    【南通社科伦坡八月十九日电】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今晚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了第五次首脑会议的主要文件——外长们提交给首脑会议的政治宣言、经济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其它一些文件和决议。
    【路透社科伦坡八月二十日电】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今天清晨还正式通过了有关十六项政治问题的决议和十二项经济问题的决议。
    会议正式决定下次不结盟首脑会议在哈瓦那举行,并注意到伊拉克提出邀请一九八二年首脑会议在巴格达举行的建议。
    外长会议主席斯里兰卡的菲利克斯·班达拉奈克说,一些国家对两项宣言的部分内容持保留意见。
    会议还批准建立扩大到二十五个成员国的协调局,其中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首脑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是昨晚十二时四十分开始的。
    一项决议要求建立发展中国家银行;另一项决议呼吁发展中国家在药品的生产、购买和分配方面进行合作。
    首脑会议于当地时间一点四十分结束。
    【法新社科伦坡八月二十日电】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闭幕前进行了马拉松会议,最后通过了三个勉强把这个运动的大裂缝掩盖起来的基本文件。
    全长三十七页的政治宣言,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以强制性的决议禁止给南非运军火,并且对给南非运军火的行为加以制裁,包括禁止对法国和以色列运石油。
    这两个国家被这次有八十五个国家参加的会议谴责为“一贯违反联合国大会禁止供应南非种族隔离政权以武器的决议”。
    全长十四页的经济宣言呼吁富国采取“一系列”措施,认为光凭这些措施就能形成国际经济新秩序,同时警告说,除非做到这一点,否则富国和穷国的对抗就将接踵而来。
    但是,这次首脑会议最重要的文件还是二十二页的经济发展行动纲领,这个文件表示不结盟运动已越来越注重经济问题。
    别的不说,行动纲领首先要建立原料生产国的联合组织(把没有参加不结盟运动的第三世界国家也都包括进来),还要设立一笔缓冲库存共同基金,来调节原料的价格。
    为了后一方案,将成立一个筹备委员会,至迟在一九七六年十月份开会,拟定具体的建议,消除尚未解决的难题。
    第五次首脑会议的政治宣言列举了全世界一切有纠纷的地点,但是着重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痛击以色列,在种族隔离问题上痛击南非。
    政治宣言也强调迫切需要召开世界裁军会议,消除印度洋的一切外国基地、军事设施和后勤补给设施。
    政治宣言还表示担心印度洋“可能成为大国在亚洲角逐的焦点,因此迫切需要使以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建议尽快付诸实施”。
    经济宣言里塞进了一大堆触目惊心的统计数字,来表明欠发达国家的人民经济上的穷困。
    其中之一是,一九七五年只有大约二百亿美元的钱流入发展中国家,而军费开支却达到了一年三千亿美元的惊人数字。

【美联社堪萨斯城八月十九日电】今天清晨,福特在一个陷于分裂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混乱的气氛中被共和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
    他终于击败了保守派里根的猛烈的挑战。里根这个毫不容情的对手的竞选,使得谁获得提名的问题直到共和党作出决定的前夕一直是一个疑问。
    因此被指定当总统的福特,现在第一次有权设法获得人民的委托来使一个未经人民选举的政府继续执政下去。
    投票是在子夜前不久开始的,将近一小时以后,西弗吉尼亚的选票使福特获得了提名。总统在那个州获得的二十票使他获得的票数超过了成为多数所需要的一千一百三十名代表的选票,而且使闷热的代表大会发出欢呼声。
    共和党大声叫道:“让我们击败卡特”,他们挥动着支持福特的标语牌,而被击败的里根派的人则看着。
    福特在赢得了一个战役以后又开始了另外一个战役来弥补党内的分裂。在他为战胜里根而进行的长期斗争中,共和党分裂了。
    总统在第一次投票中以一千一百八十七票(里根一千○七十票)而获胜。商务部长理查森得到一票。一位代表弃权。
    【合众国际社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八月十八日电】今天清晨,满怀信心的福特总统拒绝同里根进行一场决定性的纲领斗争,并且听任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一项原来是想诋毁他的对外政策的声明。
    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参议员罗·鲁斯卡宣布,总统“为了党的团结和和睦”,决定不反对这项声明之后,以口头表决的方式把这项题为《对外政策中的道德问题》的声明加进了共和党纲领。
    这项文件以口头表决的方式通过。
    共和党人相信,这项保守的纲领将使他们在十一月得到比民主党的卡特的自由立场要多的票。这项保守的纲领反对学童乘车、人工流产、枪支控制和赤字开支。
    里根的纲领修正案包含着对福特和国务卿基辛格的政策的批评,警告人们要当心缓和、赫尔辛基条约和“秘密协定”的害处。它赞扬了索尔仁尼琴,这就突出了福特拒绝会见这位苏联作家的做法。
    福特是在同里根的助手进行的幕后谈判没有达成妥协时才默认这一点的。这样,这位总统就避免了唱名表决的风险,因为这样可能破坏他在代表大会的议事规则方面对里根取得的胜利。
    【合众国际社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八月十七日电】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否决了一项建议,该建议主张迫使福特总统在他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之前提出他的副总统竞选伙伴的名字。
    这项改变代表大会规则的建议是里根的支持者们提出的,这是为了在代表大会明天就谁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问题进行表决时加强里根的力量所采取的一种策略。
    改变规则的建议遭到否决对里根派是一个严重打击。
    这次表决具有双重意义:它显示福特将担任参加十一月份总统选举的共和党候选人;它使得福特在被提名之后可能随意提出他的竞选伙伴。

【南通社科伦坡八月十九日电】不结盟国家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今晚批准了新的协调局的组成,新协调局的组成是根据地区和洲的代表性达成的协议提出的。
    根据部长们提交给大会的协议,协调局将包括二十五个国家: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博茨瓦纳、乍得、古巴、几内亚、圭亚那、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牙买加、利比里亚、尼日尔、尼日利亚、秘鲁、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斯里兰卡、苏丹、叙利亚、坦桑尼亚、越南、南斯拉夫、扎伊尔和赞比亚。
    孟加拉国和阿富汗在协调局共享一个席位,前者在新协调局的三年任期中担任前一年半,后者担任后一年半。

【美联社科伦坡八月十九日电】(记者:贝尔坎德)不结盟运动今天表示它将利用经济压力作为政治武器,号召对法国和以色列实行石油禁运,因为这两个国家向南非提供武器。
    八十五国不结盟运动在结束四天的首脑会议时,还通过了北朝鲜提出的,认为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加剧责任在美国的决议。
    关于中东,大会接受了一项被认为是温和的决议,未要求立即开除以色列。大会只是说,不结盟国家应该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里对以色列增加压力”,其中包括必要时,把它从这些机构中开除出去的可能性。
    大部分决议都是预料到的,关于南非的文件是例外。这个文件要求对居于少数地位的白人政府实行强制性武器禁运,并对法国和以色列实行石油禁运。
    这个决议明确地谴责了最近法国向南非出售潜艇的协议和最近以色列向南非出售配备导弹的小型护卫舰的协议。
    这个决议同一项单独的经济宣言是一致的,宣言提到了“发展中国家在运用它们的自然资源作为保卫它们的国家安全、主权和生存的一种有效的武器方面,以及在促进它们对于成为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威胁的外国侵略和占领、种族歧视、外来控制、种族隔离、犹太复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展开集体斗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还没有迹象表明生产石油的不结盟国家是否会立即对法国和以色列实行石油禁运。
    据与会国外交界人士说,北朝鲜谴责美国的决议是首脑会议上引起的分歧最大的辩论之一。
    北朝鲜的决议说:“如果不挫败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阴谋,在朝鲜就会爆发战争,而战争将扩大到亚洲和全世界。”
    外交界人士说,至少有十五个国家以书面对此决议表示了强烈保留意见。
    但是这项建议同首脑会议通过的其他决议一样,按照不结盟运动实行的“一致意见”的办法,未经表决就通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