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堪培拉八月十七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重申他相信美国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上的基地是在本地区保持力量平衡所必需的。他是在评论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不结盟国家第五次首脑会议的开幕辞中所说迪戈加西亚基地应当拆除的话时这么说的。
    弗雷泽对本社记者说,“如果要在印度洋保持力量平衡的话,那个基地是需要的。对这个问题不能有一点最微细的怀疑。”
    弗雷泽说,如果美国要能同苏联日益增长的活动相匹敌的话,肯定非有迪戈加西亚基地不可。
    他说:“我认为,如果有人要批评美国基地的话,他们就也应当批评苏联的基地。在这个具体问题上,光批评一个大国是不合适的。”
    【德新社堪培拉八月十六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今天在这里说,澳大利亚对未受邀请以来宾身份参加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一事感到遗憾。澳大利亚曾作为来宾参加了去年在秘鲁的首都利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去年之所以被邀请,是由于当时的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努力同第三世界交朋友的缘故。这些观察家说,不结盟国家不邀请澳大利亚参加科伦坡首脑会议,是要表明,它们对澳大利亚政府宣布的反苏政策和支持美国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设立基地的做法感到不快。
    澳大利亚外交部证实,特别是印度对于澳大利亚反对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建议和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关于印度的言论表示不悦。但是,皮科克外长今天说,澳大利亚对于未受邀请参加科伦坡首脑会议既不感到惊异,也不感到失望。他还说,澳大利亚有一个牢固的同盟。皮科克指的是美国。

【合众国际社开罗八月十七日电】今天公布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的谈话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不久将访问莫斯科,敦促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压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这位发言人阿布·沙拉尔说,阿拉法特对东欧国家的访问将包括苏联和南斯拉夫。
    阿布·沙拉尔在对中东社发表的谈话中说,“阿拉法特将同苏联官员讨论应当对叙利亚政权施加压力,使它停止实施反对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黎巴嫩民族主义(左翼)力量的阴谋。”
    目前在贝尔格莱德的阿布·沙拉尔说,“苏联领导人必须在叙利亚政权和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之间作出选择。前者正阴谋反对阿拉伯地区的民族主义力量,后者是阿拉伯斗争的先锋。”
    他说,叙利亚的“阴谋”目的在于使游击队运动受叙利亚控制,“以便实现牺牲巴勒斯坦人的正当权利的(中东)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八月十七日电】一家左翼电台说,苏联当局正在采取“实际步骤”以表示他们反对叙利亚卷入黎巴嫩。
    电台说,苏联驻黎巴嫩大使索尔达托夫与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一些领导人进行了会晤,苏联对叙利亚当前政策的看法在会晤中都已为大家所了解。
    这些会晤中最近的一次是今天在索尔达托夫与独立的纳赛尔运动领导人易卜拉欣·库莱莱特之间进行的。
    左翼电台说,为了履行最近达成的叙利亚一巴勒斯坦协议,利比亚与阿尔及利亚同意共同进行一次新的斡旋活动。
    【路透社贝鲁特八月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对黎巴嫩左翼分子和巴勒斯坦领导人说,它正在向叙利亚施加压力,迫使它从黎巴嫩撤军。
    这些人士说,苏联大使索尔达托夫在本周分别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和左翼领导人琼卜拉特时说,莫斯科对于叙利亚在黎巴嫩的行动“感到不满意”。
    这些人士说,索尔达托夫在接到莫斯科的指示以后,向这两位领导人概述了苏联的意见。
    巴勒斯坦通讯社十五日说,苏联领导人给了阿拉法特“一封很重要的信”。但这些人士说,这个说法是夸张的。他们说,苏联的意见只在口头上而没有在书面上表达出来。
    这些人士说,在左翼分子方面要求苏联澄清其对黎巴嫩的态度以后,苏联作出了给予支持的保证。
    苏联集团的官员们私下已表示失望,因为苏联在叙利亚尽管很有影响,却未能作更多的事情来缓和这里的局势。
    很多叙利亚陆军军官是苏联训练的,苏联是叙利亚的主要武器供应者。
    这些人士说,最近一艘为叙利亚载满着武器的苏联船只没有卸货就返回了它本国的港口。他们还说,此外,不久即将到大马士革访问的苏联贸易代表团也推迟了这次访问。
    这些人士说,目前,苏联施加压力的形式仍然是政治上的。
    本月初,黎巴嫩的右翼自由国民党的领导人、内政部长夏蒙攻击这里的苏联使馆没有同右翼分子和外交部保持联系。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对全国说,印度在独立了二十九年之后的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
    总理在纪念印度独立二十九周年的讲话中说,但是印度仍然受到国内外敌人的威胁。
    甘地夫人说:“我们认为,虽然有时候我们面临武装入侵,但是除此之外还有看不见的秘密入侵。”她没有说明国外威胁来自何方。
    但是总理接着批评说有些国家过去支持过独裁政权或军人政权,而今天却来批评印度的紧急状态法统治。她这话显然是指美国说的。
    甘地夫人是在旧德里的红堡发表这篇半小时的讲话的。
    她的关于国外威胁的谈话虽然没有过去某些讲话那么尖锐,但是显然令人回想起她八个月以前的那种指责,就是说美国中央情报局企图搞智利式的破坏稳定的活动,对她的政府是一种威胁。
    甘地夫人说,她的紧急时期措施“很多个月以来不断在放松”,但是紧急状态是否能宣布消除,取决于政治反对派。
    总理说:“今后会发生些什么情况不掌握在我们手里,而是掌握在那些打定主意要使国家分崩离析、扩大无纪律状态、鼓励从来就不信仰民主的集团和个人的人的手里。”
    甘地夫人指责说,有些国家——其中显然包括美国——批评印度一九七四年的核爆炸,可是另一方面继续鼓励在全世界推销核武器。

【法新社塞舌尔维多利亚八月十七日电】新独立的塞舌尔总统詹姆斯·曼卡姆昨天说,他的国家应该远远地躲开大国在印度洋的对抗。
    他是在他的国家正在争取成为联合国会员国,他自己正启程前去科伦坡出席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时候发表这篇谈话的。联合国安理会昨天一致推荐塞舌尔成为这个世界组织的第一百四十五个成员国。
    曼卡姆说:“我们是位于印度洋中心的一个小国。印度洋正迅速地成为大国对抗的地方。看来,尽可能地置身于大国对抗之外,置身于别国纷争之外是对的。”“不过,我们是属于这个世界的。因此,塞舌尔在成为一个和平与和睦的榜样方面可以发挥重大的作用。”

【法新社伦敦八月十五日电】伊朗副国防大臣哈桑·图法尼安将军在这里秘密地停留了几天之后,今天离开这里。据说,他在停留期间讨论了购买大批武器的问题。
    《金融时报》说,图法尼安将军于十二日或十三日抵达这里,同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和英国飞机公司的代表举行会晤,讨论签订购买军事装备的合同的问题。
    这家报纸说,其中一项合同涉及伊朗从英国飞机公司获得“长剑式”导弹问题。
    它还说,伊朗还希望把它对英国“首领式”坦克的订货从一千二百辆增加到一千五百辆,预料这位副国防大臣将同英国国防部讨论增加订货的问题。这些坦克是由政府一家兵工厂制造的。

【本刊讯】南朝鲜《东亚日报》八月六日刊登题为《无房户》的短文,全文如下:
    俗话说,伤心莫过于无房。但是,在我国无房可住的人太多了,而且无房户还在每年增加。我国住宅不足率,一九七○年为百分之二十二点二,一九七三年为百分之二十二点六,一九七四年为百分之二十二点七,去年增加到了百分之二十四点八。去年年底在全国六百四十七万多户中有一百三十九万户没有自己的房子而住在别人的房子里。住宅不足情况城市比农村严重,城市平均住宅不足率竟达百分之四十一。住宅严重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住宅建设跟不上人口的增长和小家庭化。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农村人口转入城市,加剧了城市的住宅不足。

【路透社曼谷八月五日电】社尼·巴莫总理今天在向议会提出空前最大的预算案时,保证给泰国武装部队以充分的武器,并且增加警察人员。
    从今年十月开始的一九七七财政年度六百八十七亿九千万铢的预算表明国防开支要增加百分之二十六,岁出总额要增加百分之九点六。社尼说,向泰国武装部队提供充分的武器是使他们能对付国内外的威胁所必需的。
    他说,为了国内安全,警察人员将从目前十万人增加到十一万三千人,并且还将扩充警察的武器和装备。
    按照社尼宣布的预算案,内政部占去了总支出的百分之二十五。
    国防部将得到一百二十三亿三千五百万株,占总岁出的百分之十八,而本年度的拨款是九十七亿八千万铢。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十一日电】历时两天的青年大会于昨天结束,在这次大会上,英迪拉·甘地总理的儿子(三十岁)桑贾伊被吹捧成民族领袖。人们广泛认为桑贾伊可能是甘地夫人的继承人。
    来自全国村镇的约九千名代表欢呼桑贾伊是他们的领袖,并保证为实现他的五点纲领而努力。
    这次大会是甘地夫人在九日宣布开幕的。
    这次大会(召开这种会议还是第一次)是桑贾伊和他的国大党青年组织召开的。
    当桑贾伊离座上讲台发表结束这次大会的讲话时,全场群情激昂,起立鼓掌欢呼,高声呼喊“桑贾伊·甘地万岁!”